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共桌合一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1-6節

引言:
本文會以<共桌合一>為題,乃十月第一個主日是「世界聖餐主日」或稱「普世聖餐主日」(World Communion Sunday)。每年此時,世上的基督教會,皆會舉行聖餐禮拜,與主同桌,用合一的心,紀念主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之恩典。基本上,「世界聖餐主日」乃為「宣揚主耶穌的愛」,以及「世界的和平」與「普世教會的合一」所設立。

為響應世界聖餐主日創設的立意與精神,同時實踐聖餐的信仰行動,本會為此特別舉行聖餐禮拜,期盼大家一起透過聖餐禮儀,遵行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1-6節所提,當在靈裡合一的教導:「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其旨,乃要凡屬主耶穌基督的人,雖屬同一肢體,卻因恩賜不同,而出現差異,然若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便可在聖靈裡合而為一。

一、再談世界聖餐主日的緣起
過去,雖已經談論過「世界聖餐主日」的緣起和典故,然為能讓大家溫故而知新,藉此再次提出分享。「世界聖餐主日」成立之由,乃1933年的美國,正處於經濟大蕭條,人民生活困苦的黑暗時期,又當時的歐洲大陸,籠罩在一片納粹與法西斯主義的陰影下,連帶使得整個世界受到嚴重的威脅。美國匹茲堡榭迪賽德長老教會(Shadyside Presbyterian Church)的克爾牧師(Rev. Dr. Hugh Thomson Kerr)見事態嚴重,乃起而提出成立普世性的聖餐主日之構思,盼能喚起世上所有的教會,藉著聖餐禮拜的舉行,記念主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之恩典,同時見證上帝在政治、經濟、人民生活上的主權,並祈求族群的合一與世界的和平。

1933年10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榭迪賽德教會在克爾牧師的主領下,舉行了第一次「世界聖餐主日禮拜」,然而這次的聖餐禮拜,僅只在該教會舉行,其他的教會並未同時跟進,最主要的原因,乃此一構思剛提出不久,其他的教會仍在瞭解中,才未同步實施。

七年後的1940年,因著政治、經濟、軍事等問題的惡化,國際局勢隨之緊張,第二次世界大戰很有可能一觸即發,為謀求和平,免於人類互相殘殺的危機,一群有見地的美國長老教會之牧長,紛紛起而響應克爾牧師的構思,加入了呼籲普世眾教會,盼能透過聖餐禮拜,祈求上帝的愛、憐憫與救贖,團結一致,遠離戰爭,實踐耶穌設立聖餐的意義、目的和精神之行列。由於諸多教會領袖的投入與共同疾呼,1940年10月6日,除了美國長老教會之外,衛理公會的全體教會乃一起共相盛舉,舉行了第一次具有普世性意義的聖餐主日禮拜。

二次大戰結束後,教會為了人類所遭遇的各種問題和災難,依然持守世界聖餐主日設立的初衷,於每年10月第一個主日舉行聖餐禮拜。屈指一算,「世界聖餐主日」自1940年正式實施以來,迄今,已經走過七十三年的歷史。如今,最為積極實踐「世界聖餐主日」的教會,還是以發起此一紀念主日的長老教會與立即響應的衛理公會為主。

由美國長老教會所發起,衛理公會續而響應後,1941年,有許多宗派紛紛加入「世界聖餐主日禮拜」的行列。雖然不同教派對於聖餐的神學主張依然有所差異,但同屬上帝的兒女,渴望耶穌基督救贖的心,卻是一致的。

二、聖餐-耶穌所親自設立
眾所周知,「聖餐」乃由耶穌所親自設立。(見路加福音二十二章14-20節)耶穌設立聖餐之目的,乃要信靠祂的人,能藉此紀念祂在十字架上獻自己為活祭,所付出的代贖。耶穌透過聖餐所要表白的,乃昔日西乃山之「舊約」,是用祭牲的血所確立;「新約」,則是由耶穌親自獻身為活祭,所流出的寶血所奠定。對此,保羅在致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乃特別吩咐教會的信徒,得要依循主耶穌的教導,遵守祂所設立的聖餐。(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29節)

從保羅重申耶穌設立聖餐的過程與意義得以看出,「聖餐」是主耶穌所親自設立,其目的,乃要人藉此記念主的受死,重溫祂在歷史上的救贖工作,仰望祂的再來。質言之,主耶穌為我們而死,我們當要為祂而活,並透過聖餐,展現愛與合一的信仰精神。

可惜的是,處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與人、族群與族群、政黨與政黨、國與國之間,依然存在著諸多的交惡與紛爭,甚至互相殘殺,此一行徑,不但枉費1940年從美國開始實施的「世界聖餐主日」之立意,更辜負了主耶穌設立聖餐的目的。

有鑑於此,基督徒應以適當、相稱的態度來恭守聖餐,藉此省察自己的罪惡與軟弱,同時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聖潔?因人若以不相稱的態度,一面守聖餐,又一面繼續犯罪,將會受到嚴厲的審判。足見,耶穌設立聖餐,乃是要人記念祂,表明祂的死,用聖潔的行為與信心,直等到祂再來。

