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因你得福 — 王輝彰傳道師

  • 王輝彰傳道師

經文:創世記 11章27節-12章9節

 

引言

今天,真歡喜可以在神學院畢業後,在尚未分派至新的教會機構報到服務之前,可以回到母會與大家一同敬拜上帝,心內充滿很多的感謝。在這裡,我 要再一次感謝母會每一位兄弟姊妹大家不斷的支持、關心、代禱以外,我和 宜欣 及 宛真 也真希望在出發去到新的事奉職場之前,可以得到大家的祝福,之後,我們要帶著你們的祝福,去到一個新的、陌生的、上帝要我們去的地方,在那裡全心投入牧養上帝交代我們的事工。我想,在這個時候,我們真正需要你們的祝福,因為你們的祝福,就是我們在事奉上的最大力量。

 

本文

剛剛我們所讀的那一段得祝福的經文是記載 以色列 民族第一位族長 亞伯拉罕 的故事,講到 亞伯拉罕 為什麼會得祝福的基礎,也是 以色列 民族為何成為敬拜耶和華上帝的民族之始源。 亞伯拉罕 不僅是一位 以色列 民族最偉大的祖先,就連 阿拉伯 回教( 伊斯蘭 教)民族也把他看成是他們神聖的祖先。

經文裡的「 亞伯蘭 」就是「 亞伯拉罕 」,那是在他九十九歲時,上帝將他改名為 亞伯拉罕 , 意思是「多國之父」「多民之父」的意思。而他的妻子原本的名字是「 撒萊 」,後來也是上帝賜她新的名字叫「 撒拉 」。

上帝揀選 亞伯拉罕 ,要他離開他的故鄉 吾珥 ,去到一個叫 迦南 地的地方,在那裡建立一個新的國家,好將上帝的祝福帶給他的家族、他的後代以及全世界的人。這段經文所記載的信息,正是 亞伯拉罕 得到上帝應允祝福的基礎與開始。

其實,我們從這段聖經裡,我們所看到的是 亞伯拉罕 真正是順服上帝,上帝要他去那裡,他就去那裡,上帝要他怎樣,他就怎樣, 亞伯拉罕 永遠是將上帝擺在第一位,他的信心的確無可懷疑,所以後來我們尊稱他是「信心之父」。

在這裡,我們要思考的一件事,既然說 亞伯拉罕 是順服的,那麼一定表示他有放棄一些屬於自己的,因為他若不放棄與上帝旨意不一樣的東西,那麼他就不算是順服。就好像一個孩子在客廳看電視,他的父親要他關掉電視去作功課,他不問為什麼,立刻關掉電視,開始作功課一樣。基督徒的生命就是這麼奇妙與矛盾,上帝往往在我們放棄自己一切意念而順服的時候,才開始動工運行祂的偉大計劃。所以,信心是靠順服來表現,而順服也要靠行動來證明。那麼,我們要來進一步思考, 亞伯拉罕 他究竟放棄了什麼呢?

我們稍微來了解一下 亞伯拉罕 被召的時候,他所住的地方- 吾珥 居民的宗教信仰是什麼,這樣會幫助我們比較清楚看到 亞伯拉罕 放棄什麼?

約書亞 記廿四章 2節有提到 亞伯拉罕 的父親 他拉 拜偶像的記載,其實,根據考察, 吾珥 是一個充斥著許多異教神明的地方,耶和華上帝只是他們曾聽到過的一個神而已。有一些聖經的注釋書認為 亞伯拉罕 的父親 他拉 拜異教神明拜得很虔誠,因為他的兩個媳婦- 亞伯拉罕 的妻子 撒萊 與 拿鶴 的妻子 密迦 ( 他拉 的孫女, 哈蘭 的女兒)名字,都與當地的神明名字有關聯。依照 巴比倫 人的神話, 撒萊 (Sarratu)的意思是「皇后」,是月神 辛 (Sin)的妻子, 密迦 (Malratu)的意思是「公主」,是月神 辛 (Sin)的女兒, 巴比倫 人認為她們是掌管愛情、生育和戰爭的女神。 由此推論這家族有崇拜異教神明的習慣,而且是很虔誠的,所以把女兒的名字取得與神明相似的名字。當然,這是一種合理的懷疑與推論,其實這與擁有這名字的主人之信仰是無關的。

亞伯拉罕 生活在這樣的一個崇拜異教神明濃厚的環境裡,上帝的話卻在這時候臨到他,要他放棄這一切,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他面臨的是一項有關他未來生命的很重要的抉擇。因為,他若要順服,就必須要放棄他們現在所拜的神明,而這些神明卻是他們家族長久以來所膜拜而得以保佑平安的依靠,然後去一個遙遠的、不知名的地方,就好像你對一位已經拜好幾世代媽祖婆的討海人,要他們不要再拜媽祖婆,並且要他們出海捕魚一樣的情景,他們不安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這種情形也就好像要一位倚靠世上財富才有安全感的人,放棄他的一切財富、名份地位,用信心來跟隨耶穌是一樣的困難。

