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090927 基督徒的言語(二) (吳文雄長老)

( 五 ) 不要說牢騷、消極、惡言、詭詐的言語。

  1. 詩篇三十四: 12-14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 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2. 民數記十一: 1,2 「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耳中,耶和華聽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
  3. 民數記十三: 31-33 「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4. 民數記十四: 1-4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 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

以上兩處,聖經提到以色列人將要進迦南應許之地之際,摩西差遣十二探子進迦南偵測該地四十日。十二個探子回來後,有十個探子報惡信,整個會眾因此受影響向摩西發怨言,渺視耶和華神的權能,神因此發怒,罰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流四十年 ( 按探子們窺探迦南的日子四十日計算,一年頂一日 ) ,直到那些二十歲以上發怨言的惡會眾在曠野消滅為止,其中只有約書亞,迦勒因為專心跟隨主得以存留,進入迦南地。

( 六 ) 不要說毀謗的話。

  1. 民數記十二: 1,2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主耶和華因此向米利暗和亞倫發怒,並讓米利暗長大麻瘋,關在營外七天,影響了整個會眾的行程。
  2. 民數記十六 :1-3 「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
    這是有名的可拉黨事件,可拉一夥人不服摩西、亞倫的領袖,嘩眾叛亂意圖推翻摩西與亞倫的事件,最後由摩西求神親自降臨審判懲罰可拉一黨二百五十人和他們的家眷,神使地裂開,將他們活活埋入地底。
  3. 詩篇十五; 3 「他不以舌頭讒謗人,不惡待朋友,也不隨夥毀謗鄰里。」
  4. 詩篇五十: 20,21 「你坐著毀謗你的兄弟,讒毀你親母的兒子,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
  5. 彼得後書二: 12 「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他們毀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遇敗壞。」
  6. 猶太書 10 「但這些人毀謗他們所不知道的,他們本性所知道的事與那沒有靈性的畜類一樣。」
  7. 哥林多後書十二: 20 「…又怕有分爭、嫉妒、?怒、結黨、毀謗、讒言、 狂傲、混亂的事…。」使徒保羅勸誡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教會中不應有分爭、嫉妒、?怒、結黨、譭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

( 七 ) 不要說驕傲、離間、分爭、奸惡、愚眛、挑錯、虛空的言語。

  1. 箴言十四: 3 「愚妄人口中驕傲,如杖責打自己身,智慧人的嘴,必保守自 己。 」
  2. 箴言十五: 25 「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
  3. 箴言十五: 2  「智慧人的舌,散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4. 箴言十六: 27 「匪徒圖謀奸惡,嘴上彷彿有燒焦的火。」
  5. 箴言十六: 28  「乖僻人播散分爭,傳舌人離間密友。」
  6. 箴言十七: 9  「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7. 提摩太前書五: 13 ( 對年輕寡婦)「並且他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是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當說的話。」
  8. 提多一: 10 「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 , 說虛空話 , 欺哄人 , 那奉割禮的 , 更是這樣。」
  9. ( 口出狂妄、驕傲、殘暴無道的話 , 以致國家分裂 ) 代下十: 13-16 「羅波安用嚴厲的話回覆他們,不用老年人所出的主意,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上帝,為要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份呢?與耶西的兒子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罷!大衛家阿,自己顧自己罷,於是以色列眾人都回自己家去了。」於是以色列背叛大衛家,以色列從此分裂成南北兩國,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只統轄猶大和便雅憫兩族,耶羅波安則統轄北方的十族,由於所羅門王的罪惡與羅波安言語的驕縱,大衛家的國祚終不得長存,實在令人扼腕。

四、基督徒當說的話:

( 一)要說積極的話語。

  1. 民數記十四: 5 「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 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摩西差十二個探子去迦南地偵測,他們回來後、只有迦勒與約書亞傳報正面積極的好消息 , 因此只有他們兩人得以進迦南美地。

(二)要說有智慧、有學問的言語。

  1. 士師記八: 1-3 「以法蓮人對基甸說,你去與米甸人爭戰,沒有招我們同去,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呢?他們就與基甸大大爭吵,基甸對他們說,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以法蓮拾取剩下的葡萄,不強過亞比以謝所摘的葡萄麼?上帝已將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中,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基甸說了這話,以法蓮人的怒氣就消了。」
    基甸冷靜、不因以法蓮人無理的暴怒挑錯、在他凱旋歸來、人民擁護、聲 望正隆之際、仍能用謙卑智慧的言語回答以法蓮人不滿的質問,巧妙地消除了以法蓮人的怒氣、解除了可能引起的兄弟鬩牆、大動干戈的慘禍、為後人立下可敬的典範。
  2. 箴言九 : 8,9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

(三)言語要柔和、善良、合時、有知識。

  1. 箴言十五: 1,2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智慧人的舌,散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2. 箴言十五: 23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3. 箴言十五: 26 「惡謀為耶和華所憎惡, 良言乃為純淨。」
  4. 箴言十六: 21 「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
  5. 箴言十六: 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6. 箴言廿五: 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 四)言語要寡少、要有謀略。

  1. 箴言十七: 27,28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
  2. 箴言十八: 6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
  3. 箴言十三: 3 「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
  4. 箴言十: 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
  5. 馬太福音四: 1-11 「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祂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魔鬼就帶祂進了聖城 , 叫祂站在殿頂上對祂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 , 因為經上記?說 : 『主要為你吩咐他 的使者 , 用手托?你 ,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
    耶穌說:撒旦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祂。」這一役是耶穌基督面對面與撒旦交鋒,雙方都使出絕招,用神的話來攻擊與防禦,最後邪終不能勝正。在這裏 主也提供我們一個典型的例子,要我們善用神的話語,作我們與魔鬼爭戰得勝的謀略。

(五)言語要誠實、正直、公義。

  1. 出廿: 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 撒迦利亞書八: 16 「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
  3. 箴言十六: 13 「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

( 六)言語要帶著和氣。

歌羅西書四: 6 「你們的言語要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七)言語要合乎純正的道理。

提多書二: 1 「但你所講的, 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 同一章第 2 節至第 10 節關乎勸老年人,老年婦人,指教少年婦人,少年人的經文,都是重要的教導。

( 八)奉主耶穌的名感謝。

歌羅西三: 17 「無論作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九)按照上帝的聖言講道。

彼得前書四: 11 「若有講道的,要按著上帝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 按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

( 十)為真道竭力爭辯。

猶太書 3 「親愛的弟兄阿,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五、結論

( 一)神是完全的,神的旨意是要我們作完全人。

(二)言語沒有過失是在 神面前成為完全人的一項重要的標準。
(三)雅各技巧的以馬的嚼環,船的舵,星星之火,來比喻舌頭的作用與功能,

潛在的危險,威脅與可能發生的嚴重的後果,所謂一言興邦,一言亦可喪邦,又用舌頭代表言語,言語是意念的表達,從意念可以看出一個基督徒的造就與生命。言語與我們的生命的成長和生活的平安關係如此重大,我 們在言語上當如何在聖經的教導上戒慎恐懼的操練是極重要的課題。

( 四 ) 基督徒的生命是需要在 神的話語上追求與操練的,沒有經過追求與操練,沒有通過試鍊的生命是不能成長的。若有心追求,接受 神的操練, 神必保守我們成長 , 進入完全的地步。

(五)言語亦必須有行為加以驗證始能成全,以致毫無暇疵,成為聖潔,至終為 神所悅納。

(六)神的話語寶貴勝過千萬的金銀,聖經中有關基督徒言語的教訓,俯拾即是,可以作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