三、合一-與主共桌
1933年,當克爾牧師目睹經濟蕭條、政治紛亂,起而喚起全體基督徒透過聖餐,體認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見證上帝在政治、經濟、人民生活上的主權,並祈求族群的合一與世界的和平之後,果真引發普世教會的迴響,世上的基督教團體紛紛起而響應。然可惜的是,自從二次大戰結束迄今,「世界聖餐主日」的理想和目標雖不斷的進行,仍因著人性的軟弱,在爭奪名、利、權的情況下,人們依然我行我素,導致政黨惡鬥、經濟敗壞、軍事對抗等,使得整個世界問題重重。

最為明顯的例子,除了台灣的「九月政爭」,產生極大的政治風暴,使得台灣陷入一片混亂之外,美國政府也因為政黨的惡鬥,於2013年10月1日起,出現因預算被封殺,重蹈1996年柯林頓總統執政時期的歷史覆轍,導致第18次聯邦政府關門大吉的窘境。

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的主要原因,乃分掌美國參眾議院的民主與共和兩黨,對於美國國會2010年所通過之「可負擔健保法」,俗稱「歐記健保」(Obamacare)的政策出現嚴重分歧的意見,在壁壘分明、互不相讓的情況下,在野的共和黨,竟以強力的手段,否決聯邦政府的臨時預算法案。

事實上,否決臨時預算只是共和黨的手段,其主要之目的,乃在於反對歐巴馬總統所簽署的「歐記健保法」。此一健保改革法案的立意,乃希望讓美國數百萬無健康保險的民眾能夠獲得健保補助。這項法案由總統簽署並頒佈實施後,美國民眾可於2013年10月1日起,到全美五十州新成立的保險交易所登記註冊,登記日期到2014年3月31日止。屆時,將有多達七百萬美國人登記加入,另有八百萬人透過政府對低收入戶擴大開放的醫療補助(Medicaid)取得醫療津貼。然而這項法案還強制美國人都得參加健保,違者還得繳納罰金。

共和黨擔心,如此一來,「歐記健保」方案,不但會使企業與個人的健保負擔增加,還會導致健康醫療成本的暴增。共和黨針對這項強制購買健保的規定極為不滿,因給付範圍與其他保險市場改革和消費者保障相連,如禁止因性別與病史歧視都包括在內等。除此之外,共和黨指稱這是侵犯個人自由的違憲之舉,也認為政府所提供的健保補貼並不公平,會拖垮美國的經濟成長與政府的財政。但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Kathleen Sebelius)則宣稱:「這是1960年代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實施以來,美國最具企圖心的社會計畫,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為此,共和黨還提出法律訴訟,雖上訴到最高法院,仍然無法封殺歐記健保。共和黨強硬派只好在眾議院提出抗爭,強調除非停止為歐記健保提供資金,否則,決不會通過臨時預算法案,也不會同意調高舉債上限。民主黨和歐巴馬總統則誓言不妥協。兩者互不相讓的情況之下,臨時預算法案遭到共和黨的封殺,美國政府只好被迫關門。消息傳出,引起世界一片譁然,連帶的,也使得世界的經濟大受影響。

雖這是美國的家務事,但卻牽連到世界的整體經濟。看到因政治理念的不同,導致美國全民,連其他國家也受到池魚之殃,跟著受苦的窘境,真教人難過!目睹政黨惡鬥所產生的問題,著實能夠讓人更加明白,美國的克爾牧師為何會於1933年提出「世界聖餐主日」的構思了。顯見,其主要之目的,如前所述,乃要凡屬主耶穌基督的人,不分你我,都當用愛,透過與主共桌,在聖靈裡合而為一。因合一的心一旦失去,任何團體,乃至於國家和社會,合一就不再可能。

為了合一,最讓人所常提及的神學主張,莫過於韓國民眾神學所秉持的「複合」(reconciliation)的理念。民眾神學主張,唯有透過聖餐,「與主共桌」,才能將「怨」與「恨」徹底「斷」絕,進而遠離紛爭,邁向和平。其三項神學主張如下:

1.與「敵對」和平共處。(Peace with enemy)
2.與敵對者設立一個「餐桌」共同體。(Making a dining table with enemy)
3.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God’s will be down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1896-1965)說過:「真正的寬恕,是參與、重新結合兩股失和的力量。」是的,若兩方不拋棄前嫌,相互接納歧見,便無法重新建立起關係,兩股力量將永遠在分散中消失。反之,人若能透過包容與寬恕相互接納,必定重組兩股失和的力量。

如今,無論是美國或台灣,都是一個多族群、多語言、多文化、多意識型態、多教派的國度,若要合一,實應透過聖餐,省思彼此尊重,相互接納的重要。畢竟,人不能「一言不合,就成為敵人;意見不同,就失去笑容」,因為「一拳既出,傷自己最痛」;反是「要他人尊重自己,得當先尊重他人」,畢竟「一字入公門,九牛拖不出」。

結語:
期盼在世界聖餐主日這一天,讓我們共同聚集,學習與效法耶穌基督設立聖餐那「上帝與我們和好、我們與上帝和好、我們與自己和好、我們與人和好」的信仰精神,並實踐韓國民眾神學所主張的「與敵對者設立一個『餐桌』共同體」,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斷絕形成分裂的怨與恨。

讓我們一起透過自己所屬宗派的禮拜和聖餐儀式,從參與的過程中,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愛,謙卑與寬容,捐棄成見,與上帝重建關係,並為世界和平與人類福祉,一起擺上記念,共同致力於「與主共桌」的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