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你自由了 — 羅馬書六章1-14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羅馬書六章1-14節

6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 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12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13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14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一、前言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今天一開始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小的故事。

有一個富翁他非常喜愛做善事,有一天又打算要來做善事了。就在大街上走著,找到了一個流浪在街頭的老乞丐,就對那個乞丐說:「你跟我來!」他為那位乞丐找了一個房子,讓他可以在那裡住下來,並且對他說:「你以後就是這間房子的主人了!」老乞丐看到富翁為他準備的房子後高興得跳了起來,馬上感謝富翁並且大聲的說:「太好了!以後我就可以睡在這個家的門口,再也不會有人把我趕走了!」

相信大家跟我一樣,聽到這個老乞丐的反應真的是非常好笑,明明這間房子已經屬於他的了,他卻還是想著要睡在門口,而且開心以後不用擔心被人趕走。

雖然這個乞丐的反應讓人覺得很好笑,但是仔細想想,不是也有很多基督徒其實跟這個乞丐一樣嗎?明明他們的生命已經被耶穌的寶血拯救、得到釋放,但卻還是被過去的生命捆綁,沒有辦法活出自由的生命。

我們剛才所讀的這段經文裡,就是保羅在告訴羅馬的信徒們因信稱義的好消息後,緊接著提醒他們要開始過一個蒙恩、自由的新生命。

今天我們也要一起來學習,到底保羅所說自由的新生命是什麼,而我們又該如何獲得這樣美好的新生命?

二、回頭路

當我們看到羅馬書的時候,其實保羅寫這卷書信,主要是要對羅馬教會的外邦信徒們做出一些提醒。

他們雖然都因著耶穌的關係,從罪中被拯救出來,但保羅依然溫柔的提醒他們,他們只是有分於復活的新生命,但是還沒有完全擁有這個新生命。

所以他們仍然有可能會因為軟弱、放縱肉體的私慾又再一次墮入罪惡的捆綁中。

照我們現在在經文中所看到的也的確是這樣。這些羅馬教會的信徒因為猶太人過去被皇帝趕出羅馬城,就覺得上帝已經棄絕猶太人了,我們這些留在羅馬城的信徒才是上帝重新揀選的子民。所以他們越來越驕傲自大,甚至完全沒有顧忌的放任自己陷入慾望的陷阱裡。

他們覺得,我就是上帝選出來的新子民了!我有上帝的恩典,我也已經受洗,上帝已經在我的身上留下恩典的記號了。上帝會體諒我的軟弱,因為我已經被赦免了!

三、罪惡的陷阱

其實不只是羅馬教會的信徒,這也是我們經常會陷入的陷阱之一。

就像我在兒童主日學上課的時候,其實經常就會面對教會的孩子們對我提出「靈魂的拷問」。他們問我:「弘恩傳道,我們的罪不是已經被上帝赦免了嗎?為什麼我們還要讀聖經、禱告、來教會,改變自己不好的習慣呢?我們不是已經沒有罪了嗎?」

你會發現,有時候孩子們的哲學思考其實比我們還要深入,所以不要忽略孩子們問你的每一句話,每個孩子都是很有智慧的。

他們簡單的一句話就問出了每個基督徒可能曾經覺得好奇,但是不敢發問的問題:受洗過後的我們,不是就可以放心了嗎?

這同時也是保羅在今天經文的第一節所講到的疑問: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羅馬書6:1)

罪惡的陷阱總是暗藏在我們生命的每個地方,一找到機會就想要把我們拉回他的身邊。有許多的人他們覺得自己已經受過洗,也有按時來到教會聚會,他們已經是一個「合格」的基督徒,所以他們就忘記去注意他們的生活中是否會有不合上帝心意的行為。

這也導致有許多人批評基督徒是偽善、假好人,甚至我們會看到許多基督徒的公眾人物在自己的私生活上跌倒。

這些跌落罪惡陷阱的人不是少數,而是大部分的基督徒都這樣。我們如同是今天一開始所提到的那個乞丐一樣,就算我們的神已經告訴我們:「你以經有分於我賞賜的新生命了!」但是我們仍然過著自己過去的生活、被過去的習慣捆綁。

不論是過去羅馬教會的信徒還是現在的我們,都是一樣的狀況。

四、不再是罪的奴隸

所以當保羅提出:「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這個問題時,他馬上就用很強烈的文字回答:斷乎不可!對保羅來說「罪」跟「恩」是不可能同時存在的。

卡爾・巴特曾說:恩若伴有作為一種可能的「罪」,恩就不是恩。

保羅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馬書6:4)

過去我們因為亞當犯的錯誤,被歸入罪惡的名下,成為罪惡的奴隸,死亡也跟隨著我們。但是現在的我們已經得到解放了,開始有著不同的身份了。

我們因為洗禮而與罪劃清了界限,就像馬丁・路德曾說:「你們身上的罪因洗禮而溺斃,這樣就能永享神恩。」因為對罪惡來說,我們已經是死過的人了。

這邊我也想問一下各位弟兄姊妹,我們通常都怎麼分辨「死」跟「活」呢?我們來測驗一下。

這些圖片裡大家覺得跟「活」有關的是哪一張圖呢?

在剛剛那幾張圖裡面,你們是怎麼分辨「死」跟「活」?我想最基本的分辨方法就是看他們「有沒有反應」吧?

