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向下一站邁進 — 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4-40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4-40節

前言

各位弟兄姊妹以及各位同學大家平安,在今天的禮拜中,我們主日學的學生們,因為疫情的緣故無法到現場參與升級禮拜,因此他們也與我們一同透過網路參與今天的聚會,透過直播的方式來領受上帝話語所帶給他們的祝福。

也因為如此,在今天的講道中,有部分內容我會以華語來輔助,希望能透過更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讓觀看直播的主日學同學們可以更加明白今天的信息。

當我在為了今天的升級禮拜預備講道時,我突然想起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當我跟這群孩子一樣年紀的時候,我對於「升級」是什麼樣的感覺呢?當我在面對升級的那一刻,那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期待,甚至要去新的學校前一晚,我是整晚睡不著,一直在想像著新的校園生活會有什麼樣有趣的事情發生。

相信很多同學也都跟我那時候一樣,非常期待即將進入人生一個新階段的那種感覺,我們期待在新的環境中有跟以前不一樣的生活,我們期待能夠認識更多不一樣個性的朋友、遇到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就好像我們翻開一本全新的空白筆記本,滿心期待要在這本筆記本裡面寫下精彩的故事。

其實不只是這些學生會有這樣的感受,當我們漸漸長大,從學生「升級」到社會新鮮人,又一路「升級」到先生、太太的角色,接著又「升級」成為孩子的爸爸、媽媽,每一個不同的階段,我們都是充滿期待跟盼望,希望能在這個階段中有跟以前不一樣的體驗跟生活。

隨著時間跟年齡的增長,我們都會一直不停的升級,但是我們的信仰呢?我們的信仰有多久沒有「升級」了呢?我們跟隨上帝的腳步有跟著生活一起升級嗎?還是一直停留在原地很久很久沒有動了呢?

止步不前的信仰

就像我們今天的經文裡面,那些經學教師、律法師,他們透過對律法的了解,想要對耶穌考試,所以他們問了耶穌「律法中最大的誡命是什麼?」當他們在問耶穌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們並沒有期待耶穌說出什麼創新的答案,他們以為耶穌會從他們熟悉的律法裡面挑出其中一條誡命來回應。

從摩西頒布十誡那一刻,一直到耶穌來到這個世間開始傳講福音,這幾千年以來,這些經學教師、律法師的信仰一代一代都沒有任何的進展,他們仍然還是只關心他們必須要如何遵守誡命來交換上帝的救恩,他們還是只在意這些誡命中有哪一條是上帝覺得最重要的。

他們並沒有想要更深刻地去瞭解上帝是否對這個世界有新的使命,因為他們覺得只要遵守誡命就夠了。

這也讓我想起聖經中的另一個故事,在馬可福音第10章裡,耶穌曾經遇到一位非常富有的年輕財主,他來問耶穌:「一切的誡命,我從小都遵守了,我還要做什麼事情才能夠獲得永生?」當耶穌對他說,要他變賣一切的家產分給窮人,然後跟隨他的時候,我們看見這個財主卻憂憂愁愁的走了。

雖然他非常清楚耶穌所說的是真理,但是自己卻無法或是不願意去做耶穌要他做的事情。

從這兩段聖經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為什麼我們的生活、年齡甚至身邊的一切,都可以因為時間而一直升級,唯獨信仰卻沒有因為時間有任何改變,就是因為我們以為「這樣就夠了」還有「我不想要」。

法利賽人、經學教師、律法師,他們都覺得所謂的信仰,就是盡全力遵守誡命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都不要管,只有遵守律法和誡命才是最要緊的事。

年輕的財主雖然得到耶穌明確的旨意,卻因為心裡的軟弱,而放棄了跟隨耶穌的機會。

就算到了現代,我們也常常因為這兩個原因,導致我們的信仰一直停留在最初的階段,從來沒有升級。

真的夠了嗎?

