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傳承『三心』 — 提摩太後書一章3-14、二章1-2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

提摩太後書一章3-14

3 我感謝 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7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 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譯: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

2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壹、前言

傳承,有著「先」與「後」這兩個時間要素,與承接、傳遞的基本內涵。這是一種對前人經驗的傳授、繼承,從中發揚、發展的過程。此過程,具動態性與延續性的呈現,且常以師徒制或世代制,作為接受與給予的對象。而傳承的內容,則是涵蓋了有形的知識、技藝,或是無形的信念、價值等諸多層面。

基督信仰,相當重視前人所留下的各種信仰教訓與經驗,也強調需要通過傳承,將信仰中有形及無形的,重要與寶貴的內容,傳達給下一位,或是下一代,作為繼承者。

個人在此,以良心、信心、忠心等「三心」,來說明如何以此來傳承信仰、見證信仰,並與家庭的主題相結合,作為今天經文詮釋與信息開展的內容。

貳、本言

一、純潔良心,事奉上帝

提摩太後書1:3-4,為保羅向他所愛的同工、摯友,也是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出感恩與思念的話:「我感謝上帝,就是我接續祖先用純潔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在祈禱中晝夜不停地想念你。我一想起你的眼淚,就急切想見你,好讓我滿心快樂。」這段話清楚地道出傳承的意涵:一方面保羅承襲先人的信仰,以純潔的良心、不變的忠心,事奉上帝,使人得到福音的好處。另一方面,保羅在主裡一直為提摩太禱告,通過禱告,將彼此間的關係,連結在一起,並顧念雙方的情誼,迫切渴望見到這位摯友,以此分享在各地事奉的過程中,所遭遇、面臨的大小事件,其個人的體會與感受,並且將這些經驗,傳授給提摩太,給予指導,做出提醒與鼓勵。

這讓我想到,保羅在事奉神上的動力,是因為愛;保羅在將傳福音的信念與經驗,交給提摩太的時候,其心態也是基於愛。愛,不是因為受到甚麼外力的介入,或是強迫的行為。愛是自發性的,是甘心樂意的,是願意忠誠對待的。我們愛神,也要具備這樣

的心、如此的態度與方式。神要人對祂的愛,是發自內心、出於真誠的。基於愛主的緣故,樂意將主的教訓,謹記在心;也樂於將主的要求,實現出來。我們事奉神,是因為我們願意以愛來回應,那位愛我們的神。這樣的愛如同保羅所言,既是純潔的,也是出於良心的。

魯益師(C. S. Lewis)提及過:「每個基督徒都會同意這樣的說法:『屬靈生命的健康狀況,與他對神的愛成正比。』」這是說,若人們能以純潔的良心事奉神,其屬靈的生命是健康的。

本月是教會的家庭月,每個人對家庭理解與看法,或許不盡相同,有的人是在健全的家庭環境中,受培育、獲成長,家庭對他/她來說,是避風港、是給予支持、溫暖安全的地方。另有人,可能在失能的家庭中成長,家庭帶給人的感受並不都是正向、健康、美好的,成員間的關係常出現疏離的情況,彼此間感到陌生、有距離感,是讓自己覺得孤獨之處。家庭,若是機能失調,也可能出現,那些我們所愛的人,或愛我們的人,往往傷我們最深的弔詭現象。這表示,家庭對愛的呈現,有著健康與非健康的性質。

延續剛才魯益師提及,屬靈生命的健康程度,是與愛神之間的關係,成為正比的。若將這個觀念,同理運用,可得知:一個家庭功能的健康程度及家庭屬靈生命的健康程度,其實是和認識神、是和對信仰的見證、是和事奉神的態度成正比的。簡言之,家庭的關係良好與否,其功能健全與否,在於有否遵行基督的教導、發揮基督的精神、彰顯基督的慈愛。

