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我受了大苦 — 黃麗琿傳道

  • 黃麗琿傳道

路得記1:19-22;4:13-17

當拿俄米失去了丈夫,又失去了兩個兒子之後,最後只有路得決意跟著她。她們婆媳二人一同來到伯利恆,城中的婦人叫著說:「這是拿俄米嗎?」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意思是「甜」),要叫我瑪拉(意思是「苦」),因為全能者叫我受了大苦……」(得1:20)。拿俄米似乎也道出了我們的心聲:「我受了大苦」。

台灣人總是喜歡「好兆頭」,希望能「逢凶化吉」。在面對種種危機時,心中有的不只是憂慮,更有改變現況的盼望。所以,前一陣子非常流行送「車票」去祝福別人,如「永保安康」、「慶中台大」、「追分成功」或「大肚成功」等車票。我也收到一份這樣的「禮物」,還是特地從「永康」車站買來的「永康-保安」和「保安-永康」二張車票。我覺得禮輕情意重,我也用感謝心收下這個特別的禮物。

但最近又有一種說法,叫人不要再送了。因為那是沒有用的,為什麼呢?因為上面都是寫……「限當日有效」。聽了覺得很諷刺,也覺得台灣人很可憐,連圖個心理安慰也得不著。
在極度的苦難中,甚至連心裡安慰都得不著時,我們是否仍能堅定走過人生的路途,全心仰望神的帶領,並相信神必賜下祝福?

一、苦痛心聲
當拿俄米對城中的婦人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意思是「甜」),要叫我瑪拉(意思是「苦」),因為全能者叫我受了大苦……」(得1:20)。拿俄米似乎也道出了我們的心聲:「我受了大苦」。
今天,我們當中有人受了大苦。因為家中有人失喪了,懷著不捨的心情為親愛的家人準備後事。記得兩個禮拜前,我們還一同吃著愛餐,有說有笑。今天卻必須含著淚,送她回到天家。離別的傷痛,使我們「受了大苦」。

今天,我們的國家也受了大苦。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3日發布6月分失業率為4.51%,經季節調整後為4.55%,失業人數44萬2千人,比上個月再增加3萬1千人,9個月來累計已經增加13萬8千人,上半年平均失業率為3.94%,平均失業人數38萬5千人,都再度創下歷年新高,預估全年失業率為4.1%,凸顯失業狀況的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6月分男性失業率已突破5%的歷史高峰,達到5.09%,由於男性多為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男性失業率急劇攀升,使得6月分受失業波及的人數增加到102萬6千人,累計上半年平均受失業波及人數為93萬1千人。經濟的壓力,使我們「受了大苦」。

《東森新聞報》2001/7/19指出,在當前景氣不佳,經濟衰退的陰影下,民眾的壓力,似乎越來越高了。根據新加坡一家食品和健康補品公司,針對台灣、中國大陸、香港,以及東南亞的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泰國15歲到60歲的6114位民眾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民眾承受壓力排名第一的是中國,有53%認為受到壓力,台灣排行第二,比率高達51%,新加坡則是43%。最低的是泰國和馬來西亞,只有30%認為生活上受到壓力。報告中指出,經濟走緩可能造成失業,也成為民眾的「最大隱憂」。受訪的台灣民眾中,有高達78%擔心失業,中國為64%,香港為61%。可見,台灣人在這波經濟不景氣中真是「受了大苦」。

二、苦盡甘來
當拿俄米和路得回到伯利恆,「伯利恆」原來的意思是「麵包之城」,在這裡有一層隱藏的意義值得我們思考。當拿俄米和他的丈夫,及個兒子離開伯利恆這個麵包之城,去到摩押地,雖然得著二個媳婦,卻失去了丈夫和兒子,拿俄米在摩押地受到極大的苦難。如今,帶著媳婦回到這「麵包之城」,相信在拿俄米的心中必定充滿盼望,滿心期待一個新的開始。

那時,拿俄米與路得來到伯利恆時,面對城裡的婦人,拿俄米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因為全能者叫我受了大苦」(得1:20)。在此,拿俄米是「甜」的意思,但拿俄米卻覺得,「瑪拉」更適合她此時的寫照,因為「瑪拉」是「苦」的意思。

拿俄米無奈地形容自己的苦難:「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即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得1:21)的確,如此苦痛的經驗,「瑪拉」是最好的寫照,因為,「瑪拉」的意思是「苦」。

在出埃及記中,我們也可以找到「瑪拉」這個字彙。當摩西要帶著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歷經千辛萬苦才得離開受奴役430年的地方。在第一個除酵節時,摩西對百姓說:「要牢記這一天;這一天你們離開了埃及--你們被奴役的地方」(出13:3a,現代中文譯本)。

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之後,「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出13:22)。他們來到紅海,埃及軍隊也追到紅海,原本紅海是他們的阻礙,耶和華卻命紅海分開使以色列百姓平安走過紅海,也用紅海阻絕了埃及王的軍隊。

如今百姓來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中走了三天都沒水喝,後來終於找到水了,但卻是苦的,根本不能喝。雖然,災難似乎一波接一波打擊以色列人,但後來他們來到以琳,得到期待已久的甘泉,神的同在與拯救仍再一次臨到以色列人之中。

這樣的經歷,對於我們生命有什麼樣的啟示呢?雖然,「瑪拉」的水是苦的,但到了「以琳」卻有豐富的12道甘泉。從「瑪拉」到「以琳」,似乎也象徵著「苦難的人生」轉為「祝福的人生」,也為患難中的人提供了「苦盡甘來」的盼望。

以前,我幾乎不看日本頻道的電視節目。但在幾個月前,無意中看到了《JET》頻道的一個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這節目令我很感動,我覺得正需要這樣正面的激勵。它每一集都以搶救一家店為目標,它們先了解店家的情形,再擬作戰計劃,最後展開搶救行動。每集節目不可少的是,店主人都必須重新拜師學藝,他們情願放棄尊嚴,忍受屈辱,為的只是期待苦盡甘來的一天。儘管汗水浹著淚水,抱著不睡覺也要學成的決心,我讓他們的決心感動。所以,當他們的店又重新開幕,而且創造新的業績時,我也會為他們的「苦盡甘來」感到高興。

三、邁向新的人生
帶著苦痛,拿俄米與媳婦路得共同面對未知的人生。當他們來伯利恆時,正是收割大麥時候(得1:22)。他們也開始著手新的人生,直到後來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生了兒子,在這個破碎而又困苦的家庭中,展現神的榮耀(得4:14)。

當我們正為生命中的無奈嘆息,為所受的苦難生氣,為自己無助而哭泣時,保羅的話提醒我們,此時,正是神的能力彰顯之時。保羅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9-10)。

你是否聽過一首詩<神曾應許>?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神未曾應許前途盡是平坦的大路,任意馳驅;
沒有深水渠汪洋一片,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神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是的!當保羅極度痛苦時,神曾應許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今天,我們也要得著這樣的應許,體會保羅所說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9-10)。

按聖經記載,後來路得嫁給了波阿斯,也懷孕生了兒子。伯利恆城的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或許,我們曾經如同拿俄米所感受的一般,對上帝、對人抱怨說:「我受了大苦。」更可能的是,你正處在苦難之中,但我相信『神今日沒有撇下你』,神的應許也不會只是「限當日有效」,神的恩典必定夠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