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根刺 — 王輝彰傳道師

  • 王輝彰傳道師

聖經:哥林多後書 12 章 7 - 10 節

一、引言

古代希臘神話中有許多很有趣的故事,其中有一個是說到有關「阿奇里斯( Achilles )的腳跟」的故事。講到有一個地方叫佛提亞,住著一群密爾彌多里人,他們的國王叫柏琉斯,這位國王和海中女神忒題斯兩人相愛,結果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阿奇里斯。

阿奇里斯長得高挺、英俊、聰明、機警、動作靈敏、跑的非常得快,而且力大無比;他心地非常善良,對人寬厚,很重視友情;他跟常人一樣也會生氣發怒,也有悲傷的時候,是一位有情有義的英雄。 (想想看,這樣的描述是不是很像在說我們自己。)

阿奇里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一位勇士,刀槍不入。他到處征戰,打了幾百次的仗,每戰必勝,真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希臘的每一個人都非常崇拜他,甚至把他當作「戰神」來看待。

為什麼阿奇里斯會如此神勇呢?原來是當阿奇里斯剛生下來的時候,他的母親為了使他「刀槍不入」,便抓著他的腳後跟,將他浸在具有奇幻能力的冥河「史蒂克斯」河中,用河水洗浸他全身。可是萬萬沒想到他媽媽手中握住的那一點腳後跟沒有洗到,而這小小的一點地方,竟成了阿奇里斯的致命傷。縱使阿奇里斯多麼勇猛,所向無敵,叱吒風雲、不可一世,但是就在他意氣風發,得意忘形的時候,竟然被他的勁敵「巴利斯」獲知他的弱點,於是就拿起弓瞄準他的腳後跟,一箭就射中,結束了阿奇里斯的傳奇一生。後來「 Achiller’heel 」(阿奇里斯的腳跟)就成了英文俗語,被用來指一個人的「要害」、「致命傷」或「弱點」。

阿奇里斯的故事,對我們說明了一件事:每個人、每個家庭、教會或機構甚至國家,都有我們自己的「要害」或「致命傷」,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軟弱的地方」,英雄若阿奇里斯者亦難免,平凡的你和我更是難免。

那麼,面對這些「軟弱的地方」,我們該怎麼辦呢?選擇逃避不去談它或掩飾不讓人知道,這些都不是辦法。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去面對我們的這些「弱點」,讓這些「弱點」反而成為我們的助力,這才是我們要探討的重點 。

二、經文釋義與背景

今天我們讀的這一段經文哥林多後書 12 : 7~10 是保羅分享他所經歷得到主的顯現和啟示的特別經歷,?了防止保羅因所得的啟示過大而產生驕傲與自高
,所以上帝用「一根刺」加在他的肉體上,讓他知道自己的軟弱,進而能完全倚靠上帝。我們無從得知加在保羅身上的這根刺是什麼,有人說是保羅身體上的隱疾,有人說是精神上所受的迫害,大家看法都不一致。但一般都認為《加拉太書》 4 : 13 所提的眼疾最有可能,上帝要藉著這根刺來約束保羅。

我們相信這根刺一定帶給保羅很大的不便與痛苦,保羅擔心這根刺會妨害到他傳福音的事奉,所以他三次禱告,求上帝移去他身上的這根刺,但是上帝並沒有答應保羅的祈求,僅僅告訴保羅:「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也就說上帝告訴保羅那根疾苦的刺,並不會妨害到保羅的福音工作,反而會因這根刺來得到天上的祝福。

保羅不但接受這根刺,同時也?這根刺感謝上帝,誇耀這根刺,以便讓上帝的能力在他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讓他更有能力來事奉。保羅面對自己身上的刺所表現出來的態度,確實值得我們學習。

三、如何面對自己的一根刺

我曾聽過一個笑話,覺得非常有意思,與今天的主題也有相關。

有一個中年的女士,有一天在睡夢中,茫茫渺渺的夢見自己死了,來到了閻王殿,閻羅王拿起生死簿查看後,告訴她,她還可以活 50 年。

她醒過來後非常高興,心裡想,既然閻羅王說我還可以活 50 年,那麼我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人生。首先我要整修一下自己難看且有皺紋的臉孔,讓未來的 50 年生命活得更漂亮美麗。

所以她就到醫院美容,要求醫生幫她割雙眼皮、豐胸、豐頰、拉皮、去脂、減肥……,還做了一個新髮型,並且配了一副流行的眼鏡,整個人看起來年輕了二十歲,真的像一個年輕的小姑娘。

