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的囡仔 — 羅馬書八章5-11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羅馬書八章5-11節

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 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和平安( [ 8.6] 「平安」或譯「和平」。)。 7 因為體貼肉體就是與上帝為敵,對上帝的律法不順服,事實上也無法順服。 8 屬肉體的人無法使上帝喜悅。 9 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屬肉體,而是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0 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就因罪而死,靈卻因義而活。 11 然而,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上帝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的爸爸媽媽是誰,對我們的人生多少都有一些影響。有時候我們看見有人的爸媽對孩子很好,孩子都不用擔心學費、生活費,甚至要創業都沒問題。或者不是在金錢上面的幫助,而是用愛幫助:孩子遇到什麼失敗挫折,或是誤入歧途,爸媽安慰幫助,也帶領孩子走回正道。看到這樣的爸媽,我們會覺得很羨慕;如果我們自己有這樣的爸媽,我們會覺得很幸福。

但每個人都不是完全的,爸媽再好也仍然有限制,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人再怎麼努力,也可能會有愛不下去、幫不下去的時候。而且爸媽也總有一天都會離開我們,當他們離開世間的時候,他們也很難繼續幫助我們。

信耶穌就成為上帝的孩子

但今天我們的主題是上帝的囡仔,上帝給人一個非常大的恩典,就是當我們信耶穌成為基督徒的時候,上帝就給我們一個新的身份,就是聖經所說:凡接納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和修)

我們每個基督徒有上帝做我們的爸爸,這位爸爸是最好的爸爸,會成為我們永遠的幫助。不管我們遇到什麼事情,祂是全能的上帝,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能幫助我們;祂也是慈愛的上帝、是愛的源頭,可以安慰我們、幫助我們,給我們愛的力量。祂也是創造我們的上帝,因此信耶穌不是離開,而是回來,回到最了解我們的上帝面前,我們的夢想、我們的痛苦,祂早就知道了。

基督徒是上帝的繼承人

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孩子,和民間信仰讓小孩成為神明契子有一些不同:神明的契子是希望神明保佑小孩好好睡覺、平安長大等等,但基督徒不只是得到上帝的保護和幫助,在今天的聖經節我們可以看到:若是兒女,就是後嗣,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是要我們和他一同得榮耀。(羅8:17和修)

上帝是真的把基督徒當成自己的孩子,不是只是講講而已,而是真的要把祂的財產─把祂的天國賞賜給我們:我們要和耶穌基督一起承接天國,也要和耶穌基督一起接受榮耀,基督徒就是上帝的繼承人。這不是一種暫時的保護,而是永遠愛的關係。

上帝關心孩子的品格與生活

基督徒是上帝的孩子,和民間信仰神明契子還有一點不同,就是上帝不只是保護我們、給我們平安,上帝更關心我們的生命是否走在正道上。

一位真正愛孩子的爸爸,不會只注意他的安全,而是會關心他的品格、他的生活、他的成長。上帝對基督徒也是這樣,當上帝看著我們的時候,祂不只是關心我們有沒有確診、有沒有住院,祂更關心我們的品格、我們的生活有沒有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有些人以為上帝只關心一些宗教的事,例如有沒有來教會,有沒有奉獻等等,但其實不是:基督信仰不只是一個宗教,上帝是真的關心我們,因此祂會關心我們過得快不快樂,關心我們是不是在家庭或在人際關係裡面受傷了,也會關心我們是不是能和別人和好,能不能對別人付出愛。

愛對我們的生活真的很重要,最近疫情很嚴重,也有很多人確診。大家關在家裡的時候,如果家人是用愛互相支持包容,一起面對壓力,確診或隔離也沒有那麼辛苦。獨居的人確診,如果有教會弟兄姊妹用愛支持幫助,也能順利渡過。

但如果缺乏愛,家裡面大家互相責怪、無法饒恕、一直吵架,或者缺乏公義,有人一直欺負另一個人,不用說關七天,關兩天就會受不了了。正如聖經所說: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和平安。(羅8:6和修)

這邊肉體的意思就是我們的身體的慾望、血氣的衝動,當我們忍耐不住這些肉體的軟弱,當我們動手打人或說出很傷人的話,帶來的就是家庭的破壞、關係的破裂,甚至帶來關係的死亡。

