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中心、忠心、衷心 — 歌羅西書三章12-17節;以弗所書二章8-10節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歌羅西書三章12-17節;以弗所書二章8-10節

壹、前言

基督徒,就是像基督的人,是跟隨基督的信徒。要活像基督,先要向著基督。這正是說,身為基督徒,不僅要展現出凡事以基督為中心,惟有基督是一切的信仰特質。同時,也要效法基督的樣式,學習以基督的捨己之愛,建立神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真誠、密切的關係。不僅如此,以誠摯的心,向施恩的神獻上感謝,更是基督徒的責任所在,且要有願意成為門徒的心志。以下,將分別以「中心、忠心、衷心」等三心,作為本篇信息的發展要點。

貳、本言

一、中心:向著耶穌過生活

中心這觀念,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其用詞也存在於各個領域中。簡單來說,就位置而論,可以指為正中央的地方,也可說是具有特定性質或樞紐地位的地點;就本質而論,為核心,或為事物的主體;就思想來說,為內容的主旨。而基督徒的生活,也有其中心位置、核心價值與主體意義。一言以蔽之,就是以基督為中心,向著耶穌過生活。

歌羅西書3:12-17,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一處的經文,主要是提及教會已因著基督,成為新人類、新群體,並如何在基督裡,活出新的生活,12節的內容,為:「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我們蒙揀選,是因著神的恩典與慈愛。恩典,不是因為我們做得有多麼好,而是因為神愛我們。誠如作家楊腓力所言:「耶穌的國度,以另一方式呼喚我們:不是基於我們的表現,而是基於祂的表現。我們不需要成就什麼,只要跟隨就好。祂已經為我們贏取了昂貴的勝利,就是神的接納。」

這正是告訴我們,在神的恩典,特別是在基督裡,我們再也不一樣。生活方式與身分被改變了,我們不再是罪的奴僕,乃是神的兒女,已獲得自由,不再過著靠自己的肉體私慾行事的生活,而是倚靠聖靈來行事。並且我們生命的內涵與意義也被改變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過去的「我」,因為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而成為「不是我的我」。

不是我的我,其信仰生活的中心已由自己轉向基督。換句話說,就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新造之人。而新造的人,有五種美德,不僅是要存在、具備、擁有,且要像衣服般穿在身上。因為這字在原文,就是「穿著、穿上」的意思。基督徒要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這五項美德,正是意味著,要把基督的形象穿在身上,過著「披戴基督」的生活。

引用一段四世紀沙漠教父的對話,說明基督徒的美德生命,是如何塑造出來的。有人問一位資深的教父:「甚麼是謙卑?」他回答說:「謙卑是一種偉大而神聖的功課。通往謙卑之路需要經過肉身的勞苦,並看自己是罪人,且比不上所有人。」那弟兄說:「比不上所有人又是甚麼意思呢?」這位教父說:「就是,不計算別人的惡行,但時常留意自己有惡行沒有,且不斷向神禱告。」

從這段對話,我們可看出,基督徒生活的五美德,要以謙卑為要、為圓心,學會了謙卑的功課,就能夠在憐憫與恩慈,還有溫柔與忍耐等功課的學習上,有所進步、有所擴展,循序漸進地培養出基督的樣式。

在此同時,對話的內容,也道出基督徒生活的關係。主要可分成兩層面:第一個層面是與神的關係,第二個層面是與人的關係。這兩個層面都很重要,也都需要平衡。若是只側重一面,而忽略另一面,就容易走向極端。而避免走向極端的錯誤,保持神與人、人與人之間,在關係上能夠平衡的一項訣竅,仍為:謙卑。明白自己在神的眼中,就只是個蒙恩的罪人,凡事看別人比自己強,並時刻省察自己,求主憐憫施恩,且知悉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才能,都是神所賞賜的。

二、忠心:學像基督的樣式

要落實我們的信仰,不僅要需要向著耶穌過生活,也要以忠誠的心,效法基督的樣式。在歌羅西這卷書當中,提醒我們,凡基督徒所行的一切事情,都必須先「以愛為本」。這裡所提及的愛,不是情慾之愛,而是自我付出、自我犧牲,不求回報的愛。因為神的慈愛永遠長存、祂的信實直到萬代,神以積極、良善的方式,向我們顯明祂的愛,而基督就是這愛的典範。因著基督的愛,我們可以領受平安。

本書3:14-15的內容,則是很清楚地指示我們,該如何學像基督的樣式:「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

我們蒙召,是因為神愛我們;我們能歸於一體,都是由於基督的緣故。正因如此,信徒們在生活上,一切以基督為首,學習基督的樣式,以此顯明神兒女的身分。我們可以從腓立比書2:6-11「基督頌歌」的內容,清楚地看出耶穌是如何成為我們的榜樣。祂本有神的形象,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並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使萬民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基督的作為,顯明了祂對世人的愛,以及對父神的順服。

基督的降卑、捨己,就是放棄神的榮耀及特權。這是一條向下走的道路,而且是走到最低的階層,承受最極端的羞辱。這樣的作為,乃是和這個世界,所服膺的價值觀,成為對反。這世界所強調的,實為一條教人,可以為了自己的目標或是信念,不顧一切,奮力往上爬的道路。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是願意與基督存著相同的意念,就是願意效法基督,走降卑的道路。耶穌選擇這樣的方式讓人認識神。由此,我們可檢視自己,到底是用甚麼方式,走甚麼樣的道路,來跟隨主,並使人認識基督。

