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喜信.信喜 — 以賽亞書四十章9-11節;路加福音二章8-14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章9-11節;路加福音二章8-14節

壹、前言

人們都喜歡聽到好消息,好消息讓人歡欣快樂,好消息也帶給人們活潑的動力。基督信仰,稱之的好消息,就是福音。福音,是從神來的佳音、喜信;福音,同時也是神的恩典,是神送給我們的禮物;福音,更讓我們恢復神人之間和好的關係,使我們的生命得到拯救。福音,這個大喜的信息,不是只存在於、或是只給予某個人、某個族群、某個國家的,乃是關乎天下萬民的。福音的主角,就是那位賜下平安的主:耶穌基督。

貳、本言

一、喜信:平安的主,已來到我們當中

華人世界,很喜歡提及平安,在年節的時候,常會書寫:「花開富貴、竹報平安」、「富貴三春景、平安兩字金」、「梅報平安信、鳥傳如意春」;或是「四季平安」,還有俗話所說的:「平安就是福!」人人都喜歡平安,人人都需要平安平安的類型,包含:有外在的平安,也有內在的平安;有環境生活居住的平安,也有心靈深處的平安。平安是無價之寶,人人都盼望有平安。出門旅行希望旅途平安;期待自己與家人,能夠身心健康平安。對每個人來說,我們的生活,可以平穩安適,沒有任何的病痛危險,就是福氣。這是最基本我們所理解的平安。

然而,平安,不僅只有相安無事而已,平安,還是一種心境上平靜安然的狀態。雖然環境艱難,但內心卻能夠自在、有辦法處之泰然。能夠擁有這樣真正的平安,代表著更高的境界與展現出更深的含意。這告訴我們,真正的平安,是由平安的主所賞賜的。平安的主是誰?就是耶穌基督,主降生,成為人。

路加福音2:10-12提到,當天使向牧羊人顯現,所說的話:「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經文內容告訴我們,這個由天上的使者,所說出的大喜的信息,不僅宣告了救贖的主,以「道成肉身」方式,臨到世上;也指出基督已經照著神話語的應許,將這樣的記號顯露而出,讓人們看見,並得知祂已進入到人類的歷史中。這表示,平安的主,已來到我們當中,祂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在封面以一個紅色的大叉叉,畫在2020年的字體上,這是此雜誌自1945年以來,第五次將封面打上大紅叉。此期雜誌評論今年為「史上最糟的一年」。為什麼?其中一項原因,就是今年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傳播。疫情發展至今,已經造成超過六千九百萬人感染,一百五十七萬人死亡,且尚未停歇、好轉,持續處於全球大流行的狀態。

感謝神的恩待與保護,我們所居住的台灣,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疫情較歐美、亞洲其他國家來得穩定。但在治療的藥物與研發的疫苗,還未普及運用之前,我們仍不能掉以輕心,就此鬆懈,以避免情況產生難以控制的變化。

正因如此,疫情,帶來全世界極大的動盪,有些行業,受到很大的衝擊,甚至被迫停止營運,相關的從業者失去工作,經濟頓失來源。同時,為了防疫,特別是預防冬季複合性的流感與呼吸道疾病,等相關感染症狀出現,大家都不敢大意,繃緊著神經,致使身與心蒙受不少的壓力。在人心憂慮不安的時刻中,我們需要、擁有平安,在我們當中。因耶穌就是平安的源頭,祂賞賜我們平安,更帶給我們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平安,就是讓我們在憂愁、害怕、擔心、痛苦的景況中,得到從基督而來的安心、安穩、安慰。對我們來說,這也是一種大喜的信息。

二、信喜:平安的主,使我們找到歸屬

平安的主,已來到我們當中,這是讓我們得以歡喜的消息,不僅如此,藉著平安的主,也使我們找到生命的歸屬。路加福音2:14,基督徒在聖誕節期,常引用、作為祝福的一段話:「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人都需要歸屬,歸屬使人在心靈上有所寄託,在情感上有所歸處;歸屬也帶來安全感,不再覺得孤獨和寂寞。這正是指出,身為人的需求,期待得到關心和照顧,得到幫助和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此,人與神的關係,更是如此。

本主日是待降節第三主日。對基督徒來說,此節期除了是歡慶耶穌基督降臨在我們當中,也是預備、等候、反省、悔罪,與主親近的時刻。同時,本月份,為教會訂定的福音月,藉著這個機會,將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也就是我們剛才所提及的「好消息」,傳揚給眾人得知。特別是來到我們當中的福音朋友,願主的恩惠與慈愛,與您們同在。同時,也深切期待,各位福音朋友,願意趁此機會敞開您們的心門,來認識耶穌、認識基督信仰,領受主所賜下的平安與各樣美好的福分。並能因著神的恩惠,有機會進入神國的大家庭,讓生命找到真正的歸屬。

對我們來說,要瞭解的是,生命的主,如何在祂的平安中,幫助、引導與保護我們。主的平安,就好像船錨一樣,幫助我們,固定住自己的心思意念,不再任意隨風搖曳、隨波逐流,只定睛專注在拯救我們,使我們脫離患難的神身上。主的平安,也引導我們有能力,清楚地分辨,究竟生命當中,所要尋求及達成的優先次序與目標是什麼。