約翰一書2:5-6,這段神的話語,可幫助我們進一步思考,如何在基督的恩典中,以負責任的態度,戮力追求,成為一個合神心意,見證信仰的健全家庭。「凡遵守他的道的,愛上帝的心確實地在他裏面達到完全了。由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他裏面。凡說自己住在他裏面的,就該照着他所行的去行。」

二、無偽信心,見證恩典

請我們接續來看,今天所讀的第一處經文,提摩太後書1:5-7,保羅所說的話:「我記得你無偽的信心,這信心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的心裏,我深信也存在你的心裏。為這緣故,我提醒你要把上帝藉着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自制的心。」提摩太的信仰,深受外祖母和母親的影響,她們以身教言教,將良好的信仰展現,傳承給提摩太,使其生命得益。聖經當中對這羅以、友妮基這兩人的記載實為有限,根據使徒行傳16:1的內容,僅知道這兩位女性是猶太人,而提摩太的父親為希臘人。雖如此,就以「家庭」這個觀點來看,若不是家中有這兩位,堅定持守信仰的教導者,將主的話語、主的教訓視為重要且寶貴的傳承內容,提摩太實難成為保羅所重用的同工、接納他為屬靈的兒子,並教會的領導者。

這說明了一件重要的事:家庭是信仰的培育之處,也是靈性成長的學校。家庭是信仰的培育之處,因為它提供了養分與成長的空間,讓處在其中的所屬成員,得以在生活中,以具體的方式,通過活生生的言行舉止,表達出對信仰的追求、對信仰的愛護、對信仰的見證。

家庭是靈性成長的學校,因為它讓人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見得是容易的,無論是配偶、親子、手足間的關係皆然。有時候,彼此可能會因為一些言語,或是某些行為,產生摩擦、產生衝突。有摩擦、有衝突不見得就是不好。若是能以健康、正向的態度,看待與處理這些事情,使人們能從中檢視自己,學習聆聽對方語言性與非語言性的「話語和行為」。相信,這是促進認識自我與對方,彼此成員間共同成長的一個好機會。反之,若是將這些摩擦與衝突,歸咎於都是對方的不是,也沒有辦法以善意去解讀、接納對方,努力嘗試與其和好的話,那這樣只會讓傷害加深、加劇,持續著負向的循環。

曾任勵馨基金會執行長,協助服務過許多在家庭中受到很大傷害的人,現職為監察委員的紀惠容女士,說過一段關於台灣社會的家庭現況與提點未來方向的話,可幫助我們思想,家庭的價值,需要甚麼樣的關鍵要素,並建立在何處:「台灣社會對家庭越來越不敢寄望,因為家庭在社會變遷中逐漸解組。單身貴族、離婚率激增,少子化、高齡化問題越趨嚴重,也因此各式新型家庭出現,諸如單親家庭、隔代家庭、頂客族家庭、獨居老人,乃至收容的中途之家,這些無一不宣告傳統社會的大家庭以不復榮景。但是,在解組或重組的新式家庭,如何經營家庭成為希望花園、祝福的溫馨之地呢?台灣需要重新定義家庭價值,讓願意尋求家庭生活的人有勇氣與方向,進入這條冒險之路,找到希望花園。…現代社會越來越忽略信仰的價值與力量,其實,那是上天給的最大福分,而且是不能奪取的。」她認為,信仰是維繫家庭最重要的力量來源。

