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向目標前進 — 林鑠聰牧師

  • 林鑠聰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三章12-16節

壹、前言
明年2014年8月3日是本會設教50週年,為這值得慶賀的日子,教會自2011年12月起銓派五十週年慶典籌備小組,負責規劃相關的活動,小組員都非常用心的策劃。第一炮的暖身分別於2012、2013年新春舉辦德生僑回娘家活動,參與相當踴躍;籌備小組的事工分配: 總召由戴任恭長老負責、禮拜事宜由謝明勳長老和胡牧師協調、音樂組由蘇明信長老召集聖歌隊的感恩音樂會、敬拜讚美團舉辦事工分享研習營及福音之夜、美術組請吳光禹老師負責主題設計和佈置;作文組請吳玉英長老負責–德生與我徵文活動,希望踴躍投稿;青年事工由李子和牧師負責、紀念特刊文書組由蔡沛真老師召集;總務簡立仲執事、財務吳淑惠執事;體育組郭仰三老師負責召集,我很歡喜有機會一起參與體育活動的策劃,2013年上半年舉辦桌球系列活動:5月26日男女個人賽、6月9日團體趣味競賽,感謝郭老師的帶領,古永芳弟兄、羅元逵弟兄、邱文忠弟兄、陳明美執事、林台珍執事、美尼牧師的協助,更加感謝牧師團和兄姐熱烈參與活動,非常順利來完成。

感謝李基安弟兄提供團體趣味競賽部份的相片,請大家一起來欣賞。恭喜婦女團契!我們看見婦女團契是這次活動的大贏家,絕不是偶然,乃是她們從團契慶祝母親節聚餐之後,利用拜二下午、拜四下午、主日第一場禮拜後就一次又一次的訓練,甚至連會打桌球的老公陪太太來就順便陪選手練習,那過程實在令人佩服和感動。上帝賞賜她們的報賞是女子組冠軍呂淑媛老師、團體組九宮格和接力賽三項冠軍。由此可知要得到最後的報賞,過程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保羅藉著腓立比書勸勉腓立比教會要【向目標前進】。保羅寫此書信,自己正為了傳福音的緣故被關在羅馬的監牢裡,被監督著,外在環境看起來似乎不自由,很容易讓人沮喪。然而被主的真光所照的保羅卻領受真理的亮光,深深體會於基督耶穌裡面的生命是超越現實的限制,是大有盼望的。

聖經意義分享:

一、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3:13)
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台)獨獨專務一項:強烈的表達保羅為了達到目標,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忘記背後的事】。要【忘記】,甚至要放互去 (let it be),是很困難的事。有時是歡喜輝煌的經歷、有時是艱苦心的經歷。保羅主張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他的出身對於當時一般人來講是求之不得的,腓立比書3:5記載血統上保羅是純種的猶太人,還是敬虔的法利賽人「第八天受割禮」:表明保羅是個天生的猶太人,不是後來加入猶太教的人。

是便雅憫支派的人,便雅憫是雅各的愛妻「拉結」所生以色列眾子中唯一在應許地出生。王國分裂後,便雅憫支派跟猶大支派一起保持對大衛家的效忠。被擄歸回聖地重建聖殿的核心份子。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表示保羅傳承父母嚴謹的家庭傳統;是嚴守律法的法利賽人。3:6有滿腹宗教熱情來逼害教會。以律法規定的義而言,保羅是無可指摘的。

保羅和主相遇之時,他的生命經歷大的改變(3:7~8) 【認識主基督耶穌是至寶】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既然我們已接受主成為生命的主,就已經成為新創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二、向標竿直跑,要得獎賞。 3:13-14

保羅在此使用賽跑的比喻,比賽正式開始,選手不應該常回頭看自己跑過的路,更加不能驕傲自滿,以為自己已經得著,已經完全了(穩贏),乃是要謹慎看清正確的目標和方向,裝備自己努力盡心來賽跑–向著標竿直跑,「奮力向前傾」。

3: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到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獎賞」應該是 3:8 中提到的「得著基督」。亦即完全的得著基督或與基督有不間斷和完全的團契(fellowship)。由林前9:24、提後4:8中可以瞭解這獎賞非單為保羅而設,所有努力奔跑到最後的信徒都可以得到同樣的獎賞。

三、要按著自己所達到的地步生活3:15-16

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來行,意思是「我們長進到了什麼程度,就要按著所達到的標準而生活。」雖然上帝給我們的恩賜才能不同,但是祂仍希望我們堅守在自己的職份盡心負責,同心合意來完成祂藉著主耶穌所傳達的大使命。

馬太福音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最終上帝要帶領眾信徒往這個目標前進。我們要更認識主基督,有時會經歷受苦,但是我們的主是出死入生,復活的主,只要我們願意堅心與主同行,就要一起邁向永生的路承接永遠的冕旒。

貳、     本論

◎立足現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向目標前進。
如同我們一齊唱台語新聖詩556首
1.踏先人腳跡同腳步,傳上帝國度行天路;做時代門徒同奮鬥,得萬民歸主開活路。2.願聖國臨到全台灣,互社會生態得保全;行公義和平重人權,逐族群和睦到永遠。3.轉時代危機成契機,來重建心靈莫延遲;做地上的鹽來調和,做世間的光逐位照。4.主,阮今佇遮,差遣阮,將救恩真道來遍傳;願上帝旨意得成全,互基督福音救台灣。

這是台灣布農族的傳統曲調,1993 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大會的主題「基督福音救台灣」所寫的,勸勉台灣基督徒當回應上帝的呼召,並追隨先人傳福音的佳美蹤跡,共同建立一個追求公義、和平、人權與族群和睦的社會。最後則以受差遣的心志懇求上帝的旨意得成,使基督福音救台灣。在1993 年宣教大會中合唱此曲,開啟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大會首次合唱原住民詩歌的記錄,深深地感動每一位與會者的心,尤其是許多原住民同胞流下感動的淚水。盼望我們常唱此詩,各族同心協力,繼續興旺福音吧!

一、回顧過去:

我們要感謝許多信仰前輩的犧牲奉獻打下穩固的地基,才有今日的我們。感謝中會、母會、子會等等的牧者、長執、兄弟姐妹過去為主上帝留下的見證。

誠如我們全家受召、有機會來到德生教會一定有上帝要我們完成的階段性的事奉,就是參與教會、中會各項的事工。感謝上帝恩典!在我受召成為傳教者的年日不斷施恩帶領與賜福。讓我在特別的時刻能夠參與各項的服事:譬如在彰化中會參與30週年、在壽山中會參與40週年慶典的事工,都是擔任交通指揮的事奉。在壽山中會參與德生教會50週年活動組、參與三民教會62週年、也參與台南中會母會玉井教會110週年的禮拜。

二、立足現在:

我們要傳承過去的歷史,通過德生教會50週年歷史的時刻,我們要用不同的恩賜參與歷史、記錄歷史、見證上帝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施落的恩典。我們教會推動50週年的系列活動非常需要我們一起來寫德生教會的現代歷史,共同完成我們在德生教會階段性的任務。

三、展望未來:

腓立比書3章12~14節這不是說我已經得?了,已經完全了。
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基督耶穌所以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目前教會積極進行德生教會財團法人的申請,期待更加落實社區宣教的推動;今年底要舉行長執的改選,請我們預備心共同負起改選新長執的責任。求上帝興起合用的器皿,同心傳承未來五十年廣傳福音的大使命。

參、     結論
這是我們德生教會歷史的時刻,立足現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繼續同心合意向目標前進。讓德生教會因為有我們共同參與的歷史,成為榮耀上帝、祝福大家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