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不想要服務的時 — 列王紀上十九章4-9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列王紀上十九章4-9節

受人服務很快樂,服務別人卻不一定

各位兄姊平安!今天是德生教會的設教週年,我們剛剛在投影片都有看到許多過去的信仰前輩,為上帝服務、為教會服務,德生教會才能走到今天,看到他們的身影,我們真的會非常想念和感謝。

最近疫情當中,很多人去打疫苗,也對這些協助的醫護或行政人員印象深刻,雖然不見得完美,但還是可以看見他們的努力和辛苦,也很感謝他們的服務。

最近大家也很關心東京奧運,台灣的選手得到了很多獎項,很多選手也分享了他們對教練、家人等等所付出的服務的感謝。

受人服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讓我們感覺很輕鬆很開心。但服務別人就不一定了,有時服務別人、服務教會很快樂,但有時也會遇到一些事情,讓我們覺得不想要服務了。

不想服務的時刻

例如當媽媽準備滿桌的菜,結果小孩說很難吃,媽媽就不想煮了;或是當我們在教會一直事奉、一直努力,別人沒有肯定、反而嫌東嫌西的時候,我們也可能不想繼續服務教會了。

其實每一個人都難免有不想服務的時刻,舊約先知的代表、最有名的先知─以利亞,也曾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最近讀的聖經就是在講他,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最近我們讀的列王紀,我們已經看完所羅門的時代,接著就是以色列的分裂,南國與北國各自有許多國王,一直到亞哈作北國以色列王的時代,聖經記載亞哈王並不專心拜上帝而是拜巴力,這時候就來到列王紀上第十七章,開始講到先知以利亞的事奉。

以利亞的事奉與服務

以利亞早期經歷許多神蹟,然後十八章是他最大的勝利,在以色列旱災不下雨的時候,他和四百五十個信奉巴力的先知對拚,看誰的禱告能讓天降下火燒盡祭壇上的牛,就表示那位上帝是真的,結果四百五十個拚不過他一個,他大獲全勝。接著他禱告要下雨,然後傾盆大雨降下,解除以色列的旱災。

但就在他最勝利、最榮耀的時刻,他覺得以色列人、包括亞哈王應該都會悔改信靠上帝的時刻,他接到一個消息:信奉巴力的皇后耶洗別決定要殺他。耶洗別就派使者到以利亞那裏,說:「明日約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懲罰我。」(王上19:2和修)

以利亞的崩潰與放棄

以利亞在這個時刻就崩潰了,不想要再繼續當先知服務以色列人或事奉上帝了。

他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王上19:4和修)

他為什麼會這樣呢?他不是才剛經歷上帝奇妙的神蹟嗎?他確實經歷上帝的神蹟,但他卻感到這些神蹟完全沒用,亞哈王和以色列人並沒有照他的預期悔改信上帝,反而要來殺他。

他覺得他完全失敗,他是上帝的先知,但沒人要信上帝,他跟上帝說:「只剩下我一人。」

當我們辛苦服務別人或服務教會,沒有被肯定、反而被別人批評否定的時候,我們會很受傷。但受傷還不一定會讓我們放棄:如果我們覺得這個服務很有意義,即使別人否定我們,我們仍然可以繼續堅持。

但當我們自己也覺得自己服務得很失敗的時候,我們就真的會想放棄,不想再服務了。因為沒有用、沒有意義!

這就是以利亞的心情,他一輩子投入的事奉,就是要幫助以色列人還有亞哈王信上帝,結果經歷這麼多以後,只剩下他一個人信,難怪他想放棄,不想再服務了,甚至他要上帝取走他的性命。

這是很弔詭的,我們知道以利亞是聖經記錄裡面少數沒有經歷死亡的人,他是這麼有能力、這麼強的先知,他居然在求死!這讓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可能經歷這種死蔭幽谷,不論多麼堅強的人,都可能有軟弱想放棄、甚至想自殺的時刻。

上帝的回應:睡飽先吃點東西

在這個時刻,上帝怎麼回應呢?他躺在羅騰樹下睡着了。看哪,有一個天使拍他,對他說:「起來吃吧!」(王上19:5 和修)

上帝的回應其實是很有智慧的。很累很餓的時候,心情真的會很不好,真的會很軟弱。上帝創造人,祂很清楚知道人的身心靈是怎麼運作,身體會影響心靈,心靈也會影響身體。當我們覺得憂鬱沮喪的時候,先睡飽覺吃點東西吧!

接著上帝要以利亞來找何烈山找祂,上帝要親自解決他的問題。我們來看上帝如何解決: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在洞中過夜。看哪,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王上19:9和修)

上帝一出現,以利亞馬上開始抱怨:「我為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人,他們還要追殺我。」(王上19:10和修)

這就是我們的上帝,在我們難過的時候,可以全部都講給上帝聽,祂會聽我們內心的呼喊和聲音。

上帝回應:來到我面前

接著上帝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耶和華面前。」上帝邀請我們每個軟弱沮喪的人、每個不想服務的人,來祂的面前靠近祂。接著發生什麼事情呢?

