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60911 【我的後曠野時代–約書亞記】營會心得 (陳以諾同學)

我在這個暑假參加了高雄大專中心舉辦的2016讀經退修會,和青少年查經營【我的後曠野時代–約書亞記】。其實從我升國中後已經參加過三次查經營了,其實原本應該是四次,但因為那次暑假小腿骨折,所以就沒參加到。所以說,今年是我第四次參加這個營會了,我本來應該會以學員身分參加,但學校團契的會長王家偉學長邀請我可以參與這次營會的核心同工,我原本不想答應,我才專二而已,等於才高二的年紀,我還那麼年輕,怎麼可以叫我做咧?但每次團契聚會,他都問我要不要當核工,看他那麼努力邀請我,我怎麼好意思拒絕呢?我就答應他了!由於我讀的是海科大的五專部,我們學校團契跟其他高中的團契不太一樣,不屬於校園團契而是屬於高雄大專中心聯合團契,所以每次聚會我都是跟一群大學生聚會。所以這份應該屬於大學生的工作就被我這個專二生接下來啦!
營會大概在半年前就開始籌備了,一開始是在火車站的麥當勞見面互相認識的,但我只認識擔任總召的恩澤,和其他人都不熟,我的年紀果然是最小的,我真的做得下去嗎?所以剛開始時,我幾乎都沒說話,後來我選擇了總務組,我想這應該是最適合我的工作了!其實我在期末考前幾乎沒有什麼事要做,就有籌備會議時參加一下,發個言表達一下意見,中午吃個飯,聽大家聊天,偶爾笑一下,知道一下其他組的進度,聽起來很輕鬆對不對?因為總務真的沒什麼事要做。
不過漸漸的,我跟大家開始熟識了,每個核工的特點我都記在腦袋裡了,還記的有一次要去吃飯,活動組的雨樺帶著一把刀要去切水果,可是那把刀子沒有刀鞘,結果刀子就從袋子裡刺了出來,雨樺沒發現,結果我看著那把刀子在空中揮舞著,嚇死我了!我大概知道她是有點神經大條的那種人了。還有一次場勘搭火車去,我跟祐瑄都是搭火車去,不過去的時候不同班,結果她竟然坐過站了,我們回去時,我就跟她開玩笑說,等一下不要再坐過站嘍!哈哈哈!其實其他人也有很多有趣的事可以講,可是我講不完,反正就是說,每個人的特點我都大概知道。
營會開始的前幾天,我開始忙碌起來了,然而在出發前一天,卻有個颱風不識相的要跑來亂,所以我們決定要提早到屏東去。我們就住在屏東大專中心,這也讓我們多了一天相處的時間,我們一起吃飯、一起去家樂福採買器材、一起早禱和晚禱,使我們更加的認識彼此。
我們住進大仁科大的宿舍的星期六那晚,校園裡有點積水,我們在十一點門禁前趕到宿舍,晚上我們吃著宵夜,討論著明天要做的事,洗完衣服,就上床睡了。其實我很不習慣睡睡袋,而且我有點緊張明天營會就要開始了,學員都要來了,所以其實那晚我沒有睡得很好。
由於營會是在下午才開始,所以我們早上作了一個小小禮拜,互相分享自己對約書亞記有感動的經節,唱幾首詩歌,就繼續準備下午要開始的營會。下午報到後,開會禮拜要開始了,我跟子江抬著象徵約櫃的紙箱,帶著學員一起走到階梯教室,真的是讓我緊張得要死!
營會前半部是讀經退修會,晚上是麗華姐講的「你為什麼要來折磨自己」。麗華姐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大大的提醒了我,我不應該小看我自己年輕,而一直圍繞在我能不能承擔這個工作的迷思上,而應該是想想我能為大家做什麼,不會的時候就勇敢承認「我不會」,讓大家知道我需要幫忙,比起不會還在硬撐,讓大家不知道是否要幫忙好更多。退修會專講的牧師是邀請了盧俊義牧師,盧牧師先教大家如何讀聖經,也開始講解約書亞記這卷書,不過他中間還會講一些故事,其中有一個他叫病人寫遺書的故事讓我聽得差點就哭了,但我那天是值星不太方便哭,所以我忍下來了,真是快內傷了!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想流淚吧?
退修會的獻心會我有負責帶一關體驗,其實就是要讓他們流汗,讓他們看著我的手掌心移動,體驗「跟隨與服從」的遊戲,不過他們因為淹水穿著拖鞋玩遊戲,結果讓他們的拖鞋壞掉,我還蠻內疚的,不過雨樺說我那關有達到目的,讓我心裡平衡多了!
因為我二姐以琳已有參加退修會,但這幾天都有下大雨,他的電子耳不能碰到水,然後她又行動不便,所以我必須幫她一點忙,結果我竟然被說是「暖男」。謝謝喔~不過我不幫她誰會幫她呢?聽說有人問她我喜歡哪種女生?不過這種問題她不知道啦!想知道要問我啊!問我啊!(咦!?好像有點離題了,先拉回來!)
營會第四天是查經營,代表和我同年紀的學員要來了,不過幸虧我看起來很老(不好意思喔!我先老起來放,這也是一種優勢啊!)只要不說應該會認為我是大學生…應該吧,所以不是問題,呵呵呵~
青少年來了,營會年輕了不少,專講共請了三個牧師,但晚上其實都在開會,睡很少,所以沒有很專心聽專講!(不好意思啊!)不過還是有醒著,得到一些收穫。查經營玩的RPG我也帶得很開心,不過我做了一個失誤,差點毀掉整個RPG,幸好遊戲還是繼續進行,不然我會很內疚。不過怎麼很少人跟我要「喇合的紅繩子」咧?
營會第五天的晚上開會竟然開到太陽都升起來了,大家都分享很多(也哭很多,比獻心會還多),是個很特別的回憶!有人說獻心會很成功,我也這麼覺得,獻心會不一定要哭,更重要的是反思,你有沒有把這次營會學到的帶入你的生活裡、信仰裡,這才是最寶貴的。營會最後一天,早上的闖關活動也很好玩,最後的閉會禮拜也很成功,雖然大家都要回去了,有可能很不捨,但是我們只要記得「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這句話,其實是充滿盼望的!遊覽車都走後,在整理完場地之後,其實還有一個很勁爆的分享,但這裡不太方便說,哈哈哈!

我從約書亞記學到了信心,「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這句話應該是我最有印象的話了。還有學到忍耐、等候和順服,就如同以色列人民繞耶利哥城,需要等候到吶喊那時,才得到所應許的結果,這些是我這次營會的收穫。
我很謝謝和我一起同工的核工們與各位隊輔們,以及在背後幫助我們的牧師們和輔導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