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家庭用心來聽2 — 歌羅西書三章17-25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三章17-25節

各位兄姊平安!我們最近八月九月是家庭月,講道都在關注家庭。這次要繼續上次的主題,就是在家庭用心來聽。上次講道我們有一起看這段聖經,學習說話和行為、語言和非語言溝通表達都要奉耶穌的名、照著耶穌的心意。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回去練習?學習不同的溝通表達方式一定需要時間,大家可以慢慢學習、一起成長。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學習在家庭用心來聽。曾有家長跟我分享:有一陣子他覺得自己的孩子非常不乖,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會大叫或大哭,每次都要一兩個小時才安靜下來。其實事情都是小事,但就覺得很困擾,後來才發現,重點不是那些事情,而是因為爸媽太忙碌,他希望爸媽能多給他一點時間,才這樣表現。後來爸媽就真的多花一些時間陪他,他的情緒就沒有那麼失控了。

其實夫妻吵架很多也是這樣,引爆點可能是很小的事情,但背後其實有很多長期被忽略的需要和情緒。因此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和學習的,就是在家庭用心來聽:不只是聽到他表面跟我們說的事,或者是他表面的行為,而是能察覺他內心深處真實的聲音和需要。讓我們一起從今天的經文來學習。

丈夫的需要:尊重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合宜的。(西3:18和修)

這段聖經在這個時代其實很敏感,過去的社會文化是太太要順服先生,但現在的社會文化似乎有些不同,如果婚姻要幸福,先生可能要多順服太太。但我們今天並不是要討論男女平等或誰要聽誰的主題,這個以後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詳細探討,我們是要從這段經文去傾聽家人內在的需要。

當丈夫希望太太順服,表面可能是在爭吵的那件事情,但背後我們要注意的,是丈夫的心理需要,就是希望被尊重。有時候重點不在這件事情是誰要聽誰的,而是丈夫希望重要的事情能一起決定,希望自己的意見能得到太太的理解和尊重,甚至渴望自己丈夫的身份得到太太的認可和尊重。

這不只是面子的問題,許多夫妻在別人面前都很恩愛,但私底下丈夫卻總是覺得沒有得到太太的尊重和肯定,丈夫覺得自己在太太的眼中,不是一個值得尊重的丈夫,長久下來就會累積很大的失落或失望。這些失落的情緒就可能會用很多方式表達,例如亂發脾氣、躲去看電視或打電動等等。因此有時候衝突的發生或關係的疏離只是表面,丈夫心裡還有這些更深層的需要。

如果太太能注意到丈夫這種需要,讓丈夫感受到丈夫身份的尊重,或許是大家面前的稱讚,或許是私底下的肯定,就會對夫妻關係很有幫助。

而且有時候不只是丈夫有這種需要,太太也可能會有。我們丈夫們也要一起學習,當太太堅持一件事情要聽她的,或許背後是我們平常在許多事情上,她沒有感受到對她的尊重。我們可以學習不只傾聽她要講的話,而是聽出她隱藏的情緒、她的需要、她的渴望。

妻子的需要:愛

接著聖經強調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虐待她們。(西3:19和修)虐待在原文的意思,除了虐待之外,還有對她產生怨恨。這段聖經提醒我們每個丈夫,要注重妻子被愛的需要。有時候太太不願意聽我們的、跟我們吵架、或者在婚姻中覺得辛苦,是因為她沒有感受到我們的愛。

我們可以檢討看看,上次好好對太太表達愛是什麼時候,還是我們只剩下怨恨?如果太太渴望我們的愛,我們卻給她怨恨,長久下來她會非常痛苦。

要對太太付出愛也要學習用她喜歡的方式,我記得之前參加小組,有一次一群丈夫一起分享送禮物給太太的經驗,然後幾乎每個都是失敗的經驗,丈夫覺得這個東西很實用,但太太收到只覺得為什麼要送這種東西,驚喜常常只有驚沒有喜。

不只妻子會有這種愛的需求,丈夫也可能渴望妻子的愛,也可能對妻子的怨恨感到痛苦,當夫妻相處的時候,讓我們學習用這段經文去注意彼此的需要。

父母的需要:傾聽尊重

我們再繼續看這段聖經: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西3:20和修)這邊的聽從和前一段的順服不大一樣,原文這邊除了順服還有傾聽的部份。

這讓我們知道父母內心深處的需要是什麼,就是希望兒女聽得下去父母的話,並且能尊重父母。父母為什麼會有這種需要?其實是因為父母覺得自己對孩子有責任,特別是在孩子還沒有成人以前,父母有責任教導孩子,幫助孩子成長。

當然孩子長大以後,父母就要慢慢把這個責任放下。但當父母越愛孩子、越在意孩子,就越會放不下這個責任。因此父母就會一直嘮叨,把同一件事情講很多遍。以前我都覺得媽媽很嘮叨,她提醒我的時候我都會算給她聽,她已經講第幾遍了。但現在我發現自己對孩子也是很嘮叨,同一件事情一直講一直講。

當我們和父母的關係出問題,我們會覺得他們很難溝通,時代都已經不一樣了。但或許我們可以回來思考:他們內心的需要是什麼。是不是希望我們聽進去、理解他們的想法?是不是需要我們尊重他們的想法?有時候衝突只是表面,其實他們要的是我們對他們的傾聽和尊重。

