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領一,何等佳美! — 胡忠銘牧師

  • 胡忠銘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羅馬書十章15節b

引言:
    2012-2013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訂的年度主題為<疼惜國家台灣‧遍傳基督福音>。為配合總會的主題,去年(2012),本會以<疼惜社區‧遍傳福音>為題,呼籲大家在疼惜台灣之同時,也能疼愛自己所居住的社區,並向社區的居民傳福音。過去一年,本會在這項事工上,的確投入許多的心力,也看到具體的果效。值得感謝的是,德生教會所在地的高雄市新興區永寧里里長,正好是本會的會友施澤民兄,在他的協助下,社區的福音工作不但得以順利的進行,也因著里長的關係,使得教會與社區更加接近,接觸面也更為寬廣。

為持續2012年本會所訂的<疼惜社區‧遍傳福音>之福音工作,同時配合總會2012-2013的<疼惜國家台灣‧遍傳基督福音>之主題,今年(2013),本會乃以<一領一‧新倍加>作為宣教主題,藉以激發大家起而傳揚福音,好讓本會的質與量都能繼續成長。

一、是誡命,也是使命

相信大家對耶穌昇天之前,囑咐跟隨祂的人,那帶有命令、又帶有應許的這段話:「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見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7節;約翰福音二十章21節)皆已耳熟能詳,毋庸再贅述其背景和意義。

雖是如此,然我們還是不能忘記,傳福音是基督最後的命令,是「大誡命」(The great commandment)(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40節),也是「大使命」(The great commission)(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6-20節),此乃一體兩面,互為因果,相輔相成,可謂是基督徒的首要關懷(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凡是基督徒,都當透過傳揚福音,引人歸主,才能完成耶穌所交代的命令。

當然,引人歸主之後,若能進一步引人知主、引人愛主、引人事主、引人傳主,將「歸、知、愛、事、傳」的使命宣言實踐出來,必能展現使徒保羅引用先知以賽亞宣告被擄的以色列百姓,將得以回歸上帝應許之地的佳音,藉以預表信徒宣揚耶穌的救恩之喜訊所言:「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十章15節b)如此一來,福音將可透過傳揚,代代相傳。此一見證,從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傳揚福音的宣教師,以及台灣本土為主鞠躬盡瘁的信仰先人身上,得以看到他們所留下來的佳美腳蹤。

雖大家對耶穌所交代的「大誡命」與「大使命」之觀念早已明白,然在行動上,依然有所欠缺。故此,我們還是要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個禮拜天,透過講道信息和聖餐禮拜,以及團契與服事團體會長和副會長的就任儀式,藉以訴說「一領一‧新倍加」的意義和典故,同時報告2013年度,本會所要進行的事工,好讓我們能夠朝著目標前進,留下傳揚福音的佳美腳蹤。

二、從「友誼傳道」到「一領一」

若要談論總會於2010年所推出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需從2004年壽山中會傳道部的事工談起,因其背後,隱藏著一段鮮為人知的典故。為能陳述這段歷史,本文將透過文字加以敘述和記錄,好讓大家能瞭解此一運動的過程,作為日後長老教會宣教歷史的見證。

話說,2004年,時任壽山中會傳道部長的宋信樂牧師,提出諸多傳福音的異象和計畫,而「友誼傳道模式」(Friendship Model)正是其中的事工之一。「友誼傳道」的計畫通過傳道部會決議執行之後,隨即於2004年4月18日下午2:30-5:30,假鼎金教會舉行「友誼傳道訓練會」,訓練會分兩個主題進行,一為「個人談道」、二為「如何向民間宗教者傳福音?」會中,特別邀請到莊丁金牧師分享他引人歸主的心得。當天,與會的人數約有180位左右。由於我是傳道部員,也是傳道部的訓練組組長,除了得負責課程的安排外,也得全程參與研習會,所以對於當天的研習會印象特別深刻。研習會之後,「友誼傳道」之理念,也就是先向還未信主的好朋友傳福音,便從壽山中會開始發起。(註:相關資料與歷史檔案請見壽山中會第33屆議會傳道部報告書第3、4項)