有信仰,家庭才能維繫,不至於解體。有信仰,家庭才能在神的愛中,讓受傷的關係,出現復和的機會,得到醫治與復原,擁有重新出發的力量。基督信仰,幫助我們能

在基督的愛中,將家庭建立成為一座充滿希望的花園。這是神的恩典,也是我們對祂就是「以馬內利」的見證。

這正是說,若一個家庭,願意持守基督信仰,以無偽的信心、以剛強、仁愛、自制的心,在基督裡學習好維繫家庭的各項功課,相信,這就是對神的慈愛與恩典的最佳見證。

三、剛強忠心,教導真理

基督徒的委身,必須以耶穌基督的教訓為依歸,因祂是道路、真理、生命。且基督徒的委身,是以求神的國、神的義為念,本就和所處社會的價值觀與做法,大相逕庭。

在這樣的張力之中,基督徒如何在信仰生活與見證上維持「存於世,卻不同於世」的信念,的確是挑戰。若我們閱讀提摩太後書3:1-9的內容,就可見到末世之時,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其作為是如何的險惡敗壞,既思想頑冥,無法明白真道,且公然蔑視真裡,還以許多欺哄、惡質的作為,故意抵擋真道,甚至以極為敗壞的思想與行為,羞辱、逼迫、威脅信仰純正、敬虔良善的基督徒。

基督徒雖然會面臨這些抵擋真理之人的羞辱、逼迫、威脅,然而,提摩太後書2:1-2,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如何因著耶穌基督成為剛強忠心的真理教導者。他說:「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導的,也要交託給那忠心而又能教導別人的人。」

個人很喜歡閱讀賴永祥長老所撰的《教會史話》系列書籍。當中道出了台灣教會150多年來的宣教歷史,看見神如何通過外籍宣教師,傳揚基督救贖的好消息,使許多人有機會得到福音,生命得到更新、改變、翻轉,並以好的信仰見證影響、感動家中的成員,使全家族歸主,因而得恩惠、蒙賜福。

整個系列書籍,很詳細的記載,台灣初代基督徒的生命見證,有些人為了信仰的緣故,遭遇未信的家人與所處社群的反對,受到極大的逼迫與相當不堪的羞辱、有時還被人毆打、監禁,甚至遭到殺害;也有人不惜辛勞的翻山越嶺,到一處又一處未曾聽聞過福音的部落、社群,宣揚主的道、主的愛。生活雖然貧困艱辛,為了愛主愛人,為了傳揚福音、領人歸主,卻是甘之如飴;還有人跟隨著外籍宣教師,學習醫療或是教育等技能,受訓練後成為獨當一面的醫務人員與教育者,提供自身的專業,為機構、為社會、國家,做出許多貢獻。

台灣初代教會的宣教者,無論是外籍或本地籍,這些人所行過的美好腳蹤,以及所留下來的各項事蹟,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信仰遺產,值得我們這世代所學習、效法。特別是當他/她們是以生命來見證主的福音,在基督裡願意剛強、持守忠心,將主的真理,教導、傳揚出去,給未曾聽聞過福音之人與群體。在基督裡,我們都是這個信仰大家庭中的一員,若我們願意,將這些人所留下的信仰資產,領受並傳承下去。相信,主福音的大能,將會使台灣會變得更好,更加不一樣。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1:12-14所說的話,可以成為我們如何傳揚福音、見證信仰、教導真理的一項重要提醒:「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你從我聽到那健全的言論,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作為規範。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守住所交託給你那美好的事。」深願,在主聖靈的扶持幫助下,我們每個人願意學習保羅的樣式,以信心和愛心,持守、保全基督恩典的福音,繼續為台灣教會寫下許多既美又善的信仰故事,以此成為見證,傳承給下一代。

參、結語

以純潔的良心,事奉愛我們的上帝,回應我們對祂的愛;以無偽的信心,培育信仰、靈性養成,見證基督的恩典,真確在我們當中顯明;以剛毅的忠心,教導主的真理,使救贖的福音廣傳。這不僅是我們每個基督徒,所該具備的特質,也同樣是基督化的家庭,所要擁有的內涵。

這樣的「三心」,是要通過個人以及家庭,以委身負責的態度與行為,將之傳承下去,以此見證主、榮耀主。深願我們及家中所有成員,都能在基督裡,不斷地領受信仰前輩們,所給予我們「三心」的信仰,並將主福音的恩惠與大能,傳達給我們的下一代,以及給我們所接觸的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