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20160731 誰說了算?(邱正雄校長)

創生的源頭是神,是萬物萬民的主宰,是自有永有,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千古宗教家爭相探索尋找祂的存在,結果也沒有人知曉其中奧秘。佛陀弟子,在高山絕壁鑿洞供僧侶修行(如不丹虎穴寺),基督門徒在孤山岩頂建造修道院(如希臘北部天空之城)供門徒修道,無非都在探索神蹟,希望藉由修「道」、知「道」與神相遇,行「道」利益眾生淨化人間。

聖經紀載:上帝是看不見的,藉著聖子耶穌才能顯現祂的作為與榮光,因為看不見,所以只能從異象、啟示與譬喻,去尋找合神的旨意。一部聖經記載神的話語,經由四十四位先知花千年時間才寫作完成,有時連先知自己寫的神的啟示,也常不知所云無法解讀,以致不同教派的牧長在解說時,常就其所見的作不同的詮釋,到底誰說了算?
創世記裡有一段大家耳孰能詳的福音故事,這樣說: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創世記3:1-6)

我曾經聽過不同的牧長,對這章節的經文有不同的詮釋,今舉例如下:

我第一次認識的黃牧師為我傳福音,當時我還是主外,他說:亞當夏娃 因「不順服」偷吃了禁果而與上帝斷絕關係,被趕出伊甸園,他們因罪降到世間,這是人類第一代祖先。昔日哲學家的思辯是「凡人必有一死」,基督信仰是「人因罪才有死」。這位牧師傳揚的真理是「順服上帝」為人生首要。

有一位牧長認為夏娃經不起美麗又狡猾的古蛇誘惑,以為吃了善惡果之 後,就和上帝一樣的智慧聰明,所以她吃了,也給她的丈夫亞當吃,亞當也吃了,他們都因「貪」而入罪。國際知名的大衛包森牧師ㄧ次在台灣證道時,半開玩笑說:女人是禍首,是夏娃先吃。

台灣著名的傳道人盧牧師認為:亞當是上帝首造之男人,應負完全責任,怎麼可以讓妻子走前面,自己卻躲在背後假裝甚麼都不知道,亞當的「不誠實」就生出罪來,他,「男人」才是禍首。

名政論家姚教授,在教會作見證時問會眾:亞當夏娃吃了善惡果,為甚麼「眼睛明亮、分別善惡是不好的?」他說:「不是因為善惡是非本身有錯,而是我們會拿善惡是非自以為義,只要有善惡是非,我們就會覺得我們善、別人惡。」他提醒:「當有一天我們不再求神憐憫赦免,罪就升起。求神開我們的眼,不要以受揀選為傲,而要以此為責任負擔。」

在「與教宗對話」一書裡,教宗方濟各說:「人是天主最完美的創造, 以致招到魔鬼的嫉妒,人因沒有完全順服天主的計畫,貪婪與驕傲的『罪』就進入了我們的心(即所謂的「原罪」),伴隨而來的便是死亡」。

守舊約的猶太教領袖思科卡拉比說:「猶太信仰中,沒有『原罪』的觀念。在伊甸樂園的中央有兩棵樹,一棵是知善惡樹,另一棵是生命樹。知善惡樹引得亞當夏娃違背神的命令。其實,樹只是單純的樹,它只是在提醒人甚麼事不應該做,因人不能掌控所有的事,但人卻挑戰了神。」

我的好友陳牧師行事謙卑,他告訴我:基督教是救贖的宗教,為其他宗 教所沒有,耶穌因世人的罪過,用祂的寶血一次洗淨,修復了人與神的關係,世人才得救,耶穌愛我為我捨己,我為祂做了什麼?

親愛的朋友們:你認為「誰說了算?」

聖經的每一章節,儘管傳道人各有不同的延伸詮釋,最終都要回歸到神,信靠創生萬物的天父。因為祂的萬能、純全與永恆,才顯現人的脆弱與欠缺,救恩從這裡起動,我們能以更謙卑的心,走出寬廣又平安的人生路。

誰說了算?耶穌說:「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