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61009 心聲 (吳玉英長老)

長老教會的會友人數如果成長到超過300人,若沒有小組伴以團契,會友間很難有近距離的關懷,對於新朋友也很難留得住,這是長期以來的感受。
德生教會除了松年團契、婦女團契二大團契,加上親子團契和喜樂家庭團契、青少年團契,總人數約略200人左右。所以另外有500人是沒有團契生活的。當然,這跟現有的團契聚會時間無法讓一些上班族參與有關。可是,一個基督徒如沒有團契或小組伴隨是很難得著即時的關懷以及事工服事的裝備和造就的。(路加十27: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多年前曾經去台北做客,參加過幾次小組聚會,心裡著實羨慕有那樣親睦和樂的分享時間。整個流程從讚美詩歌開始,共同讀經、討論、分享、代禱,結束後一起享用輕鬆時刻的Tea Time。由於組員們樂於分享小組生活的愉悅和喜樂,甚且熱心邀請朋友來參加小組,成員越來越多。為了小組的健康,依年齡屬性分殖出好多個子組,每年一次大聚會也是和樂融融。經過小組的栽培、關懷,每年受洗的組員平均有二、三十人,真心期盼德生也能推展小組,以補團契的不足。(使徒行傳二46-47: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六、七年前,胡忠銘牧師曾在長執訓練時,邀請台北雙連教會天母小組的組長來分享該小組的成長及運作。之後,每年的長執訓練都有組織再造的討論。然而,小組事工仍一直未能落實進行。反倒是曾參與長執訓練的燕巢教會同工們,同心在2014年7月進行試辦,果效甚佳,頗受好評,每週主日禮拜後隨即分組,不僅一同享受愛宴,也一同享受小組的關愛和代禱。會友的凝聚力、向心力、委身服事……,都成為宜欣牧師事工推動的助力。會友數近10年來增長3倍,明年即可成立堂會,目前會堂容納量顯然不足,牧師、長執、同工凝聚建堂的目標,從今年七月開始全教會動員來德生義賣,各個全力為建堂努力的景況,讓人深深感動。

身為母會的德生教會未來事工的方向呢?老實說,目前德生教會的強項是主任牧師結合時事的講道和事必躬親、謙恭有禮的親和力,以及每年必訂的事工計劃。結合牧師群同工和諧配搭,幹事們個個盡忠職守,牧職同工相處猶如一家人,18年來得以成長為大型教會。然而,每週七、八百人聚會的大型教會居然沒有小組,著實令人驚訝且覺得不可思議。(以賽亞五十四2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如果有一天主任牧師離開了,德生教會會是怎樣的景況,我實在不敢想像。當然有人會不以為然,認為教會是上帝的,又不是胡忠銘牧師的。確實,教會是上帝的,難過的是為什麼全台灣有那麼多上帝的教會卻是讓人不忍卒睹呢?還有從胡牧師訪問英國回來之後分享的信息中,現今英國長老教會人數的下滑和其他宗教增長的數據相比較,其關鍵應該是牧者的牧會能力。另外,牧者的品格和性格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再者,今日的牧師之所以當牧者的心態,究竟把它當成是一份職業?或是真心獻身,身負傳道、宣揚福音的使命?二者的牧會方式肯定大不相同。多年來,德生的羊群每週日可以如沐春風的敬拜和享受豐富的靈糧,真的要大大感謝上帝祂的賜福滿滿。(箴言十11a.20a.21a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義人的舌乃似高銀,義人的口教養多人)

十多年來我一直參加第一場禮拜,習慣坐在中間第一排,如此可以讓自己專心,並可提醒自己:牧師在對我上課。我常藉著信息檢視自己、反省自己、沈澱自己,讓自己更得力。然而,每每看到介紹新朋友時,心裡就一陣不安,苦於教會事工中仍未有小組,方便就近關懷。如此的忐忑直到2014年10月,胡牧師慧眼尋來真正甘願委身的王道仁牧師,由於是德生的女婿,未正式加入團隊前,肯定對德生有大致的了解,沒有小組的大型教會是非常不穩定的,所以王牧師很迫切的事工就是小組長的教育訓練。

王牧師是年輕牧師,接棒青年事工是當然首選。於是,青年牧區規劃2015年一整年的小組長教育訓練課程。除了青少契和社青另有安排外,在主日第一場禮拜結束後有一堂課是針對小組長的訓練,星期二早上也有一堂,我有幸因此得著訓練造就。可是時常看到王牧師下課後即刻快步下樓,接著第二或是第四場禮拜的主禮,看到他下樓的身影真的是十分感動。有一次,師母剛生〝好棒〞,如陀螺般的王牧師一邊抱著〝聰明〞,一邊幫我們上課,心裡真是感動與不捨,私下曾勸王牧師不要將自己軋那麼緊,會累壞身子,在此也要謝謝師母的體諒和協助。
青年牧區組織下的事工在建雄長老和哲彥兄的協助下熱力運轉,第四場青少年禮拜聚會人數日益增加,為了讓這些德生的生力軍有合適的場所敬拜,以及在美尼牧師帶領的第三場禮拜同樣也幾乎坐滿了一樓副堂。經過幾次的開會協商,終於在今年七月,第三場禮拜上三樓主堂,第四場禮拜到一樓副堂作禮拜。原本第三場禮拜的敬拜團憂心沒有接棒的青年,這問題也在王牧師架橋橫跨三、四場之後,讓敬拜讚美的服事得以接續。(雅各書一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經過培訓後得著第一批小組長的人選,在牧師群同工協商後,先由第三場禮拜試辦。於是,今年3月開始,第三場禮拜結束後的愛餐時間就是小組時間,目前有7個組在同一時間進行。另外星期五晚上、星期六晚上和每二週一次的親子組共10組,因屬性不同分別在不同的時間聚會。看到每組組員愉悅分享和彼此熱心關懷,真期待全教會不同場次的禮拜有各自的小組,以方便新朋友加入。(路加八16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床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
身擔長老一職,我一直謹記上帝所託付之責,也時時警醒自己是否怠職。牧職同工都是學習典範,例如:星期三晚上的禱告會,所有牧師群、幹事們和不在專職行列的哲彥兄幾乎全勤參加。其實,誠如王牧師所言,基督徒的禱告猶如屬靈的呼吸,眾人的禱告力量常常感動上帝應允,讓一些兄姐的病痛得醫治,事工得以順利。可惜雖經胡牧師一再呼籲,出席人數仍不盡理想。心裡確實狐疑:當自己有事需人代禱時會憂心要求,但自己可曾成為別人的代禱勇士?所以,我真心感佩代禱團每週為教會大大小小的人與事禱告。

昨晚禱告會結束後,陳嘉式牧師的查經時間,課程進行到使徒行傳十三1-3,講述基督教的發展中心–安提阿教會對外邦人宣教的先知角色。陳牧師講解:所謂先知就是有創見、遠見和有上帝帶領。以德生全體牧職同工盡心盡性,和諧同工、再加上新加入團隊的謝克岳牧師,與未來兩位牧師的分工合作,再得上帝的應允,能成為先知的角色。願長執也能各個克盡其職,以安提阿教會為榜樣,德生的未來肯定不一樣,能成為長老教會的典範。(馬太五 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