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你在乎的與福音相稱嗎? — 力宗暐牧師

  • 力宗暐牧師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27~30節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8節

壹、前言

幾天前,一場敏督利輕度颱風所帶來的旺盛西南氣流導致台灣許多地方受到影響,中南部更是受創嚴重。但總是免不了的,其後續與選舉和各樣事件發生後的效應一樣;就是引發口水戰和踢皮球;推功、閃功一一呈現,宛如是抄襲當年在伊甸園裡,只因亞當、夏娃和魔鬼不順服,而導致各種罪行如排山倒海般的湧至所呈現的那一幕。目前不論是執政或是在野都是如此,無法針對表面的背後所隱藏的利益關係,甚至連各家媒體也都搶著宣告「本台是獨家新聞報導」,另類的傳媒競爭舞台,其實現在誰還在關心獨不獨家,只要不佔用搶救與運輸的交通工具就好了。只見人性的軟弱和自保,而不見動機單純解決問題的勇氣與智慧,雖然災區的消息需要外送,但不能整合嗎?這在現今的教會何嘗不也如此。

記得還在美國唸書時,趁暑期的空檔,選修了一門「科羅拉多州落磯山脈生態學」七天的課程,除了本身對地理、歷史與探險有興趣之外,也想對美國的大環境以及他們對生態的態度多了解和學習,時間雖短,但受益匪淺。體驗到他們的認真與負責的原則及責任感,這從周遭環境就可看出其用心的程度與言教的合一。

唐宏階弟兄在『傳福音教會的特徵』裡提到:「有一個人如此說過,當我經過醫院時,我知道裡面是幹什麼。我經過一間學校,我也知道裡面在幹什麼。但是,當我經過一所教堂時,我不知道裡面是做什麼?」這是一個提醒。

保羅在獄中仍充滿喜樂。無論生死,一心只求基督的名照常顯大。面對所愛的腓立比教會,他表明自己期望見到他們,且勸勉他們要為福音齊心努力。

腓立比書第一章27~30節,所說的福音,在這裡有生活及行為的尺度和標準的涵意。至於怎樣的生活方式才算符合基督福音的要求,四福音書和保羅書信中那些實際生活上的教導,已經很清楚解答了這些問題。如果我們持續往下面經節來看,則可得知一些準則:持守合一和堅穩的見證,存謙卑的心彼此相顧,存順服的態度做上帝無瑕疵的兒女。在第二章1~11節也說明如何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是怎樣可以與福音相稱。

如果我們每天所看到的都是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只有你最好。那可能我們是最孤單、貧窮的人。我們在基督裡彼此互作肢體,一個肢體受苦,我們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我們就一同得榮耀。這才是福音,不是一個人好就好。

腓立比書一章27節的「行事為人」在原文裡的意思,可指發自於生命而產生出來的外在表現,不僅聯於我們與生俱來的文化,也聯於我們所歸屬的國度。譬如,一個在中學讀書的學生,就容易被年青人的時尚和文化所影響,而表顯出某一種的行為和舉止,這就是因著特殊的文化而產生的行事為人。同樣的,一個住在大城市裡的人,他的行事為人可能就和鄉下人不同。

保羅在這裡似乎是說,「行事為人」聯於我們這個人的認知,也就是我們這個人到底屬於什麼樣的國度?他在這裡勸勉腓立比的信徒:「只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我們在地上的行事為人,不僅是照著世人的道德規範,更是在屬天神聖的國度裡有一種配得過基督福音的行事為人,好叫我們這一班屬天的國民,得以在地上背負神的見證。我們的行事為人若是能配得過基督的福音,我們所作的決定多半是合乎神的心意。

接下來將要透過三部分更近一步了解,我們所在乎的如何與福音相稱。

貳、本論

一、福音是什麼?

傳福音很重要,所以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的開始,就清楚說明他所傳的福音內容是什麼。他說:『這福音是 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簡單說,保羅所謂的「福音」就是「耶穌基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介紹,雖然很短,卻包含了很深的意義。

當我們說歸信福音時,就是指相信那位帶來救贖的耶穌基督;當我們說傳福音時,就是指傳揚那位為人捨命的耶穌基督。弟兄姊妹們,耶穌基督的降生、死、復活就是福音的內容,凡是願意相信這位從死裡復活的救主之人,她/他的罪就能得赦免,並且得著跟上帝和好的新生命。總之,耶穌基督不但能使憂傷的人得安慰,更能使迷失在偏差道路上的人回歸正確的道路,這就是福音──好消息的內容。因為這是上帝的大能,是一種更新、改變人生命、思想的大能。基督的信仰之所以稱為福音,是因為基督的信仰不只是介紹真理,而且給人有去實踐真理的智慧和能力。弟兄姊妹們,基督的信仰之所以稱為福音,是因為它不是一套勸人為善的學說,而是一股來自上帝助人向善的能力,這就是我們所相信、所傳揚的福音。

因著耶穌的復活,我們有了永生的盼望;如今我們是神的兒女,活在這位永生的真神面前。這就是福音,是關乎生命的大好信息,它帶給我們這些凡相信的人更豐盛的生命。試想:生命從何而來?是從一篇道理,一篇論文裏產生出來的嗎?不是!生命乃是來自生命。上帝高舉基督,就是要把祂賜給一切相信祂的人,好叫我們藉著耶穌得著那神兒子的生命。

但是,人心深處,敏感非常,不可碰?不可觸?怕人說到自己內心?只要你所講的福音內容不會太剌激他人的內心,有許多人會很樂意和你談論。可是,當你傳講的福音一接觸到他們心靈深處時,有些人便會抗拒或走開。然而,這正是福音的內涵——上帝的能力會改變生命。假如福音沒有從原則和教義轉化成為改變生命的動力,並且極沒有邀請基督進入心中,那麼福音便無法產生功效了。

二、我們在乎什麼?