亞伯拉罕 原本生活在一個很安逸富足的環境,他受召時是七十五歲,年歲已高,在世間的日子也剩不多了,而且他也沒有兒子,沒有後代,是進入一個養老與世無爭的退休時候,在這樣的情形下,他可以不需要放棄他原本心靈寄託保祐平安的神明,他可以選擇過著一個安穩享受的生活,在他年老的時候,他可以不需要離開他的故鄉,來斷絕能得到親人家族照顧的機會,要作這種決定,的確是很具挑戰性的。

但是,上帝的話臨到他,聖經沒有記載上帝的話是怎樣臨到他?是用什麼方式臨到他?但是我們知道,他毅然決定離開他的本族本家,他沒有懷疑,沒遲疑回應,在第一時間,以行動回應耶和華上帝的呼召,這是一個真正有勇氣、有信心且正確的選擇。我想, 亞伯拉罕 如果沒有這樣的抉擇,今天我們人類的歷史將會重新改寫。這就是 亞伯拉罕 之所以被稱為信心之父的原因,也是他配得上帝祝福的主要原因。

我們從 亞伯拉罕 的身上看到,要得到上帝的祝福,必須要離棄一切舊有的生命重新來過,才能得到上帝的祝福,這就是 保羅 勉勵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的意涵。 耶穌在登山寶訓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 要得到上帝的祝福,必須要有清潔的心,要保持清潔的心,就要時時反省與清潔我們的心,讓聖經的話成為明鏡,照出我們的污穢,把原來留在心裡的舊有的、老我的、污穢的思想清除,包括拜偶像的心態,例如太專心追求倚靠世上的名份、地位與財富。包括清除原有的壞習慣,例如懶惰、貪心、忌妒、怨恨、驕傲 ……等。包括我們不敬虔的態度,例如不想來教會、不想讀經、不想禱告、不想與上帝建立好的關係、對人缺少愛心與熱心、……等。我們要徹底的清除這些會霸佔我們得福的空間之東西,空間愈多,得的祝福也愈多。

民國 61年,我在 金門 島當兵的時候,有一次,因為好久都沒下雨,水庫的水都乾了,吃用的水都要仰賴軍艦從 台灣 本島運來,沒有水的日子真難過,大家叫苦連天,我們一個人一天只配得一個小臉盆的水,又要刷牙、洗臉、洗澡和洗衣服,剩下的水還要澆花,現在想起來真的很誇張。那段日子大家最關心的不是對岸「共匪」什麼時候要打砲彈過來,而是老天什麼時候下雨。有一天晚上,突然下了一陣雨,我們急忙把能裝水的器皿,臉盆、水桶,甚至鋼盔拿出來裝從屋簷流下的雨水。那陣雨只下了一下下就停了,沒有裝到水的人很懊惱,因為他們沒有準備好可裝水的器皿,有裝到水的人很高興,最少可以用水洗一次澡。

舊約聖經裡記載一個故事,先知 以利沙 吩咐一位貧窮的原本要賣子還債的可憐寡婦, 以利沙 要她去準備空罐子、空瓶子,愈多愈好,因為 以利沙 要祈求上帝將油(在聖經裡,膏油是一種祝福)裝滿每一個她所準備妥的空罐子。 在新約聖經,耶穌有一次回答一位問他要如何才能得永生的少年人說:「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 ……你還要來跟隨我。」 這都是在提醒我們,要放棄舊有、老我才能享受到上帝的祝福。 希伯來 書十一章8~16節,再一次確認 亞伯拉罕 的信心,他唯有順服上帝的話,離開他的本族本鄉,他才可能尋找到一個在天上更美的家鄉。

上帝因著 亞伯拉罕 的順服與信心,上帝祝福 亞伯拉罕 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阻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在上帝的祝福裡,包含「因你得福」的應許,不是僅有你自己一人單單得到上帝的祝福,而是別人因了你的緣故而得到上帝的祝福。就好像 保羅 對獄卒所說的:「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因為救恩不是獨享的,是要分給眾人的。所以,一個被上帝揀選並且被列入祝福名單的基督徒,不僅要讓自己得到祝福,也要努力盡己所能的讓別人也得祝福。保羅很努力的在傳福音,因為他認為是欠福音的債, 他要讓更多的人信主,傳福音是他的責任,保羅意識到他若不這樣作,便會有災禍, 會得不到上帝的喜悅。一位真誠順服上帝的人,會照著上帝的旨意走,並將上帝的祝福分享給別人,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與人分享上帝的祝福。因為,我們如果不把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分享他人,那麼這項恩典就不算是「祝福」,反而是一種「詛咒」。

有一位農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雖然生活貧窮,但是很快樂。他的鄰居住著一個富翁,可是卻不快樂,很羨慕農夫的快樂,所以就出了一筆錢,向農夫買快樂。農夫平白得了一大筆錢,當然很高興。可是那天晚上,農夫卻失眠了,因為他一直擔心這筆錢萬一掉了或被小偷偷了,那該怎麼辦?不行!不行!我一定要把它藏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衣櫃裡?床底下? ……整個晚上,農夫不得安寧,輾轉難眠。這樣連續幾天下來,農夫的快樂不見了。他開始思考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以前的快樂在那裡呢?

