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上帝交代咱的 — 路加福音十九章11-27節 — 王道仁牧師

  • 王道仁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九章11-27節

11 眾人正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上帝的國快要顯現,就接着講了一個比喻, 12 說:「有一個貴族往遠方去,為要取得王位,然後回來。 13 他叫了自己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 14 他本國的百姓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 15 他得了王位回來,就吩咐叫那領了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16 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 17 主人對他說:『好,我善良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忠心,你有權柄管十座城。』 18 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 19 主人也對這個說:『你管五座城。』 20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着。 21 我向來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的,也要去拿;沒有種的,也要去收。』 22 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話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的也去拿,沒有種的也去收, 23 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存在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取回來呢?』 24 於是他對那些站在旁邊的人說:『把他這一錠奪過來,給那有十錠的。』 25 他們對他說:『主啊,他已經有十錠了。』 26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27 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一起來思考一個問題:上帝有沒有交代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什麼事情?我們討論的不是牧師、幹事或是長執、同工,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上帝有沒有交代我們什麼?今天很高興有很多弟兄姊妹要接受洗禮,也有幾位孩子要接受洗禮。對於剛洗禮的基督徒甚至孩子,上帝有沒有交代什麼事情呢?

如果有一位對我們很好,我們很尊重、很敬愛的一位長輩,交代我們一件事情,我們會想努力去完成,並且如果我們知道某一天會遇到他,我們會儘量在那天之前就把事情完成,遇到他的時候就可以跟他報告。

那我們什麼時候會見到上帝呢?如果上帝有交代我們什麼事情,我們最好在見上帝以前要處理一下,但我們什麼時候會面對面見到上帝呢?

不管是耶穌再來,或是我們過世去見上帝,都沒有人知道那個時間。最近烏克蘭的戰爭,或者COVID-19疫情的變化,都讓我們感覺沒辦法掌握或預測。就讓我們把握今天的時間,了解上帝有沒有交代我們每個基督徒什麼事情。讓我們一起來讀聖經:

給所有基督徒的比喻

我們最近讀的路加福音,耶穌從路加福音第9章走向耶路撒冷,一直到第19章終於要到了,在進耶路撒冷之前,他先去呼召稅吏撒該,然後到撒該家吃飯。我們剛剛所讀的比喻,就是在撒該家的時候,耶穌講的。耶穌把這個比喻講給跟隨他的門徒,有從一開始就跟隨他的,也有第一天開始跟隨他的撒該。

    眾人正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現,就接著講了一個比喻。(路19:11和修)

耶穌準備要進耶路撒冷了,這群跟隨耶穌的門徒,以為耶穌一進耶路撒冷,上帝國就要完全實現了。耶穌才特別講這個比喻:

   有一個貴族往遠方去,為要取得王位,然後回來。(路19:12和修)

在這邊耶穌暗示他的門徒,他再來還有一段時間,不是那麼快。

每個基督徒都有上帝賞賜的寶貴人生

    他叫了自己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路19:13和修)

一個金幣換算成台幣,大概是二十萬元左右,其實是不小的錢。每個僕人都拿一樣的資本,沒有說誰能力強就拿多一點。

我們每個基督徒,才能不同、專長不同、能自由控制的時間、金錢也不同,但我們擁有一個完全相同的,就是我們的生命。每個人都有一條生命,一個可以自己選擇如何來過的人生。

而且正如這個比喻裡面,金幣是貴族給的,我們的生命其實也不是屬於我們的,是上帝創造的,是上帝藉著我們周圍許多人、我們的父母、關愛幫助我們的人培育的,也是上帝救贖的。

當我們領受上帝給我們的生命以後,上帝交代我們什麼事情呢?

上帝要基督徒用生命去影響別人的生命:愛與福音

貴族交代他的僕人,說:『你們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路19:13和修)

做生意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意思?如果金幣指的是生命,賺更多金幣就是賺得更多生命,用我們的生命去影響別人的生命,去愛別人的生命,也幫助別人的生命能認識耶穌。

其實這就是耶穌給我們的大誡命與大使命,愛與傳福音,把上帝給我們的愛分享出去,讓我們四周圍每個人都得到上帝的愛和恩典。

今天有很多人接受洗禮,有的家族是基督徒,有的家族不是,但我們就是一顆種子,可以慢慢長大,把上帝的愛和恩典帶到我們整個家族。

不只是家族,在職場、在朋友圈,我們都可以用我們的生命去影響別人的生命,在他們難過的時候陪伴他們,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幫助他們,在他們跌倒的時候把他們扶起來,把上帝的愛分享給他們,並且把上帝的福音傳給他們,這就是上帝交代我們的任務。因為上帝不只愛我們,也愛我們周圍的人。

最近洗禮前我都有參加學道班,其實我很喜歡參加,因為我們會有彼此代禱的時間,我最喜歡就是剛要洗禮的人為我禱告。大家平常很喜歡牧師幫忙禱告,但我最喜歡剛洗禮的人為我禱告,他們的禱告最真誠,也是上帝非常喜悅的,上帝都特別會聽。

其實生命影響生命、分享上帝的愛與福音並不是困難的事情,這些剛洗禮的弟兄姊妹也都做得很好,他們用真誠的禱告,彼此相愛互相支持。我們也可以一起來學習,用生命來愛我們四週圍的人,也分享上帝的福音。

才能不同,但同樣感人

「他得了王位回來,就吩咐叫那領了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對他說:『好,我善良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忠心,你有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也對這個說:『你管五座城。』」(路19:15-19和修)

這兩個僕人都努力發揮主人給他的,雖然他們能力不同,或者是受到一些限制,例如可能第二個僕人能力也很強,但他的時間較短,無論如何他們都有努力,並且或多或少看到寶貴的成果。

