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主耶穌擱來的時 —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

1「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2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3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4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5 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6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7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 8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9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 10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11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12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13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裴洛西來的時候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最近大家並不關心耶穌什麼時候來,大家都在關心裴洛西什麼時候來,走了以後會發生什麼事。結果裴洛西走了以後,就發生了中國軍事演習以及飛彈飛過台灣的事情。

我們都是住在台灣的人,最近局勢的變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很多人是期待美國,這次裴洛西來,表達美國對台灣的關心,美軍也派了一些飛機和軍艦在附近,就讓人覺得很安心;有些人則是期待中國,希望不要一直刺激它,要跟中國保持好關係,就不會發生戰爭;有些人則提醒不要期待別人,自己的政府和軍隊要準備好,沒辦法一直靠別人,但如果我們準備好,誰都不敢隨便動手。有些人對政府很有信心,覺得現在的政府做得很好;但也有些人很沒信心,很期待政府檢討改進,或者可以換人執政。

其實美國可靠嗎?美國已經算是很好的盟友,但如果真的發生戰爭,美國能介入到什麼程度,沒有人有把握。

但中國可靠嗎?不要刺激它就不會發生戰爭嗎?有辦法跟它講理嗎?它答應的事情會做到嗎?好像也沒有把握。

那我們的政府和軍隊可靠嗎?政府和軍隊領袖的判斷一定會正確嗎?這些政治人物都是先考慮台灣人民的利益嗎?有時候也很難說

那換人執政會比較好嗎?其他政黨的政治人物就是先考慮台灣人民的利益嗎?好像也沒辦法保證。

我就想到最近教會研讀羅馬書的其中一段:上帝是真實的,而人都是虛謊的。(羅3:4和修)
其實把希望寄託在任何一個國家,或任何一個人身上,我們都可能會失望,因為人都是虛謊,即使不是虛謊,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但真正值得我們信任、交託一切的就是上帝。因為上帝是全能的主,也是愛我們為我們犧牲的主,祂值得我們信任,祂就是我們的希望。

所以不管這次的緊張是真實的危險,還是中國想虛張聲勢,不管美國會不會來幫忙,或者我們的政府和軍隊是否值得信任,讓我們把一切交託給上帝,安心睡覺。

主耶穌來的時候,我們應該準備什麼?

但如果我們要靠上帝,我們準備好了嗎?裴洛西要來台灣,政府、軍隊都有各種準備,那主耶穌來找我們的時候,我們應該準備什麼呢?讓我們就來看今天的聖經,一起來學習。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沒有帶油;聰明的拿著燈,又盛了油在器皿裏。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看,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挑亮她們的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你們還是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與他進去共赴婚宴,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太25:1-13和修)

是否準備錯誤?是否有遠見的準備?

聰明的愚拙的其實都有準備,但他們的差別在哪裡?差別在於聰明的多準備了油。愚拙的以為自己也有準備,但其實他準備的少了最重要的,就是能讓燈隨時持續發亮的油。

這讓我想到很多人準備生日禮物的經驗,每次生日都有準備禮物,但準備的方向常常是完全錯誤,結果沒有讓老婆或老公高興,反而被念了一頓。

還有一個重點,是聰明的童女很有遠見,她們知道新郎可能早來也可能晚來,所以做了長期的準備。不像愚拙的童女只有規劃短時間的事情,她們以為新郎很快就來,剩下不用想那麼多。

我看到這段經文,就一直在想,耶穌要來的時候,他要我們準備什麼?我們會不會準備錯誤?我們是聰明的童女,準備了最重要的油,在關鍵的時刻迎接新郎,進入婚宴;還有我們的準備,是目光短淺還是高瞻遠矚?我們是重視眼前,或者有長遠的規劃?這段經文對我們每個基督徒的人生,有很深的提醒。

教會應該看重什麼?

今天是我們教會的設教週年紀念主日,我們教會過去曾經歷上帝許多奇妙的恩典,過去也有很多忠心事奉主的牧者、長執、同工,對於過去我們充滿感恩。

那現在呢?我們教會現在是否走在上帝的道路上?是否預備好隨時迎接主耶穌?我們是聰明的童女,或者是愚拙的童女?我們教會看重的事情,是否是上帝要我們看重的?我們是否有長遠的規劃,或是只是重視短期的利益?

有些教會重視和追求的是人數越來越多、奉獻越來越多,有些教會重視的是維護傳統、努力保存文化,有些教會重視的新的改革、跟上時代潮流,但什麼是上帝看重的呢?教會應該看重什麼?

