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一個孩子的心 — 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 — 陳弘恩傳道師

  • 陳弘恩傳道師

聖經:馬太福音十八章1-5節

前言:

各位弟兄姐妹平安,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孩子的時期,但是,想請問各位,你們還記得你們當小孩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嗎?是活潑呢?害羞呢?還是像個小大人一樣呢?

在聖經中,耶穌其實非常喜愛小孩子,也經常透過小孩子的角色來表達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就是上帝最寶貝的孩子,無論何時,我們都必須要用一個孩子的心來到上帝的面前。而今天我們也要透過聖經,再一次學習成為上帝的孩子,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

一、誰是最大的?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的門徒們爭論著在天國中誰才是最偉大的,彼此之間也在爭搶著當最偉大的那一個。

其實這也不是他們當中唯一一次爭著當老大,就算已經成為耶穌的門徒,朝著邁向天國的方向前進,他們還是脫離不了這些屬世的價值觀和比較。門徒一邊跟隨耶穌,一邊勾心鬥角想要比個高下。就算未來進了天國,也要站在制高點的位置,不願意屈居人後。

就連他們的母親有時也參與其中,例如在馬太福音20:21雅各與約翰的母親,就帶著兩個兒子來到耶穌面前,對耶穌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門徒們對耶穌口中所說的天國並不清楚,他們以為的天國是像他們身處的地上一樣,有著階級的分別,有著高低的不同。因此他們搶著要做第一,深怕一旦輸了別人,就會減少接收上帝賞賜的福份。

但是他們卻不明白,耶穌口中的天國根本跟他們身處的世界完全不同,那是屬於上帝國度,如果用人類在社會上的需要——地位、榮耀、財產等等的眼光來看待天國,那會是怎麼看都看不清楚,甚至誤解了耶穌所宣揚的福音。

如果我們仔細看聖經中耶穌所說的話,就會發現耶穌所傳揚上帝國的景況,根本就跟人類社會的價值觀不同。例如在馬太福音5:19耶穌說:「那違犯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並且教別人也這樣做的,在天國裡要成為最渺小的。相反地,那遵守法律,並且教別人也同樣遵守的,在天國裡要成為最偉大的。」又或者在馬太福音11:11,耶穌在述說施洗約翰的時候,他是這樣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人間沒有比約翰更偉大的人,但是在天國裡,最微小的一個都要比約翰偉大呢!」

這個世間與天國實在是完全不相同的景況。在人世間看成是最偉大的,在天國裡卻是最為渺小的!因為天國是以上帝為中心,不是以人的價值觀念來建立的。

但是門徒們並無法理解這樣的不同,因此他們無法看清自己用盡心思爭取的一切並不適用於屬上帝的天國。

二、用人的眼光看神

其實不只是門徒,就算到了現代,我們仍然會一不小心就用人的眼光來看待上帝的作為。以至於我們經常在追尋自己心裡想要的一切,而不是上帝真正想要給我們的。

我們以為惡人受到懲罰就是所謂的正義,但是上帝卻要我們學習饒恕;我們以為多付出的人就能得到更多的賞賜,但是耶穌卻說無論何時進到葡萄園的工人,都是得到一樣的工價(馬太福音20:15-16)。

如果我們用人的眼光看神,我們會發現上帝的所作所為常常都跟我們所想的不一樣,甚至經常與我們所想的是相反的!

這也讓我想到一位我從小就認識的牧師娘,自從我認識她以來,她都認真的在為主傳福音,也喜愛親近主,甚至直到現在我都覺得,無論是在生命、生活、靈命上,她都是一個與主同行非常好的典範。

但是她卻在我大學那一年被診斷出癌症,一年之內她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甚至到後來只能待在家中不能出門,以免被細菌感染。

當我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我的心裡完全無法接受。我無法接受為什麼神會這樣對待一個忠實的僕人?為什麼一個這麼好的屬靈長輩需要面對這麼痛苦的生命經歷?

如果我們用人的眼光來看待這件事,我們絕對無法理解,為什麼上帝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一個一生都忠心事奉他的人身上,甚至因此在信仰上跌倒,覺得神並沒有恩待那些愛祂的人。

當我們越習慣用人的眼光看待我們生命中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我們就越無法在我們的生命中找到上帝的恩典,更加無法在生命中找到進入上帝國的福音。

如果我們一直像耶穌的門徒一樣,用屬世的價值觀來看待天國的福音還有神的作為,只想靠自己的努力來理解上帝,我們會發現上帝離我們遙遠到無法接近。

而我們又該如何轉變自己的眼光,使我們雖身處在屬世的社會中,卻依然能夠用屬上帝的眼光看待神所做的一切呢?

