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同心合一‧謙卑服事–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節、彼得前書四章10節

前言:
感謝主,帶領我們平安走過2015年,進入2016年。今天是2016年的第一個主日,本會特別舉行聖餐,好讓大家在新年度的開始,能與主共桌、同享主恩,再立新約。於此同時,教會也舉行新任團契與服事團體會長&副會長的就任儀式。所為的,就是期盼大家能透過與主同桌,遵循聖經的教導,配合總會2016-2017年的宣教主題:「同心合一學基督,謙卑服事做忠僕」,共同以合一的心,謙卑的態度來興旺福音、榮神益人。

一、同心合一學基督

2015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1865-2015)的紀念年,全體教會無不為過去所推行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奔跑著,也為了宣教150週年在全台各地舉行多場感恩禮拜與紀念活動,並以「成為忠僕」、「愛傳福音」、「關心台灣」三項主題,深化宣教150週年的活動內涵。

宣教150週年過後的未來兩年(2016-2017),為跟隨信仰前輩的腳步,繼續福音的工作,總會特別以「同心合一學基督,謙卑服事做忠僕」作為宣教主題,並以下列四節經文:「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裏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節)「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10節)作為依歸,盼能藉著聖經的教導,整合串連各項事工,深化落實整全宣教的六個面向:「宣揚基督、培育上帝的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達「使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之宣教總目標。
為配合總會的年度主題,本會乃引用主題當中的「同心合一、謙卑服事」這八個字,作為未來兩年的目標。基於此,本會週報的封面,才會依此主題加以設計,期盼德生教會的每一位兄姐看到週報封面的圖示及說明時,都能摒除個人主義,朝著攜手合作、同心合一、發揮恩賜、謙卑服事、傳揚福音、榮神益人的目標前進。

我們都知道,台灣是一個多元種族、文化、語言、宗教、意識型態的移民國家,難免會為了「棲身」,而想在佔有「一席之地」的情況下,出現自私、自我的山頭與圍牆主義,導致長久以來的難以合一。

事實上,這樣的問題,不只在台灣本土發生,就連移民國外的台灣人也常因為無法團結,而分崩離析,就連基督徒所聚集的教會也是如此,致使台灣人的教會數,常因為分裂而「增長」。如今,在海外的台灣人教會,大都只有幾十人聚會,鮮少超過兩百人以上。其實,不要說兩百人,只要能夠穩定維持在一定的人數就不錯了。主要的問題之因,除了上述所提之外,不思謙卑,個人意見的過於強烈,以「唯我獨尊」自居,要別人都得聽他的,乃是重要的問題之一。

我曾在拙著《所有vs.所無》的<以認同為始>一文當中談論過:

在神學研究所兼課時,曾經有過連續兩年的時間,每一個學期都有多位來台讀書的韓國留學生修我的課,這些韓國留學生皆相當尊敬授課老師,經常會對老師行鞠躬禮。他們之所以會如此尊敬老師,乃受到儒家思想所薰陶。

有一天,在課堂上討論到歷史與民族性差異的相關議題時,我問韓國學生說:是否聽過台灣人、中國人,包括散居在世界各地的華人,被他人笑稱是一盤散沙的傳聞?結果,從韓國學生的回答中得知,他們幾乎都聽說過,也都知道,自古以來,華人社會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很不團結!聽到這樣的回答,讓身為台灣人的自己,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個事實。然在維護自己民族自尊的情況下,我乃對韓國的學生提出分析和解釋說:會有這種結果產生,主要的原因,乃華人是由多種族、多語言、多文化,以及多元意識型態的人所結合而成,不同的「人」與「人」之間,在「物競天擇」與「適者生存」的情況下,個體為求在群體中的生存,同時確保安身立命的地盤,就必須拼命的「抵禦外侮」、「反抗強敵」。

千百年來,華人就是處在這種「爭權奪利」與「兵荒馬亂」的恐懼中,心中難免缺乏安全感。相對的,排他的心態便油然而生,進而形成了「個別性自私」的性格。此一性格,從「別人的子,死不了(完)」、「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俗諺中,赤裸裸的表露無遺。就是因為如此,每當在華人社會說到要共同合作時,若非「利益相投」,要「團結」,談何容易!
事實上,凡是人,都有他自私的一面,只是自私的層面不一樣罷了!台灣人所顯現出來的,是「個別性的自私」;日本人和韓國人也一樣,只是他們所流露出來的,是一種「團體性的自私」。因為韓、日(除了北海道的愛奴族外)兩國幾乎都是單一民族、單一語言、單一文化。(談到這裡,我還開玩笑的對韓國留學生說:韓國人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單眼皮!語畢,引來一陣哄堂大笑!)較沒有「血統」上的歧異,當然也就沒有「認同」上的問題,族群的融合與團結這個東西,對於韓國與日本人而言,本就不是問題。惟可惜的是,當他們「團結」在一起之後,往往會因血統上的相同,面對外人時,槍口總是一致,在此情況下,便出現了強烈的「團體性自私」。

