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勇氣背後 — 李子和牧師

  • 李子和牧師

聖經:以斯帖記四章10-17節

引言

今天是壽山中會的大專事工紀念主日,很高興代表大專事工部來向大家請安與報告。因為有我們教會的支持,大專部在去年得以增聘一名傳道師。也因為有這位傳道師來加入服事的團隊,在去年八月以後,我們開始接手關懷高雄宣教中心學生宿舍裡的學生;而,透過對這群大學生的關懷與照顧(約九十名,其中八十名未信主),希望可以讓他們有機會來認識上帝,領受耶穌基督的救恩。

另外,新到任的傳道師,在去年底,也開始幫忙帶領在燕巢教會聚會的大專團契。長期以來,燕巢大專團契的學生,一直都委託燕巢教會的劉牧師關懷與牧養;而,近來由於燕巢教會的教勢成長,同是大專部員的劉牧師,便與大專部商議,讓新來的傳道師與助理,可以逐漸接手那裡的大專工作。如此一來,那些大專生可以繼續協助燕巢教會的事工,而同時,劉牧師也可以更加有時間、精神與體力來牧養燕巢教會。

當然,除了高雄宣教中心與燕巢教會的事工,德生教會的關心、代禱與奉獻,也讓大專部順利辦理了其他的重要事工,包括:牧養關懷高雄區17個大專團契、帶領團契學生去受裝備(參加總會大專舉辦的神研班、高雄大專中心舉辦的大專查經營、兩中會的大專部與青年部合辦的青少年查經營)、以及訓練大學生去鄉村短宣、去監獄探訪…,另外,大專中心也訓練地方教會的義工,期待可以培育義工輔導,以減輕大專工作者人力不足的問題…。當然,大專事工很繁雜,為了讓我們更認識這個屬於我們長老教會的事工單位,以下,稍作整理與簡介。

大專事工簡介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http://www.pct.org.tw/ab_ks.htm)

(一)總會大專宣教中心
根據大專工作者的報告,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已將整體的大專事工定位為「宣教」;因此,先前被稱為「大專工作者」的牧長們,將會被改稱為「大專校園宣教師」。其實,大專工作者的職分,本來就是在各大專校園裡宣揚上帝國福音;因此,改稱為「宣教師」,也算是讓他們正名。那麼,這些宣教師傳福音的對象,是在台灣173間大專校園,對象則是那超過135萬名的學生。至於宣教的方式,主要以「長青團契」連結地方教會在大專讀書的子弟;讓長老教會的子弟們去邀請同學來團契,與之建立關係,並漸漸引導未信者認識我們的信仰。
那麼,除了長青團契,總會大專也利用「文字與網路事工」來宣揚福音。即,透過發行《長青電子報》、《新使者》雜誌與其他的刊物來宣達信仰,並常常討論現代青年人遇到的問題(比如說:失業率、同性戀、成功神學、中國對台灣的衝擊…)。還有,在大專網站上,也規劃「義工輔導專區」,幫助輔導自我裝備(內容有義工輔導須知……推薦書單/電影/記錄片、轉介資源、認識大學生的現況和處境、如何陪伴與聆聽大專生、團體動力…等)。另外,針對年輕人喜歡的臉書,總會大專也設有專屬的FB粉絲網頁。

(二)高雄區大專中心
至於高雄區的部分,除了「大專工作者」也將改稱為「大專宣教師」以外,壽山中會與高雄中會合辦的「高雄大專學生中心」,對外也要稱為「高雄大專宣教中心」。說到這個學生中心,可以說是高雄中會與壽山中會合一的具體表現。近年來,高雄中會與壽山中會常常在許多事工上合作;不過,該學生中心,不只是事工上的合作,還實際設置了一個組織。這個組織,稱為「高雄大專委員會」,乃是在2001年5月20日,由高雄與壽山中會的大專部共同設立;其主要的功能,乃是負責長老教會在高雄地區所有的大專事工。

事實上,該學生中心,不僅是一個組織單位,在硬體上,也有其聯合辦公室,即,位在高雄市三民區山東街177號的「路加堂」。說到路加堂,除了一樓是辦公室與禮拜堂,二樓以上,是十間出租給學生的房間。那麼,過去住在那個宿舍的房客,大部分是從外地來高雄醫學院讀書的學生;而據說,當時一間房間是住三位學生。不過,如今年久失修,硬體設備的品質不佳;因此,一間雖然只住一位學生,卻還都租不出去…。