當她完成所有的美容手術後,高高興興的出院了,沒有想到剛走到醫院門口,就被一輛急駛而來的救護車撞死了。

她的靈魂又來到了閻羅王那裡,她很生氣的問閻羅王:「你不是說我還可以活 50 年嗎?為什麼那麼快就把我召回呢?」

閻羅王仔細看看她,發現自己又捉錯人了,很尷尬地聳聳肩,很不好意思的說:「真歹勢,妳變的這麼多,一時之間我認不出來是你,所以就……。」

是的,這位女士不喜歡自己的臉孔,想要改造掩飾,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如果我們能接受我們生下來就是有缺點的事實,承認每一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
,好好的面對這些弱點,讓這些弱點變成剛強,不再讓我們厭惡,不再讓它成為我們的致命傷,這樣不是很好嗎?那麼,要如何面對自己的一根刺,我有一些建議:

(一)承認缺點、感恩接納

面對自己的弱點,一般人會有三種反應: 1. 拒絕承認。 2. 傷心承認。 3. 感恩承認。

1. 拒絕承認

這種人拒絕承認自己的弱點,他們會去掩飾或迴避。其實,依心理學家的解釋,認為這種人在他們的潛意識中,反而是很在乎那些弱點,為了使自己有安全感,於是採取掩飾或迴避來作自我防衛。若有人碰觸到這個弱點,他就會發作或崩潰,很多時候,好朋友會因為講到對方極力隱藏的弱點的一句話而反目,甚至大打出手,原因就在此。

2. 傷心承認

還有一種人,是拿著放大鏡看自己的弱點,然後整天愁眉苦臉的,怨嘆自己怎麼長得那麼醜呢?青春痘怎麼比別人多?……一直埋怨自己這不好、那不好,結果真的什麼都不好。我們很多人只注意到自己身上的弱點,而忽略了我們還有很多的恩賜。反而讓一點點的弱點,主宰了我們的一切,以至於唉聲嘆氣、渾渾噩噩混日子。

有一位老師進了教室,在白板上點了一個黑點。他問班上的學生說「這是什麼?」大家都異口同聲說「一個黑點。」老師故作驚訝的說「只有一個黑點嗎?這麼大的白板大家卻都沒有看見?」

所以,你從別人身上或自己身上看到的是什麼?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缺點
,但是我們看到的卻是那些缺點。你是否只有看到別人或自己身上的「黑點」,卻忽略了別人或自己擁有了一大片的白板 ( 優點 ) ?是否只看到上帝收回的,而忽略了上帝所賞賜的?

3. 感恩承認

這種人無論是處在順境或處在逆境,他看每一件事情都是正向的,他用感謝的心,面對上帝加在他身上的一切,他承認自己的不完全,所以他專心仰望耶穌的救贖與恩典,當他一切都交託而能自然面對時,他的缺點反而成了他的力量。

法國一個偏僻的小鎮,據說有一口特別靈驗的水泉,可以醫治各種疾病。

有一天,一個少了一條腿的退伍軍人,拄著拐杖一跛一跛的來到泉水旁祈禱。旁邊的人帶著同情的口吻談論著:「可憐的人,難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給他一條腿嗎?」這一句話被退伍的軍人聽到了,他轉過身對他們說:「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條新的腿,而是要祈求祂幫助我,叫我沒有一條腿以後,也知道如何過日子。」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接納我們的缺點,讓自已的生命充滿了亮麗與光彩,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這才是對生命的態度。

 

(二)面對弱點 擁抱欣賞

一個人要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弱點,便能有足夠的理智來採取正確的行為以作回應。除了面對自己的弱點之外,還要能欣賞自己的優點。例如:「雖然我承認我長得醜,但是我很溫柔」、「雖然我很窮,但是我有志氣。」、「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是還好我年輕。」、「雖然……」。

其實換個角度想,弱點並不是那麼值得悲傷,有時還滿值得感謝的。

一天,一個失戀的人在公園哭泣……這時一位老人走過來,輕聲的問他說:「朋友,你怎麼啦?為何哭的如此傷心?」失戀的人傷心的回答說:「我好難過,為何她要離我而去?」不料這為哲學家卻哈哈大笑,並說:「你真笨!」失戀的人很生氣,說:「你這個人怎麼這樣,一點都沒有同情心。我失戀已經很難過,你不安慰我就算了,你還罵我。」老人回答他說:「傻瓜!你根本就無須難過啊!真正該難過的是她,因為你只是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而他卻是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你說誰吃虧?」

