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警醒與防備 — 劉宜欣牧師

  • 劉宜欣牧師

聖經:彼得前書五章8節

前言: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法國為了防禦德國入侵,蓋了非常堅固的地下防衛系統,就是流傳至今仍非常有名的法國馬其諾防線,從1929年開始動工,至1938年蓋好,全長約700公里,裡面的地下倉庫可以庫存300天的糧食,供應所有的士兵食用,地下還蓋有很多醫院、很多餐廳、很多彈藥倉庫,還有鐵路運輸系統長達450公里,是個非常堅固的地下堡壘。當時法國以為這樣就能高枕無憂的防禦敵人,然而法國戴高樂將軍卻強烈反對,他認為未來打的是行動自如的機械化戰爭,像摩托車、裝甲車部隊行動自如,德國希特勒很有可能從任何方位進攻。他勸法國一定要建立現代化軍隊。但法國大多數人仍以馬其諾防線的堅固自豪,不願聽建言,因此錯估形勢。1941年五月,馬其諾防線士兵還在酣睡,希特勒卻發動突襲,繞過馬其諾防線,成功攻進法國領土。儘管馬其諾防線非常堅固厲害,仍無法保全國家。
閱讀這個故事,我立刻聯想到我們長老教會是否也為長達150年的歷史與所建立的制度自豪,我們是否也像當時法國大多數人,看不見新的世代所要面對的問題,與新的危機所要面對的挑戰?傳福音的方式是否也要有所改變?禮拜的方式是否也要更多元?更寬廣的去接觸更多不同層面的人,才能實踐聖經所言:「你們要往普天下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萬民,就不能只是對說台語的長輩傳福音而已(禮拜堂裡大多數長輩都信耶穌了不是嗎?)我們能否更多看見教會以外的世界的需要,能否更多元的發展多場次、多語言、多形式的禮拜,以便能觸摸萬民來信耶穌,這是我們要思考的課題。

一、警醒的定義
警醒是預測有某種危險存在,會使神交託給我們的資源減少或遭到破壞,因此必須特別小心保護這些資源。機警的相反詞是粗心。
聖經中有三個希臘字(新約原文),英文聖經都將翻譯成Beware(防備、要謹慎) ,每個字界定了不同程度的警醒。
1. [blepo]一般的照管與謹慎的態度。
2.[fulasso ]形容一個警衛,小心看守交給他看管的人。
3.[prosecho ]注意、慎重、防備
另有一個字gregoreuo警醒,意思是「留心,免得因粗心和懶散使毀壞和災難突然臨到。

二、哪些事要謹慎防備
1.防備犬類(作惡的人)
「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腓立比書3:2)
2.防備錯誤的哲理和傳統思想
「你們要謹慎[blepo],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歌羅西書2:8)

3.防備錯謬誘惑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然預先知道這事,就當防備.[fulasso ],恐怕被惡人的錯謬誘惑,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彼得後書3:17) 這裡的防備是指第二等級的防備,要如同守衛一樣的看顧謹守。甚麼叫做「錯謬的誘惑」?在此我舉一個例子。有人在網路上發表一篇文章,主要說明「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不是指婚姻,不可以用此經文綁住基督徒男女」。但這是錯誤的文章,有大學生拿來問我,我們必須有所回應,並且像守衛一樣的看守好正確真理的彰顯。我告訴孩子們,同負一軛代表要共同承擔責任,不論是合夥做生意,還是選擇婚姻的對象,都是屬於要共同承擔責任的範疇。為什麼聖經提醒我們,不同信仰的人不好共同承擔一個責任?因為信仰不同,方向不同,價值觀不同,要共同承擔責任,很多問題與爭吵會發生。例如開工是要作禮拜還是請媽祖來?公司的擺設與建造,拜媽祖的一方要請地理師看風水,要改大門方位,要貼符咒,要請道士作法祈福,基督徒的合夥人怎麼辦?順著他,或分開舉行所屬宗教的儀式都不對,公司不能一隻腳踏二條船啊!我們不能同時拜耶穌又拜偶像。