有一天,農夫的果園裏捉到了一隻從山上下來偷吃水果的獼猴,這隻猴子的手被卡在一個空甕子裡,原來這個空甕裡裝的是李子,原本是打算醃成李子酒,可能是裝李子酒的甕口破了,流出來的香味吸引猴子,所以猴子把手伸進甕子裡要拿李子吃,結果因甕口太小,只夠空手進去,若是手握著李子就沒辦法拿出,因為猴子捨不得放開手裡已握著的李子,所以農夫一來,就把猴子連甕子一起抓住了。其實,猴子可以把裝李子的甕子打翻,讓李子滾出,再撿來吃,可是偏偏這隻猴子因為貪心又自私,牠不願意把李子倒出來,因為害怕會被其他的猴子搶去吃,結果猴子被農夫捉到了。

這時候,農夫突然頓悟了,他發現如果他現在還緊握著那筆錢,不願意放手或分享他人,他反而會變得一無所有,快樂就消失,憂愁跟著就來。他想通了之後,立刻將那筆錢拿出來,幫助需要幫助的鄰居,這時候,他又得到了快樂。所以說,祝福若不願與人分享,將成為一種「詛咒」。我們若因認識上帝而得祝福,別人也要因我們而來認識上帝而同得祝福,別人要因你而得福。

那麼,我們要怎樣讓別人因我們得福呢?我們要從何做起呢?

神學院有一門課叫「牧範學」,是在教導學生如何成為一位好牧者。有一次有一間神學院,老師在教完「牧範學」這門課後舉行考試,老師宣布考試的題目只有一題,而且同學可以 open book或帶筆記本都沒關係,惟一禁止的是交談與看別人的答案是不行的,同學都很高興而且信心滿滿。當老師把考卷發下後的剎那,只見每位同學都傻了,個個緊縮眉頭,陷入苦思。原來考卷上的那一道題目是:「請說出每天在為我們清掃校園的那位工友是誰?請說出你對他/她的認識。」題目的旁邊還有一條較小字的附註「寫的愈多分數愈高」。考試結果,很多同學竟然連那位工友是誰都不知道,連名字都寫不出來。

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一個基督徒要傳達上帝的愛,要把上帝的祝福分享給他人,首先是要從關心自己身旁的人開始。其實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有許多東西是可以與人分享的,比如一個招呼、一句鼓勵人的話、一個關愛的眼神,一個熱情的擁抱、一件東西的贈與、一件好事的分享 ……都能將上帝的愛傳遞給他人。

想一想在我們的衣櫃裡、儲藏室裡、抽屜裡,有多少多出來而且好幾年都用不上的東西,是否能分享給需要的人;想一想,我有多久沒有向父母、妻 /夫、兒女、好友講過感謝、關懷、鼓勵的話了;我有多久都是以冷淡與我無關的眼神,看著那些在社會上屬於弱勢、需要幫助的人了;我有多久沒有敞開我的心懷,接納那些曾得罪過我的人了;我們有多久沒有告訴別人「耶穌愛你」的福音。我們可以為生病的人代禱、幫助有困難的人、探訪孤單的老人、安慰憂傷的人、把福音帶給被罪惡綑綁的人、……。我們可以大膽的奉主耶穌的名為你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學祝福,這是帶有耶穌基督權柄的祝福,是上帝所喜悅的。也許這樣做的時候,別人會因了你的一句話、一個關懷的動作、一個見證的分享、……而來認識了主,結果得救了,別人因你而得福,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我們要努力成為他人的祝福,而不是僅求被祝福,我們需要尋找把握任何可以成為上帝祝福他人的機會,我相信,當我們幫助別人愈多,上帝也會將那擋都擋不住的祝福傾洩給你。有一個千古不變的真理,就是-我們給人多少,上帝就會給我們多少;我們因為叫別人得祝福,自己才會得祝福;除非我們願意成為別人的祝福,否則,上帝會收回祂給我們的祝福。

各位弟兄姊妹,盼望在我們的生命裡,時時都充滿上帝的祝福。之前,當我們在清晨睜開我們雙眼,在一天的開始之前,我們求的是:「上帝啊!今天要祝福我什麼?」現在,我們要轉變進入一個更深的屬靈層次,懇求上帝說:「上帝啊!今天誰能因我而得祝福?」

盼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別人的祝福,每天尋找能因你而得福的人,那麼我們將會發現這樣的生命才是有意義的生命,才是上帝要祝福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