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 劉震中弟兄

  • 劉震中弟兄

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以弗所書二章10節

引言:

施達德 (Charles Thomas Studd) 於1860年出生於英國富翁家中,1883年他加入了中國內地會 (China Inland Mission),到中國宣教,是「劍橋七傑」之一,他一生充滿了傳奇。他對於奉獻的徹底,是可供我們學習的。他初到中國宣教時只有23歲,次年他父親過世留下一筆遺產給他,一共有二萬九千英鎊(折合美金約五十萬),在當時是一筆非常龐大的數目。但遺書中註明須等施達德滿二十五歲才能給他。等到他滿25歲那天,施達德在中國重慶英國大使館領取那一筆錢,之後就把錢分別寄到:1.慕迪聖經學院(紀念在佈道中帶領他得救)、2.喬治慕勒所辦的孤兒院、3.英國救世軍總部、4.荷蘭貧民救助團體、5.六位年老的主僕使女。每個團體各五千鎊,最後自己留下了四千英鎊。

未婚妻司徒華德小姐問他,為什麼還留下四千英鎊呢?他說:作為結婚之後成立家庭的需用。司徒華德小姐說:「主耶穌不是對那少年官說『要變賣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嗎?至於我們兩人結婚後的家用,上帝會有預備。」施達德馬上把那剩下的四千英鎊完全奉獻出去。施達德曾經講過一句名言「若耶穌基督果真是我的救主,為我捨命,那麼我任何的犧牲,都不足以來報答主恩。」是的!弟兄姊妹!施達德他的一生不但被神呼召服事主,而且將所有的金錢奉獻給主去幫助許多需要的人。我們可以說:他是神合用的器皿,並行了各樣的善事。

《提摩太後書》是保羅於他再次被捕之後,約在主後六十七年為主殉道之前,在羅馬監獄中寫的。當時;保羅知道自己即將離世(提後四6),他寫本書信有意將他的事工移交給提摩太,他要提摩太知人善任,囑咐他經歷基督精兵的種種爭戰。保羅不但囑咐提摩太要有精兵、運動員、農夫的心態來服事主耶穌,也勸勉提摩太要作一個蒙上帝喜悅、無愧的工人,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不要學那些靈智派的人,傳講世俗的虛談,現在他還要勸勉提摩太在上帝的家中,作個合乎主用的貴重器皿。這封書信中,充滿了年長的牧者對一個接棒者的諄諄教誨。特別是提醒我們當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2:1),「作主無愧工人」(2:15),進而「作貴重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2:21)。這是每個人都要有的迫切渴望,不只對提摩太,也是對你和我的提醒。有兩樣的提醒我們要記住:

一、要預備:

保羅說:一個貴重的器皿,他不但是聖潔合乎主用,他要隨時「預備」妥當來被主使用。提摩太後書第4章結束前提到馬可,第11節說「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馬可這位年輕人早年在跟隨保羅第一次旅行傳道的時候,可能因吃不了苦,中途離開了他們。在那個時候,馬可算不上是神手中貴重的器皿。但多少年後,他成熟了,保羅說:「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於我有益處」和「合乎主用」聖經的原文是用同一個字。馬可已「預備」妥當成了一位合乎主用、按主心意行各樣善事的貴重器皿。反過來說,回到今天大戶人家中的金飯碗、銀筷子的比喻,我們想一下,如果金飯碗、銀筷子仍然泡在髒兮兮的水中,他們是不能立時被拿出來做招待客人使用。因此曾經是貴重器皿的基督徒,如果不能「常常追求聖潔」,就不能隨時「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也就不再是貴重器皿。今天我們在主的眼中會是個貴重器皿嗎?如果不是,下面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我們「願意」成為一個貴重器皿嗎?還是我們就接受現在的樣子?

