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信心回應呼召 — 創世記十二章1-3節;希伯來書十一章8-10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

創世記十二章1-3節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希伯來書十一章8-10節

8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 9 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10 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 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親愛的兄姊平安,再過一週就要進入農曆新年了,新的一年,總是有期待與盼望。未來的路途在我們前方,雖然充滿著不確定與變數,但是,不要怕!只要信!2023年的每一天,我們所走的每一腳步都有上帝在保守、在帶領、在照顧,祂必定要施恩幫助你。『關關難過關關過』,這不只是一句彼此鼓勵的話,而是在提醒我們,越是艱難、越要依靠上帝,讓主成為我們前方的元帥,讓祂的話語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願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們所仰望的主,在新的一年賜下信心與智慧,在未來道路上幫助我們勇敢向前、更新轉化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成為祂所歡喜的子兒,成為這個世界的祝福。開始證道前,我們一起來禱告。

前言

2023年度教會讀經進度從舊約創世記開始。說到「創世記」,我們很快就會想到幾個出名的事件記載,像是:宇宙的開始、萬物的創造、魔鬼的引誘使人犯罪、大水的彩虹之約、巴別塔變亂人的語言的記載…等等,這是從創世記1章1節到第11章32節記載的部分。從第12章開始看到第50章,進入另外一個主題,有四位重要的男主角參與這個以色列民族被揀選以及建立成為大國的記載,這四位族長就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特別是以亞伯拉罕和雅各成為主要角色來描述整個以色列民族被上帝揀選的過程,也只有亞伯拉罕和雅各是被上帝改名的,這也顯出在創世記中這2位男主角的重要性。今日我們就從第一位男主角:亞伯拉罕來探討,他是如何被上帝呼召成為地上的萬族的祝福。

一、呼召成為祝福

經文一開始上帝就出聲:「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創12:1-2和修)上帝對人的應許,是絕對不會落空的;從75歲的亞伯蘭來實現這樣的應許,對人來看,這實在超越人有限的能力與眼光。廣告說電腦選的土豆,每一顆都是仁仁仁(台語),但上帝為何會選一位老阿伯來承接祂的呼召呢?

因為亞伯蘭對上帝有一顆仁仁仁(台語)的心,這顆心使他對祂所說的話,完全的順服。他從富有享受生活品質的家鄉被呼召成為在要進入異鄉迦南地,時常有生命危險與挑戰、還要擔起全家大小責任的人,甚至上帝還要他獻上100歲時才得到的兒子以撒,他都依照上帝的話順服地去辦,可見他的順服,是真實出於信心與忠誠。

在上帝呼召亞伯蘭這件事上,我們看見上帝要給這位忠心奴僕應許,也顯明上帝對所有人的愛。上帝說:「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我們要注意的是「別人要因你而蒙福」這句話;亞伯蘭受上帝呼召,不只是要使他成為大國,使他名受到敬重,更重要的是上帝要通過這個願意承接呼召的人,將祝福充滿在世界。

當我們的眼光還停留在自己的身上,我們注意到的是:「我要成為大國」、「我要有最多的福氣」、「我要所有的人都敬重我」、「聽我的話」。要滿足這樣的自己,我們就會成為一個「使別人因你而得到傷害的人」。

希特勒在屠殺猶太人的時、希律王下命令殺死全國2歲以下的男嬰時、這個世界為著自私與利益發動戰爭的時…這裡面沒上帝的憐憫與福分,只有彼此傷害與破碎。只有為著自己好、自己的勝利,所產生的傷害,實在是使人感覺心寒。

我們被上帝呼召是要成為「使別人因你而得到祝福的人」,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是用你好、我好、上帝好三個方面都共好的眼光開始,為著上帝的愛,我們必須要付出時間、體力、金錢、分享資源與能力、給予別人得到恩典與福分,甚至還要勇敢為公義與和平來出聲。

被稱作「德國教會的良知」的潘霍華在希特勒掌權,德國教會最黑暗的時代提出說:「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邀請他來赴死。」這句話聽起來很沉重,但這也是提醒我們,受呼召「使別人因你而得到祝福的人」是必須「付出代價的」。

耶穌基督先用生命的犧牲成為代價,代替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完全的愛與上帝和好。這個恩典不是白白給我們來浪費或是糟蹋,更不是用來滿足自己的自私與驕傲;跟隨耶穌的人,被上帝呼召的人是願意付出代價,出於相信,不看見自己的需要,用信心去行和平、仁愛、公義、憐憫的事。就如同亞伯蘭因為信心,不看自己所失去的、不管自己年紀有多大、他就是付出代價來順服上帝的帶領,這也證明上帝對人的應許,是絕對不會落空的。

上帝呼召我們付出代價,成為「使別人因你而得到祝福的人」,用「你好、我好、上帝好」三個方面都共好(都好)的眼光開始,在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萬物之間成為幫助與恩典,祂的呼召,就是祂的心意,要使這個世界更加美好,活出上帝國度的模樣,這個就是上帝的祝福。