有很多人認為,我從小就來教會、我有受洗、我每個禮拜都有來教會、我有按時奉獻,有做到這些事情我就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

但是當牧師邀請他來服事、來查經的時候,卻馬上拒絕牧師的邀請,因為他覺得現在這樣就可以了,現在這樣就可以表明我有穩定的信仰生活,這樣就夠了。

對於信仰,他覺得他已經升級到最高級了,不用也不願意再多做些什麼了。

但是,這樣的信仰生活有讓他真正的認識上帝嗎?這樣的生命是真正的更新嗎?我想答案應該非常清楚。

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為上帝的付出已經夠多了,但是我們卻忘記上帝為了我們所付出的根本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他不只將他全部的愛都給了我們,甚至為了我們讓自己的獨生子耶穌背負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我們卻還時常驕傲地以為自己的付出應該得到上帝的讚許跟獎賞。

也因為這樣的驕傲,阻礙了我們在與上帝的關係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讓信仰一直停留在原地。

因為我們從來不曾、也不願意去想我們信仰的下一步要往哪裡走。導致我們就像保羅在希伯來書5:13裏面所說的,永遠都在當一個只能吃奶的嬰孩,因為我們不願意給自己的信仰有成長的機會,我們不願意讓自己與神的關係有任何的突破。

但耶穌卻用他的話語,告訴我們如果期待自己能用不同的眼光看上帝,希望能與上帝有更加不一樣的關係,我們就必須突破過去的習慣、過去的知識。

一切信仰的根基

就如同我們今天的經文中,當經學教師、律法師要耶穌從他們熟悉的摩西律法裡面挑選出最重要的誡命時,耶穌告訴他們:要「盡心、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並且要「愛人如己」。不論他們有多熟悉摩西的律法,有多遵守誡命的規定,如果沒有「愛上帝」、「愛人」的心,這些誡命都是沒有用處的律例,無法讓人們更加親近上帝,更不用說得到上帝的恩典。

當他們確實明白一切律例都是以愛主、愛人為出發點,他們就能夠在信仰上與上帝更加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從此以後,引導他們走向恩典的就是上帝,而不是滿滿的律法條例。

耶穌非常清楚指引了他們走向神的道路該如何前進,學習愛神愛人就是他們信仰「升級」的重要道路。

在聖經中,耶穌經常突破過去的知識與常理,讓人們可以用不一樣的眼光看見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他也鼓勵每個人都能突破自己的軟弱,因為當我們突破了過去的一切,我們才能發現自己原來還遠遠不夠,自己與神的關係還有很大的升級空間,也因此有更加深刻願意追求上帝的心。

並非上帝不願意接納我們,而是我們缺少了向前進一步親近神的信心。

只要我們有願意的心,上帝就會在接下來的路程中帶領我們的腳步。

跨出重要的一步

其實在預備這次禮拜的過程中我也看見了許多美好的見證,例如在這次的升級禮拜中,我邀請每一位小六升上國一的同學們一起來參與在禮拜中的讀經、禱告、啟應文這些服事,其實他們當中有非常多的孩子是不會講台語的,所以他們其實在預備這些服事的時候也非常的辛苦,但是他們當中卻有許多人願意為了服事突破過去他們語言上的習慣,甚至來到教會一字一句的學習,只為了能夠將最美好的服事獻給上帝。

我同樣也從老師們的身上看見許多的見證,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每場聚會都有人數的限制,大家為了預留更多聚會的名額給其他弟兄姊妹,同時又要祝福這一些升級的孩子,大家決定要用錄影的方式一起來獻詩。

我們當中有很多的老師沒有使用過錄影的系統、對自己的歌聲沒有自信,但是他們都還是願意跨出那重要的一步,為了這群孩子以及上帝一起獻上美好的服事。

在我們所不熟悉的或者沒有把握的事情上,我們都容易會停下我們前進的腳步,但是當我們願意為了上帝、為了身旁的弟兄姊妹的生命,勇敢的跨出那一步時,我們就能發現,我們正在一步一步地與上帝越來越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