(三)善用缺點 創造新機

接受自己、欣賞自己之後,還要把自己提昇到另一層更高的層面--善用缺點,創造新機。

其實,使人困厄的,往往不是環境與遭遇,而是你面對這個環境遭遇的看法態度。任何人都會有順境與逆境的時候,但是由面對問題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生命的深度,身體會有殘缺,但氣度不應該有殘缺。

有一個韓國的鋼琴家叫李喜芽,今年只有二十出頭歲,她是一位殘障的鋼琴家,她天生只有四根手指頭,每一隻手只有二根手指頭;她的腳沒有關節,膝蓋以下沒有小腿和腳,她的膝蓋骨骼突出,長得像腳掌一樣,所以她就用她的膝蓋走路。她的身高不到一百公分,天生就是矮人一截。

為了幫助『伊甸基金會』募款,讓台灣成為一個無障礙的國家,她曾來台灣開鋼琴演奏會。她曾經為了公益募款演奏,到過日本、美國、德國、英國等好幾個國家表演。

我們有十根手指頭,卻沒有成為鋼琴家,為什麼李喜芽只有四根手指頭卻可以成為鋼琴家呢?她說:她每天花十幾個小時練琴,雖然很辛苦,但是只要想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就覺得自己的苦不算什麼,碰到難度比較高的技巧,她就不斷練習來克服。身體的缺陷,不但沒有打倒她,反而為她帶來新機。

李喜芽會成功是因為她不把自己的殘缺當做弱點,他用正面積極的想法,找出克服問題的辦法而勤加練習,生命的深度就是這樣練出來的。

四、結語

每一個人都有「阿奇里斯的腳跟」,也有像保羅的「一根刺」,因為人都不完美,我們不害怕我們的不完美,我們害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那裡,更可怕的是對自己的「阿奇里斯的腳跟」或身上的「一根刺」不以為意,輕忽縱容自己的「阿奇里斯的腳跟」。

每個人的弱點都不一樣,就像「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樣,有的人經濟欠缺,欠了一「拖拉庫」的卡債;有些人身體生病;有些人嫌自己外表長的醜陋;有的是家庭問題;有的是夫妻問題;有的是內心貪婪、忌妒、好酒、好賭、好色……等問題,無論是什麼「刺」或什麼「腳後跟」,我們若不好好面對,很可能我們的一生就會毀在這上面。

舊約大衛王的「一根刺」是他內心的情慾,這根刺使他身陷與有夫之婦拔示巴的愛戀,還因此犯下謀殺烏利亞的大罪。

耶穌的門徒彼得,他的「一根刺」就是喜歡說大話,他曾對耶穌發誓說:「主阿!我就是同?下監,同?受死,也是甘心。」 他的脾氣也挺暴躁,一生氣竟然在客西馬尼園拿刀削掉捉拿耶穌的人的一個耳朵。 其實,耶穌早已看到彼得的軟弱,耶穌對彼得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 果然,彼得三次不敢認耶穌。

長久以來,台南神學院的身上也存有一根「經費不足」的刺。怎麼說呢?台南神學院每一年的經常費, 35 %是來自學生的學費, 65 %是靠國、內外的教會與信徒的奉獻,常常是處於經費不足的情形。但是我們卻不以這根刺是我們的阻礙,我們反而因為這根刺來感謝上帝,因為這根刺讓我們學習要倚靠上帝;這根刺讓我們學習謙卑,不敢驕傲;這根刺讓我們有感謝的心,感謝那些關心我們的信徒,以致於感受到我們的責任與大家對我們的期待;這根刺讓我們謹慎節儉使用每項物品,因為每一分錢都是信徒的奉獻;……為這根刺要感謝的實在太多了,數都數不完。

道成肉身的耶穌也曾受到魔鬼的試探,只是耶穌並沒犯罪,耶穌的身上找不出「阿奇里斯的腳跟」,因為祂是完全的。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前迫切的伏在地上禱告時說:「父啊!倘若可行,求?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 耶穌知道門徒若忽視「阿奇里斯的腳跟」的嚴重性,將成為魔鬼的箭靶。所以耶穌嚴嚴警告門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雅各書 1 : 12 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探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各書勉勵我們要謙虛警醒,全心仰望上帝,才能抵擋魔鬼的試探,來得到生命的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