2006年,宋牧師受總會銓派,擔任傳道委員會的主委,我則接續他壽山中會傳道部長的職務。由於中會的傳道部長,也是總會傳道委員會的當然委員,因此,我也必須參與傳道委員會的所有事工。
2006年5月4日,第51屆總會傳道委員會委員第一次會議於台北總會事務所召開時,我有幸被選為傳委會的書記。召開第一次委員會當天,為了福音的大業,主委宋牧師將他在壽山中會所推出的「友誼傳道」列為傳道委員會的事工計畫之一,同時進一步提出「一領一」的宣教理念,也就是「領一個、來一個、留一個」作為友誼傳道的策略。這項策略,從當年傳道委員會所發表的<領一個、來一個、留一個>一文當中,可以清楚見著。(註:該文請見《台灣教會公報》第2879期)

所謂的「友誼傳道」,即花時間與尚未信主的朋友,及可傳福音的對象在一起,透過個人傳道、個人見證、一人領一人等方式,帶領他們認識主。然而要使「友誼傳道」發揮功能,建立友誼的關係模式是有必要的,而其關鍵只有三個字,就是「愛他們」,就如同耶穌先愛我們一樣。因唯有如此,才能打開藩籬,敲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進而建立關係。

 

在傳道委員會所發表的<領一個、來一個、留一個>文章裡面,特別引用美國福音機構「基督的教會」(The Church of Christ)於1981年,取1.分發傳單式、2.感情述說式、3.互相對話式,三種傳道方法,每組各選出237人,作為期一年的實驗。結果出爐後,乃以第三種「互相對話式」的「友誼傳道」效果最為顯著。反是基要派那大量分發傳單,講福音五要、屬靈定律,以及傳道大爆炸用的感情述說式,讓人有與現實脫節的「你死後到哪裡?」「信者上天堂,不信者下地獄!」之效果較為有限。我們從其下列研究的統計數據可以見著:

發傳單式

感情述說

互相對話
悔改信主

32

16

229
仍然不信

180

21

2
脫離實際

25

200

6

再者,該項研究數據又顯示出,當接觸福音者進入教會,一直到信主為止,其信主的關鍵,有80-90%是因著信徒的友誼關係;8-10%是因為牧師的關顧;2-3%則是由於會友的探訪。端見,「友誼關係」是傳播福音的重要利器之一!「友誼傳道」的典範,在約翰福音四章中,耶穌帶領撒瑪利亞婦人信主的故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談論至此,且讓我們再次回顧長老教會所曾推展過「倍加運動」的成功歷史。為慶祝1965 年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百週年(1865-1965),1954年,時任屏東教會的許有才牧師與擔任南部大會總幹事的黃武東牧師,有感於長老教會來台已近九十年,教勢發展卻相當緩慢,實在愧對上帝。有鑑於此,在許有才牧師的建議下,由黃武東牧師於1954年向總會提出「設教百週年紀念教會倍加運動案」,期盼能在十年後的設教百週年感恩禮拜中,將信徒人數與教會數的「倍加」,奉獻給上帝作為禮物。倍加運動推出之後,全台的長老教會信徒無不同心協力,奮力傳揚福音。
十年後的1964 年,長老教會的信徒人數果真從59,471 人增加到102,943 人(未含原住民信徒數);教會數也從233 間增加到466 間,真正達到倍加運動的目標。值得一提的是,德生教會之所以會在1964年設立,就是母會高雄新興教會為響應倍加運動分設出來所結出的果子。1965 年6 月,長老教會舉行設教百週年感恩禮拜時,將「倍加」的成果獻給了上帝,同時也為百週年的倍加運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繼倍加運動之後,長老教會雖又陸續推出「新世紀宣教運動、忠僕運動、自立互助運動、信徒什一增長運動、二千年福音運動」等宣教活動,但成效並不如預期,有的「宣教運動」到最後只淪為口號,甚至無疾而終。會有這樣的結果出現,除了社會的變遷、政治意識型態的不同、母語被華語所取代、長老教會過於僵硬的組織,還有那一成不變的傳統禮拜儀式等因素外,新興教派的崛起、敬拜讚美的興起,也是原因之一。
有鑑於年輕人不願進入長老教會,甚至離開長老教會,轉往其他教派聚會的問題日益嚴重,長老教會乃提出許多因應的對策,諸如:開設華語禮拜、增加敬拜讚美、推展小組事工、投入社區福音工作等。為能突破障礙,進一步將福音傳開,長老教會在2010年的第55屆總會通常年會中,推出「一領一‧新倍加」的宣教運動,目標就是要在2015年宣教150週年時,將信徒與教會數的「倍加」,和百週年一樣的成績,也就是信徒數一年增加15,000名,五年突破300,000名;教會數五年增加150間,(2010年的教會數為1,210間),以之作為獻給上帝的禮物。