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曾說過:「跟從耶穌的人就是效法神的人。」這表示,跟隨基督與十字架的道理,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基督是在十字架上,顯明祂對世人的愛、祂對父神的順服、祂對全世界苦難的承擔。由此處,可讓我們省思,跟從基督,的確是需要以忠誠的心與堅定的信念,付上自我犧牲的代價。對我們來說,這或許不容易,但有主的恩典與我們同在,我們就無須擔心掛慮。如同使徒保羅親身體會到神恩典的經歷,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保羅不以自己的軟弱,做為不願付上追隨基督代價的藉口,反倒藉由誇耀自己的軟弱,以此顯明基督的恩典,的確是覆庇在他的身上。

此外,效法基督,也和順服的生命有關,而順服就是對神的愛之展現。美國神學家史提爾(Douglas Steere)指出,真實的宗教跨越了不同美德之間的分際,把所有這些美德,全都歸在「愛」這個最大的美德之下。他說:「順服的生命,就是讓神的愛來掌控、連結、淨化,統整我們的一切;這樣的生命,不論走在人世間的何處,都會把永恆之愛的光芒與火焰活出來。」這段話,即是與歌羅西書3:14,神藉著祂忠心的僕人,使徒保羅所提醒我們的事,做出呼應:「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三、衷心:奉主的名感謝神

六歲的孩子,應該是最快樂與無憂慮的時刻,也是備受親人呵護照料的年齡。然而,有位男孩,在這個年紀之時,竟然被他的父親,餵食安眠藥後,將汽油淋在他的身上,點火燃燒,致使他的身上有90%的皮膚,受到三級燒傷。他送醫後獲救,卻要為往後的日子,付上不斷地進出醫院,超過60次大手術的代價。媒體記者曾詢問過他:「是甚麼原因讓你有勇氣繼續下去?」這位名叫戴夫.戴夫(Dave Dave)的男士回答:「我活著!我活著!我沒有錯過生命。對我來說,這就夠了。」這人雖然遭遇如此大的危難與坎坷,但他將生命視為一份禮物,並以感恩的心,活出生命的真意。既是生命的鬥士,也是藝術家的戴夫,以自身傷痛的經歷,見證生命的美善,並展現「生之勇氣」。

身為牧者,經常要去醫院探視生病的會友,也為需要動手術的會友,進行術前與術後的關懷與禱告。然而,若有一個人,在其生命歷程中,需要動這麼多次的手術,依然還能有這麼大的勇氣,保持如此坦然的心,著實少見,令我感到萬分佩服。

人若有感恩的心,無論境遇多麼糟、多麼壞,仍能不為所動,將生命視為恩賜。同理,經歷過神恩典,願意行出基督道理的信徒,自然會向神獻上衷心的感謝。歌羅西書3:16-17,教導我們「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上述的經文內容,除了要我們向神獻上感恩之外,也提醒我們,基督徒所做的一切,都要奉主的名來行。奉主的名,不僅僅是我們倚靠主的能力,作主喜悅的事;也是表示我們是靠著主的權柄,通過耶穌的聖名,我們能夠擁有資格向神感謝。還有,展現出主的旨意,這是指我們的所言所行,乃要與主的旨意相符;更是在身分上的代表,因為我們是歸屬於基督,是主耶穌在世上的代表。故,奉主的名,或說話或行事,對我們來說,有著極為重要的信仰價值與意義。

以弗所書2:8-10,我們今天所讀的第二處經文,則是明白的指出,我們的所言、所做、所行,都是基督的工作,是在耶穌基督裡所成就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這讓我想到,追隨基督,不是只當信徒而已,而是要學會成為門徒。耶穌的宣召,是要人們作門徒。因為只有藉著順從基督的呼召,效法基督的樣式,才有辦法在基督裡,學得真理、活出真理、見證真理。

這即是說,要成為門徒,除了要領受呼召,順服地去回應呼召,還要付上背十架的代價,捨己並跟隨基督。成為門徒與十字架,兩者是緊連在一起。基督的十架其實就是驗證是否為真正的門徒之記號。

由此,可讓我們進一步去思考,並詢問自己,我們有沒有學習、效法基督的形像,過著以主為中心的生活?我們能否讓自己,在信仰的內在涵養及外在表徵,皆見證出基督來?還有,我們有沒有遵行基督的道,在基督裡常懷感謝的心,稱頌、讚美、敬拜神?深願,我們能在主恩典的帶領之下,都能成為合神心意,忠實的門徒。

參、結語

我們的信仰,要過著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也要「忠心」效法基督的樣式,成為主的門徒;並要以「衷心」、以實意,奉主的名感謝神,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他的信實直到萬代。這即是說,這三個心,皆與耶穌基督與十架事件的信息,緊密連結、息息相關。

最後,個人再度引用潘霍華牧師的話,以此對我們的信仰生活,提供反省與思考之處,以及成為今天信息的總結。他說:「十架是基督教有別於其他宗教的地方,它乃是使基督徒超越世界,並且得勝的能力。被釘十架者,因為愛所受的苦難,乃是基督徒生活具有『非凡』品質的最佳表達。」深深期待願意追隨基督,成為門徒的我們,能以「中心、忠心、衷心」,展現非凡品質的信仰,並成就神良善、美好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