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主互咱的職務 — 黃淳毅弟兄

  • 黃淳毅弟兄

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19節;彼得前書2章9節

敬愛的德生教會兄弟姊妹大家平安,從去年九月開始在教會實習到現在,這半年內真的從每一位牧師、長職和同工身上都學到很多。也很感謝胡忠銘牧師的邀請,雖然他知道我台語講的二二六六、亂七八糟,但是他仍然鼓勵我在第一場和第二場來分享我為什麼會讀神學院的見證,同時也藉著這樣的見證來跟大家一同思考「主互咱的職務」。

要分享我為什麼會念神學院,就要從我是怎麼信主開始來說:首先,我簡單的自我介紹:我目前在讀聖光神學院的基督教碩士。讀神學院之前,我在楠梓加工區的飛利浦半導體(後來改名做NXP半導體),在那邊十一年半。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在清華,大學是念機械,研究所是讀工業工程和管理;高中是讀雄中。我的這張履歷表看起來是還蠻不錯的,很多人會以為我是很聰明的人,但其實我是很笨的人。我說我很笨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我有很強力的證據,那就是我國小永遠都是考最後一名,班上如果49個人我就是49名,班上87個人我也會是87名。因為小學的時候大家都沒在念書,所以聰明的就前幾名,像我這種笨的就考最後一名。所以當我要升四年級的時候,老師就打電話給我媽媽,說:「黃媽媽,你有沒有考慮要讓淳毅再讀一次三年級呢?」我媽媽說:「我已經這樣想很久了!」所以他們就把我轉到別間學校,再讀一次三年級。因為國小就留級,所以我都會跟人開玩笑說:「我有兩次小三的經驗。」

我讀國中的時候,功課還是很普通,也都十幾、二十名而已,但為什麼後來能考上雄中?那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交到好朋友。我們班轉來的新同學,正好就是那個建議我留級的國小老師的兒子,所以我就和他很要好,他又是一個很認真讀書的人,我因為受他的影響,就也開始很認真讀書(所以說交朋友真的很重要)。第二件事情就是我不小心考到第一名,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拿第一名,但那真的是不小心的,因為升三年級的暑假,老師怕我們都不讀書,所以要我們同學分組,每一組4-5個人,每天一起讀書。我們那一組的讀書地點在我家,我家又剛好就在老師家附近,因為害怕老師會來檢查,所以我那組就都很認真讀書。但是別組的同學都在打電動、看漫畫書,所以我們那組的都考得很好,我又剛好考到第一名。

我記得在升旗典禮上台領獎的時候,太陽就在我面前,讓我非常感動,我就愛上了這種感覺。從那天開始,我就像「走火入魔」一樣拼命讀書,每天都讀書讀到一、兩點,早上六點又起來繼續讀。若是打開我國中的課本,可以看到我在旁邊空白的地方,都寫滿了「雄中~雄中~雄中」。我那個時候想說,如果要考第一名,要不是我考得很好,就是要別人都考不好。所以我雖然每天都讀到半夜,但是第二天,我都會跟同學說:「慘了,我昨天都在睡覺,都沒讀到書。」而且我還買了很多漫畫書、電動借給同學,就是希望他們不要這麼認真讀書。如果有人數學不會,問我怎麼算,我就會跟他們說:「這題我也不會,但這題很難,應該不會考。」但是其實我都會,考出來都「幾霸分」。那個時候的我心中只有自己,我只想要追求自己的成功,後來也真的考上雄中。但是聯考成績單發下來那天,我不但高興不起來,還非常捶心肝,我那時考642分,是非常高的分數,比雄中(592分)還高50分,我應該是三民國中的前五名,也應該是高雄市的前50名考進去雄中的。但是常常和我一起讀書的五位好朋友,一位差1分去念附中, 另外兩位差3-5分,去念鳳中和高雄工專,另外兩位差十幾分去讀道明和前鎮,我們六個好朋友正好分別考到六間學校。所以我一個人去雄中報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很難過,我寧願把我多出來的50分,分給他們五個人,這樣我們就可以六個人一起上雄中,我如果那個時候沒有那麼自私,結果應該不是這樣。所以我的人生觀就開始改變,從本來很自私,只追求自己的成功,轉變成重視朋友,追求團隊的成功。

也剛好在那個時候,我開始去教會,那個時候去教會就覺得那邊很特別,因為在青少年團契裡面的人明明就不是親兄弟姊妹,但是他們之間的關係就像親兄弟姊妹一樣彼此相愛,那樣的關係是我在學校看不到的,我就很羨慕那樣的關係。而且那個時候我很喜歡當時團契會長的大姊姊(她大我四歲),所以我就更喜歡去團契,我去教會的第一年都不是因為這個信仰,而是去那邊找朋友,還有看漂亮的大姊姊。第二年,我就鼓起勇氣跟她告白,那時大姊姊應該差點沒昏倒,因為團契難得來一個慕道友,結果卻變成這樣,但是感謝上帝,她很清楚的拒絕了我。我在一陣傷心難過之後,就開始認真思考,我到底為什麼要來教會,也才開始認真看聖經,問很多信仰的問題。那個時候正好教會在讀傳道書和羅馬書,我就會想說,學校教我們說「宗教都是引人為善」,但我在佛教和道教裡看到的是先有人,才有神,但是聖經裡面卻說先有上帝,才有人,這看起來就是不一樣,到底哪一個才是對的?如果信耶穌才能得救,那很多沒有機會聽到耶穌的人,像劉備、關羽、張飛,他們要怎麼得救?

