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預備一條路 — 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約翰壹書三章18-19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約翰壹書三章18-19節

牧長、兄弟姊妹平安:

在這個五日節、肉粽節也有人說五月節的連續假期,大家是否有把握機會全家出遊、或是與長輩一起學綁肉粽、看划龍舟、與孩子們一起將雞蛋立起來。端午節會有這麼多的活動,也是因為在不同的時代於農曆五月份的季節,藉由歷史上與文化有許多的交流發展出來的典範的轉移,可以說是一種文化的進展。從原本被稱作「女兒節」的五日節,在華人的文化有農曆五月初一至初五是出嫁女兒歸寧之日、早期在中國有關龍的圖騰祭祀與當時河水常常氾濫,人們在不知要如何的情境下,只好將食物丟入河裡面或是用象徵河神的龍在做祭拜的象徵、還有我們常常聽到的紀念愛國的詩人「屈原投江」的故事…。端午在四季變換上是從春季進入炎熱夏季,天氣變化大。所以也會聽見台語俚語說:「未食五日節粽,破裘毋甘放」。這段時間蚊蟲繁生,蜈蚣、毒蛇、蟾蜍、蠍子…等等這些有毒的蟲都出來活動且食物不易保存。因此,農曆的五月會被視為「惡月」,需要用艾草及雄黃來潔淨環境。

透過不同的時代與環境的演變,使端午節成為許多文化意義的結合,這其中包含了:團圓、消災、求平安、紀念…等等。但是要如何將這個節期的意義更加提升,使人知道:團圓、消災、求平安、紀念…也是上帝要賞賜給人的恩典?要如何使人認識有一位上帝願意為著愛來預備一條真理、活命的路。這個月是福音主日的月份,是提醒我們要用耶穌基督救贖的生命,以及願意去服務與付出的生活態度,來幫助身邊還沒認識上帝的人可以感受到無限的愛。這愛超越時間與空間,不只是在節期才會出現,而是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與我們同在。願我們都在上帝的愛中,更加體會生命的意義,在講道之前,我們一起來禱告。

今日經文約翰福音14:5-6說: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很多時候,我們就像經文中的多馬一樣,一定要有普遍性人們習慣的方法、經驗、有實際的形體與正確的數據才能相信這條路可行。但是多馬卻忘記用心來看,這些用人的眼光與習慣所找出來的方法與經驗,若跟著行也是會陷落在人的軟弱與不完全中。所以當耶穌建立一條用愛、犧牲、付出、為著人類設想、幫助人與上帝和好的道路時;多馬的經驗沒辦法去判斷這個方向是甚麼。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句話對當時的多馬說,也對現在的我們說:要藉著耶穌基督的愛、犧牲、付出、為著人類設想的心意,來找到與愛的源頭連結的方向。這是經歷與耶穌基督一起同行的道路,有真裡與永遠的生命同在,過程中就是要恢復我們原本受造的意義與目標,了解我們是歸屬於誰?

一、我們的心歸屬誰?

我們的生命總是在漂流不定以及種種問題中來度過。但聖經對我們說:上帝用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用最大的愛來愛我們,使我們與祂一起管理這個世界;看看現在我們自己的生命與人類的現況,你會不會覺得上帝真的在開玩笑呢? 其實,上帝沒有跟我們開玩笑喔!!這是因為我們的生命欠缺對上帝的認識,也因為這樣我們無法相信上帝的美好,更簡單來說:就是與上帝關係不好,而且還有個撒但要來破壞我們跟上帝之間的關係,讓我們因為罪失去愛的權柄與相信上帝的能力。

怎樣知道我們跟上帝關係如何?有沒有連結一起,有個概念提供大家思考。我們可以來思考,為何心總是不滿足?凡事都要最好、第一名、與眾不同。但也因為要滿足與追求這樣的利益,常常顯示出人性的軟弱、自私、貪心、互相比較與搶奪…所以才有一句成語說:人心不足蛇吞象。

「追求美好」這是一件好事,是促進人類進步的動力;但是使用的方法若是與終極的目標,就是上帝的心意不同,就會產生扭曲與罪性。

從終極的目標來看,我們屬於上帝,我們受造的意義就是:尊貴、美好、被愛、享受永恆恩典…。這顆永遠無法被滿足,愛追求美好的心,就是設計要來放入這位無限美好的上帝。
如果我們的終極目標不是上帝,眼前看出去都是失望與傷心,並且被怨恨與不饒恕所綑綁,不知道如何愛下去…。這個時候要注意!你的這顆心裝進去的可能是破壞關係的惡者的心意。牠會用物質的慾望、金錢、名聲、權力來填補你的心,但時間久了,你一定會覺得空洞與失望。因為魔鬼只能模仿上帝的榮耀,但卻不能真正的付出愛的權柄跟能力來讓人完全滿足。