如果是「死」的,它是不會有反應的、不會動、不會聽命令;相反的,「活」的就是會動的、有反應的、會聽從命令的。

當我們通過洗禮來與耶穌基督結合、一起埋葬,我們的「舊我」、「老我」也就不會再對罪有反應了,我們也跟罪惡沒有關係了。當老我死去後,一個「新生命」、「新我」也就與耶穌一同復活了。而且我們的「活」是為著上帝活著(羅馬書6:10) 是對上帝有反應的,是活在上帝的掌權之下的。

這一切的開始,除了通過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所帶來的赦免,還有「因為知道」。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馬書6:6)

因為我們了解洗禮代表的意義、了解我們身上所代表的記號,那我們也就了解自己,明白了上帝對我們的安排。

保羅對羅馬的信徒表明,當我們通過洗禮後,就是與耶穌的死連結在了一起,與他一起死去;如今耶穌已經復活了,當他再來時,我們也一定會在復活的這件事情上與他一起復活,我們也將永遠活在上帝的恩典之下。

當我們從罪惡中得到解放,並且歸入了上帝的名下。(羅馬書6:18)我們就像是從罪惡掌管的城市,被耶穌帶領進入上帝掌權的堡壘中,而上帝就是我們新生命的主人,而我們就是上帝的奴僕。雖然一樣是奴僕,但是這卻與我們過去的經歷完全不同。有哪裡不同呢?

第一,我們不再是為了償還罪債而成為奴僕,而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被他使用。

第二,我們也不用再因為捆綁,而違背自己的良心去做出違背自己本性的事情。要知道,上帝創造我們本就是好的,而且我們是照著上帝的樣式而被創造出來的,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有著神的形象。因此過去我們所做的一切罪惡的事其實都是違背神創造我們的本意。

但是現在我們因為上帝的拯救,我們得到了解放,可以回歸於上帝創造我們的本性而活著,因為上帝從來不會、也絕對不會要我們去做不好的事情。

第三,我們獲得的代價不再一樣了。

在過去我們成為罪惡的奴僕,我們為它做事、被它控制,它給我們的代價,或許我們可以說「薪水」是什麼?是「死亡」,死亡成為我們最後的結局。

但如今,我們成為上帝的奴僕,上帝成為我們的主人,當我們將身體獻給義作聖潔的用途後,我們可以獲得什麼報償呢?是上帝通過耶穌基督的恩典所賞賜永遠的生命。

五、永生的結局

這樣的結局是最美的結局,也是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信仰最後的盼望。

我們都期待我們生命的最後一個畫面,就像很多電影的結尾一樣,有一個充滿盼望、美好又歡樂的大結局。今天上帝也同樣通過保羅告訴我們,當我們願意明白,並且願意與主一同經驗祂的死、成為義的奴僕後,我們將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上帝已經提前跟我們「暴雷」了。

這樣的結局雖然現今因為基督還沒再來,我們還沒有領受到,但是這個永生的結局已經寫在上帝為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準備好的劇本裡了。

也因為這樣,每當面對生命的消逝,我們能更加坦然的面對,因為我們知道,現在只是肉體的消亡,而最終的結果,將是我們跟隨基督一同復活的畫面。

這也讓我想到曾經在一次暑假時到醫院做一個臨床關懷的實習,當我面對不同的病人,他們有人是癌末、有的是長年住院,雖然都好像已經看到自己生命的盡頭,但是我可以很明顯的發覺不同的信仰,他們對於自己結果的態度是不一樣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癌症末期的姐妹,她曾經是一位駐唱歌手,不只吉他彈得好,唱歌也非常好聽。聽她的家人說,曾經有唱片公司要找她發唱片,但是最後她拒絕了。

因為當她認識上帝後,就決心將歌聲獻給上帝使用。

雖然上帝讓她遭遇了身體的疾病,還有治療的痛苦,她卻不因此埋怨,相信上帝有自己的計畫。她還說:「就算上帝最後把我接走了,我也相信祂會讓我走得很平安。」

她邀請我們這些學生幫她辦一場音樂會,想用生命最後一點點力量,為上帝傳揚福音。在音樂會裡,她用溫柔的歌聲唱了一首又一首的詩歌,也分享了這一路走來的見證。

音樂會結束幾個禮拜後,她在睡夢中被上帝接走了。

但是這樣的結局不管是對她自己,還是對我們這些陪伴她的人來說,都不是悲傷的,因為她並沒有被死亡捆綁,而是在上帝賞賜的平靜安穩裡,迎接肉體的死亡。我們都相信在基督再來的那天,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在罪惡一次又一次的誘惑中迷失自己,但是上帝告訴我們,來我這裡,來成為我的僕人,我會保守你不必再因罪惡憂愁。

就像我們今天長執詩班獻唱,由尤智瑩老師所寫的『作主門徒』這首詩歌所唱的一樣:主會與我們同在,賞賜我們更新的生命,當我們一生跟隨我們的上帝,祂的恩典必定如雨澆灌在我們身上。

六、結語

耶穌已經透過祂的死亡與復活為我們預備了道路,因著祂就能夠從罪惡的捆綁中解放,只要我們願意說:主啊,我願成為祢義的奴僕,不再為罪惡行一切天父所厭棄的事情,求主使我進入祢的國度中。

上帝必定會對我們說:「孩子,你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