我問問題問了一兩年,一直到念大學的時候參加學校團契的慕道班,那邊非常鼓勵慕道友問問題,學長學姊還說:「不要糊裡糊塗信,也不要糊裡糊塗不信。」我覺得這真的是很有道理的一句話,也是非常正確的態度,我們不要對上帝「青青菜菜」,因為上帝不會對我們「青菜」。為什麼信、為什麼不要信,都應該要想清楚。如果我們心裡面有疑問但是不敢問,問題就會藏在你心裡,以後也會影響到你對上帝的信心。在那個慕道班當中,有很多學校的教授願意回答你的問題,教授們本來就思考很多問題,而且每年都會遇到很多新同學問很多問題,因此我理性上的問題一個一個都找到了答案。

在感性方面,我也經歷到什麼叫做「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雖然也不是真的走投無路,但是在我大一離開高雄去新竹讀書的時候,別的同學都宛如脫韁的野馬,歡喜離開高雄,因為他們父母都管很嚴。但是我從國中的時候就常常沒有回家睡覺,因為我父母很信任我,他們知道我在外面不是在讀書,就是在害人而已;而且在高雄又有摩托車可以騎,更重要的是很多朋友都在高雄,所以我第一次坐車去新竹的時候,在車上四小時中有兩小時都在哭。那個時候,我就體會到雖然我很重視朋友,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重視的事物,不論是朋友、親人或是事業和健康都沒辦法永遠和我們在一起,但只有上帝,能夠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新竹風很大,鄉下地方晚上又很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會讀荒漠甘泉。有一天荒漠甘泉裡面寫說:「朋友啊!我們不要像麻雀一樣,一群一群在地上跳來跳去,我們要像老鷹一樣,飛在天上,好好親近上帝。」我看到那句話,我就想說:才不要!我寧願跟麻雀一樣,我要和我的朋友在一起。但第二天,荒漠甘泉寫:「我們要放下親情、愛情、友情來跟隨上帝。」我看見以後很不能接受,因為我本來是一個很自私的人,但在教會我學會要分享,要彼此相愛,為什麼又要我放下這些來親近上帝呢?我才不要。

第三日,正好是我十九歲的生日,荒漠甘泉裡面寫說:「原來我們只喜歡享受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卻不願意親近上帝自己。」看到這句話,我就突然間明白了,其實上帝不是要我們拋棄我們的朋友和親人,而是要我們用祂的方式來管理所有的事物,因為祂才是真正的本源。就好像這兩張圖,左邊這張圖代表我們自己想要自己掌權,去享受身邊這些上帝賜我們的恩典。不論是事業、學業、金錢、時間、朋友或親情,若是我們只允許自己來管理,一定會管得亂七八糟,但是上帝要的是我們將祂放在我們生命的中心,用祂的原則來管理,讓上帝真正做我們的主,這樣我們才可以真正永遠擁有這些東西。

20180325我
這也就是「主」這個字真正的意思,我們常常講「主耶穌」、「主上帝」,但有的時候卻沒有認真去思考「主」是什麼意思。有一天,我和一個長輩聊天時他提到雖然小時候也曾經去過教會,但是他後來不去教會就是因為「主」這個字,他看見「主」這個字就不爽,人不就是應該要自己作主嗎?為什麼要找個神來作你的主呢?雖然這位長輩到現在還沒信主,但這段對話給我很深的思考,我們似乎都已經很習慣說「主上帝,願祢的國臨到!」剛剛的詩歌也唱:「主耶穌,咱的主。」但我們卻依然像是左邊這張圖,自己坐在自己生命的中心,並沒真正過以主為中心的生活,「主」這個字對我們來說只是一個名字而已,跟「小明」、「小花」意思沒兩樣。

當時的我,雖然沒有真的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情,但我明白到真正永遠不會離開我們的只有上帝,也只有當我們用上帝的原則來管理我們身邊的一切,我們才可以真正永永遠遠擁有這些東西。所以,就在十九歲的生日時,我決定要跟隨主,讓祂在我的生命做王。信主之後,大學和研究所這六年,我參加了學校的團契,查經班讓我更加認識上帝,靈修營讓我更加親近上帝,我們也常常舉辦佈道會和福音營,在寒暑假到鄉下地方作短宣。在這些過程中,我真正經歷到什麼叫做「服事上帝的喜樂」,我從那個時候就已經開始盼望我的生命可以更多來讓上帝使用。

