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愛」承接永遠的活命 — 路加福音十章25-29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章25-29節

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引言
    本主日是總會所訂的「二二八公義和平日」,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這個日子特別需要被追思與紀念,願大家以祈禱的心,祈求上帝讓和平充滿大地,並且為受難者的家屬代禱。

    最近在國際中間,也發生使人擔憂的事件,「俄羅斯」(過去在聯合政權解體前叫做蘇聯)這個國家的總統普丁為要阻止曾經是同一個血統,卻早就獨立的鄰國烏克蘭去參加北約組織,所以就發動戰爭要攻打烏克蘭。每一個戰爭,都有雙方的目的與堅持;但是過程中所傷害的人民與無辜的生命是讓人痛心的。從新聞報導來看,俄羅斯的人民是不願意發動戰爭的,烏克蘭人民是全民一心要來保護自己的國家,許多國家也將象徵自己的建築物,用燈光打出烏克蘭的國旗,來代表支持。

不論是台灣的228事件或是烏俄戰爭,我們的心與上帝的心都一樣,都是不願意戰爭發生,更加不願意看見無辜的人受到傷害。願上帝憐憫、幫助228受難者家屬的心,也看顧在戰爭中受苦的人民。在講道前,我們一起來禱告。

前言

上帝的心是憐憫的心,憐憫的過程就是愛的表現。本月我們新約讀經已經來到路加福音第10章,配合主題我們要來尋找上帝愛的記號與教導。

「誰是我的鄰舍?」聽到這句話的基督徒會很快反應地說:「好的撒瑪利亞人」。沒錯,今天的經文就要從這個脈絡來進行,來看耶穌面對一個故意要刁難祂的律法教師,如何用祂的智慧來啟示與教導所有屬於祂的人。

一、永遠的活命是誰賞賜的?

要成為猶太人的律法教師必須要研讀摩西五經,清楚上帝的律法及猶太傳統習俗,他的地位是受人尊重並且有權威的。但是當人的權威與專業受到挑戰時,很自然就會用積極的攻擊與試探來使對方站不穩。所以我們看見律法教師想要用一個很重要、但是卻沒人做得到的事來問耶穌,想看耶穌怎樣回答這個問題,所以他就問耶穌說:「我當怎樣做才會得著永恆生命?」

耶穌並不直接對他表明,站在他面前這位就是得到永恆生命的唯一方法,因為在問題中,律法師已經顯露他人性的軟弱。

「我當怎樣做才會得著永恆生命?」這個問題就說明:人想用自己的能力與智慧去做自己認為的好事,或是交換利益的事,來使自己得到永遠的生命。當時的人有這種看法,今天的人也有這種觀念和態度,人在尋求永遠的生命,習慣性用某種方式或是人覺得有價值的物品來交換,這種想要用交易方式得到的福份,顯然不是上帝國的答案。

律法教師如同在關公面前耍大刀,想要用人的觀點來觀察耶穌如何回答問題,或者是等候耶穌說出什麼不符合傳統教義的教導。想不到耶穌卻用律法師常常在讀的書來回答說:「律法有寫什麼?你如何了解?」律法教師只好按照耶穌的問題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如己。」耶穌就順著這句話對他說:「你回答得正確,你這樣做就會得永生。」

律法教師如同學生已經知道老師要考試的題目,並且老師也允准他open book打開書來找答案。但是考試的結果,他卻考不及格!因為他的重點都抓錯了,耶穌基督才是正確的答案,祂才是使人得到永恆生命的道路與鑰匙。

美國著名激勵人心的演說也是作家 Ziglar (齊格勒)說:「決定你人生高度的,不是你的才能,而是你的態度。」律法教師一生都用自己的才能來找尋得到永恆生命的方法,用人的眼光來互相比較與競爭,證明自己才是最接近上帝恩典的人。但是耶穌的出現,直接點破他最驕傲的地方,並且提醒他「愛的行動」與「彼此相愛」才是親近創造萬物的上帝,認識耶穌基督的方法。所以,要得到上帝國度永遠的生命,就要從我們看耶穌的態度來決定我們生命的高度,因為永遠的生命是上帝所賞賜的。

二、耶穌的話「疼」入人的心。

如果這位律法教師聽到耶穌的回答並且去行,這就會成為他悔改得救的開始。但事實上,他接續下來的行為卻顯出他心懷「試探」的念頭,問題就出在他「要表示自己有理」這個態度上面。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在加利利與猶太地區已經造成影響力,這使得當時猶太宗教與社會領袖很不安。因此,這位律法教師來「試探」耶穌基督,是帶有「挑釁」的用意。