事實上,說到「品質不佳」,記得第一次去路加堂的一樓禮拜堂開會,在會議期間,我因需要報告,站起來要拿個資料;突然,覺得膝蓋上方有刺痛的感覺…。低頭一看,褲子被勾破了一個洞!原來,那裡的長條椅,多半是地方教會淘汰的「三手貨」,即,大型教會淘汰給小型教會,小型教會再淘汰給學生中心的椅子。這樣的椅子,自然需要釘釘補補,而,在不專業的 修補技術下,造成鐵釘外露而勾破了褲子,就難以避免了!

那麼,一樓的禮拜堂尚且是如此,樓上的學生宿舍,可想而知地,是更加地簡陋與危險。在這樣的情況下,願意入住的學生,自然是不多。當然,若是再與不遠處的高宣學生宿舍相較之下,則,路加堂簡直像是「拉撒路住的地方」。不過,還好,高宣大樓的學生關懷事工,在人事上來說,也是由壽中大專部負責;所以,屬於高雄中會財產的路加堂之修繕問題,對學生宣教事工的影響不大。那麼,高宣的學生關懷,之所以也是由壽中大專部負責,其實也有一段往事(助理總幹事 許承道牧師「事工理念與現況」,PCT總會網站>總會事務所>年度事工計劃>高雄宣教中心>高雄宣教中心http://www.pct.org.tw/ab_ks.htm):

主後1958年高雄新興教會彭清約長老奉獻農地0.7628甲,言明「無條件提供建築禮拜堂及宿舍之用,一半為建築禮拜堂及牧師宿舍,一半為建築大學生宿舍之用,託新興教會任職者辦理。」此舉乃回應台灣宣教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P.K.U.)及高雄醫學院基督徒學生迫切需求聚會場所而籌設,…2005年總會銓派高雄宣教中心籌建小組,責成該小組至任務完成為止。經多次籌備會議,並與中會、社福機構協商,高 雄宣教中心於2007年10月著手設計,2008年5月開工、2010年3月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

在高宣大樓啟用之後,六樓至十樓為「青年福音中心宿舍」。因為設備新、管理好…等條件,很快地住滿了學生;但是,「青年福音中心宿舍」有了青年,卻沒有人傳福音!那麼,在羅馬書10:14b「的提醒下,高宣便邀請了幾位地方教會牧者,在牧會之餘,去關懷該宿舍的學生。

可是,僅以「牧會之餘」去作該宿舍的學生事工,實在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高宣、總會大專與壽中大專部,便協調與商議,決定在2012年,由三個單位共同聘請一位牧者,讓這群學生有更多得到福音的機會!
不過,在聘請的過程,也同時發現「高宣大樓的學生,絕大部分都不是基督徒」;因此,所聘請的牧者,其實是要擔負「開拓教會」的責任。那麼,在找不到可以擔任此項任務的牧者之際,高宣、總會大專與壽中大專部於是決定「先請資深的大專部工作者負責此項事工」;而,透過中委會向總會傳道委員會所申請的傳道師,則改派去關懷該資深工作者所帶領的幾個大專團契(包括上文所提之燕巢大專團契)。
那麼,說到此,可能大家會對這位新到任的傳道師感到好奇;所以,以下也簡單介紹這位高雄大專中心的生力軍(摘自「李弦傳道師的自述:在高雄大專的這一年」全文刊登於2013/7/14日德生教會週報之「會友園地」):
我是李弦,…是第一代基督徒…。求學期間,在團契學長姊的關心和照顧下,開始接觸基督教信仰,也在台南大專受到很多造就。畢業後,進入新竹大專中心擔任事工助理兩年…。後來,…在教會擔任少年團契輔導,並在服事期間,接受呼召而獻身進入台南神學院…。
回想在大專團契期間,奠定了信仰和生命關懷的基礎…也重新意識到基督徒學生在信仰和社會上的雙重責任。其實,學生時代,許多對生命和信仰上的困惑和熱情,常常連自己也不太清楚;然而,透過團契的生活,讓我遇到良好的同伴和輔導,陪伴著我探索信仰和生命。而,今天,我也傳承這職分,成為新的陪伴者,在信仰和生命的旅程中,陪伴年輕、熱情的生命…

