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受到忽略的福音 — 羅馬書一章14-1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一章14-17節

受到忽略的福音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是待降節的第二主日,也要進入聖誕月,讓我們一起來思考聖誕月的主題,那是什麼?不是聖誕禮物,也不是聖誕老人,而是耶穌的福音。

說到福音,就算在聖誕季節-應該最重視福音的季節-福音還是常常受到忽略。

社會大眾最近關心的是美國總統大選,例如川普到底認輸了沒?或者是關注肺炎疫情,最近全世界疫情很嚴重,台灣也出現一天24例境外移入,開始進行秋冬專案,來教會也要戴口罩。社會大眾並不關心耶穌降生的福音。

我們基督徒在聖誕月,有時候也會忽略福音。耶穌要降生了,但是跟我們好像沒什麼關係,生活還是要過,每天的煩惱還是同樣煩惱,工作或者家庭的危機還是需要面對。特別是如果最近遇到很大的困難,例如家人生病,照顧家人已經耗盡我們的一切,我們實在沒有時間心力去關心福音。

我們在教會擔任同工、甚至我們牧師自己,在聖誕節有時候也會忽略福音,因為實在太忙了。好多的事工、好多的節目,表面上我們都在為福音忙碌,但有時我們會忙到忘記福音本身。講到聖誕節我們不會覺得很平安,也不會覺得很開心,我們忙到忘記耶穌,只覺得好累。

所以在聖誕月、聖誕節要來臨的時候,福音常常是受到忽略的,不管在社會、在教會、在基督徒、在牧師當中都一樣。

耶穌的福音自古受到忽略和拒絕

不過福音其實自古以來就是如此,福音從以前到現在都受到忽略和拒絕。耶穌降生的時候,是在卑微的馬槽,在新手爸媽約瑟和馬利亞長途跋涉的忙亂當中,他們被一間一間的旅館拒絕,然後被放在一個馬廄,完全被社會忽略;也沒有很多信徒在旁邊幫忙,只有社會底層的牧羊人來看一下,但他們也沒辦法幫忙什麼;反而外國的博士還比較關注,終於引起以色列希律王的注意,但注意到以後不是開心接受,而是拒絕,甚至想要殺害耶穌。

耶穌在出生的時候逃過一劫,但他長大出來傳福音的時候,仍然受到忽略和拒絕,最後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的門徒也拒絕承認他。

耶穌復活的時候,他仍然受到忽略和拒絕,祭司長散播謠言,說他的屍體被門徒偷走了,甚至他自己的門徒也有人不相信。福音從耶穌降生到現在,都一直受到忽略和拒絕。

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超越人的忽略,拯救一切相信的人                                                                                    

但福音寶貴的地方,就是: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羅1:16和修)

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超越人的忽略,超越人的軟弱,超越人的罪惡,要拯救所有信靠上帝的人。福音不會因為人的忽略和拒絕就消失,反而越來越大,因為上帝的大能超越一切。

聖經接著解釋福音是什麼: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和修)

福音的重點就是信靠,雖然我們有軟弱與罪惡,雖然我們處在各種苦難和混亂當中,我們可以信靠上帝,上帝的大能可以拯救我們。

信靠上帝,我們就可以得到上帝的義,也可以說得到上帝的接納,並且我們可以得到生命。「得生」在原文其實就是「活著」,意思就是我們可以得到生命的力量,真正活著。

有時候我們人生會遇到一些事情,連活著都覺得很艱難;有時候我們雖然日復一日的活著,但我們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我們的人生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地步;有時候我們的生命被一些事情捆綁,我們沒辦法得到釋放,好好活著。