三、一領一,走出佳美的腳蹤

    如前所述,總會在2010年所提出的「一領一‧新倍加運動」,其實是從宋信樂牧師於2004-2005年擔任壽山中會傳道部長,以及2006-207年擔任傳道委員會主委時,所提出的「友誼傳道」(領一個,來一個,留一個)之構思而來。這一段歷史,在我接續宋牧師擔任壽山中會的傳道部長,同時擔任傳委會書記期間(2006-2007),在會議紀錄和所舉辦過的研習會中,皆有清楚的紀錄。

除了學者的研究證實,友誼傳道的一領一方式效果最為顯著外,在個人傳福音的經驗中,我亦感受到,這樣的方式較為容易,也較能展現果效。因大型佈道會所花費的人力物力相當龐大,已逐漸被電視或電影的福音節目所取代。當然,過去那種以排他的宣教態度,並用激烈的方式所發出之語氣:「信者得永生,不信者下地獄!」已經不為人所接受,這種方式在當今的社會已不適用。

猶如2012年12月14日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的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忽然闖入一位手持步槍的20歲年輕人,瘋狂掃射正在上課的孩童,結果,造成20名年僅6、7歲的孩童,以及6名 教職員死亡的慘劇,舉世震驚。由於這項消息太過悲慘,還被美國人票選為2012年最受關注的新聞第一名。

當悲劇發生後,曾擔任過阿肯色州州長,也角逐過美國總統的浸信會牧師哈克比(Huckabee),竟然透過他所主持的福克斯(Fox)電台節目公開指出:「這一個慘劇的發生,就是因為美國逐漸將神趕出學校。」此話一出,隨即被人群起圍攻,控訴他在受難家屬的傷口上撒鹽。哈克比牧師見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來,連忙提出解釋說:「我的意思是,美國正經歷著一個廣泛的文化上的變化,在公共場所越來越不可談論神、信仰和道德,只能侷限於宗教場所。…」

看到這一則報導,同為基督教的牧師的我,雖頗為認同哈克比牧師對於傳揚福音的熱誠與積極,但卻也感到難過。因哈克比牧師想以這樣的方式「傳福音」,不但時機不對,方式也不恰當。儘管事後他急於亡羊補牢,提出相當多的解釋,但還是無法彌補非基督徒對於基督教的不諒解。

若在事件發生後,哈克比牧師能透過電視台,和歐巴馬總統一樣,能在第一時間與悲哀者同悲哀,掉下眼淚,發出哀悼與安慰之聲,撫慰罹難者家屬的心靈,同時藉機呼籲所有的教會為美國禱告,並為基督徒不夠積極傳福音,引人歸主、認識真理,才會造成慘案的發生擺上自省。若哈克比牧師能在發生慘案的當下,發出這樣的呼籲,應該可以得著更多非基督徒的認同才對。畢竟「友誼傳道」乃是要從關係的建立出發,而非從信仰的本位主義批判開始,不是嗎?

為響應總會的福音運動,本會2013-2015年之週報封面,乃以「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之圖案作為設計的藍本,特別邀請本會旅居英國的伍于美執事精心設計。我們可從週報封面看到許多不同膚色的人群,此乃表示福音遍及不同膚色,不同族群,因基督徒傳福音,見證上帝,並以耶穌所吩咐的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背景的心圖)散發基督香氣與基督十架的愛(看似十字架的花朵),並讓聖靈(鴿子)在領人信主的作為上,毫無攔阻。
在「一領一‧新倍加」的主題下,本會特別推出下列五項事工,期盼大家能同心竭力傳揚福音,好讓我們的佳美腳蹤能代代相傳,直到主耶穌再臨的那一天。

1.推展「一領一‧新倍加」福音運動。
2.舉辦長執研習與事工討論會。
3.改選長執。
4.繼續去年未竟之事工:成立基金會或財團法人相關事宜、購買牧師館、與南神共同開發燕巢校地等。
5.實施成人主日學新學制。(將信仰教育課程系統化,以3年或4年為一個環,讓信徒可以達成系統化學習及結業、畢業參與服事的目標。)

結語:

    「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有許多策略和資料可供參考,然由於時間與篇幅有限,在此無法詳述,只能藉此呼籲,同時喚起大家一起參與福音的事工。日後,將會繼續透過週報提供相關的資料,好讓大家能有所依循,帶領朋友歸主,為福音留下佳美的腳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