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切的起源-『愛』 — 提摩太前書一章12-17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提摩太前書一章12-17節

12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13 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 14 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 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16 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17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一、前言

各位親愛的兄弟姐妹平安,在我青少年的時期非常愛看電視,那個時候有一個節目都會改編一些台灣曾經發生過的案件,把它作為提醒觀眾的「警世短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次到了節目的結尾,主持人常常會用一段台灣的俗諺「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來作為節目的收尾,提醒人們雖然曾經犯錯,但及時回頭都還有機會。

而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就是保羅寫信勉勵提摩太的時候,他回憶起過去他種種褻瀆上帝的行為,但是卻在過程中蒙神的憐憫,後來仍然被上帝使用的見證。他希望能透過他自己過去被上帝救贖的歷程,勉勵提摩太接下來傳道的道路,並且期盼他有足夠的信心去打那美好的仗,將上帝的福音傳揚給以弗所地區的信徒。

對保羅來說,是因為上帝對他的愛,才讓他從過去不認識上帝、不明白救恩的迫害者,轉變成為一個為上帝福音甘願拋棄生命的傳教者。

今天,我們就要從保羅的過去與現在一起來思想,是什麼樣的愛讓他過去自稱罪魁的人生,轉變成為帶領眾信徒、為主奔走的生命。

二、罪魁保羅

如果我們要了解過去的保羅,我們就必須要從他過去還叫做「掃羅」的所作所為來明白。

在使徒行傳中保羅的「初登場」,就是在使徒行傳7:58中,司提反要被眾人用石頭打死時,他就在那邊幫那些人顧他們的外衣。甚至在司提反被石頭打死後,他也歡喜的看著。

在司提反被殺之後,掃羅就開始跟著群眾迫害眾教會的信徒,無論男女,都將他們拖出來,全部關進監獄裡。甚至要求大祭司寫公函給大馬士革的各個會堂,給他權柄可以去搜查所有的信徒,只要是找到信徒中有相信耶穌的人,就要將他們綁起來帶到耶路撒冷。得到准許後,他就帶著大隊人馬準備要到大馬士革,準備要對那裡的基督徒大開殺戒!

在那時的保羅不明白聖經嗎?不熟讀律法嗎?他當然非常清楚。他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猶太人,他的老師甚至是法利賽派裡面最有名的迦瑪列,對於律法他可以說是了解得非常透徹。

但是這一切的知識、背景卻沒有成為保羅追求信仰的幫助,反而讓他成為一個違背真道的迫害者,甚至在追殺基督徒時,他還是那個搖旗吶喊、呼喚群眾的領袖。

在那時,保羅他「不信」,他不信耶穌基督,他只相信他的知識,他學習到的律法規例;他「不認識」,不認識那位願意為了眾人的罪走上十字架的基督。

所以他用最殘忍的方式,逼迫那些與他過去知識相互違背的人,將他們關起來、讓他們在痛苦裡喪失生命。

雖然我們可能不曾像保羅一樣,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去行出敵對基督的事情。但是現今的我們,難道就沒有違背過耶穌心意的行為嗎?

三、不斷重複的錯誤

如果仔細去觀察,我們可能會發現,就算過了好幾千年,聖經裡面那些人的軟弱,到現在我們依然一直不停的在重複。就像同一個故事、同一個角色,只不過是不同的演員而已。

在幾千年前掃羅王被嫉妒蒙蔽了雙眼,導致他開始違背上帝的旨意,我們現在依然還是一樣;大衛王面對情慾的試探,導致他離上帝越來越遠,我們現在還是一樣。

有多少時候,我們為了自己的權力把我們的信仰掩蓋起來?有多少時候,我們為了自己的慾望可以將上帝拋棄?情願過著不冷不熱的信仰生活,也不願意在信仰上多花一點時間,去認識那位神到底為我們做了什麼?

或許我們沒有像保羅一樣直接敵對上帝的作為,但是我們其實就像跟在保羅身後的那些群眾,一群跟在罪魁身後的罪人。

曾經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基督徒透過自己的一篇文章在訴苦,他是公司裡的重要幹部,但是卻常常需要因為公司的利益去做出許多違背自己信仰的事情。有時候可能需要在帳務上做假帳,來讓公司逃避稅金。有時候會需要陪同上司出入聲色場所,有時幫忙掩蓋上司的婚外情。他覺得非常的掙扎,但是為了可以繼續升遷他只能夠背著自己的信仰去配合公司還有上司的需要。他覺得他好像離上帝越來越遠,甚至不敢禱告,因為他害怕上帝責備他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其實這不是一個特別的事件,是真實發生在我們生命裡的挑戰,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在這些挑戰裡面戰敗了,這一個又一個的錯誤把我們的心戳得到處都是洞,然後我們不敢來到上帝面前,因為我們覺得我們一點都不完美、不值得被上帝愛。

