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工作榮耀上帝 — 彼得前書四章12-16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彼得前書四章12-16節

12 親愛的,有火一般的考驗臨到你們,不要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13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14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 15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 16 若有人因是基督徒而受苦,不要引以為恥,倒要因這名而歸榮耀給上帝。

工作的辛苦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這個月我們的主題是工作,講到工作,大家會想到什麼?小時候對工作會有一個夢想,希望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也符合自己的志向;結果到真正進入社會的時候,很多夢想就破滅了,體驗到工作的壓力和辛苦;接著我們就會花生命的很大一部份時間在工作上面,人生的精華都投入,有很好的成就、很大的失敗,或者很平凡的過去;然後我們也會經歷離開工作,可能是因為結婚,可能是因為失業,也可能是因為退休,我們要開始適應沒有工作;其實不見得是真的沒有工作,而是沒有薪水的工作,例如照顧孩子、煮飯整理家裡等等;然後當我們身體越來越差,我們的工作就變成照顧我們自己的身體,去就診等等。

不管在生命哪個階段、做什麼樣的工作,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工作很辛苦!幾乎沒聽過有人說自己工作很輕鬆,工作真的不容易。有時候我們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忙碌辛苦的工作當中,我們也會問自己: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呢?為什麼要這麼累呢?有時我們也會陷入無奈,為了賺錢、養家,我們只能忍耐。

今年我們教會的主題是更新,基督信仰不只讓我們認識上帝,也能更新我們的人生,讓我們能用新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工作,就讓我們今天一起從彼得前書來學習。

工作的意義不明,但可為主盡心

    你們作奴僕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善良溫和的,就是乖僻的也要順服。倘若你們為使良心對得起上帝,忍受冤屈的痛苦,這是可讚許的。(彼前2:18-19和修)

這段聖經在描述當時做僕人的人可以怎麼面對主人,聖經勉勵不只順服善良的,乖僻的也要為主順服,甚至要用敬畏的心從心裡順服。我們可以想想看,這些主人要求的事情都很合理嗎?都很有意義嗎?表面順服就不錯了,還要從心裡順服?

但聖經要基督徒不要管這些,只要主人的要求沒有違背上帝的誡命,就可以盡心從心裡順服來做,不是因為主人,而是為了上帝!為上帝來忍耐是可讚許的。

這對我們這個時代來說,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勉勵。我們活在一個開放的社會、一個尊重個體文化的時代,面對工作、面對主管或老闆的要求,我們常常會質疑:做這個有意義嗎?有時候我們也會懷疑自己的工作到底有沒有意義。

但聖經勉勵我們,有時候工作的意義雖然不明,但我們可以把意義的疑問交給上帝,學習單單為了上帝盡心來做。

我們想想看:我們看透和了解所有的事情嗎?有沒有很多事情,當初我們以為沒有意義,後來才發現非常有意義?或者當初我們很投入,後來才發現是一場空?

不如讓我們相信上帝的判斷,人的判斷還會有錯誤,但上帝的判斷不會。既然上帝把我們擺在現在這個位置,雖然我們不明白為什麼,但就讓我們學習盡心去做,然後把我們所做的工作交託在上帝的手中。在想不到的時候,上帝會讓我們看見祂奇妙的計劃。

工作即使要忍耐委屈,反而更得上帝讚許

接著聖經說: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而忍耐,有甚麼可稱讚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上帝看來是可讚許的。(彼前2:20和修)

這邊提出的是更進一步,如果我們表現不好被責備,那本來就是我們的責任;但如果我們表現很好,卻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受到委屈的時候,該怎麼辦呢?當我們遇到不公平的薪水,不公平的升遷,不公平的主管,不公平的制度,該怎麼辦呢?