2017年美國職業籃球隊(NBA)總冠軍賽的MVP(最有價值球員)是頒發給金州勇士隊的Kevin Durant。他在接受贈獎時,他首先感謝神讓他有了今天的成就,之後他流下眼淚感謝他母親。他母親是一位單親媽媽,收入有限。他從小跟著母親從這公寓搬到另一間公寓,公寓是愈搬愈小,房間中常常連張椅子都沒,家雖窮苦,但他母親拒絕和別的單親家庭一樣接受當時處境,他母親不讓自己孩子在街上和其他不良少年鬼混;反過來,他母親總是在各方面不斷鼓勵他要鍛練自己努力的向上。弟兄姊妹們:保羅正是要我們像Kevin母親一樣,不要接受自己是個卑賤器皿的現狀,而願意努力成為神眼中貴重器皿。那我們要如何才能成為一個貴重的器皿?第21節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人若自潔」,再次提醒,我們是卑賤或貴重的器皿是取決於你自己。「自潔」,不是指你所作的事,而是指你這一個「人」,如果你肯自己潔淨自己,就能脫離卑賤,不再作木器、瓦器,就可以變成金器、銀器,成為貴重的器皿。

我們要如何「自潔」呢?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 (22a),從這句話來看,前面的自潔,脫離卑賤的事是指徹底除淨自己身上私慾的罪。這裡保羅對提摩太強調逃避少年的私慾。我們要知道,提摩太當時是一位相當屬靈的教會領袖。他是保羅所派駐在以弗所教會的使徒代表,雖他是位成熟的基督徒,但無論如何,神讓保羅明白提摩太仍有少年的私慾,仍被這些私慾影響,不能時時是個合乎主用貴重器皿。少年的私慾是指什麼呢?我們很快會聯想到男女的情慾,但少年的私慾是指的更廣,同個私慾的字三次出現在約壹2:15-17:「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聖經不是教導我們「不斷地行各樣的善事」,而是「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參加過賽跑,但是只要你看過賽跑比賽,你就知道當運動員要進入比賽的時候,裁判先宣佈,「各就各位」,於是運動員都走到自己的起跑線那裡。等到裁判喊「預備」的時候,每一個運動員都已經是處在起跑的姿勢,等待裁判發令槍的起跑令。運動員在裁判宣告「預備」的時候是高度緊張的,時刻準備著衝出去。我們要明白聖經在這裡所要求我們的「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是要我們一有機會就立即行上帝要我們所行的善事。這就是「預備」的意思。

二、要行各樣的善事:

成為合用的器皿,上帝才能使用他去行各樣的善事。當我們除去罪惡,脫離卑賤,專一地順服主,才能去做上帝所要我們去行的善事。沒有脫離卑賤而行的善事只不過像污穢的衣服,不能蒙上帝喜悅。上帝家中的器皿是要用以預備行善事的,而非作裝飾用的。有一個比喻這樣說:一個人死了後,一般人會問:「這人身後留下多少財產?」可是在上帝的國裡天使卻問:「這人生前曾行多少善事?」一個人真正的遺產,應該是施予他人的善行。如此上帝創造我們這個器皿,放在大戶人家中,我們一定要好好裝備自己合乎主用,行各樣的善事來榮耀主名。

何謂善事?保羅在提後3:15-17說:「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從小就受外祖母羅以和母親友尼基的教導,明白聖經有了無偽的信心與得救的智慧(提後1:5)。具備了這樣的屬靈智慧,才能得以完全,後來與保羅同工,行各樣的善事,勞力做主的工(林前16:10),保羅稱他為真兒子(提前1:2)。那這裡所稱的「善」,便不是世人所認知,隨手可行的「善」。主耶穌回答一位產業很多的少年人時說: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太19:17)。所以我們不如完全的 神,但只要遵守神的誡命就是一種善。

那保羅教導提摩太:行各樣的善事,就是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時,有哪些作為呢?除了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前2:1),無論得時不得時,用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外,還包括了囑咐在以弗所的幾個人不可傳異教(提前1:3),教導人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提前1:4),指責那些偏離神的命令,講虛浮的話之人(提前1:6),把許米乃和亞歷山大趕出教會(提前1:20),逃避引誘離真道的人(提前6:3-11,6:20-21),並且靠聖靈的啟示得知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前4:1)。

