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什麼人是主角? — 創世記十六章3-14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創世記十六章3-14節

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把她的婢女,埃及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4 亞伯蘭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看見自己有孕,就輕視她的女主人。 5 撒萊亞伯蘭說:「我因你受了委屈。我把我的婢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懷了孕,就輕視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判斷。」 6 亞伯蘭撒萊說:「看哪,婢女在你手裏,你可以照你看為好的對待她。」於是,撒萊虐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7 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在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夏甲, 8 對她說:「撒萊的婢女夏甲,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她說:「我從我的女主人撒萊面前逃出來。」 9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要回到你的女主人那裏,屈服在她手下。」 10 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多到不可勝數。」
11 耶和華的使者又對她說:
「看哪,你已懷孕,
要生一個兒子。
你要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16.11]「以實瑪利」意思是「上帝聽見」。),
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楚。
12 他為人必像野驢。
他的手要攻打人,
人的手也要攻打他;
他必常與他的眾弟兄作對([16.12]「他必…作對」或譯「他必住在眾弟兄的對面」。)。」
13 夏甲就稱那向她說話的耶和華為「你是看見([16.13]「看見」或譯「看顧」。)的上帝」,因為她說:「他看見了我之後,我還能在這裏看見他嗎?」 14 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16.14]「庇耳‧拉海‧萊」意思是「『看見我的永活者』之井」。),看哪,它位於加低斯巴列的中間。

耶穌愛你,I love you兔!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新年恭禧!

新年快樂!

我們今年非常特別就是新年正好在禮拜日,今天也是聯合禮拜,有兒童、青年、成人、長輩一起做禮拜。我就一直煩惱:要用什麼語言講道呢?我想來想去,後來我就想說用輪流的,所以我現在要切換到華語頻道,先讓兒童和青年做一下主角,待會再切回來。

我在這邊考一下:今年的主角是什麼動物?今年是什麼年?大家都知道是兔年。

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我小時候都會回路竹過年,在路上我就會反覆練習一句話,就是:新年恭禧!這是我第一個練成的台語,這句台語非常重要,因為過年的時候講這句就會有紅包。我還記得那時候在路上我就把這句話練了幾十次,還一直講錯,幸好還是有拿到紅包。

今年是兔年,我也要教大家一句吉祥話,回去可以用:就是「耶穌愛你,I love you兔!」過年我們可能會遇到很多親戚,或者會遇到一些關心我們的人,我們可能跟他們很熟或是很不熟,跟他們在一起我們可能覺得很開心或是有點辛苦,但過年我們都學習祝福他們,耶穌很愛你們,並且I love you兔!過年不要只有打架吵架,也要記得和好和祝福喔!

再來我們切回台語了,有時候也會台語華語交替,大家可以練一下台語,看是不是聽得懂。如果不小心睡著的話,唱聖詩的時候大家要記得起來喔,因為等一下聖詩大家應該有學過,而且有一節會唱華語,那節阿公阿嬤可能不會唱,要請大家幫忙一下。

過年誰是主角?

過年就是這樣,看到孩子們回來、家族團聚,就會讓我們很開心。

但聚在一起的人很多的時候,有時也會遇到一種困難,就是誰是主角的問題。這麼多人,誰才是主角?誰可以做決定?

即使是很簡單的事情,例如年夜飯要誰準備,要不要出去玩,要去哪裡玩,許多不同年齡層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候,即使都是同一家人,有時候還是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

意見不同的時候,是誰可以做決定呢?當主角做了決定,其他人會不會不開心?誰才能當主角?

為了這次的講道,我就特別去做了一個調查,讓大家輪流當主角,問一下大家過年的心聲:

長輩的心聲,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回來一起年夜飯,大家要相親相愛,然後最重要就是大家都要吃得很飽。我以前碗只要有一秒鐘空著,就會立刻被阿嬤填滿,這是阿嬤對我的愛。

孩子的心聲是什麼呢? 據我的調查,孩子最害怕就是要一直吃,還有跟我說害怕要到處跑來跑去拜年,還有害怕爸媽把紅包都拿走。

壯年的心聲是什麼呢?如果是媳婦的話,可能就是有點累,年夜飯和大掃除都快累死了,什麼時候才能回娘家呢?兒子過年可能比較放鬆,但可能會擔心太太,擔心孩子。

青年的話就不一樣,我們來看過年最害怕被問的問題,第一名就是:什麼時候要結婚啊?第二名是有沒有男女朋友?第三名是薪水多少?

