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呈獻中的呈現 — 希伯來書十三章15-16、20-21節;彼得前書二章4-5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希伯來書十三章15-16、20-21節

15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16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 神所喜悅的。

20但願賜平安的 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 神, 21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彼得前書二章4-5節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壹、前言

奉獻,有各項的內容,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包含:時間、禱告、頌讚、行善、捐輸,甚至是生命。奉獻,可以是個人性的,也可以是群體性的,有自身的奉獻與信仰群體的奉獻。

奉獻,不僅是將神所賞賜給我們的所有一切,無論是恩賜、才能、金錢、時間、精神…等,以誠心實意的態度呈獻給祂;也要用合宜,討主喜悅的方式表現出來。

奉獻,是呈獻,也是呈現。而呈獻中的呈現,表達出我們在信仰中,對奉獻的理解與愛的實踐之程度,究竟為何。

貳、本言

一、誠心呈獻:奉獻的態度

希伯來書13:15-16,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一處的經文,告訴我們,奉獻是一種對神所獻上的祭,經文內容為:「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靠著耶穌,我們可以獻祭給神,這是甚麼意思?首先,要和大家分享,獻祭的內容與意義。舊約聖經中的利未記,一開始就提到五種獻祭的條例,有: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而希伯來書也一直談到獻祭,除了表明耶穌是最高等級的大祭司,祂也是完美的祭物之外,希伯來書的作者,更是告訴我們,跟隨基督的人,因著耶穌大祭司的身分,受邀、有份來成為祭司。

上述兩節的經文,告訴身為祭司的我們,所該要獻上的祭有哪些,分為為:頌讚的祭、行善的祭和分享的祭。第一種祭,就是要我們要用感謝的態度,獻祭給神,並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神的讚美、感恩。第二種祭,指示我們要行善。行善是上帝創造人的目的之一,以弗所書2:10提到:「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第三種祭,就是分享的祭。我們的一切,不管我們的恩賜、才幹、技能、財富等所有,都是神所賞賜的,我們該按照聖經的教導,

用分享而非獨佔的態度與作為,將我們所擁有的一切,彼此分享、彼此建造、彼此交通。

曾經在探訪一位長者時,聽到她對在場的人,所分享的一段話。她說:「年輕時,生活很艱辛,不僅要照顧公婆、養兒育女,且還要和丈夫共同打拼剛起步的事業。『一個錢要打二十四個結』,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礙於現狀,雖心有餘然力不足,真的沒有多餘的能力,可以奉獻,一直為此感到虧欠。」在神的眷顧下,夫妻倆所經營的事業,蒸蒸日上,且兒女們也同心合意地分擔事業體中的工作。在開始有餘力時,這個家族的成員,經常為教會、為神學教育機構、為有需要的社福團體及個人,關心與奉獻。這位長者說:「能夠這樣的奉獻,我非常高興,能夠因著奉獻,使人得到幫助,我感到相當欣慰。」因為她深切知曉環境困苦時,那種不為人知的難過。在我聽完,這位長者的分享後,我一方面感謝神,使用這個家族,成為眾人的祝福;另一方面,讓我深受感動的是,這個家族對神所獻上的祭與對人的愛。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的我,腦海突然間浮現出一個關於聖餐禮的畫面,從餅與杯看見,耶穌的生命被拿起、被祝福、被擘開、被分給人。

當探訪結束,在回程的路上,我繼續思考這畫面,想到:當我們在基督裡,我們謙卑自己,獻上自己為祭之時,我們也會經歷被拿起、被祝福、被擘開、被分給人的過程。這就是分享的意義,不是自己獨佔好處,而是把自己的好處、所擁有的分送給有需要的人。

由此處神的話語提醒我們,無論我們獻的是哪一種祭,我們都必須要以虔誠敬畏、頌讚感恩、誠心實意的態度,呈獻給神。以討神喜悅的方式事奉祂、敬拜祂,這是奉獻的態度,也是奉獻的真義。

二、盡心呈現:奉獻的表達

有一位媽媽,問她的孩子:「你們誰最愛我?」我!我!我!我!她的四個小孩都在喊。媽媽說:「好,好,你們都這麼愛媽媽,我很開心。」幾分鐘過後,這位媽媽說:「我有一封信,你們誰肯幫我去寄?」

老大說:「明天我一定幫你寄。」老二說:「等一下雨停了我就替你寄。」老三說:「等我功課寫完就替你寄。」三個人就在那裡爭著誰要寄,只不過不能現在就去,因為外面下著大雨。這時老四從裡面出來,已經穿好雨衣拿著傘,他說:「媽,還是我幫您去寄吧。」

這四個孩子裡面誰最愛媽媽?會想到的是:「老四」。為什麼?因為前三個小孩,都有他們的理由,有他們的顧慮,雖然說會去幫嬤媽寄信,但都不是馬上、現在。唯有老四,以即時的行動展現出,對媽媽的愛。(資料來源:https://kknews.cc/zh-tw/news/y6qep4n.html)

