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 周楷傑牧師

  • 周楷傑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1-11節

各位德生教會的牧長、同工、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上帝的恩典,可以有機會在主任牧師以及傳道牧師團隊的就任禮拜中,和大家在這裡一起敬拜上帝。

聽說我們今天是四個場次禮拜合為一場的禮拜,不知道現場是不是有本來參加其它時間場次禮拜的人,像是華語禮拜的弟兄姊妹?那在大家就座的時候,不曉得是不是有人引導?或是自己找位子就座?不曉得有沒有人對你說:「不好意思,這是我常坐的位置。」呢?那如果大家都就座完畢,我想邀請大家做一件事,請跟你的前後左右的人說:「祝福你,在今天的禮拜中,有美好的敬拜跟領受!」來彼此祝福。

通常我們在彼此祝福的過程中,會有比較多的笑容以及笑聲,剛剛大家在讀信仰告白和在唱聖詩的時候,臉上的表情好像有點沉重,不知道像是參加什麼樣的禮拜。今天會用「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當主題,主要是知道有些弟兄姐妹可能比較早到,會選擇坐在禮拜堂裡喜歡的座位,可能在不同的樓層,有的會不太喜歡太靠前面的位置,就會坐在比較後面的地方。總而言之,不管在哪個位置,我們都同心敬拜上帝。今天聽到聖歌隊的詩歌讚美,雖然我們目前沒有英語的禮拜,但是聖歌隊的獻詩是英語的詩歌,這表示著在台灣有很多族群的語言存在著。今天我們要一起思想上帝的話語,我並不能同時說著二種以上的語言,但是在這個時刻,我們可以用謙卑的心,讓聖靈帶領我們,在禮拜中賜給我們豐盛的領受。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腓立比書第一章1至11節,是使徒保羅特別寫給當時的腓立比教會,剛剛在投影片以及龎大衛牧師所讀的是和合本聖經,而在台語漢字的聖經中,我有特別用紅色框框圈出,來讓我們瞭解保羅所寫的信,是要給在腓立比所有兄弟姊妹、長老及執事。這點就讓我們知道,腓立比教會在保羅寫信的那時候,就已經是個有組織的團隊,每個人各司其職,在信仰上互相幫助,雖然其中並沒有提起哪位牧師,但在腓立比這個地方,已經是有很完整的團隊在運作了。同時也能從信中得知,當時保羅受到了羅馬政府及猶太人的管制,讓他隨時都被監管,以免到處宣揚福音,造成政府及其他宗教人士的困擾,雖然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但是保羅的心思仍然掛念著腓立比教會。

根據使徒行傳第十六章11到15節的記載,腓立比教會就是使徒保羅跟西拉、提摩太、路加這幾位同工在旅行傳道的途中,在腓立比城所開拓建立的,主要是因為在當時看見了河邊有個地方,許多婦女都在那裡洗衣,而其中有賣紫色布疋的呂底亞,除了在那洗衣,也在那祈禱。保羅看見有人有如此敬虔的心,就在那傳揚福音。所以在使徒行傳的十六章14節提到,上帝開啟了呂底亞的心,要她專心聽聞保羅所說的話,呂底亞因感動而受洗禮,她的家人也被感動進而受洗,後來她的家也成為一個福音佈道的場所,這也表示再大的地方,福音都是從小小的角落開始的。

我相信今天我們坐在這個地方,也期望來德生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特別是會員籍是在這裡的,能夠去了解德生教會的歷史,在這幾十年之間,上帝差派了許多忠心的僕人,特別是像在上星期的講道中有提到的,胡忠銘牧師牧養教會已經二十年又七個月。有參加上星期禮拜的,應該也有聽到胡牧師講述他的心聲,接下來,他要到玉山神學院,成為神學生們的幫助。我們也可以從今天的經文中知道,保羅當時人並沒有在腓立比教會,但心卻時常掛念著腓立比教會,或許麼都不能做,卻體會基督耶穌的心,歡喜的為弟兄姐妹來祈禱,相信胡牧師對我們心也是如此。期待我們如同今天的講道題目「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還記得約在一個月前,因為要來德生講道,所以我特別上德生教會的網站,看一下牧者的講道。特別王道仁牧師的講道針對今年的年度的主題:「得著釋放、傳揚福音」,如同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使徒保羅也提到「興旺福音」。而王牧師針對「福音」的講道題目很特別:「傳福音的壞處」。這篇講道好像是在說傳福音有許多的壞處,這讓我感到好奇,傳福音有什麼壞處?在仔細的看了內容之後,才知道其實並不是什麼壞處,而是在說要傳福音要付出的「代價」。

