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信建造,在靈祈禱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猶大書17-25節

前言
各位兄姐:大家平安!
這個時候對我與美尼牧師來說,是準備離開德生教會的時候,也是準備前往潮州教會的時候;我們的心情是既感謝又感恩,因為有你們的愛與包容;我們的心情也有不安與期待,因為新的教會將有新的挑戰。每一次站在這裏講道,我都會很緊張,害怕自己會變成『響的銅器、響的鈸』無法造就人。然而,每一次站在這裏講道,我也都很安心,因為有美尼牧師一直的陪伴與幫助,感謝主!
上個禮拜我有兩次帶著基甸會的聖經去醫院探訪一位需要隔離的弟兄,在同一層樓分為舒壓病房與急症病房。第一次我竟然跑到舒壓病房去找人,結果護理人員告訴我是在另一邊。有時我心想:生活當中難免會面對許多壓力與挑戰,如果自己無法適當的舒壓,長期累積下來或許會情緒失控,甚至變成急症的病人。
因此懇求主常常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讓我們能夠不斷地「在信建造,在靈祈禱」,成為合主心意的器具。讓我們一起從猶大書來學習聖經的真理。
壹、有關猶大書的作者、背景與主題
一、作者:猶大書作者自稱猶大(Jude、希伯來文為Judah、希臘文為Judas),這是一般猶太人很常見的名字,意思是「敬拜讚美」。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猶大支派,就是期待他們能成為敬拜讚美上帝的百姓。
新約聖經中有記載幾位名叫猶大:1.出賣主的加略人猶大(馬太福音10:4)。2.主耶穌的肉身弟弟猶大(馬太福音13:55)。3.雅各的兒子猶大:十二使徒之一,又名達太(路加福音6:16)。4.大馬色人猶大:掃羅信主得救後,就是被接納先住在他的家中(使徒行傳9:11)。5.稱呼巴撒巴的猶大:耶路撒冷教會的先知(使徒行傳15:22)。
本書的作者猶大正是耶穌的弟弟、雅各的兄弟,起初他們並不信主。
約翰福音七章3-5節記載: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因為連他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直到主復活之後曾向祂的兄弟顯現,這才使他們相信祂是救主,以致於他們會在五旬節前,一起聚集在耶路撒冷的樓房中恆切禱告。哥林多前書15:3-6記載:「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猶大和兄弟雅各一樣為人謙卑,他們並沒有一直強調自己與耶穌在血緣上的關係。畢竟,與主耶穌有屬靈上的關係才是更重要的。馬太福音12:50經文中耶穌教導說: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因此,聽從上帝的道而遵守的人,比和衪有親屬關係更為有福。

二、背景與主題
作者猶大非常關心當時教會所面對假教師離經背道的問題。因為教會中有人自稱是上帝的僕人,實際上卻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猶大書的目的,就是要把這些離經背道者的言行指明出來。有時離經背道的人會聲稱自己是個真信徒,但事實上,他卻從來沒有重生。他雖然已經受洗,並且被接納入聖會,得以參與當地基督徒的聚會。但不久,他卻存心摒棄基督的信仰,甚至惡意地拒絕承認救主。他否認基督的神性,也否認衪在各各他所成就的救贖、身體的復活和祂的教導。這些離經背道者的內心根本毫無悔改、認罪歸信主,他反而心剛硬,棄絕主的拯救。

加略人猶大是十二門徒之一;他與耶穌一同生活了三年,甚至成為耶穌與眾門徒負責管錢的人,但是最後卻背經離道,為了三十塊銀子而出賣主。

事實上,離經背道的種子,早在初代教會時期就已經播下了。使徒保羅特別在使徒行傳20:29~30提醒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在他離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他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在他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2至4節也告訴我們,在主的日子來到之前,必有極大的離經背道的事發生。

貳、猶大書的教導
猶大書除了問安和說明寫信的理由之外(v1-4),特別提到離經背道的影響(v12-13),以及離經背道這些人的特點(v16)。除了警告以外也勸勉信徒:信仰生活要成長、要禱告,最後才能站立在上帝面前。

◎使徒的警告(v17-19)
1.末世有不正經、愛虛榮的人,隨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行事。(v18)
2.這些人的特點是分黨結派,屬血氣,沒有聖靈。(v19)

◎使徒的勸勉,關於自我的成長:1.要在真道上造就自己(v20)。2.在聖靈中禱告(v20)。3.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v21)。4.仰望耶穌的憐憫直到永生來到(v21)。

◎面對軟弱者的態度:1.心裡疑惑的,要憐憫他們(v22)。2.有些人要拯救他們,從火中搶救他們 (v23)。3.對有些人要戰戰兢兢的憐憫他們,甚至連他們染上情慾污漬的衣服也當憎惡(v23),這形容當時背道的假基督徒敗壞到一個地步,就連自己的衣服也染上了情慾的污漬。

◎感恩&頌讚:1.上帝能保守基督徒不跌倒,直到站在上帝面前(v24)。2.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基督歸給上帝直到永遠(v25)。

參、『在信建造,在靈祈禱』
猶大書20~21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列位兄姐,讓我們在生活上面對的人事地物中,一起來學習兩件事:

一、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至聖的真道」,KJV作“Most Holy Faith”,即「最純潔的信心」。當我們單純、像小孩子般的信心,往往能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希伯來書 11:6記載「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此,造就自己、靈命成長的唯一秘訣是無論遭受任何困難,都要對主上帝懷有最單純的信心。羅馬書10:17,信心從何而來?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二、在聖靈裡禱告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18)。當我們軟弱疲乏時,聖靈是我們唯一的幫助。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8:26)。本仁約翰曾說:“When you pray, rather let your heart be without words than your words without heart.”禱告的秘訣在於倚靠聖靈、與聖靈交通,對上帝的愛和感恩,遠遠比言語更重要;神的同在和親密,遠比自己的需要和祈求更重要。

在座的兄姐!我們從聖經猶大書中,主上帝的僕人猶大的眼中所見世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沒有聖靈同在的人,拒絕主的人,他們的特徵是好譏誚,他們隨從不敬虔的私慾行事為人,就是喜歡私下議論、常發怨言、喜歡誇大、為得便宜諂媚人;又是喜歡結黨,順從肉體血氣的人。這些人,我們當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不要羨慕他們今生的榮華富貴和得意,詩篇73:18-20記載:「你(神)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你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另一種人則是屬主上帝的人。猶大勉勵我們,第一要在真道上造就自己,第二要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第三要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所以信主是一輩子的事,與主上帝同行是一生的路。

肆、結論
請問我們是屬於哪一種人?雖然你我今日都已成為屬主上帝的基督徒,依然會有各樣的軟弱,有時處世會很情緒化,如天氣不好就很容易煩燥,講話的口氣不好;身體不好,也會很沮喪,甚至無法禱告;當別人對我們不好時,內心也會感到很痛苦。

假如我們不在聖靈裡禱告,總是為了自己的私慾禱告,怎能保守自己常在主的愛中?主要我們彼此相愛,所以我們也要常常懇求聖靈,帶領我們做合主上帝心意的禱告。所以要堅定地走這信心之路,要真心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站在主上帝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