這位老四,願意體貼媽媽的心意,不願意耽延,且有不畏風雨的勇氣。這就是對媽媽的愛。其實,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有多愛神,對祂的順服就有多高。對我們來說,順服的榜樣,就是耶穌基督。希伯來書5:8-9,說:「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耶穌基督以愛來回應神,願意順服、遵行父神的旨意,承受十字架的苦難,這樣的刑罰本不是祂當受的,是祂願意代替我們受罰。這也就是說,順服就是完全接受神的旨意。基督的作為就是「愛產生順服」的最佳榜樣。

愛產生順服,有時候,我們的困難不在於不曉得神的旨意,而是知道卻不想去做,或是不敢去做。或許我們都知道「順服帶來蒙福」的意義,但由於人性軟弱的緣故,往往不見得願意順服。約翰福音14:21則提醒我們,該如何愛神及表現順服,並因之而蒙福,「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相信,可幫助我們在奉獻的意義與如何表達、實踐等方面的思考:「真正討神喜悅,乃是信仰與實行共存的人。」

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二處經文,希伯來書13:20-21,即是指示我們,如何倚靠耶穌、憑藉耶穌,使我們成為在信仰與實行共存的忠實信徒,內容為:「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 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願這段神的話,也是祝禱的內容,能成為我們在奉獻表達時之依據。因愛而順服的基督,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同時,再度提醒我們,討主喜悅的奉獻,是愛神、愛人的具體表現。

三、專心事主:奉獻的目的

方才提到「愛產生順服」這個觀念,即是奉獻的表達中的一項要義。且順服會產生行動,這行動所指的就是服事。順服是和服事同時發生作用的。就以耶穌的生平事蹟與祂所擔任的角色來看,十字架是順服的記號,一條毛巾則為服事的記號。這兩項記號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因為神要我們效法耶穌的樣式與遵行祂的教導。進一步來說,當基督以慈聲呼召我們跟從祂,且我們願意回應主的呼召之時,我們的身分就由信而受洗之人,轉為成為門徒。按照潘霍華牧師的說法:「做門徒的意思就是歸附耶穌這個人,並因此服從基督的律法。」

歸附基督,就是委身、順服於基督以及祂的教訓。祂怎麼做,我們就學著怎麼做。祂如何以慈心憐憫關愛人,我們就學著以悲憫之心去愛人;祂怎樣痛恨世間的假冒為善與不公不義,我們也學著成為真實無偽與實行公義的人。祂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祂不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不去做。

服從基督的律法,就是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是因為基督本身就在十架上,成就拯救的工作。耶穌背起十字架,擔當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救贖。跟隨主,當然,就必須要背負起,神預定與委派給我們每個人的十字架。藉由基督十架的道理,我們才能明白,什麼是「出死入生」,唯有舊人死,新人才能生,並在背負十架的過程中,清楚地經驗到,什麼是與主的受苦一同有分。

奉獻的最終目的就是成為基督的門徒,專心跟隨主,為祂所用。今天所讀的第三處經文,彼得前書2:4-5,則是清楚地指示我們該怎麼藉著基督,效法主的樣式,盡神子民,同時也是門徒的身分與責任:「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這正是說,我們所有一切的奉獻、一切的服事,都必須和基督連結,才有意義、才有功效。這建基在耶穌為拯救我們,獻上自己為祭,這項工作上。通過耶穌基督,我們得與和神的關係,重新恢復與和好,得到救贖的恩典;也只有藉著耶穌基督,讓我們明白神對祂的子民的心意,得到智慧的啟示;更憑藉耶穌,告訴屬神的百姓該盡什麼樣的義務與責任,得到信仰生活的引導。離了基督,所做的奉獻,所獻上的祭,對神來說,將變得無意義、無功效。

換言之,我們奉獻所做出的各類事項,皆要引導人們看見耶穌基督的記號:順服的十字架與服事的毛巾。這兩項愛的記號,不僅使人經歷到神的慈愛與恩典,也使人體會到奉獻的真義,無論是服事者或是被服事者皆然。

參、結語

我們能蒙揀選,成為神的子民,是因為耶穌;我們能具祭司的身分,向神獻祭,也是由於大祭司耶穌的緣故;我們能被呼召,成為主的門徒,還是因為耶穌是基督、是生命的主,祂的恩典是我們「出死入生」。靠著耶穌,我們才能在對神的奉獻中,展現有意義、有果效、有能力的呈獻與呈現。

呈獻中的呈現,即是檢視我們,在奉獻上有多誠心、多實意;看出我們,對神、對人的愛,究竟有多少;展現我們,願意成為門徒的決心與實踐愛的行動,有多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