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的心意 — 戴智彰牧師

  • 戴智彰牧師

聖經:歷代志上十七章1-15節 

◎前言-史牧師意外的宣教之旅

不久前,岡榮教會的史提反牧師經過一段時間的預備後,出發前往大陸作短期的宣教之旅。大約過了兩個禮拜,史牧師回國後到教會來找我,談起了一段很特別的經歷。

為了前往大陸,他事先準備400元美金,然後先搭機前往越南,然後再轉機到大陸。然而,他人一到越南就發生了一件很不幸的事,他身上所有的錢都不見了,當時大約有350元美金。這下別說去大陸了,連回台灣都有問題。

當他站在機場外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來了一輛摩托計程車,那司機看來是在問他要到哪裡,因為他根本聽不懂越南話。這時,史牧師突然想到了「教會」,這大概是目前唯一能幫他的地方。好心的司機帶他找了幾間教會,終於找到了一間華人教會。史牧師在說明來由之後,教會的女牧師熱心地接待他,安排他的食宿,並請他留在越南作幾天的培靈佈道。就這樣,史牧師也順服神的帶領,雖然沒能到大陸,卻意外地留在越南作了一項美好的事奉。

◎冒牌耶穌-搶奪上帝的心意

據說在北歐一座教堂裡,有一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雕像,大小和真人差不多。聽說有求必應,因此專程前來這裡祈禱的人特別多。

教堂裡有位管理員,看十字架上的耶穌每天要應付這麼多人,他一直希望能幫耶穌分擔一些,每天為這事禱告。有一天,他祈禱時聽到一個聲音,說:「好啊!我下來為你看門,你上來釘在十字架上。但是,不論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可以說一句話。」這位管理員覺得,這個要求很簡單,就此互換角色。

於是耶穌下來,管理員上去,也像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般地伸張雙臂,前來禱告的人們也沒有發覺異樣。管理員也依照先前的約定,一句話都沒有說,單純聆聽人們的心聲。人潮可說是絡繹不絕,祈求的有內容更無奇不有。但無論如何,他都克制自己,不說一句話,這是他必須信守的承諾。

有一天,來了一位富商,祈禱完後,竟然忘記把錢袋帶走,便離去了。他看在眼裡,真想叫這位富商回來,但是,他承諾不能說話。

接著來了一位窮人,他祈禱耶穌能幫助它渡過生活的難關。當要離去時,發現一個袋子,打開,裏面全是錢。窮人太高興了,耶穌真好,有求必應,他歡欣雀躍地離開了。十字架上偽裝的耶穌覺得這窮人是不對的,他想告訴他,錢不是他的,不該拿走。但是,他必須守住自己的承諾,不能說話。

這時一位要搭船遠行的年輕人進來,主要是祈求耶穌帶領他一切平安。正當要離去時,之前的富商衝進來,一把抓住年輕人,要年輕人把錢拿出來。但年輕人並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兩人就吵了起來。這時,十字架上偽裝耶穌的管理員再也忍不住了,就在十字架上向正吵架的兩人解釋。事情終於弄清楚了,富商便去找那窮人要錢,而年輕人則立刻趕著搭船。

這時,偽裝成管理員的耶穌走過來,指著十字架上管理員說:「你下來吧!那個位置你沒有資格了。」管理員說:「我把真相說出來,主持公道,難道不對嗎?」耶穌說:「你自認為主持了公道,就是對的嗎?其實那位富商並不缺錢,他那袋錢不過用來嫖妓,可是對那窮人,卻可以挽回一家大小生計;最可憐的是那位年輕人,如果富商一拉著他,耽誤他的船班,他就能保住性命。但現在,他所搭的那艘船正沉入海中。」

我們看見,這個人自以為伸張了正義,反而弄巧成拙,破壞了上帝的計劃。我們是否也曾自以為是地以自己的意思作為上帝的意思?卻忽略了上帝有祂自己的用意;以自己看法,搶奪上帝的心意。