我們必須看清楚自己的品格和性情。你喜歡被人推崇嗎?是或否,決定了我們的生命裏面是否有主的十架。每一個屬血氣的人,一個人為甚麼努力讀書?為甚麼爭取優異成績和學位呢?為甚麼拼命賺很多錢呢?是甚麼推動他辛辛苦苦地工作呢?不就是想生活舒適、受人尊敬、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嗎?他可能會很謙遜地說:「我只是想生活過得好一點兒罷了」。但如果被人奚落時,便會惱羞成怒:「你竟敢這樣對我說話!你知道我是誰嗎?你知道我有多少個大學學位嗎?你知道我是那所名校出身的嗎?你知道我的職業是甚麼嗎?」?那真面目就馬上暴露出來了。

因此要觀察一個人的生命,就看他有沒有將自己高抬,藉此他裡面的性情就可辨明了。這個簡單的考驗,也可以用來辨別自己,看看主耶穌的十字架是否真的應用在你的生命裏。你通常抬高自己?還是樂意謙卑,甚至背起十字架?你是否害怕說實話呢?你有否在學校、公司裏、或是在同學、同事之間堅持真理呢?你的生命是在人前發出光輝,還是多年來都是一個沉默的基督徒?

我們的好行為、我們的才幹、我們的身份,都不能使我們換取主上帝的救恩。有時這些條件的存在,反而使我們更忽略主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三、符合誰的要求?

在使徒行傳第四章,當使徒彼得和約翰在公會被查問時,他們表明信仰的立場:「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這就是基督徒的立場,不符合自己和別人的要求,而是單單聽從上帝的教導。

保羅在福音工作上,他繼續不斷地注意一件事情,就是這個福音的本質,不能有任何的攙雜或失去焦點。

例如,當耶穌在世界上的時候,耶穌醫病、耶穌趕鬼、耶穌基督給許多飢餓的人吃。現在許多人認為這就是福音。如果你能夠把病人的病醫好了,這就叫福音;你能叫貧窮的人得到飯吃,這叫作福音,所以福音就變成一種社會的行動 。我今天告訴你,福音是福音,福音不是社會的關懷行動,這只是預工。

我們經常把次要與重要的混合,把那些相對的與絕對的混合,把那些屬地的與屬天的,暫時的與永恆的混合。所以有關馬克思的哲學等等的這些思想家以為福音就是「人類的解放」,以為福音就是「社會的改革」,以為福音是「窮人的翻身」,以為福音就是「強權對貧窮的壓制的宣告他們的死亡,把世界的人類從窮苦的邊界裡面解救出來」,這個就叫作福音。這是暫時的,不是永恆的。聖經說,福音是永遠的,那永遠的福音、永恆的福音( The Eternal Gospel )是關係永永遠遠的,如果只有把今生的生活稍微改變,這就叫對人類的好消息,這就叫獨一的福音的話,這是把福音改頭換面、扭曲了。

我們傳福音只能有一個動機,除了幫助人更親近神之外,其他的任何動機都是不對的。所以傳福音應該注重生命的見證,基督徒生命的見證就是每一天的生活,有什麼樣的生命就會活出什麼樣的生活來,你傳講的福音內容也才有意義,這是騙不了人的。傳福音也不是在向別人推銷一個信仰,但現在有許多教會和基督徒把信仰當成商品來推銷。特別安排的活動、精心策劃的聚會內容,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剛接觸到教會的人繼續來。

今天在上帝的家中,我們是否和同工或肢體因著各樣的原因相爭?願亞伯拉罕的信心和愛心激勵我們,因著認識上帝和信靠祂,能輕看屬世和屬肉體的利益,討上帝喜悅而願意放下我們的「權利」和各樣「理由」,使我們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使上帝的名得榮耀。

參、結論

弟兄姊妹,我們都是蒙神恩典的人,在耶穌基督裡被拯救,已經有永生的確據了。我們要用什麼態度來過世上的生活呢?你為世上短暫的光陰付代價,或為將來永遠的國度奉獻自己,讓神使用,榮耀祂呢? 上帝不愛我們在大眾廣庭之下稱呼主阿主阿,一樣,常常將好忙好累掛在嘴上的人也不會受祝福,也只能突顯自己而已。

使徒保羅說:「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當我們接觸到生命的主,會經歷到生命的改變,也會帶來別人生命的改變。我們有福音可傳,是因為自己先經歷到 神的大能。信與不信者都要工作、教養孩童、投資、待人處事。信徒更要在教會中事奉、向未信者傳福音,和他們做朋友等,樣樣都需要智慧。未信的人是按著潮流文化或哲學家對現實的理解,產生他們的智慧;可是,對信仰基督者來說,智慧的基礎定理是「敬畏神」。我們的生活可能與其他人沒有分別,但我們認定神用智慧創造了宇宙。人類的所有和所是、生活存留都在乎祂。

懇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正確的態度去傳福音,我們可以傳純正內容的福音,存著正確的動機傳福音,不偏不倚與所信的褔音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