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輕易發怒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箴言19:11;雅各書1:19-20

經濟不景氣,使許多人在工作上是諸多不順。有人乾脆作了打油詩來消消氣:
遲到扣錢 十分一百 二十二百 三十三百 以此類推 扣成一堆
病假半薪 事假全薪 服裝不整 每次五佰 小過三仟 大過五仟
條條狠毒 招招致命
扣掉車錢 給停車錢 還要油錢 開單罰錢 拖掉罰錢 吃飯要錢
買衣要錢 房租付錢 水電扣錢 耍酷要錢 做錯事情 還要賠錢
上班賺錢 卻要貼錢
東算西算 南算北算 左算右算 前算後算 上算下算 我站著算
我坐著算 我躺著算 我趴著算 我哭著算 我笑著算 我罵著算
怎麼算都 不太划算
出口惡氣 保留骨氣 收起火氣 不要生氣 加油打氣 練練脾氣
看看天氣 要要人氣 拒絕邪氣 保有正氣 學學練氣 一肚子氣
阮嘛共款 逍遙自在

生活中有太多機會、情境會導致我們生氣。上班時生老闆的氣、生同事的氣;下班時生另一半的氣、生小孩氣;一天到晚都是一肚氣。一開車上路,看到有人不守交通規則,就猛喇叭出氣。但是,氣過了之後,事情似乎也沒有太大改變。因此,有句話說:「生氣是拿別人做錯的事來懲罰自己」。你認為如何?

一、生氣對身心造成的影響
在一個量販店裡,一個男人推了一台手推車,上面坐了一個小男孩,小男孩持續的哭鬧,亂吼亂叫。這個男人不斷小聲的唸道:『不要生氣,阿傑,不要生氣,阿傑,不要生氣,阿傑……』這時候,一位身旁的女士說道:『你還真有耐心耶!先生,你這樣不斷安撫他,可是你兒子阿傑根本不領情嘛!』『小姐,我才是阿傑。』男人回答。

有醫學研究證明,當人在憤怒時,心臟的運作會變得比較差,心肌會出現局部貧血及缺氧現象。相反的,焦慮及不安卻不會降低心臟的運作效率。也就是說,憤怒比焦慮更加影響心臟的健康。因此,喜歡生氣的人也是心臟疾病的高危險群。一項發表在美國心臟學會的一個知名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中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不將吸煙、肥胖及高血壓等生物性風險因子考慮進去,有高度發怒傾向的人,其心臟病發的風險也幾乎是一般人的三倍。

人的情緒有許多的種,其中「生氣」的情緒是對人的身心是有害無益的。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科卓良珍醫師在<認識情緒>一文中指出幾種生氣的情緒反應,讓我們對生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有人一生氣即胃痛,因為生氣使得交感神經受刺激,導致胃液分泌減少,胃壁充血紅腫,甚至痙攣。有人大發脾氣的時候突然死掉,所謂的「氣死人」是有道理的。此乃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收縮痙攣,造成心肌血流不通,即心肌梗塞,因來不及急救而致心臟功能停止之故。

有人不高興的時候突然血壓升高(也是交感神經刺激之故)造成腦血管破裂而腦溢血,或因腦血管收縮而大腦栓塞,形成半身不遂或死亡。

有些人一煩躁即拉肚子,吃任何東西皆吸收不了而下痢,因為副交感神經興奮產生腸子蠕動加快之故

有人發一頓牢騷之後即開始氣喘如牛,因為副交感神經的興奮導致肺臟的支氣管痙攣收縮。呼吸換氣受阻塞,不暢通,即欲代償性地加深加速呼吸而形成「氣喘」。

有人破口大罵別人之後,因為邊罵人邊吞進去很多空氣,而肚子充滿了空氣,吃睡皆不得。產生難受的肚子脹,所謂的:「一肚子氣」,沒好處。

更有些人始終不能原諒別人。時常咬牙切齒,將面頰肌肉繃的緊緊的,而也牽扯到整個頭皮肌肉的收縮,頭皮肌肉的血管也跟著收縮,結果血液循環通不過來,含帶氧氣的血紅素無法到達頭皮組織細胞,頭皮因缺氧,其神經細胞營養不夠,造成頭皮的酸、麻、疼痛,所謂「肌肉收縮性的頭痛」常常是因為緊張或過份生氣,恨惡別人所帶來的痛苦。