舉例來說:過去我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時,在農曆七月份接近義民節前一個月,在路上看見很大的豬公在走廊上,第一次看見覺得很稀奇。到了義民節以及中元節時,走廊上的大豬就不見了,卻在廟宇裡面看見大卡車架上一個很大的半球體,仔細一看就是死了的大豬被撐在上面,而且還被裝飾與雕花。除了大豬、旁邊還有鱷魚、鴕鳥以及電子花車的小姐在表演;另外一面是整堆像山的金紙正在熊熊的燃燒。祭典過程很熱鬧,使人感受到慶典的豐富與主辦單位非常大的投入;可是越走越看越覺得空虛…

,表面上是在紀念這些為著清朝付出心力的義民的犧牲;實際上卻比較像是在比誰的錢多、誰的電子花車精彩、誰的豬比較大隻。所以那個時候我有很大的感觸:人的心若只有看重這些金錢、情慾、權力,卻不知道自己生命真正的源頭的時;所製造出來的環境,就會像地獄一樣扭曲與殘忍。

你的心歸屬於誰?看看我們自己的生命歷程,問問我們心中的夢想,想信你一定知道這個答案是甚麼了。

二、我們都在找上帝

魔鬼為甚麼這麼喜歡破壞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其實從聖經的記載就可以清楚知道。當魔鬼用蛇的形象來引誘夏娃與亞當的時候,牠引誘的話語是:你真的相信上帝嗎?你吃了這個果實真的會死嗎?難道你不知道吃了這個上帝禁止吃的果子你會跟上帝一樣有智慧了解一切的事?魔鬼引誘的話語都指向一個目的,就是讓人類不相信上帝,甚至不相信自己是上帝形象創造的人。這使我們失去原本尊貴的身分,而與罪連結在一起,這個罪帶來毀滅性的傷害,禍及到全人類的身上。

我們的身分被騙走,我們的權柄跟能力被奪去,魔鬼還用著虛假的榮耀試圖來填滿我們的心。事實上虛假的榮耀是無法取代上帝的無限美好,所以為了滿足這樣空虛的心,人們用著被罪扭曲的觀念,找方式用木頭、石頭、金、銀製造了很多所謂的神的存在,甚至用道德、倫理、科學、哲學、來解釋這個世界創造的源頭。但無論怎麼做,都無法使我們更親近那個美好的源頭;因為人們有限的生命,無法解釋無限的上帝,更因為我們的身分已經被罪來扭曲,如同陷入黑暗深淵。縱使我們的心渴望得著美好與榮耀,卻總是看不見上帝的美好與良善。簡單說:其實~我們都在找上帝,只是都被遮著眼睛,走到錯誤的方向去。

上帝不知道我們在找祂嗎?還是祂正在懲罰我們?祂真的是慈愛的上帝嗎?如果,你看著自己親生的孩子被壞人抓走,被愚弄、被虐待,且在生命垂危中,尋找求生的機會,你有甚麼反應呢?相信你一定會奮不顧身,連命都不要的救你的孩子回來。上帝的心,也是如此的!祂愛你就會愛你到底,所以甘願以命換命,把我們的身分、權柄、能力從魔鬼的手中搶回來,並且在我們願意悔改轉向祂的時候,跑過來給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讓我們知道成為祂的孩子有多好。

我們都在找上帝,但你的方向對嗎?當你已經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解決生命的問題的時候,記得確認一下這個方向是朝著失望的深淵還是幸福的泉源。

三、方向正確帶我們回到幸福裡

十字架,就是上帝愛我們的確據。這個原本在羅馬帝國時代被視為羞辱、懲罰、死亡的刑具;因為上帝超乎想像的愛,轉變成為得勝的記號。

相信大家都曾經聽過: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所有的神都是要我們往好的方向前進。但你有沒有想過,有一位神祂為了人犧牲自己原本的權柄與能力,來到這個世界成為100%的人,真實的知道與體會人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為了讓人能夠回到上帝的身邊,祂受盡委屈與羞辱的死在十字架上,流出的血成為保護遮蓋我們的恩典,犧牲的生命向魔鬼贖回我們的身分、權柄與能力…光是這點,就證明耶穌基督已經超越所有的宗教定義,將真正的愛實踐出來。更重要的還在後頭,祂犧牲的生命贖回我們的身分、權柄與能力,向著罪的源頭死亡挑戰在祂死後3天復活的確信,讓死亡與罪無法再挾制我們,完全的勝過罪與魔鬼的權柄,讓所有願意悔改轉向上帝的人,都藉著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回到最初的身分、權柄與能力,並且領受永恆生命的確據。