三、「卑微」的福音

如果我們繼續看今天的經文,當耶穌的門徒不停用屬世的價值觀在看待他所傳揚的福音,並且互相比較的時候,耶穌並沒有開口責備他們,反而是透過這個事件給門徒們一個機會教育。

他帶了一個孩子來到門徒的面前,並告訴他們除非他們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否則他們絕不能成為天國的子民。

這邊講到的謙卑,也可以翻譯做卑微。對耶穌來說像孩子一樣的卑微,是進入天國真正的道路,是每個渴慕成為天國子民的人都必須要具備的條件,耶穌的這一段話又再一次的挑戰了門徒們的價值觀。

因為在當時的社會中,女人跟小孩是最微不足道的兩種人,因為他們是沒有價值的一群人,甚至在聖經中只要是數人數的時候,女人跟小孩都會是被排除的那一個,如果用現代我們的形容詞,就是所謂的「邊緣人」。所以,耶穌的這一番話讓門徒們又再一次無法回應。因為成為一個卑微的人,通常是在人類社會中無法被接受的事情,也是一直以來耶穌的門徒們不願意接受的事。

但是耶穌要門徒們拋棄他們過去看待一切事情的眼光,變成用一個孩子的眼光來看待眼前的每一件事情,並且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待身邊每一個微小的人,因為只有讓自己卑微,才能夠真正看見身邊每一個卑微的人。

不僅是用孩子的眼光看待身邊的每個人、事、物,在面對上帝的時候也必須要像個孩子一樣倚靠上帝;就好像一個小孩子一樣,需要大人的扶持才能完成他的生活所需。

在耶穌的眼中,上帝並不會因為人在祂面前自認卑微而拋棄他們,反而會因著人甘心在上帝的面前卑微而親自扶持他們。因為上帝在看待我們就如同父母看待孩子一般,總是細心的疼愛著祂的孩子,孩子跌倒了,祂會將他們扶起來;孩子哭了,祂會安慰他們;孩子們餓了,祂會親自餵養他們。

耶穌透過門徒面前的小孩子,告訴他們在上帝面前不需要去爭論誰是最偉大的,因為這樣的爭論都是多餘的,如果我們想要親近神,只需要像孩子來到父母身邊一樣,依偎著上帝就可以了。因為在上帝的國度中,每個願意親近他的都是他最寶貝的孩子,他會用盡所有的愛來疼愛他們、扶持他們。

四、像孩子般倚靠上帝

我小時候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就是過生日,但是我期待過生日的原因不是因為有蛋糕、禮物或者有人幫我慶祝,是因為在每一次的生日中我知道我又長大了,我又離成為一個大人更接近一步了!

很多孩子都期待可以長大變成一個大人,因為長越大就可以做越多現在不能做的事情,長越大就越能夠獨立完成更多事情,不用倚靠大人的幫忙。但是在親近神這件事情上上帝並沒有想要我們靠著自己,而是要我們像個孩子一樣倚靠祂。

在上帝的面前,我們不需要假裝堅強、假裝勇敢,我們在祂面前可以承認自己的軟弱,需要祂的扶持;可以倒在祂的懷中哭泣,不需要隱藏情緒。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能真正的感受到上帝就在我們的身邊,也更加能夠明白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

這段話,就是我剛剛所提到的牧師娘跟我說的。

在她剛確定有癌症的時候,她也一樣不能接受得到癌症的這件事情,她從對上帝不諒解,到決定堅強面對這件事。

但是隨著治療的時間越來越長,她越來越無法面對她心裡的情緒,她越想要堅強,心裡對上帝的抱怨就越多。直到有一天她受不了了,她在禱告時放聲大哭,她再也無法假裝自己可以堅強。

但是當她在大哭時,她彷彿看到一雙手放在她的肩上,就好像在安慰她一樣,她就好像找到了一個可以放下所有堅強的地方,面對了她自己的軟弱。

當她哭完以後,她繼續向上帝禱告,她就像一個小孩來到上帝面前,將她這段時間所有的軟弱、無助與懇求全部都向上帝說了出來。當她這麼做的時候,她感受到上帝來到她的身邊,之前的不安與害怕也平靜了下來,她再一次的感受到上帝真實的與她同在。

結語:

其實我們都以為與神同行、進入天國好像是一件需要做出許多努力的事,但是耶穌卻通過聖經告訴我們「不是的」,與神同行並不是要我們做出什麼樣的努力,而是要我們像個孩子一樣依靠祂。天國其實並沒有離我們很遙遠,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許多的驕傲,像個孩子一樣緊緊抓著上帝的手,祂自然就會帶著我們進入到祂的同在中。

雖然隨著時間,我們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但是通過耶穌所說的話,使我們不能忘記在面對上帝時仍然要保有一個孩子的心,在經歷神的過程中將自己看作卑微,不再用自己的眼光看待神的作為,而是將自己看作是上帝的孩子,倚靠在祂的帶領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