同樣的在擇偶上,也是要共同承擔責任,信仰不同,婚後的生活就會很多衝突。例如星期日要作禮拜還是要出去玩?你要十一奉獻,配偶不同意你怎麼辦?很多問題發生時,基督徒為了家裡的和諧只好不斷的退讓,讓到最後耶穌就不見了。我看見很多年輕人因此沒有來教會了,如果婚姻的道路不把關,不遵守信與不信不同負一軛的原則生活,基督徒就會日漸被吞吃,英國已經出現這樣的光景,很多大教會在拍賣,很多傳統長老教會只剩十幾個人禮拜,因為無法維持教會的經營,週間只好出租給商人當賣場。真令人痛心與焦急啊!因此,我們必須更警醒的教導真理,告訴年輕人,真的看到很喜歡的人,警醒的人會尊主為大,在沒有信仰一致之前,是不會讓自己或對方陷入愛的關係裡。不夠機警謹慎的人,沒有界線防備,就會因慾望讓愛進入,之後所有的問題與痛苦將蜂擁而至。請三思!

4.防備貪心
「(耶穌)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fulasso]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12:15)關於貪心,聖經仍然提醒我們要像警衛一樣的防備自己的心:「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弗5:5)已經有妻子有配偶的人,我們不應當再靠近與之建立超過一般人的情感,超過就是貪心。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不應該有非分之想,否則就是貪心,貪心的人與拜偶像相等,神非常重視我們的內心,我們要謹慎生活。

5.防備假冒為善
「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路加福音12:1)

6.防備[prosecho ]假先知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馬太福音7:15)在七賢路有一間山達基教會,它雖然掛上教會的名稱,但它和基督教一點關係也沒有,它既不是敬拜耶穌,也不是基督教的機構,它像基督教一樣的行善、防毒、做好事,讓學生們以為那是教會,他們打著防毒行善的口號,到校園滲透,介紹孩子們看書買書,慢慢會把錯誤的思想一步一步放在青年心理,已有很多負面消息在網路上流傳,我們要防備,要謹慎。聖經在這裡是用最高等級的字要我們謹慎來防備,我們要有行動警醒生活,要告訴青年人,那不是基督教的教會,要小心。

7. 要警醒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甚麼樣的狀況叫做被吞吃?當你的生命充滿負面的思想就是被吞吃,當你不認為星期日一定要禮拜,去玩、去參加活動、去做其他事,週間沒有參加禮拜,主日也沒有參加禮拜,而你並不難過,或不覺得有甚麼錯誤時,就是被吞吃了。當你常常閒懶在家當肉團,不工作,不做正經事,也沒有好好服事,只有抱怨連連,你就是被吞吃了。聖經上勉勵我們,要謹醒,要勤勞生活。這是一件非常要緊的信念。

三、我們當保護甚麼
1.我們的時間
時間是無價的,很多竊賊會來偷取。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以弗所書5:16)

2.我們的健康
「終久,你皮肉和身體消毀,你就悲歎,說:我怎麼恨惡訓誨,心中藐視責備。」(箴言5:11-12)

3.我們的純潔
「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箴言6:32)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不要一個人在這事上越分,欺負他的弟兄(姊妹);因為這一類的事,主必報應。」(帖撒羅尼迦前書4:3-6)

4.我們與神的關係
「但你們的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以賽亞書59:2)

5.永恆的獎賞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示錄3:11)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7-8)

四、結語

警醒是意識到被死敵追趕。真正警醒的人對明顯的危險與隱藏的危險都很明白,就能防備自己不陷入危險之中。神給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充分享有自由,但「自由的代價就是要永遠的警醒。」(Thomas Jefferson)此外,「盜賊來偷只是片刻之間的事,但守門人則需徹夜看守人生如果沒有機警嚴密的防備,一來臨就能摧毀多年來養成的品格。」要小心!願彼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