這邊勉勵當時的僕人,也勉勵今天的我們,上帝都有看見!上帝知道我們的委屈,也看見我們的忍耐。老闆或主管或許不喜歡我們,但我們本來就不是為他們工作,我們是為上帝工作!如果我們是為上帝工作,即使行善受苦、結果很不好,我們反而更得上帝稱讚。

耶穌也受委屈受苦,陪著我們前行

其實這就是跟隨耶穌的榜樣:你們蒙召就是為此,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跟隨他的腳蹤。(彼前2:21和修)

上帝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主管,看下面的人受苦;或者是把人民派到前線送死,自己躲在後面。上帝是自己走在最前面,耶穌為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他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卻承擔別人的錯誤而受苦。

這讓我們這些受到委屈的基督徒知道,我們不是孤單一個人面對苦難,而是有耶穌陪著我們。耶穌可以傾聽我們的心聲,安慰我們,也鼓勵我們。

我們甚至可以直接禱告詢問耶穌: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為什麼讓我們在這邊?這些事情裡面,有沒有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我們也可以詢問耶穌:該怎麼辦?前面的道路該怎麼走?耶穌其實早已親自示範怎麼走過這些路,我們可以跟著他的腳步來走,他也會時時刻刻帶領我們。

這樣,受苦就不是難受的事,反而會帶來耶穌跟我們一起行走的快樂,正如今天的經文所說:親愛的,有火一般的考驗臨到你們,不要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2-13和修)

因著行善受苦,我們跟耶穌更加靠近,這居然能帶給我們喜樂。並且更奇妙的是:我們還能分享基督的受苦。

分享耶穌的受苦:因為愛工作、因為愛受苦

基督的受苦是為什麼呢?是為了愛我們,犧牲自己,承擔我們的罪惡。耶穌基督在世界上一生的工作,就是為了愛我們而受苦。

因此我們也可以思想看看,愛是不是能賦予我們的工作全新的意義。即使工作是辛苦的,我們仍然可以因為愛得到動力。

其實很多工作喪失意義,就是因為我們的愛枯竭了。我們不再愛工作,也不再愛跟工作有關的同事、主管、客戶等等。我們覺得工作越來越沒意義,也越來越沒動力。

但讓我們思想耶穌、讓我們呼求耶穌,耶穌可以用他的愛充滿我們,讓我們重新得到愛的力量,學習用愛上帝愛人的態度,重新面對工作。

在工作榮耀上帝:受苦帶來榮耀

當我們跟耶穌一起面對工作的時候,很奇妙的事情也會發生,就是我們居然能在工作榮耀上帝。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彼前4:14和修)

基督徒要怎麼在工作榮耀上帝呢?我們常常以為榮耀上帝就是要拿到第一名,要用工作的成就榮耀上帝。但這邊卻描寫榮耀不在成功,而在態度:你們中間,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4:15和修)

當我們是基督徒,當我們從心裡盡心為上帝工作,不管成果如何,四周圍的人會看見我們的態度。即使面對不公平的待遇,我們仍然忍耐和盡責,別人也都看得見。

而當我們因為是基督徒,承受苦難的時候,甚至承受侮辱,被嘲笑、被整、為了堅持信仰要更麻煩,要被排擠等等,聖經告訴我們: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上帝的靈,在你們身上。(彼前4:14和修)

這些正是耶穌經歷的,我們基督徒不只分享耶穌基督的苦難,也分享榮耀的聖靈。沒有受苦就沒有榮耀,而當我們緊緊抓住耶穌走過苦難的時候,我們會看見上帝的榮耀彰顯。

曾經有一位青年在一間大公司非常認真工作,做到所有的人都很稱讚,也受到老闆的賞識,卻被調到沒人要去的單位,他一頭霧水,覺得怎麼這樣!甚至想要離職!但他在那個單位一樣認真,做到大家刮目相看,反而學習很多,幾年後被調到比這些單位都更高階的管理單位。他本來以為是很棒的升遷,想不到更加的痛苦,他壓力大到受不了。但想不到他在最困難的時刻,在一次的禮拜中,上帝提醒他工作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上帝,他在禮拜中一直流淚,最後得到完全的釋放。仍然有職場的壓力,卻不再讓他受不了,反而讓他看見上帝奇妙的計劃。當他分享這個歷程的時候,我感覺上帝與他同在,也好像稍微看見了上帝的奇妙與榮耀。

各種工作中我們都可能受苦,也常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但只要我們緊緊抓住上帝,上帝會帶領我們走過苦難,並且別人會在我們的工作中看見上帝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