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和平之果是為義–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三十二章17節;雅各書三章13-18節

引言:
今天是台灣二二八事件發生69週年(1947-2016)的日子,同時也是國定的「和平紀念日」。二二八事件之典故,想必大家都已耳熟能詳,於此不再贅述。不過,還是要藉此訴說,台灣政府之所以會於1995年將2月28日制定為國定紀念日,並於1997年進一步同意改成國定假日,且從2006年12月8日起通令,每年的「和平紀念日」這一天,全國各級政府機關、學校,民間的機構、團體都得降半旗,以示追悼,旨乃要讓全體國人都能藉此正視歷史,反思政府過去所曾犯下的錯誤,同時緬懷在二二八事件當中失去生命的無辜百姓,關心飽受傷痛與折磨的受難家屬,藉以喚起台灣百姓致力於族群的和解,以及國家的公義與和平。
一、從希伯來奴隸大合唱說起
因著「和平紀念日」之故,本會聖歌隊特別以被譽為義大利歌劇之王的作曲家朱塞佩.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所譜寫之歌劇《納布果》(Nabucco)中,最為經典的合唱曲片段<飛吧!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Va’ pensiero, sull’ali dorate),又稱<希伯來奴隸大合唱>(Chorus of the Hebrew Slaves)作為回應詩。
《納布果》這齣歌劇,乃作者以舊約聖經中的南猶大國,被巴比倫王「納布果」(聖經稱為「尼布甲尼撒」)擊敗,百姓被擄至巴比倫成為「奴隸」(二等公民)為背景而寫。隨後,波斯帝國興起,打敗巴比倫,波斯帝國皇帝「大流士」(聖經稱為「大利烏王」)允許源於希伯來民族的南猶大國百姓(又稱「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重新建立家園,而結束七十年被擄的流亡日子。
雖歌劇以南猶大國的亡國與百姓渴望回歸故土為背景,是舊約歷史的一部份,然而其中,卻有部份情節是作者所杜撰,不過,歌劇當中的<希伯來奴隸大合唱>這一個片段,聽了令人相當感動,且振奮人心。會有這樣的結果出現,除了旋律優美之外,被擄至異邦為奴,淪為次等公民的百姓,那渴望返回故鄉的強烈情懷,乃深深的觸動人心。
當然,威爾第的這一齣《納布果》歌劇於1842年正式演出後,特別是<希伯來奴隸大合唱>這一首詩歌之所以會得到空前的迴響,使得威爾第的聲名大噪,進而成為義大利人民心目中的愛國英雄,其因,乃劇中的情節,強烈表達出義大利人民那渴望和平、公義、平等及自主的心聲。因當時的義大利尚未建國,仍處於被外族瓜分的分治狀態,直到1861年,義大利共和國才正式成立。
二、義的果效
姑且不論威爾第和義大利人民渴望獨立自主的歷史與情節如何,從以色列國的百姓為爭權奪利,導致一分為二,分裂成南猶大,北以色列兩國家,分治之後,南北兩國竟不思分裂所帶來的慘痛教訓,竟又自恃聰明、離開上帝、違背立約、敬拜偶像、倚附強權、缺乏愛心,導致社會不公、不義、罪惡滿盈,已可看到他們因為缺乏「義」的後果。儘管有多位先知紛紛發出警告,但以色列百姓依然我行我素,導致南北兩國先後被亞述和巴比倫帝國所敗,雙雙步入亡國的命運。當南猶大國滅亡,百姓被擄之後,身處異國巴比倫,因遭受不平等的待遇,而苦不堪言。當他們回想起過去那段荒唐的歷史才會亡國時,這才謙卑懇求上帝能赦免他們,並祈求上帝伸出拯救之手,帶領他們重回應許之地。
以色列王國會分裂成兩個國家,到相繼被擄,70年後,南猶大國百姓雖如所願,回歸到應許之地,但最終還是重蹈覆轍,亡國近兩千年,1947年才再度建國,其最主要之因,乃如上述所言:
信仰上:離開上帝、敬拜偶像、違背立約。
政治上:自聰明、專制極權、倚附強權。
生活上:爭權奪利、缺乏愛心、不公不義。

