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致缺乏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詩篇二十三 1-6 ;哥林多後書十二 9-10

聖經中記載著大衛的一生經歷許多的失敗、苦難、挫折,但他仍信靠上帝,堅定地相信上帝如同一個好的牧者一般,必為祂的羊群預備所需。因此,大衛的詩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 詩 23:1) 。我想,這正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因為我們面臨許多的問題,使我們成為一個生活在「匱乏中的人」。但是唯有信靠上帝,堅定地相信祂的引導,必如同一個好的牧者看顧我們,必使我們從「匱乏中的人」轉變成「不致缺乏」的富足人生。

一、生活上的匱乏

今天適逢五一勞動節,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孫友聯曾在《勞動者通訊》中,以<壓抑的怒吼>為題,簡述了「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在 1886 年的美國,才剛從農業社會轉變成工業社會。那時候的工作日很長,每日達 14-15 小時,禮拜六也要工作。因此,全美勞工聯盟就號召了勞工從 5 月 1 日開始全國性的罷工,要求實施「 8 小時工作制」。這天,勞工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攜家帶眷的走上芝加哥的街頭,興高彩烈,浩浩蕩蕩地沿著密西根大道唱歌遊行,並沒有發生什麼意外。

到了 5 月 3 日下午,罷工的勞工群眾與麥考米克工廠一些違紀上工的工人發生衝突,警察趕來鎮壓,並向人群開槍,打死了 4 個人,受傷者無數。這件事引起了整個芝加哥城沸騰,各工會決議於 5 月 4 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群眾大會,約有 2500 名勞工參加。但是,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將群眾趕剩 200 多人左右,正要收場時,忽然來了 180 名全副武裝的警察,將現場包圍起來,命令他們馬上解散。正當雙方在爭論的時候,突然發生了爆炸事件,場面頓時大亂。在黑暗中,警察向群眾開火,共計有 10 名勞工當場被打死,而警察也死傷慘重,這就是歷史上聞名的「乾草市廣場慘案」。

事後警方大事逮捕勞工領袖,最後以謀殺罪起訴 8 個人。審判最後,除了一人被判 15 年外,二人被判無期徒刑外,其他五人都判死刑。直到 1889 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將 5 月 1 日定為「國際勞工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 8 小時工作制」而奮鬥。到了今天,勞工們爭的不再是「 8 小時工作制」,現在爭的是「工作權」。最近常聽到的消息是各大企業紛紛裁員,精簡人事,許多人正面臨失業的壓力。

從行政院主計處的< 94 年 3 月臺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統計結果> (2005/ 4/22) 顯示, 2005 年 3 月就業人數為 987 萬 7 千人,較上月增加 3 千人或 0.03% ;較上( 2004 )年同月亦增 16 萬 2 千人或 1.66% 。 3 月失業人數為 42 萬 8 千人,較上月減少 1 萬 3 千人;失業率為 4.15% ,較上月下降 0.13 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月亦降 0.30 個百分點。

世界主要國家最新失業率如下:德國 12.5% ,法國 10.1% ,加拿大 6.9% ,香港 6.1% ,美國 5.2% ,日本 4.7% ,新加坡 3.7% ,韓國 3.5% ,英國 2.8% 。

失業率的狀況似乎未見改善。根據 TVBS 曾經報導,許多勞工沒有心情過節,因為他們忙著找工作,這種失業現象可以從勞委會在全省各地舉行的徵才活動看出,失業勞工找工作的情況。

另外,也曾經看到一則新聞, 60 歲的美國億萬富翁提托搭乘俄羅斯的「聯合號」太空船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 (ISS) ,他在太空停留六天,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自費太空觀光客。提托這張空前的「太空票」據傳價值二千萬美元 ( 約新台幣 6 億 6 千萬元 ) 。他表示此行不是普通的觀光,因為迄今全世界上太空者不過四百人,他將跟隨他們的足跡, 90 分鐘繞地球一周,實現生平從外太空欣賞地球的最大夢想。

看見 60 歲的美國億萬富翁提托能實現這麼偉大的夢想,實在令人羨慕極了,但相較於工人們為了爭一口飯,而必須走上街頭,著實讓人覺得心痛不已!