而保羅自認這些所行各樣的善事,都是神所交託的(提前1:11),且是在神面前囑咐提摩太該如此行的(提前5:21)。行過各樣的善事,就是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後,保羅才自信滿滿的為自己的一生下了註解:「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7-8)

保羅在向提摩太說:「你要做合用的器皿」,如果你現在不合神用,神就會等你,人要及早預備,等到你能合用,神就用你。我們必須追求在主手裡成為祂能用又合用的器皿。在英格蘭的一個牧羊區,數世紀前有兩個男人因偷羊而被捕,裁判官把他們判監禁數年,又判他們在額頭烙上一個字母「S」(sinner) 「罪人」,以確保沒有人會忘記兩人的罪行。服滿刑期後,其中一人離開那地區,此後音訊全無。另一個人則為偷竊罪行而深感懊悔,並且將一生奉獻給上帝,又選擇留在那地區服務人群。多年以後,每一個人都受過他的恩惠,因他慷慨地貢獻自己,幫助別人面對疾病、家庭危機和工作困難。不久以後沒有人再想起或講到他早年的偷羊罪。他們只講到他的善心愛心所帶給人的一切。過了許多年,有兩個小男孩彼此對話,他們因年紀小而不知道以往的事,看著那個年事已高的男人走過,其中一個男孩問另一個說:「你說他額上的S是什麼意思?」另一個男孩答道:「我不肯定,不過按媽媽所講關於他的事,我想那一定是指Saint(聖人)吧!」一個小偷作了神合用器皿就由「罪人」成為「聖人」。

弟兄姊妹: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 2:10);也在提摩太後書3:16-17提醒我們:「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裡說「聖經」是為了「預備」屬神的人「行各樣的善事」,所以你若想要預備好行各樣的善事,你所需要的就是神的教科書:「聖經」。

三、透過基甸會的服事、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自從美國「九一一」事件後,阻擋全球性恐怖主義發展,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新挑戰,而特種部隊一直是這場戰爭最核心的軍種。這些特種部隊都經過嚴格、艱苦的訓練與考驗;各部隊均有其特殊的技能,被指派去打特殊的仗,而且都是打「非常規戰爭」的專家。他們用起來方便、有效,最主要的是能達成所託的任務。與特種部隊相比,基督徒其實也正落在一場爭戰之中。對生活在二十一世紀後現代潮流沖擊下的我們來說,所面對的「屬靈爭戰」也正在許多地方進行中:辦公室、娛樂場所、餐廳,與個人的住所、客廳和臥房中。神國同樣也需要一批受過嚴格的訓練,「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人參與這場聖戰,神要訓練你、我成為祂的特種部隊!

感謝神!國際基甸會的特質在於它是個「單純、有紀律與定義清楚的事工」,所有事工透過會員去完成的事工團體,我們可以說就好像一群神的特種部隊在全世界透過「聖經」為神爭戰。國際基甸會在過去的119年以來,是一個不斷鼓勵會員個人傳福音,也就是用「聖經」來行各樣的善事。全世界201個國家有將近27萬弟兄姊妹來自各福音派的教會,會員努力傳福音與為主做見證盡一份基督徒的職份。我們一直持續堅持單一的目標:「領人認識耶穌基督」。在今年透過全世界的會員個人傳福音所贈送的個人本聖經有1,999,985本。我們可以說:整個國際基甸會的中心目標,那就是:使會員成為得人靈魂的漁夫。也就是:帶領未信的人透過「聖經」用信心接受主耶穌基督成為他們個人的救主。

所以在每本聖經後面的內頁裡印有「神的救恩計畫」(God’s Plan Salvation),我們也稱為「G.P.S」(衛星定位導航),是的,「神的救恩計畫」是引領人到神的永恆裏。因此全世界的基甸會員在單一的目標,也是唯一的目標之下:以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之心志在一起事奉。這也是全世界基甸會事工的「核心價值」。雖然歷年來在事工執行的方法與過程中可能有改變,但所有事工的焦點集中在透過「聖經」、「領人歸耶穌基督」上是永不改變的。