也有其它資料指出,生氣對人體健康至少有「十害」。一害肝臟;二害呼吸系統:可引起氣促、胸悶、肺腔膨脹;三害消化系統:可致骨黏膜充血,胃酸分泌過多;四害心血管:可致全身肌肉緊張,心跳加快;五害神經系統:引起神經衰弱、反應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六害腎臟:腰膝酸軟無力;七害泌尿系統:引起尿急、尿頻;八害皮膚:引起皮膚乾燥、萎縮;九害內分泌:功能失調;十害引發猝死:現實生活中大怒暴怒後面紅耳赤、心悸血湧,吐血而死者,心肌梗塞而死者不計其數。可見,生氣對人體百害而無一益。

雅各寫信給散住在十二支派的人(是指住在巴勒斯坦以外的猶太人)時,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20)。雅各強調對於怒氣的控制,特別是人的怒氣,往往帶來仇恨,對於傳揚上帝的真理沒有幫助。

二、你可以不生氣
董氏基金會曾針對大台北地區的民眾進行一項「怒氣」調查,結果顯示有一成半的人每天都會生氣一次。有一半以上的人每個禮拜都有一次心情不舒服的時候,此種心情狀態不只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也影響了他的生活品質。

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結果亦顯示六成民眾有生悶氣的習慣,生氣後大多以離開生氣源的方式來撫平情緒。結果也顯示「避免衝突」是民眾最常用的生氣控制方法。

至於生氣應如何控制呢?有人認為,生氣就直接表現出「生氣」的樣子,但有人選擇往內壓抑,把焦慮悶在內心來降低事件所帶來的傷害。但過度外顯的表現或內在壓抑都不是好的方法,選擇「健康又適當」的消氣方式是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向。以弗所書指出,「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

在網路流傳的一篇文章<一根火柴棒>,據說是王永慶寫的,內容提到: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無物能禦。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一根火柴棒」是什麼東西呢?它就是下列四項:
1.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 頑固不冥的個性
4. 狹隘無情的心胸.
足見,「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美國在2001/9/11遭受恐佈攻擊之後,全世界許多人對這事件的主嫌賓拉登真是恨之入骨,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就做出了各式各樣的「賓拉登出氣筒」供民眾出氣用。另一方面,也有人說,「目前什麼最好賣?」答案是「美國國旗」。因為美國911之後的報復行動,引起不小的「反美」活動,活動中常以燒燬美國國旗為最高潮。

就像美國在911遭受恐佈份子攻擊之後,美國總統布希決定展開報復行動。同樣的,當我們遇到別人的攻擊時,那只是一個訊號、事件,至於要報復、生氣或忽略,都是由自己做主。因為,「搖牛奶必成奶油;扭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箴30:33)。在美國與阿富汗之間一來一往的攻擊與報復行動中,正好印證了聖經的教訓。

聖經箴言又指出,「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19:11)。一名學生家長猛烈地羞辱一間學校的校長,這校長連眉頭都沒皺一下。許多老師私下向他討教,這種功夫有什麼秘訣嗎?校長回答說:「如果有人寄封信給你,而你不打開,你還會受內容的影響嗎?」「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

我們常生氣,是因為別人對我們做了什麼事。甚至,我們也常為過去的事情生氣,「用記憶來修理自己」。幾十年前的小爭執,現在想起來仍咬牙切齒,生這種氣值得嗎?跟別人吵架時,吵的只是當時短短的幾分鐘,但是事後卻為這件事一再的折磨自己,每想起一次就生氣一次,認為都是別人的錯,於是愈想就愈氣。但我們冷靜想想,使我們生氣的原因不是那件事本身,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看法。所以,有人說:「生氣是自找的,不是別人惹的」,是有些道理的。

莊子曾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在湖裡划船,突然另一條船撞過來。他正想破口大罵,卻發現是條空船,因此氣就消了。不久,又一條船撞過來。他叫了幾聲,對船的人卻相應不理,他便破口大罵了。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往往我們會生氣,是因為我們不能把個「生氣源」,當成一艘「空船」。有句話說:「生氣是自找的,不是別人惹的──其實你可以不生氣。」智慧師的話說:「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

因此,當我們氣得受不了時,我們也可以學習耶穌的態度。當無知的人們把耶穌釘上十字架時,耶穌卻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現在年輕人玩的<愛情密碼>中有二則有趣的數字組合,「08237」及「259837」,猜一猜,這是代表什麼?答案是:「08237=你不要生氣」「259837=愛我就別生氣」。可見,年輕人也一樣能體會出,化解人際衝突的必要性。

聖經是個寶庫,對於「生氣」的教導更是一籮筐,但幾乎都指向於有效控制怒氣。因此,做一個基督徒,對於生氣的情緒我們得到許多的教導,不只讓我們有更好的修養,也直接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如果,我們仍時常無端生氣,忽略聖經的教訓,那實在是非常可惜的。因為,「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箴19:11a);「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