基本上,日本的軍國主義之所以能夠如此順利的展開,還和德國、義大利結盟,共同發動二次世界大戰,乃和「團體性的自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然,從1990年代初期美國洛杉磯暴動時,被砸、被燒的,全都是韓國人所開的店得以清楚看出,當他們集合起團體的力量時,便逐一併購黑人所開的店。之後,不但對黑人毫無感念的心,還在團體的自私的情況下,哄抬物價,造成黑人團體的不滿,遂而引發暴動……。

資料來源:胡忠銘著,《所有vs.所無》,台南:人光出版社,2005,頁85-88。

二、謙卑服事做忠僕
回顧過去所寫的文章之後,我必須坦白,且毫不諱言的指出:在個人牧會的過程中,曾幾次遇到因個人的意見過於強烈,導致事工被阻擋的往事。就好比有人不喜歡敬拜讚美,也對德生樂集、青年禮拜,還有問卷調查等事工和方式有意見,亦有人批評樂團所花的費用過多,還有人極力主張教會的禮拜非得用台語不可,其所持的理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台語的教會,所以,不能擴展華語禮拜的事工。不僅如此,還出現教會不必再繼續增長,因空間不夠用,位置坐不下,太多新來的,彼此不認識,感情會稀疏…等微言。
各位知道嗎?長老教會在台灣,每一個主日有將近十幾種語言同時做禮拜,撇開閩、客、華、日、英語教會不談,光原住民就有超過12種語言,且每一個族群都有上帝所特別給予的「體」,有的民族是安靜的,有的民族是歡樂的,也有的民族一聽到音樂就手足舞蹈,扭腰擺臀。所以,我主張以「多語言、多形式、多場次」的方式,讓不同族群和年紀的人,能選擇適合他們的禮拜。為此,我一再強調,雖長老教會是「改革宗的教會」(Reformed Church),然卻也是一個不斷「改革中的教會」(Reforming Church),絕不能故步自封。否則,教會將無法增長。
我會訴說這段歷史,並無意苛責任何人,只是想讓大家再次藉此省思,教會是一個信仰的共同體,屬於大家所共有的,不是少數個人所擁有,因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是肢體。若大家都能尊主為大,必會謙卑,且以我是「其中之一」(one of)的心來服事,絕不會用「唯我獨尊」(The)的心態來看待事與對待人。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展現出「團契」的真諦,教會才能穩定成長。否則,教會勢必會因為不能同心,而無法合一,導致混亂,甚至分裂。值得注意的是,人是相對且是有限的受造物,絕無法獨自一人就想包山包海,不是嗎?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3節)是耶穌登山寶訓的教導。「虛心」一詞,希臘文原意乃「靈裡貧窮」,即自知靈性貧乏,在神面前無可恃賴之意。台語聖經翻譯為「謙卑」,和「驕傲與自負」相反之意。可知,不知「虛心」的人,即是不知自己「靈裡貧窮」,自以為是、自認為了不起、頑固、心裡面容不下和自己不同意見的人。

倘若與他人有不同的見解時,應虛心與不同意見的人對話,不斷的修正自己,尋求共同點,絕不能以「我執」的態度,不願接受他人的意見,還惡臉相向。若是如此,將會因為自己的頑固,無法與他人相處,而成為「老孤窟」。當然,無法與人相處,不但會失去朋友、也會失去自己,更會失去未來,遑論能得著天國!

無可否認的,本位主義、以自我為中心、自己的想法都是好的、對的,連缺點也自認為優點,乃人之本性。其實,人有無數的缺點,有許多的罪性,在上帝的眼中,可說一無是處,猶如台灣俗諺云:「鼻孔腑落,天下間沒有一個好人」。可惜的是,就是有很多人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只挑別人的毛病,導致人性的驕傲表露無遺,而成了福音事工的阻擋。

結語:
請勿忘記,「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章6節b)且讓我們以「同心合一學基督,謙卑服事做忠僕」的精神和心志,共同朝著本會2016年所推行的四項事工:
1.推動青年牧區福音事工。
2.協助燕巢教會成立堂會。
3.第三場禮拜後成立小組聚會。
4.參與大專中心福音事工。
為青年事工,即教會未來的希望,大步向前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