會有這樣的結果出現,乃他們違背上帝的律法,未結出「義」的果子所造成。足見,沒有公義與和平,也就無法享有平安和喜樂。基於此,人的內心不但會出現惶恐,整個社會也會因為動盪不安,導致外族的入侵而滅亡。唯有倚靠上帝,實踐公義的果效,才能得著平安,而穩定發展。基本上,這樣的教導,先知以賽亞在預言當中,已經給了非常明確的教導:「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以賽亞書三十二章17節)

耶穌在登山寶訓的八福中清楚明示:「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馬太福音五章9節)且保羅將「和平」列為九顆聖靈果子的其中一顆。(見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又雅各書的作者明白指出:「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各書三章18節)由此端見,促進和平的人,不但可結出和平的果子,更能享受從上帝而來的恩典與福份,而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可知,「和平」對人類而言,乃何等重要!然而,要結出和平之義果的前提,乃要從「和平」開始。當然,要享有公義、和平之福,使四境遍享平安,則必須藉著上帝的靈,透過耶穌基督的救恩,才能實現先知以賽亞所發出的預言。

三、用和平栽種義果
要如何結出義果,實踐公義的果效?雅各書三章13-18節所載之經文,給了我們清楚的明示:「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基本上,雅各書三章是作者對於舌頭與智慧的教導。然而,當作者論述舌頭的道理後,隨即又以「兩種智慧」為題,進一步分析與述說兩種智慧的結果。經文乃明白指出:真智慧乃從上帝而來,因而得以結出善果,其所表現的是清潔、和平、憐憫、沒有偏見、沒有假冒,是和平的表現。相對的,屬地的智慧所發出的是苦毒、嫉妒、紛爭、說謊,是屬情慾、魔鬼的、是分散的,不但無法結出善果,甚至還會因此而分崩離析。1947年的2月28日,台灣會發生慘絕人寰的二二八事件,主要之因,乃如上述這段經文所言,就是由「屬地的智慧」所引起。

當二二八事件發生69週年的日子,使我回想起2002年的「和平紀念日」當天,我曾下筆為文,以<讓公義、憐憫成全和平>為題,發表在隔天所發行的《自由時報》,當時,曾獲得極大的迴響,藉此再次提出分享,其文如下:

小時候,常聽到「狗仔去,豬仔來」、「溫暖的日頭落山,炎熱的太陽昇起」等諺語。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些俗諺所代表的涵義,只知每次向長輩們問起時,他們都會告訴我:「囝仔人,有耳無嘴。」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才知道,「狗」是指日本人;「豬」為二次大戰之後來台的「外省人」。「溫暖的日頭」乃指日本國旗;「炎熱的太陽」則是中華民國的「國旗」。

由此端見,二二八事件悲劇發生之後,台灣百姓的痛苦無處訴說,只能藉著諺語表達內心的不滿。

亞里斯多德將「公義」分為兩個層面加以詮釋:
1、一般或法律上的公義。此乃屬法律上的公平原則,為能求得公平起見,有時這種公義卻充滿著「報復」的意義。

2、特別的公義。此一層面,又可分為「可換的公義」與「分配的公義」兩種。「可換的公義」乃屬兩廂情願的交易或合約,其可按法律的裁定行為來達公平之目的。「分配的公義」乃本於群體的整體利益,把責任與權利分配給群體的每位成員。

