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幸運草自己種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馬太福音七章7-8節
   路加福音八章4-15節

◎前言

在《商業週刊》875期(2004.8.30)用了一個很吸引我的標題:「幸運草自己種」,其中提到,成功者與失敗者的思考模式有何不同呢?為什麼同樣的能力,有些人卻總是看起來比較幸運?這是有關一本書的摘要──《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據說這本書被行銷管理學之父科特勒形容為管理學上的《小王子》,從歐洲風靡到日本,也在全球創下銷售百萬本的紀錄。後來,看過精采的書摘,覺得意猶未盡,就到書局買了這本書,看過之後,我想與大家分享。

◎幸運草的故事

《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這本書是兩位西班牙知名的經濟學者亞歷士與費南多,花了三年的時間對所謂的「幸運者」進行研究,最後濃縮成一本追尋幸運的寓言書。書中一對失散多年的好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再次相遇,從小家境貧困,無法繼續升學的維克多,如今已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然而,繼承了大筆遺產的大衛,如今卻因為事業失敗過著窮途潦倒的生活。在兩人的談話中,維克多試著鼓勵失意的大衛,於是對他說了一個「追尋幸運草」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遙遠的國度裡,有一位叫做梅爾林的巫師,將境內所有的武士聚集在皇宮的花園裡,宣布道:「據我所知,七天之內,國境內將會長出神奇的幸運草。」

「它不但是世上絕無僅有的四葉幸運草,同時更能夠為找到它的人帶來一種魔力,能夠讓你在戰爭、工作、愛情、財富等方面,無往不利!」

「神奇的四葉幸運草就長在歡樂叢林裡,從這裡翻越十二座山,過了忘憂谷就到了。雖然我不確定幸運草會從哪個角落冒出來,但是我知道它就長在叢林裡。」

眾人你一言我一語,都離開了花園,只兩個人回應這個任務。其中一位身穿黑色披風的武士諾特,另外一個身穿白色披風的武士席德。

隔天早上,黑武士起了個大早,決心要開始尋找幸運草了。他暗想著:「神奇幸運草是從地上長出來的,土地神一定有辦法告訴我神奇的四葉幸運草在哪裡!」結果,土地神說:「告訴你吧!在我們歡樂叢林裡,從來沒長過半株幸運草。這裡不可能會長出幸運草這種植物的。」

後來,黑武士找到湖泊仙女,仙女也告訴他,森林裡不可能長出幸運草。他開始相信,或許,幸運永遠都不會眷顧他了。

黑武士無所事事,整天愁眉苦臉的在歡樂叢林裡遊蕩。說實在的,他覺得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找到任何幸運草了!況且,他始終無法接受自己的錯誤和失敗,總認為別人應該負起這個責任。「我是梅爾林一時錯誤,甚至是刻意欺騙下的犧牲者。」他心中這樣告訴自己。

黑武士因為實在是想不出該做什麼,所以他決定乾脆去找石頭娘娘史東聊聊天,其實他不過是想找個人再次確認:歡樂叢林不會長出神奇幸運草。他只是想找人附和自己對人生的悲觀看法。「當然不可能!在這到處都是石頭的地方,怎麼可能長出幸運草?」

至於身穿白披風的武士也找到了土地神,他所得的答案和黑武士是一樣的。不同的是,白武士從土地神口中了解幸運草不能生長的原因,是因為土壤不對。這一大片地方,從來沒有人來翻過土。幸運草需要有鬆軟、潮濕的土壤才能生長,可是樹林裡的土壤又乾又硬,從來沒翻動過,在這種地方,怎麼長得出幸運草啊?

「那麼,你知道哪裡可以找到肥沃的土壤嗎?」白武士突然這麼一問,他只好耐著性子回答問題:「有個叫做牛家莊的地方……」。

傍晚時分,他終於來到了牛家莊。白武士從牛家莊取了一些肥沃的泥土後直奔歡樂叢林。他選中一塊自認適合的土地,披荊斬棘,除去雜草,並且不停地翻土,剷除那千古以來從未被翻動過的舊土。這一小塊土地,終於鋪上了一層新土壤。

隔天,白武士為了他的土地找水源,遇到湖泊仙女,仙女告訴他:「幸運草需要大量的水,土地必須時時保持潮濕才行。」於是,他為自己的土地從湖泊仙女那裡開了一道灌溉的水溝到這塊小土地上……。

白武士不只改造了這塊土地,修剪了枝葉讓陽光灑進來,並且灌溉了土地,他擔心可能遺漏什麼。

這時,他遇見了石頭娘娘史東,「妳一定沒看過什麼幸運草,對吧?」她答道:「我已經跟另外那個武士說過了,就是穿黑色披風那個,我告訴他:凡是有石頭的地方,就長不出四葉幸運草。」原來,石頭會阻礙幸運草的生長。白武士加緊腳步下山。一路狂奔回自己那塊地,將地上的石子一顆顆撿掉。