但是在今天的經文裡,保羅告訴我們一件事:「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

四、上帝「愛」的赦免

為什麼保羅可以這麼肯定的說?因為他自己就是被上帝的愛拯救回來的人。當他決心要抓光所有相信耶穌的基督徒,然後帶著一大群人往大馬士革去的時候,突然有一道光照著他。有一個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當所有人以為耶穌來到保羅面前,是因為保羅所做的一切,要取他性命時,耶穌並沒有這麼做。反而是差派亞拿尼亞到大馬士革,為保羅禱告醫治他的眼睛,讓聖靈充滿在保羅身上。並且對亞拿尼亞說:「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

就算保羅過去因為他的不相信迫害基督徒,成為耶穌福音的敵人。但是耶穌仍然揀選他,因為耶穌明白,這時的保羅並不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就像一個老父親看著自己無知的孩子在外面到處闖禍,然後自己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有上帝的「愛」真正的進入保羅的心中,他才能夠真實明白耶穌的救贖到底是什麼,所以耶穌選擇先愛他。

讓保羅領受到聖靈的感動,感受到過去從來不曾體會過的愛,並且從這個愛裡面明白上帝的計畫。

所以當保羅明白上帝這一切的作為後,他馬上知道他過去所做的一切有多麽的愚蠢,他過去錯誤的使用律法,用他過去的驕傲來對待真正信靠上帝的人。

上帝用他的愛與赦免把保羅從錯誤中拉了出來,並且讓他明白上帝真正要他做的事情,於是保羅就在各個會堂宣揚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對保羅來說,這是一個生命重要的轉換,他從一個不明白愛的人,因為上帝愛的赦免,成為了一個真正愛主也愛人的使徒。

五、由「心」發出的「愛」

上帝愛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像挪亞或者約伯一樣是個祂面前的義人,而是在我們都還不認識祂以前,悔改以前,祂就已經先愛我們了。

甚至讓祂最喜愛的兒子-耶穌降生在這世上為我們眾人的罪而死,為的就是要將我們這些迷路的羊,一個一個從罪惡中救贖回來。祂所做的一切不為別的,就只是為了讓我們也能夠發自內心地與祂相愛。

所以保羅也在提摩太前書1:5裡教導提摩太在以弗所的教會裡,應該最先要教導他們有關上帝的仁愛。因為只有當這些信徒心中有上帝的仁愛,也願意追求如何愛上帝的那時,他們才能夠在這樣與上帝相愛的關係中明白上帝真正的計畫。

首先:就是要從「清潔的『心』」,也就是不自私的愛。特別在我們現今功利主義的社會裡,我們從不自私的愛裡學習著不再只看到我們自己的需要,而是留心在別人的需要上,並且為了他們的需要向上帝代求。不是為了從他人身上換取自己的利益,只是單單為了他人付出。

第二:「清白的『良心』」,也就是內心反省的能力,對於一切的行為有分別良善的準則。因為這一切的基礎,是建立在敬畏神的心上面,唯有真實敬畏神的人,才能明白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上帝,無論我們身在何處,上帝都在鑒察,也因此在一切的行為上沒有虧欠。

第三:「純真的『信心』」,表示著對上帝絕對的忠實,沒有虛假的態度。這樣的信心使我們無論遭遇什麼樣的挑戰,都能夠在風浪中穩固自己的腳步,緊緊地跟隨上帝。

當這三個不同面向的「心」能夠成為我們生命穩固的基礎,上帝的愛就能夠在這中間發展出來。

或許過去我們都曾因為心裡的軟弱而無法真實地接受上帝愛的信號,但是上帝其實一直都在用我們無法想像的耐心與愛心在等候我們接受祂、回應祂、跟隨祂。

祂就像是等待著浪子回頭的父親一樣,一直盼望著離家的兒子回到自己的身邊,當兒子拖著疲憊、骯髒的身體回到家,正準備開口向他的父親說:「我不配當你的兒子,請讓我成為你的僕人!」話都還沒說出口,他的父親立刻上前緊緊抱住他,對他說:「我的兒子!」然後將袍子披在他的身上,並將他的戒指戴在兒子的手上。還吩咐他的僕人:「把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我們的過去可能一塌糊塗,但當我們回頭會發現,我們的神正張開祂的手在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