或許「分配」與「可換」的公義是一種公義,但這樣的公義往往只是表面上的,並沒有實質的公義。因殖民和極權主義盛行的時代,法律的制定標準,幾乎全以殖民政府和強權者的利益為依歸,如此一來,強權者和殖民者所說之「公義的法律」,就會出現「公義的不公義」。弱勢的一方只能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的無奈接受「公義的不公義」之法律。如此一來,弱勢者的心,便會在委曲求全的壓抑中,伴隨著自憐自艾,逐漸累積出「怨與恨」。久而久之,兩者之間,更會因而形成意識形態上的嚴重對立。畢竟,強權絕對不可能產生公義的真理。

基督教倫理學家告訴我們:「助長公義發展的,是上帝的愛與救贖和由此激發的善行。人一方面要因上帝的愛和救贖,常有虧欠上帝的心;另一方面亦要知道,他的鄰舍也是上帝所愛的。這些都叫人能越過一己之私,而關顧別人應得之權益」。

\
受難者家屬所受的苦痛,絕非外人所能體會,沒有經歷過錐心之痛的我們,實沒有資格要求家屬要用愛來赦免加害者。然聖經卻給了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要我們學習實踐出憐憫的心。意即人要「以悲憫的心去赦免一個犯罪或敵對的人,在他可憐的情境中幫助他,不計較他的過犯。」也唯有如此,才能出現和平的局面。


一生為廢除「種族隔離政策」(Apartheid)而努力的前南非聖公會大主教迪斯蒙.杜圖(Desmond Mpilo Tutu),於1984年榮獲諾貝爾世界和平獎時,在受獎典禮中,以呼籲性的方式致詞大聲疾呼:「沒有公義的和平不是和平」(Peace without justice is not peace)。


願我們能夠從歷史的悲劇中學習智慧、從恐懼中產生勇氣、在不公義的社會中建構公義的社會,使台灣和全世界,都能因著行公義、好憐憫,來成全人類的和平。(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2002年3月1日

是的,要講求愛之前,也當思考公義的重要,因沒有公義與憐憫,便無法成就愛與和平。我曾看過一幅名為「平等並不意味著公義」(Equality doesn’t mean Justice)兩張並列的圖檔,頗有意思。
其中的一張圖片,有三位高矮不一的人,分別站在等高的箱子上,靠著圍牆觀賞棒球賽,個子較矮的人看不到棒球場;次高的人剛好露出一個頭,可以觀賞到球賽;個子最高的人,因高度夠,不用箱子,也可看得到圍牆內的比賽,這叫做「公平」(Equality)。
另一張圖片同樣是這三位高矮不一的人,但高個子將箱子讓給個子最矮的人,如此一來,三個人都可以觀賞到精彩的棒球賽,這叫做「公義」(Justice)。其意乃在訴說:「人人生而不平等所以,每個人追求高度的結果也不一樣;人人有箱子叫作『平等』,但是『公義』是比別人高者,願意把自己多的讓給別人。」

 

20130227124149

 

圖檔資料來源http://f.hatena.ne.jp/sarutora/20130227124149

結語:
要結出「義果」,得如雅各書的作者所言,得用和平來栽種,又如希伯來書十二章11節所載:「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若沒有愛與憐憫之心,實無法結出「義果」。

最後,讓我們一起以台語版的<聖法蘭西斯的祈禱>,作為我們用「義」結出和平之果的自我期許之禱告。(禱詞來源:台語2009年出版之新聖詩476B)

聖法蘭西斯的祈禱
主阿,求祢助我成做祢和平的器具
佇有怨恨的所在,撒仁愛的種子
有分裂的所在,撒合一的種子
有錯誤的所在,撒真理的種子
有傷害的所在,撒赦免的種子
有僥疑的所在,撒信心的種子
有失望的所在,撒向望的種子
有烏暗的所在,撒光明的種子
有憂傷的所在,撒喜樂的種子
至聖的主阿!
助我卡呣是追求受安慰,是去安慰人
卡呣是追求受了解,是去了解人
卡呣是追求受人疼,是去疼別人
因為對互人,阮欲得著
對赦免人,阮欲得赦免
佇喪失性命的時,阮欲得著活到永遠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