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列王紀對家庭的啟示 — 列王紀下二十五章8-10節,以西結書三十四章1-4、15-1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列王紀下二十五章8-10節

巴比倫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七,巴比倫王的臣僕尼布撒拉旦護衛長進入耶路撒冷,他焚燒了耶和華的殿、王宮和耶路撒冷一切的房屋;用火焚燒所有大戶人家的房屋。跟從護衛長的迦勒底全軍拆毀了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

以西結書三十四章1-4、15-17節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說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羣羊嗎?你們吃肥油、穿羊毛、宰殺肥羊,卻不牧養羣羊。瘦弱的,你們不調養;有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未包紮;被逐的,你們不去領回;失喪的,你們不尋找;卻用暴力嚴嚴地轄制牠們。

以西結書三十四章15-17節

我要親自牧養我的羣羊,使牠們得以躺臥。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包紮;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要除滅;我必秉公牧養牠們。』「我的羊羣哪,論到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在羊與羊中間、公綿羊與公山羊中間施行審判。

各位兄姊平安!這個月教會的主題是家庭月,我們要繼續來探討家庭。其實大家都知道:家庭對我們的人生影響很大,不管是我們出生的原生家庭,或者我們自己建立的家庭,都會深刻地影響我們。

最近我們講道已經要把列王紀都講完了,今天就是最後一講,列王紀有一個寶貴的特色就是跨越好幾代,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到以色列王的家族一代一代如何演變,這對我們探討家庭主題是非常寶貴的,我們看得到很多事情最後的變化和結果,就讓我們今天一起從聖經來學習。

這是列王紀上和下所有的王,以色列在所羅門死後分裂為南北兩國,南國除了中間亞她利雅女皇是篡位以外,其他所有的王都是大衛家族。相反地,北國的家族一直在換,將軍一直起來篡位,共換了九個王朝家族,比較長的只有耶戶的王朝家族。最後北國以色列就被亞述帝國滅掉,南國猶大又過了一陣子,被新巴比倫帝國滅掉。今天的聖經經文就提到尼布甲尼撒王的將軍最後攻破耶路撒冷城,聖殿、王宮以及所有房屋都被破壞,在原文來說就是上帝的家、王的家、所有的家都被破壞。從列王紀我們可以看到家族的興起和衰亡,讓人覺得很感慨。那我們可以從列王紀學到什麼呢?列王紀對家庭的啟示是什麼?

我們沒辦法選擇出生的家庭,但可以選擇怎麼面對

第一個我們可以看到的就是:我們沒辦法選擇出生的家庭,也沒辦法選擇出生的時代和環境。有的人可能像所羅門王,含著金湯匙出生,有個富爸爸,幫他把建聖殿的一切都準備好了,然後安排好政治手段除去所有會威脅他的人物。

有的人可能像約西亞王,活在風雨飄搖的年代,祖父瑪拿西王被稱為南國猶大史上最糟糕的王,把一切都敗光了,即使他努力想力挽狂瀾穩定國家,也完全沒辦法,最後戰死。

雖然我們沒辦法選擇出生的家庭,但我們可以選擇怎麼面對。所羅門這個富二代,充滿了智慧,最後竟然選擇離開上帝,沒有教導好孩子,他一死掉沒多久,他的國家就分裂了。約西亞雖然處在很糟糕的環境,卻仍然在他活著的時候選擇盡心努力信靠上帝,留下好名聲。

我們可能出生在父母離婚的家庭、在充滿衝突的家庭、在家人有狀況的家庭、在經濟有困難的家庭等等,我們的孩子、兄弟姊妹、另一半或是父母讓人覺得很頭痛,有時我們不了解自己為何要生在這個家庭。