畢業以後在飛利浦十一年多,雖然遇到非常多的困難,也經歷過公司改名、2008年的金融海嘯等等。不知道有多少次半夜一、兩點,生產線打電話給我,處理問題到天亮。但是我在公司時可以說是有很好的表現,真的是有上帝的祝福。我第一年的薪水若是一倍,兩年後升資深工程師的時候,已經加了三成,公司也從許多年輕的工程師中,選了我和其他人送出國受訓練。第七年我就升了主任,有很多工程師到退休的時候都還沒升主任。到了第十年我的薪水已經是當初的兩倍,若是我繼續留在公司發展,薪水很有可能會是本來的三倍甚至四倍。但我已經決定要讀神學院,所以我就跟公司說,不要再花錢在我身上了。

我讀的「基督教碩士」雖然不是「道學碩士」,但不論是考聖光或是南神,面試的時候考官都一定會問說:「請問你有上帝的呼召嗎?」(我考南神時,考官剛好就是謝克岳牧師J。)這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若是上帝呼召,上帝就會負責到底。」所以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透過很多方式在問上帝到底有沒有呼召我。我參加過神學生呼召營,也有三天兩夜禁食禱告來等候;我畢業以後,到紐西蘭短宣半年;工作的時候,我也到南神和聖光去試讀。雖然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像先知一樣看到異象,也沒有作異夢,但是我越來越確定一件事情,那就是:「上帝的呼召在我們決志做基督徒的時候已經給我們了!」我今天要用兩段經文和大家分享我為什麼這樣說:

第一段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7-19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 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17節是一段很有名的經文,很多人都會背。在基督裡面,上帝已經將我們一切的過去,一切的罪都抹去,我們都是新創造的人,第18節說到:「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個賜給我們的「我們」是指什麼人呢?我看過一些聖經註釋書,也有和神學院的新約教授並王道仁牧師討論過,我們都認為這個「我們」最好的解釋是17節所講到的「所有新造的人」,也就是所有「在基督裡」的人。也就是說所有「跟隨主」的人都已經有一種職務,就是「勸人和好」的任務。這樣的和好,不只是在教會外讓人與上帝和好,也要在教會內讓人與人和好。

什麼叫做「職分」呢?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職分跟職業是不同的,職業是外面人對你的稱呼,但是職分是你真正應該要做的事情。就像老師是一種職業,但老師的職分是什麼?就是「傳道,授業,解惑」,還有如果班上有小朋友跟不太上進度就建議他留級。而我們基督徒並不是一種職業,但不管你的職業是什麼,是牧師也好,是律師還是老師,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職分,就是要「勸人和好」。

使人與上帝和好的工作,在舊約時代是祭司的工作,祭司當時只是一小部分的人,他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人帶到神的面前,也就是「在上帝的面前代表人,在人的面前代表上帝。」但是在新約時代,特別是宗教改革以後,不論馬丁路德或加爾文都非常重視「萬民皆祭司」的觀念,這觀念主要是根據彼得前書2章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這也是很有名的一段經文,在這邊提到我們身為基督徒,上帝已經賜給我們四種榮耀的身分,就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上帝給我們擁有這樣身分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去「宣揚上帝偉大的作為」。

所以,我越來越清楚,雖然我沒看到什麼異象、作過什麼異夢,但無論我是全職服事,或帶職服事,這在神國裡面都是非常重要的。聖經裡面也有很多帶職服事的例子,在舊約最有名的就是但以理,在新約就是保羅,他們的見證讓我們看見帶職傳道的影響力也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就越來越確定要去念神學院。雖然畢業以後,會往哪一個方向服事還不確定,但我依然希望可以對聖經有更完全的認識和作裝備。也是因為希望我的生命能夠多為上帝來付出,就好像當兵時到非洲去的連加恩醫生說的:「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雖然說我不像他可以當醫生,我也不是說出身在豪門,我也不像許多同工一樣有很多才能,但我認為我最大的好命就是認識上帝,祂給我一生到永遠都有盼望。所以我願意放下在公司很好的發展,尋找一個我可以有更多時間來服事上帝的方向。

有些人說我這樣做很笨,但我知道我這樣做是並不笨的。就像80年前有位到南美的宣教士Jim Elliot,他很年輕就死在那邊。他有一句話說:“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that which he cannot lose.”意思就是說「若是有人拿一定沒有辦法留下來的東西,去換永遠不會失去的東西,這樣的人絕對不是笨的。」這句話簡單來說就是「用絕對會失去,換永遠奪不走,這人並不傻。」

最後,我想要做兩個邀請:第一個邀請給慕道友,若你還沒有信主,還沒有受洗,我邀請你有問題就盡量問,不要糊裡糊塗的信,也不要糊裡糊塗的不信,因為上帝不會對我們「青菜」,也請你認真來思考,是否願意讓上帝作你生命的主?第二個邀請,是給已經信主的兄弟姐妹,邀請你接受「勸人和好」的職分,在我們一生中,盡力服事,幫助人和上帝和好,也幫助人與人和好,這雖然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遇到很多的挫折和失望,但我們知道這是上帝的呼召,祂必定會負責到底,這更是一個有永遠價值的職分,我們也能夠在這個任務中更多經歷到神的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