最近有一位長輩,她走路都有點走不穩了,平常都要外勞照顧,但她跟我說想要參加事奉。這讓我非常感動!我還在想要請她參與哪方面,我想她至少可以幫忙禱告。我還不知道她的生命能影響誰,但至少有影響我,因為我被她的熱誠和心所感動。

我們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年紀不同,才能不同,有的有家庭要照顧,有的有經濟壓力,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限制。但這些都沒關係,上帝並沒有要求我們要完美,上帝只是鼓勵我們去做,敞開我們的生命去影響別人,有時候我們會感覺失敗和挫折,但堅持到底我們會看見寶貴的成果,並且得到主的賞賜。

完成交代以後的賞賜:生命的成長

主的賞賜是什麼呢?我們看到比喻中,貴族讓僕人去做生意,其實是一件小事,但他們在小事上接受訓練以後,就可以做更大的事,管理他手下的城市。這就是一種升級和成長:從做生意到管理城市。

上帝給基督徒的賞賜也是一樣,就是當我們付出生命去愛、去傳福音的時候,不管表面看起來是成功或失敗,我們的生命都會慢慢成長。然後我們就預備得更好,能承接更大的事。上帝交代我們,我們以為是我們吃虧、為上帝付出,想不到真正得到益處的是我們自己。

不想事奉的藉口

    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裏,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著。我向來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的,也要去拿;沒有種的,也要去收。』(路19:20-21和修)

這個僕人講的有沒有道理?其實這個主人有沒有給他金幣?其實是有的,那他怎麼能說主人沒有放、沒有種,這根本就是他的藉口罷了!

不過這也是我們常常跟上帝說的,當上帝要我們做事的時候,我們也常找一些藉口給上帝,其實就是我們不想做,但我們還要說上帝你太嚴格了,你要求太多。

主人如果真的有這個僕人講的這麼嚴格,他還敢在主人面前這麼講嗎?主人後面的回應其實也顯出他的寬容:他也了解這個僕人能力有限,他甚至接受僕人可以拿去銀行存就好,但這個僕人竟然連跑一趟銀行都不去,白白浪費主人給他的。那結果是什麼呢?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路19:26和修)

其實主人還是有很多寬容,即使僕人什麼都沒做,他仍然接納他,只是把給他的金幣收走。上帝交代我們基督徒做的事情,即使我們都沒做,他也仍然接納,只是真的很可惜,是我們的損失。

基督徒的生命中,真的常常經歷這個:當我們使用恩賜和才能事奉上帝,我們的恩賜和才能就越來越強;當我們越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我們;

但當我們一步一步離開上帝,上帝也不會一直勉強我們;當我們不理上帝的時候,上帝也任憑我們。

今天的邀請:參加教會事奉

今天我要給大家一個邀請,就是邀請我們教會每一個基督徒,我們一起來參與教會的事奉。上帝交代我們付出我們的生命,去愛四周圍的人,去傳福音,不見得一定是在德生教會。

但我今天要特別邀請大家參與德生教會的事奉,為什麼呢?因為我看到我們教會參加事奉的人太少了。德生教會是一個可以待得很舒服的教會,我們可以什麼都不做,享受牧者、幹事、長執、同工幫我們做所有的事情。

但當我看到牧者忙到累壞了,排不出時間探訪、排不出時間準備講道的時候,當我看到幹事一直被交代做不完的事情的時候,當我看見認真投入的長執或同工除了平常工作已經很累,在教會也很累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不對的。

教會不應該把工作都丟給少數人去做,耶穌不是叫我們彼此相愛嗎?我們怎麼能眼睜睜看別人累死,自己在旁邊輕輕鬆鬆?

有些弟兄姊妹家庭出狀況,身心靈出狀況,實在需要休息,其實是沒關係,教會本來就應該好好幫助這些弟兄姊妹。但當教會超過一半的人都在休息,那就不對了。

所以我想邀請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如果沒有遇到特別的困難,就至少參加一個事奉。事奉不是很困難的!至少我們可以幫忙發週報、幫忙停車指揮,其實教會之前徵求停車指揮都找不到人,可能大家覺得其他的事比較重要。但今天的聖經提醒我們,不要輕看這些小事,在小事上要忠心,上帝都有在看!如果我們參與停車指揮的人能多到排不進去,我想教會就真的更新成長了。

即使我們身體狀況實在不好,我們至少也可以好好禱告:可以參加禱告會一起禱告,可以在公禱的時間,甚至在家的時候也可以用週報來公禱。我今天沒時間分享,公禱名單上弟兄姊妹的許多感恩和見證,其實上帝真的有在聽我們的禱告。

讓我們一起來回應上帝交代我們的,愛我們四周圍的人、愛我們的教會,也把福音分享出去。

渴望公義審判的猶太人

最後我們來看這個比喻的結尾:至於我那些仇敵,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來,在我面前殺了! (路19:27和修)

或許我們會覺得這個王很嚴厲,但我們看烏克蘭的戰爭就會比較理解,被侵略、欺負甚至殺害的人,真的會很希望公義的審判儘快來臨,耶穌的比喻就是要回應期盼公義早日來臨的猶太人。

而想不到的是,耶穌講完這個比喻就進入耶路撒冷,成為被殺的君王,為所有被逼迫的人而死,也為背叛他、逼迫他的人而死。

這就是我們今天在洗禮、聖餐中要紀念的:上帝的恩典、公義與慈愛,比我們想像得更加奇妙和完全。讓我們今天一起學習用愛來回應,並且努力完成上帝交代我們的,把祂的愛與福音分享出去,也在教會學習彼此相愛、一起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