二、信任感的匱乏

台大醫師兼作家候文詠 (1991) 在《點滴城市》的<蠍子文化>一文中說了一個故事,有隻蠍子要過河,請青蛙背它。青蛙十分猶豫,它問蠍子:「我很擔心,萬一你咬我,怎麼辦?」「我不會咬你,你放心好了。你想,我又不會游泳,我把你咬死了,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不是嗎?」蠍子告訴它。

青蛙一想也有道理,就背著蠍子過河。就在它們游到半途的時候,蠍子忽然瘋狂地猛咬青蛙,咬得青蛙一陣暈眩,臨死之前不甘心地問:「我死了,你也沈到水裡去了,你為什麼還咬我呢?」蠍子驚慌地說:「我知道,可是我無法控制自己。」

候文詠 (1991) 在文中提到:「在這麼混亂的環境裡,於是蠍子文化形成了。我們有愈來愈多的蠍子,搶著咬噬別人以求得自身的自由與生存。」

以前聽說過有人假藉各種名義到教會騙牧師的錢,沒想到我也遇到了。 4/24 (週六)那天,我正在燕巢教會整理庭院,這時來了一個人,他說他剛出獄沒錢吃飯,看他的樣子確實一臉誠懇,其實,我心想他是不是來騙錢的?但我還是拿五百元借他,我想,就相信他吧!到了隔天的下午,他又才來。他告訴戴牧師說已經找到工作,老板說辦好勞建保他就可以上班了,接著他又向戴牧師借一千元,說要買一些民生用品,等明天上班就先支領薪水還錢,於是戴牧師寫了一張借據請他簽名。隔幾天 4/28 (週三)傍晚,他又來教會,但他不是來還錢,反而又要借 500 元,我們就不想再借他了。他說,不然 300 元也好。我們也沒借給他,因為他之前借的沒有還,而且,他原本的誠意已經不見了,只覺得他一直要從我們這邊拿到錢。到現在,他借的錢還是沒有還。

當我們對人的信任,再度受到踐踏,我們可以相信誰呢?當失業率提升時,在野黨立委紛紛把責任歸咎給執政黨。當工人走上街頭為自己爭一口飯,在野黨立委藉著關懷工人的名義,為自己下一次的連任,紛紛上台排排站,為自己爭取曝光機會。

我們可以相信誰?先知曾安慰失意的百姓,宣告神的話說:「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 賽 49:15) 。是的,在信任感匱乏的環境中,我們還有愛我們的神,我們可以相信祂,祂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三、信仰上的匱乏

陳進昌牧師曾指出,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或外在環境的改變,在「身、心、靈」三方面有不同的消長狀態產生。其中,「靈」的方面,指的就是靈命、信仰的狀態。

1. 從 0 歲~ 8 歲 ── 「身、心、靈」各自發展,沒有任何交集。

2. 從 9 歲~ 20 歲 ── 「身、心、靈」的發展均衡,而且有交集產生。

3. 從 21 歲~ 34 歲 ── 「身、心」發展迅速,「靈」的地位漸漸被忽略。

4. 從 35 歲~ 50 歲 ── 「身、心」發展到最強盛的狀態,與「靈」的交集仍存在。只是這時「靈」的方面顯得非常微弱。

5. 年老或危機時 ── 「身、心、靈」成為一個「同心圓」。身體的狀態可能大不如前,心理上因為危機的磨練而更堅強,屬靈的追求成為這時最大的需求,可說是一生中信仰最好的階段。

因此,信仰最匱乏的階段是在人生最顛峰的時期。當人們大權在握、呼風喚雨、隨心所欲、一帆風順時,信仰之事已經不是很重要了。因為任何事總是在我的掌握中,上帝是可有可無的,「靈」就在消長中勢微了。

反觀人在危機中,靈性的成長是非常顯著的。因為除了上帝,似乎沒有任何倚靠。詩人說:「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 詩 27:10) 。又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 詩 73:25-26) 。這樣的詩篇令人感同身受,刻骨銘心。

因此,當我們正為生命中的匱乏嘆息,為所受的苦難生氣,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哭泣時,保羅的話提醒我們,此時,正是神的能力彰顯之時。保羅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 林後 12:9-10) 。

結論

當你面臨「生活中的匱乏」,而經濟沈重時,禱告求主賜你智慧與力量,去改變現狀。當你感受「信任感的匱乏」,而失去安全感時,要記得主不曾忘記你,你可以相信祂。然而,最重要的是,不要成為一個「信仰匱乏的人」,因為,那將使你無所倚靠,永遠匱乏!大衛的詩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 詩 23:1) 。我想,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信靠上帝,堅定地相信祂的引導,必使我們從「匱乏中的人」轉成「不致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