但是什麼是福音呢?如果有人問起教會所傳揚的福音到底是什麼?我們該怎麼回答呢?福音是什麼?是像一首歌的歌名一樣「福音就是好消息」嗎?是什麼樣的好消息呢?是像有人跟你說哪裡有什麼便宜的、好用的、好玩的,或好看的那樣嗎?雖然那也是好消息,不過卻跟教會所宣揚的好消息是不同的。不曉得弟兄姐妹們,有沒有簡單、具體且實際的說明,可以來對親朋好友、同事同學或左鄰右舍回答的?

「福音」就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所成就「救贖的好消息」,約翰福音第三章16到17節提到:「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所以我們從聖經中就能夠清清楚楚的讀到這樣的好消息。

要如何「興旺福音」呢?說到「興旺」這個詞,在早期的農村社會,常常會用六畜興旺來祝福被飼養的家禽家畜,希望能夠越來越多。幾十年來有不斷有許多的特會或研習會在鼓勵教會要興旺,分享許多教會增長的方法,希望通過各種方式,來讓人能越來越多。但是各位弟兄姊妹,寫在聖經中的「興旺福音」,卻並不只是要人越來越多而已,其實在當初宣教師來台灣的時候是受到許多的羞辱與阻擋,而如今台灣成為一個宗教自由且開放的社會,逐漸也不會有人因為基督徒的身分受到不公的對待,反而開始有人會對基督徒所表現的行為及氣質等表示尊重。話又說到聖經中當時的腓立比,興旺福音的意思不是要人越來越多,因著受到許多的壓迫,不論是來自環境的缺乏、羅馬政府或猶太宗教人士的逼迫,甚至最後因為傳揚福音而犧牲生命。所以在當時並沒有富麗堂皇的教堂可以來聚會,都是分散在不同的家庭來聚會,一方面躲避政府的迫害與猶太人的攻擊,一方面則努力持守在福音上,而在這領受來自上帝好消息的過程中,盡力的宣揚福音。

所以各位兄弟姐妹,「興旺」的原文是行船的人所用,意即「不怕艱難,乘著風勢,向目標(宣揚福音)前進。」當一個船員有了清楚的方向或目標之後,就要向著目標努力,不怕苦難乘風破浪,而這也是傳揚福音的過程中,所要付出的代價!最後要理解到,「興旺福音」不單單只是要教會人越來越多,也要在各種困苦的情況繼續傳揚下去,同時也要理解到在人越來越多的狀態之下,每個人的意見跟執行的困難度也相對的會變高,因此我們就更要「同心合意」,「同心合意」在台語漢字本的翻譯就是「相及有分」。

「同心合意」所指的是一同在這事工上有分:

一、 直接的參與:時間與才能
在各樣的事工中,獻上時間與才能,或許個人並不能每件事都參與到,
但是我們卻能彼此分工合作,為主做工。

二、 金錢的參與:奉獻
而在福音事工的推動,或許有人無法直接參與,卻能透過奉獻金錢的方
式,給予一定程度的幫助。

三、 精神的參與:了解與肯定
可能沒有參與事工,或是金錢的奉獻,但在這其中也相當重要的一環,
就是了解教會牧者、長老、執事及弟兄姊妹在做些什麼,並肯定他們所
推動的事工。

四、 禱告的參與:代禱與祝福
不論是如何參與,最要將這些事獻上禱告求主帶領,而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的書信中就提到以喜樂與感恩的心彼此代禱:

A. 愛心在知識和各樣的見識上多又多。
B. 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C. 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

願主施恩保守所有德生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不論我們在教會的各樣事工中是「直接」的參與事奉;或「間接」地為事工所需奉獻金錢;或關心了解並以言語肯定與支持第一線的事奉同工;或持續地為事工的推動代禱懇求。願這些出於愛的行動讓我們的教會成為一個同心合意的教會,讓我們的生命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並通過我們所擺上的心志與行動,使福音得以興旺在我們的社區與國家當中,叫人人得著福音的好處,並將榮耀稱讚歸與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