雖然我們沒辦法選擇我們的家庭,但列王紀讓我們看見,怎麼面對比這些更重要。緊緊抓住上帝比抱怨改變不了的事情更重要。不管我們的家庭如何,我們都可以緊緊抓住上帝。

危機在於沒有讓上帝作主

第二個我們可以從列王紀學習的,就是當我們比較南北兩國,我們會發現北國一直都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在於,當南北分裂的時候,開創北國的耶羅波安王就遇到一個問題:耶羅波安心裏說:「…這百姓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華的殿裏獻祭,他們的心必歸向他們的主猶大王羅波安。…」耶羅波安王就籌劃,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眾百姓說:「你們上耶路撒冷去實在夠久了。以色列啊,看哪,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明。」(王上12:26-28和修)

耶羅波安是信上帝的,他當初成為王將北國分裂出來也是上帝的先知去膏立他的,

但他遇到政治現實,他為了保住政權就軟弱了,沒有專心敬拜上帝,用金牛的偶像取代了上帝。不只是耶羅波安,列王紀記載所有北國的王朝都陷在耶羅波安的這個罪惡裡面,因為這是政治的現實,為了穩定王位,沒辦法堅持信仰原則。

列王紀讓我們看見:北國的危機就在於此,沒有讓上帝成為國家的主,而是君王與軍隊、政治與現實、權力與利益成為主,以致北國一直改朝換代,沒辦法穩定。南國也是,當上帝是國家的主,國家就走在正軌。當國家慢慢偏離上帝,就越來越亂,最後滅亡。

家庭也是一樣,如果我們的家庭不是上帝作主,當家庭的每個人漸漸離開上帝的時候,就可能發生危機,累積的問題爆發的時候,家庭就會承受很多的壓力和傷害。

危機真的在於沒有讓上帝作主嗎?

但這是真的嗎?上帝真的對國家、對家庭這麼重要嗎?有些沒有信上帝的國家或家庭,看起來狀況也不錯啊!列王紀強調要讓上帝作主,國家才會穩定,在現實世界真的是這樣嗎?

這個問題我思考很久,但今天我們讀的以西結書,給了我答案。以西結是南國猶大國滅亡的時候的先知,他在南國還沒滅亡之前就被擄到巴比倫,12年後這邊以西結書33章就說到耶路撒冷城被攻破、南國猶大國亡國的事情:我們被擄後第十二年的十月初五,有人從耶路撒冷逃到我這裏,說:「城已被攻破。」(結33:21和修)

以西結就領受上帝的話語,說明以色列南國北國為何滅亡: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說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羣羊嗎?你們吃肥油、穿羊毛、宰殺肥羊,卻不牧養羣羊。瘦弱的,你們不調養;有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未包紮;被逐的,你們不去領回;失喪的,你們不尋找;卻用暴力嚴嚴地轄制牠們。」(結34:1-4和修)

這邊牧人就是指君王。以色列南國北國為何滅亡?當君王離開上帝的道,當他們只顧保住政權而放棄上帝的道,他們越來越走向自私和貪心,管轄、控制甚至利用人民而不是牧養他們。失去民心、沒有公義的國家,自然會走上滅亡的道路,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有些國家或許沒有信上帝,但所做若能符合上帝的慈愛和公義、符合上帝的道,人民自然會支持,自然也比較有辦法穩定強盛。當然以人的軟弱,一直沒有上帝幫助,要堅持行走上帝的道,真的不太容易。

因此上帝是否作主,真的會影響國家的興亡。上帝甚至還不一定需要超自然介入,人的罪惡自然就會讓人走向滅亡。

我們家庭的主是誰?

家庭也是一樣:當我們離開上帝、離開上帝的公義與慈愛,人會開始變得自私、貪心,人的這些罪惡會自然讓家庭毀滅。當上帝不是家庭的主的時候,當家庭沒有走在上帝的道路上,危機就會降臨。

我常常在想,我們家庭的主到底是誰。很多基督徒家中都有一個「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牌子,但我們家庭的主是誰呢?