二、改變帶來祝福

人的本性,通常用生存的條件與慾望的滿足成為生命的標準,所發展出來的就是人性軟弱,如同創世記中第一件殺人事件,為著忌妒與驕傲,大哥該隱殺死的弟弟亞伯。在創世記中我們還可以看見,當人類充滿敗壞,一起建立一座要挑戰上帝主權的巴別塔的時,如同癌症細胞在擴展然後用慾望來合一,這樣的罪惡實在很深、很大,一直到現在都不曾停止過。

這也是我們需要上帝的原因,若沒有耶穌基督犧牲寶血的洗淨,若沒有與上帝和好、若沒有聖靈的感動與真理的教導,人類就會在罪惡中繼續敗壞與滅亡。

要脫離這個黑暗的深淵,就在我們的選擇裡面,這個選擇的過程需要:發現、思考、相信、改變與實行。

當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這就是上帝要從我們的自由意志的選擇中,呼召我們成為祝福的開始。並且牽著我們的手,慢慢、一步一步來走出過去在黑暗中的習慣與綑綁,然後興起環境,使我們的生命在耶穌基督的DNA裡面,去實行與這個世界完全不同的生活,就是活出基督的心為心,成為上帝國臨在地上的祝福。

今天的主角亞伯蘭,他接受上帝的呼召,也是從:發現、思考、相信才會成為改變與實行。在創世記第十二章裡,沒有詳細提到亞伯蘭家庭的背景。但我們可以看到約書亞對眾百姓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約書亞記24:2和修)在以色列有個傳說:亞伯蘭的父親他拉是製造偶像的人,而且還將偶像拿出來賣。有一次,他拉外出,就把這些偶像交代給亞伯蘭來照顧。當父親走後,亞伯蘭就把偶像全部打碎了,因為他看這些偶像都是人的手所做,怎麼可能是使太陽升起、使雨水降下、使四季變化的神。當他拉回來到家,看到這個情景,就質問亞伯蘭,但亞伯蘭回應說:當你走後是這些「神」自己打架了,成了這個樣子。這個意思也是說:「阿爸,你做的這些偶像沒有用嘛。」

亞伯蘭在找一位真正的上帝、上帝也早就呼召他跟隨,在使徒行傳7:2-3記載:司提反說:「諸位父老弟兄請聽!從前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沒有住在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原來,上帝已經呼召亞伯蘭2次。上帝等候、引導、調整,使亞伯蘭可以承接這個呼召的使命。上帝第2次在哈蘭地呼召亞伯蘭,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上帝所要指示他的迦南地。亞伯蘭也用信心接受這個呼召,離開本地:調整眼光,離開屬於世界的觀念;離開本族:不受到肉體的軟弱與年紀很大的限制,依然堅持要繼續向前行;離開父家:將自己的生存的條件與慾望的滿足都交給上帝,使上帝用環境一次又一次來塑造他的心,成為萬世流傳的信心之父。

這個呼召,使我們來思考,甚麼是我們生命中的本地、本族、父家?在社會、組織、文化用人所固定的傳統觀念中,我們是否願意開放心胸與自己不同的文化來對話?在漸漸衰弱的身體與負面的情緒裡面,我們是否能專注在與上帝保持心靈的溝通?在生存與慾望中,我們是否選擇一條全新的路,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來行?

改變會帶來祝福!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這是我們信心的功課,在新的一年,鼓勵大家也來立定改變的方向,不論在家庭生活上、社會工作上、在教會團契小組中間:抱持開放包容的心,改變口氣與態度來了解接納與我們不同的人;不再埋怨自己、否定自己,看重上帝用耶穌基督將你贖回的生命,是這麼珍貴有價值的;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是我們的目標與方向,當我們陷入生存與慾望的陷阱時,要記得上帝隨時等候你伸手呼叫祂。

三、信心回應呼召

結論來說:信心是回應上帝呼召的動力、信心帶來生命的改變、信心使我們成為「使別人因你而得到祝福的人」。希伯來書11:8-10:「因著信,亞伯拉罕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承受為基業的地方去;他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裏去。因著信,他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鄉,居住在帳棚裏,與蒙同一個應許的以撒和雅各一樣。因為他等候著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設計和建造的。」(和修)

亞伯拉罕的生命使我們看見,「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因為他看見與等候的是有上帝的愛、榮耀,全能,與永不改變的旨意、有耶穌基督為中保,有聖靈代求的功效,有永生的應許,是上帝所愛的眾子女永遠同在、永不動搖的居所。

最後,在新的一年,用神學家潘霍華的詩,由台文作家胡長松兄翻譯的台語文其中的一段來彼此勉勵。

美好力量忠實恬靜來箍圍  奇妙安慰保守佇每一工

遮的日子我欲佮恁來鬥陣  佮恁作伙行入佇新年冬

美好力量遐奇妙來遮崁  予阮堅信一切將來向望

上帝伊佮咱同在佇早暗  嘛佇咱每一个新的一工

願我們都在信心中更新改變,成為人與人、人與上帝之間彼此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