但信靠上帝,上帝會給我們生命的力量,使我們能真正活著,並且活出上帝創造的、生命美好的意義。

有一次我去醫院探訪的時候,遇到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他年輕的時候非常努力賺錢,想給自己的家庭更好的生活,在事業最高峰的時候,他正好進入壯年,突然發現自己是癌症末期,他非常的崩潰。他本來想說以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事奉上帝、陪伴家人,想不到上帝這麼早要把他接走。他非常後悔,他的孩子還小,他非常擔心,一直跟我說早知道他會花更多時間陪家人,花更多時間事奉上帝。我們唱詩歌安慰他,為他禱告,鼓勵他信靠上帝,然後我們就離開了,幾個月後我就接到他過世的消息。當時我很難過,人生就是這樣無力,可能我們投入努力一輩子的事情,轉眼就是一場空,我們會覺得非常的後悔和沮喪。可是多年之後,我遇到了他的孩子,他孩子順利地成長,在工作和事奉都有非常好的表現,他非常敬佩並且想念父親。我發現一件事:雖然這個基督徒覺得自己很失敗,雖然他很後悔、很難過,他沒有把握好他短短的人生。但上帝的恩典超越人的想像,在他沒辦法勝過病痛離開世界的時候,上帝繼續看顧他的家庭,並且他的生命繼續活在孩子心中。上帝更寶貴的恩典就是在復活的時候,會帶領這一家人團聚直到永遠。

我覺得福音就是這樣,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把我們失敗的人生,轉為美好有意義的人生,給我們生命的力量,也給我們復活永生的盼望。這個爸爸雖然覺得自己在家庭很失敗,但在上帝手中,上帝仍然有辦法調整一切,讓他的生命沒有白費,賜福看顧他的家庭。

在聖誕月再次經歷福音:信靠上帝得到生命

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在聖誕月不要忽略或忘記這個寶貴的福音,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再一次來經歷這個寶貴的福音。

例如美國誰當總統,其實不管誰當,我們都不清楚他們是否會對台灣好,但我們基督徒可以信靠上帝,上帝的帶領比任何得肺炎就可能死掉的人更有力。

例如肺炎的疫情,疫情或許會傳進來台灣,或許不會。但我們基督徒可以信靠上帝,上帝的帶領超越病毒生死的威脅,也可以給我們面對疫情的力量。

聖誕月我們或許每天仍然在忙碌工作、忙碌家庭,我們可能感覺忙到喘不過氣來,但我們可以信靠上帝,得到生命的力量。把我們所忙碌的、所努力的都交託給上帝,即使我們不足或失敗,上帝仍然可以把一切導回正軌,讓每個愛上帝的人得到益處。

當我們忙著準備教會的事工,忙著許多佈置、彩排、預備等等,我們可能覺得很累。但讓我們一樣把握機會來到上帝面前,單純信靠上帝,享受耶穌降生的福音,享受耶穌帶來的平安和休息。不管我們做得如何,都交託給上帝。

勇敢分享福音不要擔心被拒絕

當我們的心不再忽略福音的時候,當我們在這個再次經歷福音的時候,也讓我們學習把福音分享出去。

有時候我們會擔心,很怕被拒絕,所以我們就不敢分享福音。我們教會常常有福音禮拜、福音活動等等,之前就有會友跟我分享,他都有邀請,但都被拒絕,就越來越沮喪,不敢再邀請了。

但我們來看一段聖經:猶太人要的是神蹟,希臘人求的是智慧,我們卻是傳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對猶太人是絆腳石,對外邦人是愚拙;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林前1:22-24 和修)

我們可以知道福音本來就是會被拒絕,因為耶穌十字架的福音跟人想像的,可能不大一樣,超越人的期待,甚至讓人覺得是愚笨的、是阻礙,難怪福音會被忽略和拒絕。

但上帝所揀選的人,卻會發現這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上帝的榮耀。上帝的福音能突破人的忽略和拒絕,幫助到每一個上帝所揀選的人。

所以讓我們勇敢去傳揚福音,不要去勉強別人,但也不要怕被拒絕,上帝的時間到了的時候,我們就會經歷到別人的回應,看見上帝大能的彰顯。

就曾有人跟我分享,他非常努力傳福音,邀請他許多朋友來參加聚會等等,結果常常被拒絕,就很難過。但他耐心地等候、繼續努力,想不到在幾年之間,就看見他帶領和邀請的人,一個一個慢慢地接受耶穌,每一個都等好幾年,但當他信耶穌接受洗禮的時候,就是非常喜樂開心的時刻。

我們教會聖誕月有許多非常適合慕道友的聚會,例如今天下午三點的音樂會、下週開始連續三週的福音禮拜,都可以邀請對基督信仰有興趣的人一起參加。讓我們在聖誕月一起重新經歷福音,也把福音分享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