如果家庭的主是家中某一個人,一切都是他在控制,一切都要聽他的,其他的家人常常會覺得很辛苦,都要順著他,就好像剛剛聖經描述「用暴力嚴嚴地轄制牠們」。到最後受不了的時候,就會爆發衝突。

如果家庭的主是我們自己,都是我們在掌控別人,平常看起來都還好,但我們難免是軟弱的人,沒辦法完全公義與慈愛,別人實在受不了爆發的時候,我們也會很痛苦,因為一切都失控了。

如果家庭的主是某個東西,例如金錢、面子、權力、手機、某個絕不可變動的原則等等,這些東西就會好像偶像一樣,逼著我們去為它服務,然後慢慢腐蝕破壞家人之間的關係,最後讓整個家庭破碎瓦解。

只有耶穌基督作我們家庭的主的時候,只有上帝的公義與慈愛降臨在我們家庭的時候,家庭才會有希望。正如今天這段聖經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親自牧養我的羣羊,使牠們得以躺臥。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包紮;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要除滅;我必秉公牧養牠們。」我的羊羣哪,論到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在羊與羊中間、公綿羊與公山羊中間施行審判。」(結34:15-17和修)

上帝成為我們家庭的主的時候,祂能醫治受傷的人,並且不會偏袒任何一個人,用公義來帶領我們的家庭。如果我們的家庭遇到危機,我們一定要趕快來到上帝面前,讓上帝成為家庭的主,上帝可以幫助我們。

我們的選擇會深深影響家庭,成為詛咒或祝福

當我們思考要讓誰作家庭的主時,我們也要從列王紀學習一件事,就是我們的選擇會深深影響我們的家庭。

例如北國的亞哈王,他在信仰上軟弱了,容忍拜偶像,結果影響了他整個家庭,他的兒子約蘭因為他走偏,然後他的女兒嫁到南國猶大,也就是後來篡位奪權的女皇亞她利雅,差點也把猶大國帶偏了。

但當我們讓上帝作主,倚靠上帝來面對家庭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能對家庭發揮影響力,成為家庭的祝福,例如大衛,雖然他並不完美,卻因為信靠上帝,影響整個家族,也影響整個南國,在信仰上跌倒較少。

生命不要太早下結論

這不是說我們所做都會一帆風順:當我們努力成為家庭的祝福時,有時我們會覺得挫折、會發現自己的有限。有時不管我們多麼努力傳福音,家人就是不願信主。有時我們將心血投入在我們的孩子,希望幫助孩子的信仰,我們的孩子卻遠離主,甚至像浪子一樣學壞離開我們。

但列王紀告訴我們另一件事,就是我們不要太早對生命下結論,例如這麼糟糕的亞哈王,他在死前居然謙卑悔改,得到上帝的赦免。甚至南國猶大最糟糕的王瑪拿西,聖經歷代志也有紀錄他後來的悔改。

如果家庭讓我們傷心,家人讓我們失望難過,讓我們仰望家庭的主耶穌基督,把他們都交託給上帝。

上帝是我們家庭的牧者和希望

甚至當家庭實在走不下去,經歷混亂和破碎的時候,從列王紀我們要學習的最後一個啟示,就是:上帝是我們家庭的牧者和希望。

其實列王紀的最後就是以色列的滅亡,南國北國都滅亡了。但就在耶路撒冷被火焚燒、上帝的聖殿被焚燒、每個人的家庭也被焚燒的時刻,在最黑暗的時代和最絕望的結尾,上帝藉著先知以西結帶給以色列人希望。從剛剛的聖經節,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親自牧養我的羣羊,使牠們得以躺臥。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包紮;有病的,我必醫治。如果我們接著讀下去,我們會發現上帝預言耶穌基督要來,成為我們的牧者和君王。耶穌─我們的牧者要讓我們躺下來休息,要把我們找回來,要包紮我們的傷口,醫治我們的軟弱和疾病。列王紀的結束就是帶著這個希望:彌賽亞耶穌要來,拯救一切,不只拯救以色列,也拯救我們的家庭。

不管我們家庭遇到什麼事情,讓我們再一次把家庭交在我們的大牧者耶穌的手中,讓耶穌來帶領。祂是我們永遠的希望,也會帶給我們每天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