方向正確,才能到達目的地;方向正確,才能擁有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方向正確,才能真實的存在於永恆與恩典的幸福源頭裡。跟大家分享我最近的生命經驗:我有很多未信主的親人,我很想要傳福音給他們。但他們都是長輩,而且都是看我長大的,所以提到來信耶穌,他們都會找理由逃避。

所以我只好向上帝祈禱,希望上帝開路讓我的家人可以藉由其他的基督徒來認識上帝。就在這次的疫情下教會開始了直播禮拜,我的親人也透過網路看見我的服事。沒想到他們給我很大的鼓勵與肯定,甚至每一天都會來看我們教會的每日靈糧、來臉書按讚、來看我們每一場的禮拜與祈禱會的直播。上帝的奇妙,超越我所想所求,不只是透過其他的基督徒、牧者、網路來使我的親人認識上帝,祂也讓我親自參與這個傳福音的過程。我確實經歷了敬拜與祈禱的方向正確,願意交託給上帝來安排,等候聖靈運行的作為,然後就會看見祝福來臨。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個就是邁向永恆與恩典的幸福源頭的方向,我們都要把握機會回頭,使我們再次回到天父的懷抱,天國的美好。

四、耶穌基督的命令是方向與道路

抓住耶穌,與天父和好,這是基督徒一生要跟隨的方向。約翰福音15:10-12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所以要檢驗我們的方向是否正確,就是在願意彼此相愛,互相幫助扶持、願意付出服務態度裡遵守耶穌基督的命令,看見生命結出美好的果子。所以要把握可以彼此相愛,彼此服務的機會。

時間常常不等候人,我們還剩多少時間可以彼此相愛呢?

1.剩下多少時間呢?

在週三的成人主日學,我有用一個小小的活動來幫助學員明白,我們還有多少時間來付出關心與愛。在這我也來做一次讓大家明白,我們還有多少時間來彼此相愛、付出服務。

遊戲說明:白紙視為一百年,一個等份的刻度為十年。想像自己一生可以存活的歲數(例如,認為自己大約可以活到八十歲,則需撕去兩等份的刻度,也就是二十年。)由於人生已經無法再重來,所以依據自己目前的年齡,撕去手中白紙的一部份。(例如,自己今年四十歲,則撕去四等分的刻度,也就是撕去四十年。)人一生中每天睡眠的時間約莫為八小時,也就是一天中三分之ㄧ的時間,因此,請大家再撕去手裡剩下白紙的三分之ㄧ。最後,我們生命中每天消耗在工作、雜事、個人所需空間的時間總和約佔一半,所以需再撕去最後留存白紙的一半。剩下的時間,則是我們能和配偶/家人/身邊的朋友相處的時間。

我自己只剩一格的時間,如果沒好好來把握,用實際的行動來實踐愛的行動,就真的太浪費這個生命。

2.見證:信義醫院洗禮

彼此相愛、彼此服務確實會看見上帝預備的美好。2019年6月我剛來德生教會,當時聖歌隊同工邀請我一起去信義醫院的安養院做音樂福音事工。服務的對象都是行動不便的長輩,所以我們從原本的教會詩歌再加入懷舊老歌與猜謎跟長輩們互動。過程中也吸引一些家屬一起來參與,甚至有機會傳揚福音,我們一起服務到今年疫情發生,醫院開始管制才暫停。原本想說不知道要等甚麼時候才可以去看看這些長輩,讓他們可以活動一下;沒想到上帝給了我們聖歌隊在信義醫院服事的詩班一個大大的歡喜,就是有人要在信義醫院洗禮,並且邀請我們過去服事。

受洗的對象是40-50歲行動與語言不方便的人,但是他們的心卻是很單純願意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生命的救主。所以那一天,就在醫院的傳道、社工、其他的住民以及聖歌隊信義醫院詩班的共同服事下,我們與這兩位受洗的人一起歡喜。這使我深深體會,每一次的服事都是為下一個上帝美好在做預備。約翰一書3:18-19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愛不是理論而是一種行動,彼此相愛的關係必須在雙方共同努力、互相配合、用心栽培下….才能朝著幸福前進。親密關係的建造,必須建立在彼此願意捨己與付出的心;因為人的本性有很多的自我為中心,若要勝過這些軟弱與自私去營造親密關係,我們更需要從神而來的愛來幫助我們,來啟動愛的能力,捨棄自我為中心,接納別人的感受,拉近彼此心靈的距離。遵守耶穌基督的命令是方向與道路,讓愛的能力在我們的言語與行為上成為見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