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在合一中建造 — 黃麗琿牧師

  • 黃麗琿牧師

聖經:傳道書四章9-12節
哥林多前書一章10-13節

◎ 前言

今年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和力牧師帶領青少年的同工到台南縣南化教會舉行靈修會,特別針對「合一的事奉」作為靈修的主題之一。在這個主題上面,因著我的領受與感動,我想在此與大家分享這個主題。

保羅對在哥林多的教會所發生的事故,開始他的彌補的工作。他是在以弗所寫信給哥林多的教會。當時在一位名叫革來的婦女的宅第中,有基督徒的奴僕,有事往哥林多去,回來帶了分裂不和的不好的訊息。

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四個派系,在此保羅所用「分裂」的這一個字是「Schismata」。這個字的希臘文意義是「衣服的裂縫」。哥林多的教會所面臨的危機正如保羅所形容的,教會可能變成一件醜陋的「破衣」。當我們教會在不斷成長之際,相信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也是我們該儆醒的。

◎合一的智慧

我們注意這些派系都用教會有聲望的人的名字–保羅,亞波羅,磯法。其實,他們與這些派系毫無關係。這些派系似乎也沒有得到他們的同意,他們也毫不知情,就用他們的名字。

(一)有人聲稱是屬「保羅」的。他們主要是非猶太人的派系。保羅時常宣講基督徒自由的福音,不再在律法之下。很可能這一派系把自由變為放縱,利用他們新獲得的基督教作為他們任意妄為的藉口。

(二)有人聲稱是屬「亞波羅」的。在使徒行傳十八章24節有亞波羅的簡單的描述。他是一個從亞力山大來的猶太人,有口才,熟悉聖經。這些聲稱屬於亞波羅的人可能都是有學問的人,他們也可能把基督教從宗教變成哲學。

(三)有人聲稱是屬「璣法」的。磯法是彼得這個名字的猶太格式。他們大多是猶太人。他們教導一個人必須仍要遵守律法。他們是高舉律法的律法主義者,因此,他們就忽略了恩典。

(四)也有人聲稱他們是屬於「基督」的。他們似乎是一個小而嚴厲的派系,他們聲稱在哥林多,只有他們是基督徒。

教會中若有了像哥林多教會的境況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或許,我們可藉著古人的智慧來了解可能的危機。《北史‧吐谷渾傳》中記載著西域吐谷渾王阿豺,借「一箭易折,眾箭難損」的道理,來教導他的孩子要同心協力、團結合作,以保衛國家人民的故事。吐谷渾王阿豺共有二十個兒子,每個都年輕有為,而且驍勇善戰,但也相互較勁、各自為政,當阿豺自知快要病危之際,擔心孩子因紛爭而失國丟地的情形,於是把孩子全部召集了過來,對他們說:「你們各獻一枝箭來,就算送給我的告別之禮吧!」接著,命令他同母異父的弟弟慕利延說:「你先取一枝箭來,試著把它折斷看看?」慕利延很快地就把一枝箭折斷了。然後又命令說:「你拿起那十九枝箭來,一起把它折斷看看?」這次慕利延再怎麼樣都沒法將箭折斷。阿豺於是說:「你們都看到了嗎?就像這些箭一樣,東西一落單就容易被折損,多的話自然就難以摧毀!所以你們兄弟應當同心協力的合作,然後才能堅固的保衛國家及人民啊!」孩子們都點頭示意,於是阿豺就含笑而逝了!

另外,在《資冶通鑑》中,我們也聽過「孤則易折,眾則難摧」的道理;元朝施耐庵的《水滸傳》也指出:「單絲不成線,孤掌豈能鳴」。《易經》上則說:「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在聖經傳道書更不乏這樣的智慧,「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9-12)。我想從上面的文史資料及聖經的記載,讓我們很清楚了解到合一的智慧。

◎分化的致命傷

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到國外宣教所建立的教會。就我們所讀的聖經說到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指出他知道他們結黨分爭的事。保羅敢這樣說是因為有準確可信的消息為根據的。保羅甚至把他們結黨分爭的情形,描述得非常詳細。其實,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意見的分歧;只要人在一起,就會有看法上的不同;甚至,非常要好的同工也會產生衝突。有時候,意見的分歧、看法的不同、衝突的產生未必都是不好的事,只是當這些事造成錯誤的結果,帶來彼此關係的分裂和傷害時,這就是不對的。保羅甚至認為基督徒若是因為分爭而使基督的身體分裂、分開,這也是犯罪的。

到底是什麼事引起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彼此爭執、吵鬧?為什麼這些以為自己很屬靈的人會分黨結派呢?原來,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非常看重知識和恩賜。這個教會裡的人都很有知識,不過,每個人好像都有自己的想法、看法;如果某人有特別的恩賜,一些人就會起來擁護他,另外一個人有另外的恩賜,一些人又會起來擁護他。結果,教會裡就發生結黨分爭的現象,教會合一的見證受到很大的影響。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好像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他們都選擇了自己所喜歡的一派。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簡單來說:哥林多教會分成四個黨派,保羅藉著信徒所擁護的四個特別代表性人物,來糾正他們錯誤的思想和分爭結黨的不當,並且指出醫治教會分裂傷痕的途徑。

我們教會自從有了華語禮拜後,偶而就聽到有人說:「你們第三場……」,或是,「你們第一、二場……」。雖然,我們分場禮拜,但仍是合一的教會。分別彼此,只會帶來教會內部的疏離和緊張。因此,保羅在最後仍不忘提醒哥林多教會:「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林後十三11)。

◎建立合一的教會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提到「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林前一10-13)

如何建立一個在基督裡合而為一的教會?保羅(林前一10)為我們指出三個途徑:

一、說一樣的話
「說一樣的話」不是指大家都要講台語或華語。保羅的意思是指我們在基督的真理上要合一,也就是我們的教會要在真理的教導和應用上要很一致。如果弟兄姊妹在價值觀、看法上和信念上不一樣就很難合一。

二、不可分黨
我們與那些氣質相近,興趣和嗜好相同的人喜歡聚在一起,這原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保羅特別提醒教會裡的信徒不要彼此結黨分爭;保羅指出基督徒會有恩賜角色不同,但是沒有誰比誰更好、更重要,我們在上帝面前都是一樣重要;聖經以弗所書告訴聖徒要在教會找到自己對的位置各盡其職,與其他聖徒彼此配搭服事,才能彰顯基督身體裡合一的榮耀(弗四11-12)。你在教會裡已經找到服事的位置了嗎?

三、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人與人之間要彼此相合,靠著人的血氣很難做到,靠著人的努力,也只能一時相合無法長久,教會是一個罪人的團體,基督徒如果靠著人的血氣和努力在一起,一樣無法真正合一。保羅指出基督徒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只有十字架的愛才能成就。十字架的愛就是捨己的愛。沒有捨己的愛,人與人之間就沒有彼此相愛,真正相合的能力。

◎結論

很多來過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或慕道友會說:「你們德生教會很強哦!」「強」是我們的特色嗎?如果有人問你德生教會有什麼「特色」,你要如何回答呢?俊男美女很多?知識份子很多?有錢有地位的人很多?

我希望「合一」是我們特色,因為我們教會中包含了各年齡層的組合,各種職業的組合,各種語言文化的組合,不同敬拜方式的組合。重要的是,我們彼此包容、尊重,並在合一中不斷成長。或許我們「強」,是因為我們「合一」。

最後,我想用保羅期許腓立比信徒的話與我們一起勉勵:「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一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