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咱的後復活時代 —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11節 — 林恩悌神學生

  • 林恩悌神學生

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11節

1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 2 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3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5 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6 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7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8 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 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 11 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壹、後OO時代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個題目「後復活時代」,現在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後疫情時代」,面對疫情時會越來越謹慎,我們會開始注意和其他人的距離,說話、咳嗽時也要更注意,密閉空間會戴口罩,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我們知道「疫情是存在」,所以我們要小心、珍惜彼此的關係;今天也一樣,我們所處在的是這個後復活的時代,我們是相信耶穌已經復活,我們生活的像是耶穌已經復活?還是耶穌還沒復活?

過去幾週,我們一起探討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裡面關係「生命順序」的各樣教導,如今到15章,將要進入最後,保羅不是繼續討論生活的議題,是回來提出基督教信仰的教義問題:我們是否相信耶穌基督的復活?我們都知道哥林多教會有非常多有知識的人及有熱情的信徒,為什麼到最後還要這樣提醒?

「耶穌的復活是信仰的中心」是做為基督徒,非常重要的基本教義。然後當我們又一次思考時,我們豈有問過自己:為什麼我們願意相信這個未曾見證過的事件?就算我們非常有信心,講「相信」這樣復活的事件,是否有影響我們面對生命的態度?在信與不信的中間,復活是否有讓我們的人生路程,有所變化嗎?

在這次準備講章的過程,我也經歷這個重新塑造的過程。因為,我感覺在這個信仰裡面這麼久,甚至是讀神學院第二年了,卻發現,是,我相信復活、我也相信生和死在上帝的攝理裡面,只要我們相信上帝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要使人復活,怎麼有可能做不到?

不過不知道是否有人和我有同樣的感覺,當我仔細來想,對我來講,復活和我的信仰實踐,像是沒有什麼特別的體驗,因為復活太遙遠。所以和復活來比較,其實耶穌的死,較容易來感受,因為我們也講犧牲的愛、無比的愛,在迫害裡面犧牲,在很多故事和歷史中都有發生過。然後復活,就是一個過程裡面Happy Ending的獎勵而已。

但是保羅強調,對於復活的態度不能只有這樣,若沒有真正復活的盼望,信仰就是虛空、不完全。所以這次讀哥林多前書的過程,也被朋友同學提醒:欸!平常我們都有在讀使徒信經,有講到「我信肉體的復活,永遠的活命」怎麼能夠不強調復活,這樣是說謊喔!所以,我受到同學和保羅,非常嚴重的提醒,耶穌的救恩,我的相信,不能打折!他是完整,且有大能的!是生活的重要準則,失去復活,就會失去盼望,所以保羅要信徒認真看清楚。

所以,這次也透過這個題目「咱的後復活時代」,一起跟隨著保羅的提醒來思考,為何可以相信復活?復活的意義?還有,持守盼望的復活時代。

貳、為何我要相信復活?保羅介紹了相信復活的路徑。

(一)見證者

「後來一次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現在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林前15:6)保羅充滿信心又嚴肅的表明基督為我們的罪死,然後復活。他能夠這麼確定,原因就是因為許多人親身見證復活後的耶穌。耶穌復活後至少四十日,曾向很多人顯現,甚至是一次向五百人顯現。在保羅的時代,這些見證者大多數依然活著,所以,有人可以問,確認耶穌是否有向他們顯現過。

當我在寫講道篇時,因為面對「復活的盼望怎樣實踐」這件事有一點卡關,我就去問一位有失去過親人的信仰前輩,是否相信復活?他只有跟我說,怎麼不可能有復活?耶穌的提醒依然和你同在不是嗎?我的親人雖然離開,但是他的信心,還有態度,雖然現在在眼前我看不見,但是活在我的生命中,活在我的每一句話中間,死就不再是結束,信耶穌基督有復活的人,眾使徒、信徒,還有我的親人依然復活到如今,你可以選擇不相信,但是他們就在那時,真正不見,直到你再一次相信,他們就依然會給你力量。

聽他的生命見證和經歷,真正給我感受到真實且有生命力的信仰,因為他是這樣在活。就像保羅所講,當初那五百個見證人的共同證詞一樣,信就有,不信就結束。

(二)傳道者

除了見證者,保羅也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曾迫害過上帝的教會。」(林前15:9)

在保羅的分享中,他不只是要人聽完就結束,更加要反省自己的生命。他強調,復活的意義,不是只有理性上相信,生命也真實的改變,保羅就是,他本是迫害教會,使信徒驚惶、討厭的人,但是當上帝光照他、信徒為他祝福,這個呼召也成為他體驗復活的經驗。他,活在復活中間,他以自己為例來證明。這些見證者,除了用嘴說相信以外,也用生命真的改變,成為復活福音的傳道者。

(三)殉道者

甚至這些傳道者也願意用生命影響生命。最強烈的表現就是,他們願意殉道。復活的盼望,除了是知識上,更加是使人願意犧牲。用保羅的見證來說,初代基督徒怎麼會為了已經被處死的老師,冒生命的危險,不驚惶的傳揚耶穌復活的消息?他們相信耶穌復活,所以可以殉道。如果沒有復活信仰的人,死去就沒有價值。但是,不管是當時羅馬或是現在極權的政府,最怕的就是不怕死的信徒,因為沒有辦法威脅他們的生命。復活帶來生命的影響。這個事實證明耶穌不只是一位精神領袖,更加是救恩的憑據,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