然而,要怎麼尋求及達成,生命的目標?我們需要神的話語,也就是聖經所記載的內容,成為時刻的教導、幫助、指引。回到先前提及的內容:疫情,除了造成全球的大震盪外,也讓人看見生命的脆弱與有限,得以認清生命的實情與現況。這提醒我們,人何其需要生命的主,以及祂同在的恩惠。

生命的主,帶領我們,使人們的心境,能受到轉化;人們的意念,能得到更新;人們的病痛,能獲得醫治;人們的悲傷,能得受安慰;人們的不安,能得著平靜。主的話語,會堅固大家,在全球疫情仍未受到有效的控制之時,仍能安心、安然、安穩。

相信,有生命之道的引導與保護,我們的內心自然能夠篤定,不再搖擺偏離、不會慌亂失迷,這是「安心」;當平安的主,賜下平安之時,我們無須擔憂害怕,深知我們的每時每刻、我們的明天、未來,以及所有的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中,誰也無法奪去,誰都無法取代,即為「安然」;因著神的智慧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行事為人,皆能穩當合宜,願意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此乃「安穩」。

當生命的主,引導我們,進入祂的家中,成為祂的兒女,自然就有所歸屬,不再漂流、不再徬徨、不再迷惑。當平安的主,時刻與我們同在,當然就能夠安心、安然、安穩。這是基督信仰,帶給我們的確據與保證,因為耶穌基督,不僅賜下平安給我們,也成為我們的醫治者,祂治癒我們的傷痛並救我們脫離所有的危險。正如以賽亞書57:19,神應許人們的話:「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

三、經歷:平安的主,替我們承擔重擔

一位講師在一堂管理訓練課程上,拿起一杯水,然後問學員說:「各位認為這杯水有多重?」學員有的回答,300公克,350公克,500公克不等。講師則向學員們,說:「這杯水的重量,是500公克,然而,這杯水的重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夠拿多久?」

拿一分鐘,各位一定覺得沒問題;拿一個小時,可能覺得手痠,拿一天,可能要到醫院的急診室報到了。其實,這杯水的重量從頭到尾都是一樣重,但若是你若拿越久,就會覺得越來越沉重。

這就像我們承擔著壓力一樣,如果我們一直把壓力放在身上,時間愈久,我們的承受力,會愈來愈降低,也覺得愈來愈承重,而無法承擔。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放下這杯水,休息一下,然後再拿起來,如此我們才能拿得更久。

所以,各位應該將承擔的壓力,於一段時間後,適時的放下,並休息一下,然後再重新拿起,這樣才能承擔久遠。以上,是這位講師說的話。

在凡事講求即時、效率的時代中,急遽的社會變遷與強調快節奏的工作與生活步調,著實讓每個人都累積不少的壓力。這樣的壓力,若是沒有適時的釋放、找機會放鬆,會讓我們的身體、心靈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馬太福音11:28,耶穌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已故的牧師陶恕博士(A. W. Tozer),曾說過一段關於「安息」的解釋:「安息就是從人所加的沉重擔子底下得釋放。主耶穌說的『擔子』是指所背負,或所苦掙的一匡東西,重得令人筋疲力竭。『安息』不是我們要做些甚麼,而是我們停下來時,所臨到我們的東西。」耶穌願意幫助我們,替我們承擔重擔,祂希望我們能安息在祂懷中。怎麼做,很簡單,只要我們願意交託,將我們身心的那些重擔,也就是讓我們勞心勞力,弄得我們筋疲力盡的事物,全然地交給祂。我們就能在主的平安裡,停下安歇,藉此得到喘息、倚靠,不再讓諸多,令人煩躁勞心的壓力,成為我們生命的難題與困擾。

約翰福音14:27與16:33,耶穌說的話,也成為我們如何經歷到祂的平安、祂的同在之寶貴應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平安的主,使我們有勇氣、有力量、有盼望,面對困難與挑戰。

這同時也是呼應了以賽亞書40:11,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一處經文,當中的內容:「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慈愛的主,親自牧養我們,在祂的眷顧與祂的懷中,享平安、受餵養、得飽足。

叁、結語

再度引用陶恕牧師,所提及關於神救贖的計劃,這也是在待降節期時,提醒我們,讓我們為此省思何謂「大喜的信息」之真意,與如何在基督信仰中,得到真正的平安與喜樂,所帶給我們確據的一段話。他指出:神以人的樣式降臨在我們當中,在耶穌基督裡,我們認識何謂道成肉身─『神在肉身顯現』。神親自來到這充滿人間的孤島,承擔了我們所失去的,背負了我們的缺欠,藉此救贖我們歸回祂自己。耶穌基督是榮耀的王,是天父永生的兒子,藉著祂勝過罪和死的權勢,為所有信徒開啟了天上的國度!」願在待降節期的時刻,我們都能夠在大好的信息中,領受主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與祂所賜下的平安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