看哪,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耶和華面前有烈風大作,山崩石裂,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有地震,耶和華也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以後,有輕微細小的聲音。(王上19:11-12 和修)

上帝的大能可以帶來劇烈的風、帶來大地震、帶來強烈的火,但這些榮耀、成功、聖潔的時刻,上帝卻不在其中,上帝反而在微小、軟弱的聲音裡面來親近、安慰我們這些微小、軟弱、失敗的人。接著上帝又再問以利亞一次:「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王上19:13 和修)

上帝提醒:你在這裡做什麼?

上帝一直問以利亞同樣的問題,表示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其實就是要指出以利亞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他已經迷失了,他失去了方向,不清楚自己在哪裡,也不清楚自己該做什麼。

當我們在憂鬱、痛苦的低谷,情緒常常會讓我們看不清楚自己,也看不清楚方向,甚至也讓我們看不清楚別人,就像以利亞,他以為全以色列人只有他一個人信上帝,但如果仔細讀聖經,根本就不是,他身周圍就有好幾個信上帝的人,例如一直跟著他的僕人、帶他去見亞哈的俄巴底,旱災的時候也有信上帝的寡婦幫忙,這些人他在自己的情緒中都看不見。

有時候我們也會覺得,全家就只有我是對的,全教會甚至全世界只有我是對的,我們在憤怒的情緒當中,很容易這樣。但上帝提醒我們,我們在這裡做什麼?上帝要幫助我們看清楚自己和別人,也看清楚前面的方向。

上帝回應:服務的意義在祂手中

接著上帝跟以利亞說:「去吧,從原路回去,往大馬士革的曠野去。到了那裏,你要膏哈薛作亞蘭王,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王上19:15-16 和修)

以色列王不是亞哈嗎?但上帝早就知道後來的事情,耶戶將取代亞哈家族成為以色列王,甚至以色列旁邊強大的敵國亞蘭也在上帝掌握之中。上帝要讓以利亞知道:祂的眼光和人不同,一切都在祂的掌握之中,也因此以利亞的事奉和服務是有意義的,在上帝的計劃中祂會成全超越人所想像奇妙的事。

更讓人詫異的是,即使以利亞覺得自己很失敗,覺得自己不適合再事奉上帝、服務以色列,上帝卻不這樣認為,上帝反而指派他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訓練新的先知以利沙。

以利沙非常重要,他後來的表現和影響甚至比以利亞更強,他可以說是以利亞最大的成就,而這個重大的任務,就是在以利亞最失敗的時候,上帝交給以利亞的。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真的不適合服務,也不想服務了。付出這麼多,完全失敗一點用都沒有。但上帝的眼光和我們不同,祂既然揀選我們,就是有祂的道理。不管我們覺得自己多失敗,在上帝手中就不一樣,上帝能堅定我們手所做的工,使用我們的服務,成全祂奇妙的計劃。

上帝回應:為上帝服務的人並不孤單

接著上帝又說:「但我在以色列中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親吻巴力的。」(王上19:18和修)

以利亞以為只剩他一個,他很孤單,但上帝提醒他:還有七千人!他並不孤單。這七千人可能就是以利亞服務以色列人的成果,將來也要成為他的同伴和同工,其中一個就是以利沙,成為比他更強大的先知,我相信也是以利亞最大的鼓勵和安慰:他以為他沒有帶領任何一個人信靠上帝,想不到他卻帶出比他更強的先知。

這些就是以利亞遭遇人生最大的失敗和痛苦時,上帝的回應。後來以利亞的心靈得到寶貴的醫治和更新,繼續事奉上帝、服務以色列人,如果我們繼續讀聖經就會讀到他後期的許多事奉。

在我們人生當中,難免會遇到不想服務的時刻,我們被別人否定,甚至自己也否定自己。但讓我們好好睡飽、吃點東西來親近上帝,讓上帝微小的聲音進入我們的心,帶領我們看清楚自己的狀況和方向、看見上帝的揀選和計劃、也看見我們並不孤單。讓我們被上帝醫治和調整以後,能繼續倚靠上帝服務身邊周圍的人,幫助他們跟我們一起經歷上帝奇妙的恩典。

特別是在設教週年,我們也可以想一想自己可以為上帝、為教會做些什麼。過去許多信仰前輩,他們一定也經歷了很多不想服務的時刻,但上帝仍然帶領堅定他們手所做的工一直到今日;我們也可以和他們一起學習經歷上帝的恩典,願上帝繼續帶領德生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