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倚靠上帝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經文:列王紀上十八章 20-39 節

一、一則故事

20 亞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 21 以利亞前來對眾民 說: 「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 」眾民一言不答。 22 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 23 當給我們兩隻牛犢,巴力的先知可以挑選一隻,切成塊子,放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預備一隻牛犢放在柴上,也不點火。 24 你們求告你們神的名,我也求告耶和華的名。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 神。」眾民回答說:「這話甚好。」 25 以利亞對巴力的先知說:「你們既是人多,當先挑選一隻牛犢,預備好了,就求告你們神的名,卻不要點火。」 26 他們將所得的牛犢預備好了,從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啊,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他們在所築的壇四圍踊跳。 27 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 28 他們大聲求告,按著他們的規矩,用刀槍自割、自刺,直到身體流血。 29 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他們狂呼亂叫,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 30 以利亞對眾民說:「你們到我這裏來。」眾民就到他那裏。他便重修已經毀壞耶和華的壇。 31 以利亞照雅各子孫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耶和華的話曾臨到雅各說:「你的名要叫以色列」), 32 用這些石頭為耶和華的名築一座壇,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穀種二細亞, 33 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對眾人說:「你們用四個桶盛滿水,倒在燔祭和柴上」; 34 又說:「倒第二次。」他們就倒第二次;又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第三次。 35 水流在壇的四圍,溝裏也滿了水。 36 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 37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 ─ 耶和華是 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 38 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 39 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

二、學習要點

1. 信仰要求我們專一和委身

以利亞對眾民說: 「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 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 神,就當順從巴力 。我們不能一邊拜神明,一邊又拜上帝,我們不能一邊貪愛世界,一邊又求告耶穌。信仰要求我們專一和委身。

有人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信甚麼都一樣,行善就好。」也有人說:「 天下神明有諸多名號,殊途同歸,這些神明只是名稱不同,最後都是指向一。」如果這二句話的思想是正確的,那麼耶穌上十字架的犧牲就是多餘了!耶穌就不需要死,也不需要復活,如果殊途是同歸,我們也不用傳福音,許多前人的殉道也都變成枉然了。不是的!殊途沒有同歸!行善只是道德層面,這是人的本分,不是信仰的終極目的,基督教信仰是解決人類罪的問題,因為罪,人與上帝隔離,唯有透過耶穌、認識耶穌、接受耶穌,才能重建人和上帝的關係。經上說:「除他 ( 耶穌 ) 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 使徒行傳 4 : 12) 因此,殊途沒有同歸,其他名號並不能來到上帝面前。信仰要求我們專一和委身,這是以利亞要告訴世人的真理原則。

2. 多數不一定對 / 贏

以利亞對眾民說:「作耶和華先知的只剩下我一個人;巴力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個人。」既使是這樣,巴力的先知並沒有因為人數多而勝利,因為真正有能力的只有耶和華上帝,廟宇數或神職人員數或信徒數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誰是真神才是最重要的!

高雄市有 283 間廟宇,燕巢鄉有 54 間廟宇,燕巢鄉的基督教會有 5 間 ( 燕巢基督長老教會約 60-70 人、鳳山厝長老教會約 30 人、深水教會國語禮拜堂約 30 人、敬拜中心約 10 人、聚會所約 20 人 ) ,雖然如此,我們確信耶和華掌權,這些數據只是讓我們知道,我們要收的莊稼很多,可以做的事很多,要為主打很多場美好的戰 ( 屬靈爭戰 ) 。我們不被數字所蒙騙,也不被數量所轄制,因為我們不是倚靠人數,而是倚靠耶和華上帝。

3. 讓人知道真神是誰

以利亞禱告:「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耶和華啊, 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 神 ,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 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 神 ,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以利亞的禱告迫切期望大家知道真神是耶和華不是巴力。我們需要學習以利亞的心志,期望世人知道真神是耶和華。我們可以做甚麼讓世界知道真神是耶和華呢?你可以在你的工作領域上做甚麼讓世人知道耶和華是真神呢?

4. 燕巢教會的鬆土工作

今年三月開始,燕巢教會舉辦免費課輔班,對象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在燕巢地區的受助童、還有低收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單親家庭、外籍配偶家庭等的孩童。到六月底,一共有四十多位孩童一、三、五晚上來教會讀書,由大專團契 ( 樹德科大和第一科大 ) 的大學生輔導,四個月下來,有一些孩童進步很多。劉佩怡數學從 47 分進步到 74 分,她的社會科從 40 分進步到 85 分,陳世庭數學從 74 分進步到 92 分,黃冠硯的自然科從 60 分進步到 84 分,朱永祥的國語科從 60 分進步到 86 分。孩子們的進步,許多家長開始對教會產生好感。記得三月份剛開始,很多家長或阿嬤來教會時都不敢進來,也很擔心他們的孩子或孫子來教會會不會被施法之類的擔憂,燕巢地區 54 間廟,幾乎都是拜拜的社區,大家對教會很陌生,很怕,非常擔心自己的孫子被拖去洗禮信耶穌,以後他們往生沒有後代祭拜,也有一位阿嬤二天之後就禁止他的孫子來教會課輔,直接擺明說:這孫子以後要祭拜她的,不准孫子接觸教會,不准信耶穌。教會過去幾十年在燕巢當地有好長的時間是沒有影響力的。現在藉著課輔,我們慢慢的讓教會透明化,讓教會成為社區的祝福,希望有一天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化解他們的擔憂和突破信仰的迷失。

這些弱勢家庭的孩童,還有好些人課業已經落後很多,我認為今年暑假很重要,要利用暑假趕快把一些孩子的程度拉上來,所以我們舉辦八週的兒童營,早上幫助孩子的課業能力,下午帶領孩子學陶笛、學才藝,品格教育和大地遊戲。有 65 位孩童報名,其中有 20 位是育幼院的孩子,我們因此和當地育幼院接上線。

這是鬆土的工作,期望透過帶領孩子,幫助孩子,讓社區的人看見教會的光芒,目的是期望高舉耶穌基督,期望有機會可以介紹耶穌,把耶穌帶到每一個人生命中。

三、結語

播種之前要先鬆土,把硬土翻鬆,當土壤變成好土時,撒種下去可以使種子發芽,以後就會有 30 倍、 60 倍、 100 倍的收成。課輔班和兒童營是我們的鬆土計畫,八週兒童營不簡單, 10 多位大學生一起來帶領。我確信流淚播種必歡呼收割,倚靠上帝終必得勝。

你呢?你可以做甚麼讓世界知道耶和華上帝是真神?讓世界知道要倚靠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