我看了一下這些也是我最常問親戚的問題,看來我已經漸漸脫離青年,變為會讓別人有壓力的長輩了。

還有一種心聲,就是大家都在過年,但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沒辦法和家人相聚,甚至也可能已經沒有家人了。在平常還好,但在過年,就會特別難過。

當我們看到這麼多心聲,我們會發現過年真的不容易,什麼人是主角,真的是一個難題。難怪有的人喜歡過年,有的人不喜歡。

我們今天讀的聖經,正好也有這個誰是主角的難題,就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來學習。

撒萊的角度:犧牲自己又被欺負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把她的婢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創16:3和修)

亞伯蘭和撒萊他們結婚很久,他們過年最怕被問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因為他們不是不願意生,而是生不出來。即使上帝有承諾他們的小孩會像天上的星星、海邊的沙那麼多,但尷尬的是他們一直都生不出小孩。

以前的時代沒小孩就是怪媳婦,所以我想撒萊壓力應該很大,後來她只好想一個辦法,就是把她的婢女夏甲給亞伯蘭作妾,如果有生就可以有交代。想不到電視八點檔的劇情就發生了: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看見自己有孕,就輕視她的女主人。(創16:4和修)

撒萊犧牲自己,讓亞伯蘭娶妾生小孩,想不到這個妾夏甲,竟然驕傲起來,看輕撒萊。這有點像宮廷劇,有小孩以後搞不好可以奪權篡位,繼承家產。

站在撒萊的角度,她一定非常委屈,她為丈夫犧牲,卻變成她被欺負,甚至可能失去正宮的位子。她對丈夫一定也很生氣,因為說不定亞伯蘭也正為懷孕很高興,搞不好連撒萊被輕視都沒發現,撒萊一定覺得很生氣,覺得亞伯蘭沒有保護她。聖經的描述就是這樣: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了委屈。我把我的婢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懷了孕,就輕視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判斷。」(創16:5和修)

亞伯蘭的角度:配合又夾在中間

但另外一方面,如果我們改成以亞伯蘭作主角,從亞伯蘭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亞伯蘭也會覺得很無辜。一開始是撒萊生不出來,她自己讓夏甲來作亞伯蘭的妾,結果夏甲懷孕以後,現在撒萊又要怪他。亞伯蘭也不可能不關心夏甲,畢竟她懷了他的孩子。他夾在兩個女人中間,一定也是非常困擾。

這段聖經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男人千萬不要外遇,也不要娶兩個老婆,夾在兩個女人中間絕對不好過。

亞伯蘭就是這樣,套一句年輕人的話:男人真辛苦!最後他只好說:亞伯蘭對撒萊說:「看哪,婢女在你手裏,你可以照你看為好的對待她。」(創16:6a和修)

夏甲失去了亞伯蘭的保護,於是聖經說:於是,撒萊虐待她,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創16:6b和修)

夏甲的角度:上帝聽見且看顧邊緣人

創世記大部份都是亞伯蘭和撒萊作主角,他們是主線劇情,但這邊聖經很奇怪地關心起夏甲,讓夏甲成為主角。這個時刻夏甲走投無路,她受不了撒萊的虐待逃跑出來,但這讓她和孩子的處境更加危險。當時女人沒辦法找工作,一個懷孕的媽媽在曠野沙漠走來走去,真的是求助無門。

但聖經說: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在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夏甲,(創16:7和修)

耶和華的使者又對她說:「看哪,你已懷孕,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以實瑪利」意思是「上帝聽見」。),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楚。(創16:11和修)

在這段聖經裡面夏甲幾乎一句話都沒講,她只有遇到天使的時候講了一句話說:我從我的女主人撒萊面前逃出來。(創16:8b和修)

但上帝聽到了夏甲內心的呼聲,上帝知道她的苦楚,也知道他所遭遇的一切。在聖經裡面,不管是不是主角,不管有沒有發出聲音,上帝都有聽見。

而且從夏甲的角度,上帝不只有聽見,祂更看顧她、引導她、保護她。祂派出天使詢問夏甲:「撒萊的婢女夏甲,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創16:8a和修)

在夏甲走投無路、迷失方向的時候,天使引導夏甲思考自己是怎麼走到今天,並且引導她思考她正要往哪裡去,反省自己的人生。

天使也指導夏甲:「你要回到你的女主人那裏,屈服在她手下。」(創16:9和修)屈服在原文是謙卑自己。當我們迷失的時候、遇到困難危險的時候,我們可以學習謙卑自己。因為人本來就很有限,無法掌控環境,也無法掌控生命。當我們願意謙卑自己、倚靠上帝的時候,我們向夏甲一樣,發現上帝是看顧我們的上帝:夏甲就稱那向她說話的耶和華為「你是看見(「看見」或譯「看顧」。)的上帝」,(創16:13和修)

上帝眼中我們都是主角,但也都不是主角

所以我要請問大家,在這段聖經中,誰是主角?是亞伯蘭、撒萊還是夏甲?其實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主角,因為上帝聽見每個人的心聲:我們的苦楚、我們的委屈,我們有聲無聲的呼喊,上帝都有聽見。上帝聽見我們,也會看顧引導每一個人,讓我們看清楚自己是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另一方面,其實每個人也都不是主角,我們應該像夏甲一樣,學習謙卑自己。我們不是世界的中心,也不是上帝。當我們謙卑自己讓耶穌做主,上帝會帶領我們。

今年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在過年就可以來練習看看,多讓別人成為主角,多聽聽別人的心聲,在家庭、在教會、在職場都學習謙卑自己讓耶穌做主,我們會經歷到這位看顧我們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