四、透過團隊在五大目標贈送聖經領人歸主

基甸會在過去119年來忠心的在學校、醫院、旅館、監獄、軍中與警察單位這五大目標,積極的拜訪爭取贈送聖經的機會。每一位會員在支會地界中參與贈送聖經的行動,像撒網捕魚一樣,讓需要的人隨時可以拿到、看到聖經。因此,將「福音遍傳世界」每一角落是我們的目標,而「傳遍福音」是每個會員的責任。今天有許多人正在尋求獨一的真神,神的責任是呼召與預備一位肯為主所用的人,去為主作見證。

【分享學校、醫院、旅館、監獄、軍中與警察贈經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聽見我們持續為主做見證,將神的話傳遍臺灣這塊土地時,是否在你的心中也有一股為主傳福音的使命感呢?聖經約翰福音9:4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

有許多有使命感的基督徒,往往有滿腔抱負,卻不知抓住機會採取行動,而錯失良機。透過剛才的分享,瞭解神藉著每一位基甸會員做見證、領人歸主的事工。

【也許你會問基甸事工需要你如何支持與參與呢?】

1.請為我們的事工禱告:

每次的贈送聖經,就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我們發現有更多人禱告,我們就有更多的力量,您的代禱是最美的支持。去年在全世界201個國家贈送8,775萬本,每天超過24萬本聖經,是一本一本的透過基甸會員親手贈送。在臺灣地區每年透過每一位基甸會員親手贈送出了約60萬本聖經,平均每天1,644本。我們需要你的禱告支援,讓更多的靈魂有得救的機會。

2.邀請您一起來參與領人歸主的行動:

也許你正在想「我這麼忙,我可以成為基甸會的會員嗎?」我要說明:成為基甸會的會員,不會佔用你很多的時間,我們一個月有一次的月例會,頂多二小時,再加上每週一次禱告會30分鐘,其他的贈經事工,可以調整配合自己的時間,其實投入為主做見證領人歸主的行列是一件極大的享受。在我們的團隊中有很多人,事業很忙很忙,但他們對於參與事奉樂此不疲,實在給我們很大的鼓勵,真正說沒時間絶對不是你拒絕的「藉口」,你真正需要的是「勇敢」的踏出一步參與事奉。

3.邀請您以奉獻參與全世界的宣教事工:

在臺灣基甸會已經成立62年。感謝神的恩典!過去的25年來,努力的使印製聖經的費用,全部由本國的基甸會員和教會兄姐奉獻來承擔,我們已經成為「自給自足的國際理事國」,不再接受國際總會的補助。從2001年7月21日中華民國基甸會被接納成為國際理事國,目前由北三支會陳建信弟兄擔任國際理事,也在2005年推薦一人擔任亞洲地區的執行長,這重大的意義是讓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有擴張我們的宣教地界的機會。相信你的奉獻是一項蒙神賜福的投資。你參與奉獻有什麼意義呢?有!你今天所奉獻的金錢,可以透過基甸會,去支持蘇聯、非洲與亞洲等國家傳福音的工作,使我們共同負起世界的宣教事工。也可以說:真正達到「立足臺灣,參與世界的宣教事工」。目前在全世界200國的基甸會中,有187個國家仍需要國際總會的金錢補助,這其中有好多國家的國民年平均收入不到1000美金,那種貧窮的程度是臺灣的兄姐所沒有辦法想像。聖經上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但願我們都來參與這一項有意義的投資。

今天早上,您可以以十本、一百本、甚至一千本為單位來奉獻,無論多少,您將收到基甸會開立的收據,可以在申報所得稅時供扣繳之用。您的支持真的有用嗎?您的奉獻真的很重要嗎?神親自鑒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