但如果我們活在上帝的愛與公義裡面,帶來的就是生命與平安,關係的修復與醫治。

難怪上帝希望我們有好的品格來克制自己肉體的衝動,因為祂希望我們的生活不是走向痛苦和死亡,而是走向生命與平安。

上帝賜聖靈在我們裡面幫助

但這些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困難。大家都知道要愛家人,但常常看到就很生氣了,怎麼愛得下去?大家都看得到對方的錯誤,但看不見自己的罪惡。大家都覺得別人很自私,但沒注意到自己也是自私的。

人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們知道什麼是善良正直慈愛憐憫的品格,我們知道這樣做很好,但我們沒辦法做到。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我們的慾望和罪惡,自己也無法控制。

但今天的聖經告訴我們上帝非常寶貴的恩典,就是當我們成為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孩子,上帝賜給我們一個禮物,就是祂慈愛的聖靈。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屬肉體,而是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和修)

上帝的聖靈就是基督的聖靈,這段聖經讓我們知道:每個基督徒都有上帝的聖靈,上帝早就知道我們的軟弱和罪惡,因此祂賜下祂自己的靈,在我們裡面幫助我們。

在隔離的時候,所有家人都沒辦法陪著我們,但祂跟我們在一起。在開刀的時候,所有家人都只能跟到門口,但祂跟我們在一起。在衝突吵架的時候,或許沒有人能了解我們的心聲,但聖靈知道一切,祂跟我們在一起,傾聽我們所說的話,安慰醫治我們。當我們軟弱的時候,當我們陷入罪惡的時候,聖靈也跟我們在一起,祂會感動我們、提醒我們,在我們失敗跌倒的時候,聖靈也幫助我們悔改回頭,也安慰我們充滿罪惡感的內心。

聖靈的恩典和能力就是這麼奇妙,是上帝給基督徒最大的恩典之一,上帝自己的聖靈來陪伴我們、幫助我們面對人生的挑戰。

有一次我一個人帶著四個小孩準備出門,結果遇到一件很小的事情,一個小孩和我起了衝突,就跑去躲起來。我非常生氣也非常擔心,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就帶著三個小孩去找他。找到的時候我非常的憤怒,我把他帶回家裡面冷靜,結果一不小心開門太大力,門就差點壞掉。

我們就各自到房間冷靜,我來面對我在天上的父親,然後我就在禱告中跟上帝說對不起,我知道對方有錯,但我也知道我的情緒有點失控。我檢討自己的狀況,也回到上帝面前。感謝主後來大家都冷靜下來,我們可以彼此分享生氣的點,然後也和好。

結果隔天有一位家長非常憤怒地來找我,跟我分享他跟孩子的衝突,我就跟他分享我昨天也跟孩子起衝突,也覺得情緒很難控制。當我分享自己的憤怒和軟弱的時候,就忽然發現:這就是聖靈的幫助,聖靈就在我身邊!

聖靈不只是在前一天保護我,保護我的孩子,在我生氣的時候拉住我,幫助我和孩子和好;聖靈更是要幫助這位家長,祂要藉著我軟弱和失敗的經驗,幫助這位家長也走過憤怒。我以為失敗的一天,反而成為別人的幫助,聖靈的能力就是這麼奇妙。

聖靈幫助我們從軟弱復活

正如今天讀到的聖經:然而,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11和修)

聖靈能起死回生,能把失敗轉為恩典,把軟弱轉為祝福。即使有時候我們好像跌入谷底,我們陷入罪惡與黑暗,甚至像死亡一樣,聖靈還是可以幫助我們從死裡復活,帶領我們把生命拉回正確的道路。聖靈幫助我們之後,甚至還能使用我們軟弱和失敗,成為別人的幫助。

今天正好是聖靈降臨節,這個節日就是提醒我們每個基督徒、每個上帝的孩子: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確診或隔離,成功或失敗,都沒有關係。聖靈已經降臨,會陪著我們,也會幫助我們。

甚至我們可以倚靠聖靈,把上帝的愛和福音分享給我們四周圍的人,帶給這個被疫情折磨的世界一點溫暖和平安。

如果你還不是基督徒,還沒受洗,今天很高興你可以跟我們一起禮拜。我相信上帝也很高興,而且上帝一定很想邀請你,信耶穌成為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孩子,享受天國所有的恩典和福氣。

上帝其實在創造我們的那一天就認識我們,也一直很關心我們,祂一直在等我們回到他身邊。如果我們願意,我們可以回到上帝的家裡面。

上帝不只要給我們平安,在疫情中陪伴我們,祂還要賜下聖靈幫助我們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罪惡,並且幫助我們得到醫治、得到生命,重新得到愛的力量。

我們以下要有一段禱告時間,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能禱告,誠心對耶穌禱告,耶穌都會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