◎意外的人生

我們常覺得「意外」多半是不好的,也不喜歡意外,但人生中似乎有太多的意外。

我一直很欣賞影星哈理遜福特(Harrison Ford)和他主演的電影,《意外的人生》(Regarding Henry)就是其中一部。

《意外的人生》是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是由哈理遜福特與安娜特班寧(Annette Bening)合力演出。它敘述一位精明幹練、無往不利、為贏得官司一向不擇手段的成功律師亨利(由哈理遜福特飾演),在一次意外的搶案中頭部受了槍傷之後,不但喪失記憶,也喪失語言功能。

在亨利的身體復元後回到事務所工作以後,他發現,「過去的亨利」原來是個陰詐的傢伙,專門幫助大公司、大醫院欺負無助小民。

在公司待了一陣子以後,他真覺得「格格不入」,於是決定不再做個冷血的律師。現在的他再也無法做出虛假、貪婪、曚昧良心的事情。離開時,他的祕書出自內心地給了他一個擁抱,用佩服和憐惜的眼光目送他離開。

雖然從事業的顛峰重挫,他卻得以重新檢視以前的自己,是如何的漠視生活中的一切,如何對待自己、妻女及別人。

在意外的災禍後的復健期中,黑人復健師布萊慢慢以幽默、樂觀的精神打開了亨利心中的沮喪。並且,因為失去記憶,亨利也能夠以嶄新的眼光看待他以前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逐漸去發現生活中以前沒有注意到的,體會生活中最簡單、平凡的事物,學習去愛人、關懷人,並且不吝於表達出自己的感情。這也使得原本是貌合神離的婚姻有了轉機,太太莎拉也逐漸發現亨利的改變,而逐漸讓兩人婚姻再度有親密的感受。

「意外的人生」就像是一種「打破」與「重建」的過程;也因為「意外」把舊有的模式打散,在「重建」的工作中,人們有機會尋求更高的價值,更美好的人生。

人生中的「意外」常常是一個轉捩點,讓我們朝不同的方向實現人生。不論是電影中的律師享利,或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都可能在自己的「意外人生」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因為,人生的「意外」常有神的計劃。

◎順服神的心意

一生中,神常常藉著許多的方式指引我們,但高度的自我常使我們不能明白上帝的心意,一意孤行,甚至誤解上帝的意思。聖經中大衛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得到一些反省。

在歷代志上卷第17章及撒母記下卷第7章都記載了這一段故事:大衛王住在王宮裏。有一天,他派人召拿單先知來,對他說:「你看,我住在香柏木建造的宮殿裏,上主的約櫃卻在帳棚裏!」拿單說:「你想做甚麼就做吧!因為上帝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上帝對拿單說:「去告訴我的僕人大衛,對他說:『你不可建殿宇給我居住。自從我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直到現在,我沒有住過殿宇;我一直住在帳棚裏……。我從來沒有問我召來牧養我子民的任何領袖,為甚麼不替我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因此,你要告訴大衛,我─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你在田野放羊,我把你召出來,立你作我子民以色列的王。你無論到甚麼地方,我都與你同在……。我答應擊敗你所有的仇敵,並且要賜給你後嗣。你死後跟祖先葬在一起時,我會立你的一個兒子作王,使他的國強盛。他才是為我建造聖殿的人;我要使他的朝代繼續到永遠……。」拿單把上帝向他啟示的每一件事都告訴大衛。

大衛原本有個偉大的計劃,他打算為上主的約建造殿宇,或許因為時機尚未成熟,因此沒有得到支持,遭上主否決了。不過大衛的確是個很好的領袖,他沒有以權威或各種優勢促使自己的異象得以實現,反而虛心接受上主藉著先知所傳遞的話語。我們沒有看到大衛向上主抱怨有志難伸,反而看到他進了聖幕,到上主面前,坐下來,獻上感恩的禱告。他一一提起上主如何恩待以色列,以及將來的應許,他都感恩。

◎結論

「意外」是不在計劃中,卻忽然擠進我們人生的行程裡。因此,「意外」常令人措手不及,或是難以接受。然而,我們也發現,「意外」常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有了這樣的認知,或許我們會更珍惜每個生命中的「驚奇」,用心去體會上帝在我們生命的安排,讓我們更貼近上帝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