甚至當父母已經失智退化了,他們提出的要求可能我們真的沒辦法接受。例如就有失智的長輩一直講說還沒吃飯,明明剛剛才吃過,現在又要吃。或者講說還沒吃藥,明明剛剛才吃過。但或許重點不在於我們要不要讓他們再吃一次,而是在於他們是否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尊重。即使失智退化了,他們仍然是我們所愛、所尊重的父母。

因此失智長輩的照顧,我們常常會鼓勵家人不用太認真執著在他們講話的細節或最後應該怎麼做,因為他們常常過一陣子自己也不記得。而是要讓他們有被尊重、被傾聽的感覺,這才是他們的需要。有些長輩很排斥看護,我們想跟他們溝通卻覺得很困難,但或許先去關心他們心裡的需要,讓他們感到被傾聽、被尊重,他們反而不會那麼堅持。

孩子的需要:接納與肯定

接著我們來看孩子的需要,聖經上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生氣,恐怕他們會灰心。(西3:21和修)

孩子的需要是什麼?孩子為什麼情緒無法控制?什麼狀況會讓孩子感到沮喪?聖經提醒我們,孩子最沮喪的事情,就是得不到父母的接納和肯定。孩子內心深處的渴望,就是得到父母的認可,例如有家長就曾分享,他觀察到他的孩子,在他生氣的時候就會表現得更糟糕,情緒更無法控制,其實因為爸媽的接納是他的安全感來源,當爸媽生氣的時候,他感到非常緊張,就更沒辦法調整情緒。

我們華人的文化講究謙虛,不能太過稱讚孩子,以免孩子驕傲反而不好。聖經也有提到孩子有錯確實要管教,以免他們走偏了。但讀聖經要平衡,不能只挑我們想看的來看,我們也不要忽略這段聖經,就是孩子有被接納和鼓勵的需要。有些孩子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父親或母親對他的接納和肯定,但總是得不到,一直在灰心沮喪當中。

我們不要忘記,孩子雖然難免有缺點,也難免惹我們生氣,但也不能讓孩子一直處在不被接納和不被肯定的狀況裡面,聖經不是也常常鼓勵每個教會嗎?我們應該學習天父常常鼓勵我們一樣,也學習鼓勵、肯定、接納我們的孩子。

甚至當我們常常跟他們起衝突的時候,吵起來的事情反而不一定那麼重要,而是要去注意他們內心真正的需要是什麼。

這樣公平嗎?

當我們講到每個家庭成員的需要,去關注別人的需要好像很容易,但其實非常困難,因為在衝突的時候,我們自己也受傷了,我們自己也有需要。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這樣公平嗎?為什麼我要放下自己的需要去關心別人的需要?為什麼每次都是我先說對不起?他欺負我為什麼我還要關心他?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當我們覺得關係當中有不公平的時候,例如每次都是我們被欺負,我們就很難去傾聽和關注別人的需要。但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你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為主做的,不是為人做的。(西3:23和修)

所以我們不是為對方做,是為了主做。不是我們該被欺負、該被忽略,也不是對方就勝利了,而是上帝要醫治和賜福給我們的家庭。如果我們一直糾結在對方,我們很難得到釋放。但我們可以學習看著主,而不是看著人,我們不是為人來生活,而是為了愛我們的主來生活。而且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委屈交給上帝,因為上帝是公平的。正如聖經所說,當我們為主而做的時候,

因為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着基業作為賞賜。你們要服侍的是主基督。行不義的人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西3:24-25和修)

我們不用擔心為主去饒恕家人會吃虧,因為上帝會親自補償我們,我們不是事奉他們,是事奉主基督。聖經提醒我們上帝不偏待人,祂會為我們伸冤,還我們公平正義。

上帝傾聽我們、給我們愛和饒恕的力量

當我們願意照著上帝的心意去做的時候,當我們願意把公義交託給上帝的時候,很奇妙的就是,上帝會給我們那個饒恕和愛家人的力量。

有一次我跟太太在一件事情上意見不合,衝突當中我非常生氣,正好我要趕著出門,在出門的時候我就一直跟上帝訴說我的情緒,我覺得很不合理,也非常生氣。我一直講一直講,把所有的情緒、所有的細節都跟上帝講。全部跟上帝講完以後,我稍微喘口氣,覺得比較好一點,因為我知道上帝聽我的禱告,也知道我的受傷和委屈。但就在這個時刻,上帝感動我,讓我看見一件事,就是其實我太太也有受傷和委屈的地方。當我很難過的時候,我只看見自己的受傷,因為那個傷口很痛,所以我只注意到自己。但當我的傷口被上帝包紮好的時候,我才有機會去注意我太太的受傷和委屈,也才有力氣去關心她的需要。

所以這是我們身為基督徒很寶貴的恩典,就是我們有上帝傾聽我們。上帝最了解我們,不會誤會我們的意思,而且知道我們最深處的心聲,最深層的需要,甚至我們說不出來的、我們自己沒有覺察的,上帝都知道。

在上帝面前我們不用隱藏,其實我們也隱藏不了,因為上帝早就知道了。我們的快樂、我們的難過、我們的努力、我們的失敗、我們的堅持、我們的受傷、我們的罪惡、我們的軟弱,上帝全都知道。上帝不只是傾聽和知道,祂更能幫助我們,重新給我們愛和饒恕的力量。

讓我們這個月一起來學習,傾聽每個家人內心真正的需要,並且也把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完全交託給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