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因罪死,因義活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羅馬書六章3-8節、八章9-11節

前言:

有人站在金錢的觀點說:「人生最悲哀的三件事為:1.錢花完了,還沒死。2.死了,錢還沒花完。3.賺錢,自己花不到。」看到這樣的說法,似乎相當有道理。然我卻覺得,最為悲哀的,並非這三件事,而是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捨不得花,又不肯奉獻或做有意義的事,留給不知感恩的後代計較與紛爭。

站在信仰的觀點上,個人覺得,人生最大悲哀,並不是前面所說的這幾項,反倒是:1.不知自己是罪人。2.不知自己會死。3.不知自己死後靈魂的歸宿。人生活在世界上,若不明白這三件事的重要,可謂是可憐、無知的「『罪』生夢死」之人。相對的,知道自己是罪人,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且知道死後自己靈魂歸宿的人,當是最為「幸福」的人。因聖經告訴我們:「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箴言二十二章1節)「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七章2節b)若明白這項真理的人,當是上帝所祝福的人,然在得著上帝的祝福之前,當須明白「因罪而死,因義而活」的道理。

一.因罪而死

出生於北海道旭川市的三浦綾子,是二十世紀日本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二次大戰期間,擔任過小學老師。戰爭結束後,在懊悔自己曾在戰時,曾幫助日本政府教導學生奉行軍國主義的心情下,毅然辭去教職。

1964年,三浦綾子參加朝日新聞所舉辦的小說徵文大賽,以《冰點》一書榮獲首獎,此後,便展開了她成名之後的寫作生涯。由於三浦綾子是位虔誠的基督教徒,所以在寫作中,常引用基督教的教義,作為她寫作的引喻和內涵。三浦綾子每天懇切禱告,期盼上帝能透過《冰點》這部小說,讓讀者知道人性的罪性和軟弱,進而明白救贖的意義。她一生當中,共寫了四十幾部小說,每一部皆抱持「闡揚基督的愛和救贖的真義」的宗旨而寫。她在《冰點》這一部小說裡頭,就以「原罪與神的寬恕」作為其中心思想,訴說自私的心,就如同冰一樣的冷。因為自己犯錯時,不但會視而不見,還會扮演起辯護律師的角色,想盡辦法為自己脫罪;相反的,若別人犯錯時,自己卻會馬上轉換角色,扮演起他人的檢察官,毫不留情的指控他人的罪行。人就是在這樣的「不知不覺中」,使得自私、自利、自我的心,降到「冰點」。

三浦綾子所說,人心如同冰一樣的冷,其實這就是基督教所說的「原罪」(sin、trespass)。人之所以會帶有「原罪」,乃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背逆上帝,與上帝隔絕,面臨屬靈的死亡後,心中遂產生了「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加拉太書五章19-21節)等人性的軟弱與罪惡,也就是因為人的內心存在著這些罪惡,使得人必須面臨死亡,猶如羅馬書五章12節所載:「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註:「原罪」是指心靈上的、道德上的,與「行為上的罪」(guilt、crime)不同。很多人誤以為沒殺人放火,觸犯法律就不是罪人。事實上,既使從不殺人放火的人,也會有人類血氣所引起的自私、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嫉妒等。)

雖人類因為「罪」,必須面對肉體的死亡,以及死後的審判,但上帝仍賜給了我們挽回祭,透過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成為活祭,只要我們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相信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這樣的應允,就如同羅馬書五章10-11節所載:「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基於此,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勸勉當地的信徒,當受洗歸入基督,與主耶穌連結,成為新創造的人。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羅馬書六章3-8節)藉此,保羅要人脫離罪惡,受洗成為基督徒,與主同活,不再成為罪的奴僕。

二.因義而生

1912年4月15日凌晨兩點二十分許,重達四十六萬五千噸,被稱為二十世紀初最豪華,也最安全的郵輪鐵達尼號,從英國南安普敦駛往美國紐約的處女航途中,在加拿大東岸紐芬蘭附近的海面上,竟然撞到冰山而沈沒,船上二千二百二十三名的乘客中,只有七百多人獲救,其他的一千五百多人全部葬身海底。此一船難在二十世紀當中,曾兩度被拍成電影,而造成轟動。

為此,美國與瑞士財團,計畫以四億到六億美元間的預算,重新建造一艘和當年一模一樣的「鐵達尼號」郵輪,且將依照當年開航的地點、路線和時間,從英國南安普敦展開首航,前往紐約,讓鐵達尼號「重生」。

據生還者描述,當鐵達尼號從進水到沈沒短短的時間中,產生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當甲板上擠滿了搶搭救生艇的人潮,而出現了人人自危、爭先恐後的混亂場面時,一位名叫郝約翰的牧師,向前靠近好不容易才擠上救生艇的人大聲喊道:「基督徒站出來!」(意思就是要求基督徒把位置讓給他人)但在場面近於失控的情況下,沒有人知道郝約翰牧師所喊的「基督徒站出來!」是什麼意思,還不以為意的繼續爭搶救生艇。牧師見狀,再度大聲的喊叫:「基督徒站出來!我們都已經得救了,把位置留給那些還沒有機會接受過福音的人們!」這次,果真有多位基督徒「站出來」,決定把位置讓給他人。當然,這些讓位的基督徒,最後全都葬身海底。

船難過後,有一生還者表示:「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我真的很納悶,是什樣的信仰,可以讓人在九死一生的重要關頭,產生如此的盼望與犧牲奉獻的精神?」就這樣,鐵達尼號的生還者,據說有將近八成的人,因此成了基督徒。

鐵達尼號將近八成的生還者,之所以會成為基督徒,乃因為他們見到那些慷慨就義的基督徒,雖然肉體面臨死亡,但是他們的靈魂卻因義而生,這樣的信仰態度,深深的影響了他們,因這些讓位的基督徒,已經領受並且實踐了保羅所說的:「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馬書八章9-11節)保羅所指那些因信稱義的人,是隨從聖靈的人,不是隨從肉體的人,並且要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將以往所行的惡拋棄,從此一刀兩斷。質言之,靠著聖靈,則會脫離罪和死的律。人若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會再貪生怕死,放縱肉體的情慾,真正成為「因罪而死,因義而生」的人。

結語:

「洗禮」,乃在表明自己與基督聯合、脫離罪的管轄、領受聖靈、信主得救、靈魂得著永生的信仰告白。受洗成為基督徒的人,當遠離罪惡,不應只為會毀壞的肉體而活,必須迎接聖靈進入心中,全然委身於上帝,讓上帝掌管你的生命,讓靈魂得著永恆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