對這個議題我有幾個想法,第一個就是:教會要看重什麼,並不是看牧者看重什麼,或是長執看重什麼,或是會友看重什麼,而是應該看上帝看重什麼。而上帝看重什麼,是要我們所有牧者、長執、會友一起藉著讀聖經、禱告去尋求。

我們要一起尋求上帝的心意,那我的想法是什麼呢?上帝希望我們每個基督徒、每個教會做的是什麼呢?耶穌講完這個比喻沒多久,他就去釘十字架了。他在十字架上面彰顯了捨己犧牲的愛,而這就是我們應該學習和努力的。我們應該學習這種犧牲的愛,並且把這種愛分享出去,把福音傳揚出去。這就是耶穌給我們的大誡命與大誡命。

我在今年二月有寫一篇關於教會方向的文章,裡面的內容其實就跟剛剛講的是一致的:

1.敬拜To Seek the Lord/Tui-kiû Siōng-tè:不是讓人滿意,而是面對上帝
2.教導To Study the Bible/Tha̍k Sèng-keng:不是給標準答案,而是從聖經學習追求主的心意

這兩項就是追求上帝的心意;

3.團契To Support one another/Tâng Sim saⁿ-thiàⁿ:不是意見一致,而是彼
此接納饒恕
4.服務To Serve the Lord/Tâng Sū-hōng:不是給予,而是陪伴
5.傳揚To Spread the gospel/Thoân Siōng-tè:不是追求數字,而是願意分享
7.奉獻To Sacrifice for the Lord/Tùi Chú Tiong-Sêng:不是給教會,而是給上帝

這四項就是學習捨己彼此相愛,也捨己去愛其他的人,並且傳揚福音。
在疫情期間,在面對中國威脅的時候,教會可以在禱告和讀經當中體會主的心意,然後靠主學習捨己的愛,把福音分享出去。

不只是教會是這樣,我們的人生也是這樣,遇到危機的時候,遇到各種時候,禱告讀經尋求上帝的心意,並且學習捨己的愛和傳福音。

不是要我們失去平安,而是愛的提醒

我當初文章中還有兩個教會的方向:

6.真誠To be Sincere/Tui-kiû Sêng-si̍t:不是外表,而是實質
8.成長To Start growing/Tióng-tōa Sêng-se̍k:不是完美,而是成長

我覺得教會不應該只是表面,而是要真誠面對自己。我也跟大家真誠分享我對今天這段經文的回應。其實每次我讀到耶穌類似的比喻,我都會有點擔心,會不會哪一天我見耶穌的時候,被耶穌說我不認識你,被關在門外。

我很清楚記得當初奉獻自己給上帝的決定,但當我回想之前滿腔熱血的感動,對照我現在的實況,我常會跟上帝說對不起,實在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今天是父親節,我也常常對孩子覺得有點抱歉,因為我忙起來就可能會忽略他們,我壓力大的時候對他們的愛就會不足。我在這邊分享要捨己的愛,但在家中常常做不到。

但當我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來到上帝面前思想這段經文的時候,我想起耶穌的愛。耶穌講這個比喻並不是要恐嚇我們,讓我們擔心自己會不會被上帝接納,而是在愛中提醒我們,生命要繼續成長改變。

當初耶穌的門徒也很失敗,也很愚拙,連耶穌釘十字架這麼重要的事情都弄不清楚,彼得還三次不認主,但耶穌用愛提醒他們,也慢慢帶領他們成長。耶穌甚至為他們而死,為了要赦免他們,也為他們復活,給他們力量。

耶穌也一樣要幫助我們的人生,幫助我們的教會,真誠面對自己和別人,也一起成長。現在我們的生命不見得很完美,我們準備的燈火可能不太亮,也忘記帶油,我們的教會也不見得很完美,但在耶穌的愛和提醒裡面,我們可以不斷學習捨己的愛,慢慢成長,也學習把耶穌寶貴的愛與平安分享給我們四周圍的人。

我們也可以特別把愛與平安分享給我們四周圍的父親,我們自己的父親、或我們認識的任何一位父親。父親都很ㄍㄧㄥ,但其實每個父親同樣都需要被愛被關心,特別需要經歷和感受我們天父爸爸的愛。

就讓我們為他們禱告,成為他們的支持和鼓勵,也饒恕他們的軟弱,求上帝用恩典平安充滿他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