保羅在他的信仰旅程中所經歷最大的轉變,就是少年保羅還是掃羅時認識司提反這位信徒。在這時保羅是贊成殺死司提反的,站在旁邊拿衣服的掃羅,看見面對控告、生命威脅的司提反,司提反不是用暴力回應,是依然堅定站立。但是面對身邊的恨,司提反是向主求叫:「『主耶穌啊,求你接納我的靈魂!』然後他跪下來,大聲喊著:『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7:59-60)到死,司提反依然為人祝福,這不只是不怕死,是有信心和盼望,還希望他的死能成作福音的種子。其實我們知道,台灣能有福音、能有教會也是這樣,若沒有宣教師、福音的前輩,他們翻山越嶺,面對迫害依然持守,怎麼能讓福音釘根本土、繼續起造?復活,怎會不可能。因為這些人,依然在說話。

所以,復活的盼望如何實踐,這些見證者、傳道者和殉道者告訴我們復活的救恩是什麼。

叁、復活盼望的實踐

(一)復活是救恩的完全

如果耶穌沒有復活,那也沒有人會去相信,我們所傳的就是謊話,基督教也就不存在,說得再好,也只是一位歷史中精神的領袖,和其他失去生命的領袖沒有差別。經文這樣講:「死亡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6-57)耶穌復活的目的,就是證明,他不只是歷史上的一個犧牲者,更加是從上帝那來的,因為不義死了,公義得到復活,公義才能夠真正得到勝利,復活就彰顯上帝的公義。這是救恩的完全,有目的性的證明人的律法無法定耶穌的罪,律法的基礎因為耶穌的復活得到轉換。所以,耶穌死,是付出代價使人釋放「罪惡的捆綁」。耶穌活,是使人真實有動力去贏過「罪惡的捆綁」。這是救恩的基礎,是不能打折。公義要較贏罪惡,這是復活後的時代中,很重要的態度。

(二)復活的雙重意義

復活在神學上就是如此重要。除了知識上,他也應該要真實的讓我們現在的生命經歷一個更新改變和復活。彼得前書這樣描述:「願頌讚歸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著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彼前1:3)這有一個重點,耶穌復活,為著讓人重生。復活的重要性,不只是停留於「我相信復活」,我們能夠從彼得前書的補充知道,復活擁有兩層(雙重)意義-未來和現在。不只是未來具體生命復活的盼望,更加是現在我們生命的重生(改變),這個重生是透過活活的盼望。我們信以後,是否有重生?我們面對生命的挑戰,是越來越有盼望?還是越來越驚惶?就好像那些殉道者,因為相信耶穌的死和復活,致使他們的生命得著真實的改變,除了在最終站,不怕生命的威脅,也在生命每一個時刻,警醒成為見證者和傳道者。因為耶穌的死讓我們學習無比的愛,耶穌的復活也要使我們知道付出愛,是有價值的。我們的服事、禱告、讚美,上帝都記念。

我們現在所存的時代,是耶穌復活後的時代,不是復活以前,疑惑不知結果的時代,我很喜歡王道仁牧師和我分享的例子:耶穌復活後的時代就像是你知道「結果」的比賽,像是籃球剩下一分鐘,分數差五十分,通常分數高的那隊,就會選擇運球就好、別受傷,因為他們知道已經得勝。

(三)後道成肉身的時代

這樣,我們所存的,也應該是復活後,耶穌得勝的盼望。無論是見證者、殉道者、傳道者都要連結在同樣的原則,就是耶穌已經道成肉身。見證者、殉道者和傳道者在耶穌身上成為復活者了。因此,學習耶穌的模樣,將道,成作肉體,在我、在你的、在我們的身上,讓使徒的見證,活在我們的相信,讓上帝的道活在我們的生命,就像聖經中,主給我們最大的誡命「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就是信,就是盼望,就是愛。在這次,我自己也要檢討,復活有真實改變我的態度嗎?豈能明明活在耶穌復活後的時代,卻活得像是沒復活一樣,還在驚惶未來的日子、還在驚惶上帝是不是有攝理?

肆、持守盼望的後復活時代:有沒有復活的信念,是會影響當下的生活

結論來說,我們跟歷代教會相同,領受的福音也是耶穌基督復活的福音,我們因信復活的耶穌基督成為上帝的兒女。保羅也如此提醒,人不是空空的相信,而是「持守」,反省自己的生命是不是有帶著復活的盼望。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呼籲我們要堅守信仰,不可搖動。

透過保羅的提醒:

(一)耶穌的復活是可以受試驗的。

(二)耶穌的復活成為脫離罪惡綑綁的代價和動力,能見證、傳道甚至是殉道。

(三)耶穌的復活上帝使我們知道他是公義,使人能渴慕公義。

(四)耶穌的復活是有兩層意義:未來的,也是現在真實,能影響我們生命的態度。

我們要學習保羅,縱然是我們能夠討論各樣服事的模式,但是不能忘記耶穌復活的福音。不斷提醒自己,耶穌的復活是不是有真正改變我們的生命呢?還是我們依然活得像是耶穌還沒復活,看到什麼消息就感到絕望?看到什麼消息就失去信心?十二使徒有經歷復活、保羅有經歷復活。我們有願意,再一次經歷復活的改變。願意追求公義、追求愛的實踐、追求耶穌成全的律法、追求合一、追求別讓別人跌倒的信仰。將上帝擺在首位。這樣,我們所聽的道理,才能真實在這個「咱的後復活時代」中,站立又真實活出耶穌已經復活的盼望,已經道成肉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