「誰是我的鄰舍?」這個問題,仍然是從律法及傳統中堅持「自己有理」的心態。

這個不及格的學生繼續想要「草螟弄雞公」,讓「雞公批搏跳」(台語)。蚱蜢戲弄公雞,自以為靠著強有力的後腳跳來跳去,可以把公雞耍得氣呼呼,但這句台語俗諺的後面還有一句是:「草螟死翹翹」,蚱蜢其實是自己成為食物送到公雞口中被吃了。充滿憐憫慈愛的耶穌並沒將這個律法教師吃掉,祂是用一個符合當時社會景況的比喻向他說明要如何去「愛」。

路加福音10:30-33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祭司心裡在想:這個將要死的人是不潔淨的,按照律法我不能去摸)。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利未人是協助祭司辦理各種敬拜上帝的事務,他雖然有走向前詳細看,但是一想著等一下還要忙,而且祭司若知道他有摸這人,他自己就成為不潔淨的,他就會留下不好的紀錄,所以也轉頭離開去)。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猶太人或是猶太群體是看輕撒馬利亞人的,並認為他們非純種,是不潔淨的人。但是這個人卻願意付出愛,幫助那個將要死的人。用油與酒幫他消毒包紮、用自己的驢子載他、付出錢讓他在旅館安置。)

    耶穌說一個很生活化的故事,卻如同聖靈的劍,刺入人的心。祭司與利未人都是猶太族群的高層,他們幫助人「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如己。」但是遇到自己的利益需要與人所制訂傳統的限制時,這個愛就消失,上帝就消失、鄰居也消失。

耶穌說的故事滿有「愛」的能力,將被人丟棄的石頭,成為堅固地基的房角石撒瑪利亞人是被猶太族群看輕的人,但是他「一看見要死的人,就動了慈心。」這個「愛」與上帝的心、上帝的形象、上帝的行動連結一起,因為上帝就是憐憫與慈愛。

耶穌的話「疼」入人的心,也使我們透過這個比喻與故事來思考,現在的我們是誰的鄰舍?是怎樣的鄰舍?是與上帝的「愛」有連結的人嗎?

三、照著「愛」去做吧!

耶穌這個老師再一次憐憫這個不及格的學生,引導他說出正確的答案。在耶穌說完這個比喻的故事後,就問這個律法師說: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做吧!」( 路加福音10:36-37)

一開始,耶穌基督就告訴這位律法教師,他所了解的摩西律法沒有錯,「照這樣做,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最後,耶穌基督說完比喻也是以「你去,照這樣做吧!」來做結尾。這清楚地說明一點,「照這樣做吧!」是用實際行動表現出我們是愛上帝、忠實於上帝的人。要進入永恆生命、上帝的國度,耶穌基督並沒有要求律法教師以及現在的我們去做什麼偉大的事,還是什麼轟轟烈烈的事。耶穌只有強調「照著愛與憐憫去行」就算是用一點點的愛,來對待兄弟姊妹中最小的一個,就是將愛做在耶穌的身上,這個愛也足夠在永恆的喜樂裡。

在228的紀念主日,也是在提醒台灣人要珍惜民主,彼此相愛,記得過去歷史的日子,就用一個將傷害與驚慌轉換變成愛的事件來做為結尾。

「凶宅」在人的觀念裏面是不平安、充滿驚惶與恐怖又不好處理的地方。1980年2月28日,在台灣剛經歷美麗島事件的衝擊,政治因素不穩定的時候,在美麗島事件中被用叛亂罪起訴的省議會議員林義雄律師,在他被關入軍法看守所的第9天,就發生林家血案。他的媽媽、一對雙胞胎女兒都死在兇手慘忍的刀下,唯一活下來的女兒,被刺6刀重傷,經過搶救才活下來。那種失去至親、自由也被剝削、無法被安慰的心情……使人感受到驚慌與無奈。就在林律師及家人陷入人生最悲痛的困境時,長老教會的朋友,伸出了希望和慈愛的手,在四處募款與祈禱之下,義光教會就在這受難之地建造。

義光教會要提醒世人,唯有公義彰顯,才有真實的和平;唯有人性尊嚴與基本人權得以維護,才能建立一個光明的國度。照著「愛」來行吧!只有慈愛憐憫,才可以看見上帝主權的實現,只有愛才可以承接永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