以斯帖「死就死吧」的勇氣背後…

大專事工與新的校園宣教師介紹至此,要先回到聖經探討信息的主題「勇氣背後…」。其實,今天的經文,主要是關於「以斯帖冒著生命危險,去面見國王的勇氣」。說到以斯帖與末底改的這段故事,相信大家很熟;尤其是以斯帖所說的那句「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其中所展現的「死就死吧」的勇氣,更是令許多人印象深刻!
不過,以斯帖何以有如此的勇氣?…或許,有些人以為對人「打打氣」,喊喊「加油」,就可以讓人得到「勇氣」,其實不然。事實上,在以斯帖的這段故事,有一個「讓人得到勇氣」的提醒,就是v17「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那麼,末底改照以斯帖的吩咐去作什麼?…在經文裡看到,當以斯帖向末底改表明「若是要救書珊城的猶太人,可能自己會先送命」時,末底改嚴厲地對她說「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於是,以斯帖要求末底改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要他們為她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地懇求上帝,以如此的具體且實際的行動,來表達對她的支持。
以斯帖的勇氣背後…,是末底改與書珊城所有猶太人的支持行動;因為他們以實際且具體的行動所表達的支持,讓以斯帖更能義無反顧地,去為上帝的
百姓發聲!話說回來,以斯帖有機會去展現她的勇氣,是因為末底改先前的教導與影響,才讓她有「可以向外邦的王說話」的機會。而這,若以大專事工而言,則,上一代的大專宣教師似乎也像是末底改,教導且影響了如李弦這樣的學生,讓他們願意傳承使命,繼續勇敢地在大專校園宣教。而,這樣的傳承,不禁也讓人想到台灣北部教會歷史中的重要人物 – 吳威廉牧師。
根據史料,因為馬偕第二次回加拿大,所以,吳威廉牧師到台灣的第二年,就接手了當時的六十間教會、兩千多位信徒、神學院與醫院等宣教事業。並且,在台灣面對戰爭的局勢中,他曾槍不離身地守護教會宣教產業;後來,在馬階博士蒙主恩召後,他更將北部教會從「人治」轉型為「組織與體制」的時代。那麼,這位對北台灣宣教頗具影響力的人物,之所以來台灣宣教,其中的關鍵,正是在他16歲時,在馬偕第一次回國述職的演講中,受到了感動而立志成為宣教師!(參蘇文魁撰「受馬偕感召的高中青年」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m/Gauld,W/brief/Sou,Bkhoe.htm)

結語

在總會大專網站上,資深大專牧者許承道牧師表示:「大專工作者經常需要牧養四至七個團契,週一到週五不但要輪流到各校聚會,週六、週日也要和教會互動、分享事工。工作者常常要與大專生搏感情,學生們的精力旺盛,課業、感情、人際關係的協談需求也很多,牧者們整天手機待命,聚完會可能還要開車送契友回宿舍,自己回到家都已經是半夜一、二點了…」其實,大專宣教師的辛苦,絕不亞於地方教會的牧者;不過,相較之下,大專宣教師們的辛苦付出,往往比地方教會的事工更難以被一般信徒瞭解。
在難以評估與被瞭解的情況下,大專的許多事工,往往被視為「沒有果效」。這樣的情況,就像是有一次,我對社區的孩子講宣教師的故事;講完以後,有人問我「對孩子說宣教師的故事,那些孩子豈會成為宣教師?」聽到這樣的問題,當下也是自問「如此的付出,是不是真的像『擔沙填海』?」不過,一想到吳威廉牧師決志的故事,便讓人能夠繼續地「甘願作憨人」!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看似少不更事的孩子中,只要有一個能成為宣教師,那就值得了……」。
大專校園的宣教,是長久持續的事工!這種需要長時間默默付出的事工,需要我們持續不斷的代禱、關心與奉獻。在去年,德生教會對大專奉獻有84,620元,可說是壽山中會裡非常支持大專事工的地方教會。在此,除了再一次感謝大家以外,也期待與大家互相提醒:可能,上帝並不是呼召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大專宣教事工中的以斯帖。不過,若是我們可以成為在背後支持的人;則,大專宣教中的以斯帖們,將要因為我們的實際且具體的行動,從上帝得著更大的勇氣!…因此,願上帝幫助我們,成為大專宣教師「勇氣背後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