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人生」就是要往前邁進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二章 3節 黃麗琿牧師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9節
   希伯來書十章32-36節 

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杏林子劉俠生前曾在某個場合中分享:「我本來以為我手部的關節都被這病給侵蝕了,結果,我前幾天居然發現我指頭中有一個關節竟還是好的!還是可以動的!這真是太令我驚喜了! ….」這就是杏林子劉俠生前的生活態度。

調整自己的腳步

有一個人很害怕死亡。他心裡想著:「死亡是在前面呢?還是在後面呢?」他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要避免被死亡追上的唯一方法,就是走得更快速、更匆忙。」於是,他每天總是行色匆忙,不論是吃飯、工作或走路,都比從前的自己快了三倍。有一天,他匆匆忙忙的趕路時,突然被一個白鬍子的老人叫住。老人問他說:「你如此匆忙,是在追趕什麼呢?」他說:「我不是講追趕,我是在逃開呀!」「逃開死亡!」老人說:「你怎麼知道死亡是在後面呢?」老人說:「你錯了!死亡不是在起點時追趕,而是在終點時等候的。不論你跑快或跑慢,都會抵達終點。」生命中偶而需要一點提醒,好讓我們隨時調整自己的腳步。

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生活中,我們常聽到一些「比較性」的對話,可以說從出生比到死亡。生的時候比重量,而人死了,就比排場。真是「無所不比」!

的確,我們幾乎什麼事都可以比,隨時隨地都可以比。因此,我們隨時可能是嬴家,也隨時可能變輸家。張忠謀提醒我們,「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失,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因為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我們謙卑,要懂得憐恤。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滄桑,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 ……每個生命都有欠缺,我也不會再去與人作無謂的比較了,反而更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最好的禮物

史賓賽.強森博士( Spencer Johnson),在2003年9月推出他的作品《禮物》(The Present is the present)」。這是一個追尋『禮物』的故事,也是一個「年輕人」成長的旅程。年輕人用盡方法,四處探尋,渴望得到這份能讓他快樂的『禮物』。直到有一天,年輕人決定暫時放下這一切,不再汲汲營營地盲目追尋,他才赫然發現,那份『禮物』,原來一直就在他的身邊……。The present (禮物) is the present 『現在』!

人生就是要往前邁進

史賓賽 ‧ 強森所著的暢銷書《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提醒我們:「改變」有時是生命中一個突破的機會,以承接更大的祝福。雖然我們會對未來產生恐懼,但當你願意接受改變的事實,往前邁步時,你已克服了內心的恐懼。一個有信仰的人更是有福,因為他知道他的未來在誰手裡。儘管面對生命中的改變與對未來的不可知,他有信心踏出生命中的每一步。因為這些改變的背後,隱藏著上帝無限的愛與祝福

結語

神學家保羅田立克 (Paul Tillich, 1886-1965)認為,真正的勇氣是不管人的生存裡有著何等的艱難與痛苦,我們對生命都是肯定的。生命就是要繼續的往前邁進,願神的話語幫助我們,願祂的恩典帶領我們走生命的道路。

(5/29講章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