最後一天終於到來,白武士靜靜等著事情的發生,但等了大半天什麼動靜也沒有。突然間,風神,也是宿命與運氣的主宰之神掀起一陣風,接著,下起了綠金色的細雨,原來,那正是幸運草的種子。這些種子多到數不清,平均落在每一個角落,也包括了白武士席德的園子。可想而知,只有席德的園子長出了幸運草,只有他得著幸運草所帶來的祝福。

◎創造自己的機會

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7-8)當我們細聽耶穌話語,我們可以發現,我們希望「得著」之前,必須先有「祈求」;在期待「尋見」之前,必須先開始「尋找」;在盼望「那門為我開」之前,我們必須先去「叩門」。

英國哲學、科學家培根(Francis Bacon,1561-1626)曾說:「智者『創造』的機會,比他『遇見』的多得多。」與其等待幸運降臨,不如親手改造自己的環境,種植自己的幸運草。

《商業週刊》876期(2004.9.5)?述了一個工讀生如何變成總裁的轉變過程。一個年輕人,被稱為「草莓族」的「六年級生」(67年次),5年前,他只是一個麥肯錫的工讀生;一開始的創業基金30萬是向母親借的;5年後,他變成跨國企業總裁,身價兩億元。他只有26歲,他是曜碩科技創辦人,郭榮昌。

《今周刊》第399期(2004.8.8)也曾報導過郭榮昌創業的成功經驗,當他的公司曜碩科技被日本Aplix高價收購後,為了有效應用他的所長,日本Aplix公司更任命他為新任總裁兼董事。總收購金額高達二十四億元,持股約七%的郭榮昌,一個人就可以分到約一‧七億元的現金與股票。郭榮昌表示:「很多人都問我有什麼感想,我覺得人若太早發財,不見得是好事,另外一個感想是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

或許有人覺得郭榮昌可能是運氣比別人好,但郭榮昌卻不認為自己是個有運氣的人,反倒務實地主張:「如果你不去敲門,幸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難怪《今周刊》給他的評語是:「六年級生郭榮昌用努力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也打破外人對『草莓族』的不良印象,踏實地走出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

◎整理自己的心田

前面談過的《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這本書,書名「當幸運來敲門」這句話,讓我聯想到啟示錄的經文:「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這二者的關聯何在?許多「機會」都曾在或將在你的生命中叩門,開門與否,接待與否,決定權都在你!

著名的英國畫家漢特(HUNT, William Holman,1827-1910),1848年和羅賽提(D.G.Rossetti,1828~1882),米雷(Sir.J.E.Millais,1829~96)共同創立拉斐爾前派。他缺乏藝術的天份,卻夢想成為藝術家,1844年經三次的努力後,終於進入皇家學院,他的成功完全由於他拼命式的堅持得來,後世有人批評他為人傲慢自負,不像他的同伴米雷(Sir.J.E.Millais)親切近人。然而,他卻為後世留下了珍貴的藝術與信仰資產。舉世聞名畫作「世界之光」即是其一。

在這幅畫中,耶穌一手提著燈一手在屋外叩門。有人注意到那門上沒有畫上把手,以為是漢特一時疏忽掉了,就善意地去向他提意見。漢特說:「這並不是我的疏忽,我正要告訴你們;耶穌苦心站在門外叩門,但是這扇門只有從裡面才能開啟,如果裡面的人願意的話」。但我想更進一步地問:「我們是否預備好為耶穌開門呢?我們是否已為耶穌設立寶座?我們為了迎接耶穌,我們預備了什麼?」

福音書中記載了耶穌所說的一個比喻:「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被人踐踏,天上的飛鳥又來喫盡了。有落在磐石上的,一出來就枯乾了,因為得不著滋潤。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一同生長,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路8:5-8a)
「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了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路8:11-15)

當我們聽了神的話,祂的話進入我們心中;如同種子落在「心田」裡。這種子需要的不是石頭地,也不是雜草叢生荊棘遍野之地;而是一塊沃土,是整理過、灌溉過的田地。

聖經中,我們記得耶穌曾對撒該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撒該得到耶穌的祝福不是偶然,我們看見他「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路19:4),「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路19:6),最重要的,他「悔改認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 當我們用心耕耘我們的心田,相信神話語的種子要在我們心田裡成長,就像是我們的「幸運草」,為我們帶來屬天的祝福。

◎結論

我想借用《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的結論,「創造幸運唯一的要訣在於……創造環境!」「既然創造幸運就是創造環境……那麼,幸運是否降臨完全取決於你。」幸運不能只是等待,我們可以起來做些準備,如同俄羅斯小說家艾西莫(Isaac Asimov, 1920-1992)所說:「幸運只眷顧已經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