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願祢的聖名受尊崇 — 路加福音十一章1-4節 — 呂佩璘牧師

  • 呂佩璘牧師

聖經:路加福音十一章1-4節

兄弟姊妹平安~

最近的天氣變化大,加上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穩定,還有孩子們開學要面對的調整,許多活動因為疫情的變動…等等。這多多少少會影響我們的心情。但就是在這變化不定,看起來充滿危機的世代,更是我們需要跟上帝更親近的時刻!

在2003年SARS的期間,醫學界試過所有的藥物,都未能看到有一人好轉,完全無法控制那疾病的時候。身為基督徒,是第7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的沈祖堯醫師,也是當時香港抗SARS的內科主任醫生,他看著醫護人員因感染而犧牲,大家都在無能為力之下;就與一起抗戰的基督徒醫生做了個禱告,說:上帝,求你不要讓我的無知,讓我們的無能無知,使我們失去一條生命這個祈禱,將這些醫生的心與上帝拉近。雖然他們依然感到無力,但卻在上帝的恩典中看見身邊的同事與病人都漸漸好起來。上帝透過醫護人員賜下祂的愛與醫治來幫助生病的人;從醫護人員的角度來看,他們也非常需要上帝的同在與安慰,並賜下智慧與勇氣來幫助更多的人。

透過沈祖堯教授的這個祈禱,也幫助現在正在面對疫情的我們,不論是醫護人員、教育機關、政府團體、社會大眾…。都需要謙卑回轉在上帝的攝理與主權中,不讓驚惶、失望勝過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以及彼此相愛的心志。

武漢肺炎的疫情,或許只是未來危機的一個環節、一個關鍵,人若要把對未來的恐懼放在心中,這樣的煩惱是永遠煩惱不完的。馬太福音6章27節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主上帝掌權是完全的,願人類反省悔改使我們回到上帝的懷抱裡,讓憐憫與醫治降臨在我們當中。在開始進入主題前,我們一起來禱告。

敬拜月主題延伸

這個月我們的講道主題是敬拜。敬拜在希伯來原文有:伏拜、屈身的意思,在希臘文有:面對面,鄭重地歡迎與服事。由此看來,敬拜包括了內心態度:敬畏、崇敬、尊重與外表動作:俯伏、讚美、事奉兩方面。

今日經文說到耶穌的一位門徒,在耶穌禱告後來懇求耶穌教導他如何禱告。我們知道,禱告也是敬拜的其中一部份,這門徒提出他的需要,主動想要跟耶穌學習禱告,這動作使門徒更加貼近與耶穌的關係,以及貼近上帝的心意,這也是真誠進入敬拜的關鍵之一。

一、 知道自己需要耶穌

知道自己需要幫助,就有機會遇到耶穌。耶穌的門徒,跟隨耶穌的過程是用24小時,總共3年半的時間來跟隨。這個過程他們看見耶穌行的神蹟:在迦拿的婚宴將水變成酒、在風浪中行在水面跟彼得說:不用怕是我、用5塊餅2條魚給5000人吃飽還可以撿12筐剩餘的食物…。這些過程裡,門徒漸漸了解耶穌所講的話、所做的事都是跟這個世界不一樣。門徒跟著耶穌,就像一隊不曾輸過的球隊,只要耶穌在!甚麼事情都可以解決。

人的心就是嚮往美好,也會期待自己像耶穌這樣。看見耶穌傳道期間像一個君王、先知的模樣…,跟隨在耶穌身邊的門徒,也很想要得到如此的美好。所以門徒就會觀察耶穌與這個世界有甚麼不一樣。因為過去門徒們所接觸的就是法利賽人、文士、經學士…等等,這些在文字與教義上很注重的人,或是撒都該人、羅馬人這些在政治與統治很在意的人,或者是在曠野過著修行生活的施洗約翰與他的門徒。這段與耶穌同行的日子裡,耶穌也提醒門徒:要小心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的酵,並且教導他們來分別世界的價值觀與天國的價值觀是不同的。

門徒跟隨耶穌、觀察耶穌:發現他與一般人吃的、喝的、用的、生活中所使用的都一樣。但是唯一不同的是!就算耶穌再怎樣忙,怎樣累…他還是會單獨的去曠野還是山上祈禱。所以門徒發現這個是秘訣,就抓住機會對耶穌說出他的需要,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1.回頭看耶穌,順服在主面前

門徒說出:「求主教導我們禱告」,這是在向耶穌表明,我需要祢,我要學習祢敬拜上帝的方式。當人願意謙卑,知道自己沒辦法時,就是我們要遇到耶穌的時刻!因為那個時刻,我們才會回頭看耶穌。

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我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不過很多時候,人們就像100隻羊中迷失的那一隻。我們試著想想,當我們如同迷失的羊:掉落在陷阱、被荊棘纏住、跌落在爛泥巴裡爬不起來,用盡自己的方法都無能為力…。而耶穌卻不顧自己的安危找到你,將你放在肩上帶回家,這時的你感想如何?

願意回頭悔改、願意承認自己過去的錯誤,知道他需要幫助、認識主人的羊,他單純相信耶穌來就是要救他。所以在耶穌的肩上會感謝,在耶穌的肩上說謝謝(羊叫;我們聽不懂)。看見耶穌溫柔將牠身上的傷口敷藥治療、用糧食餵養;牠會感動,將這些記在心裡感恩,當牠再看見耶穌的時,牠就會主動親近,跟在他的身邊,專注看耶穌所有的動作,因著耶穌同在而保持平靜與喜樂。

另一個狀態是:還停留在這個世界的觀念,不願放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而且已經發酵的羊。牠在耶穌的肩上就會懷疑,自己被抓回去是不是要做成羊肉爐…。但是當耶穌將牠放進去羊圈,將牠整理,餵養三餐的時…牠可能會想:一定是要讓我胖一點當羊肉爐才會好吃…,內心總是充滿被害與恐懼。但是耶穌的愛、上帝的恩典總是時刻充滿牠身邊日夜照顧時…,牠才漸漸被感動,願意相信有愛的存在、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願意回頭找耶穌。

這兩種羊提醒著我們在上帝面前,是必須要被調整與煉淨自我為中心或是受害者心態。唯有內心單純、願意親近上帝、尊主為大、時刻都渴望與主同行,才能顯明敬拜的真實模樣。

2.觀念要與耶穌同步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耶穌在回應門徒的話與這個世界的觀念就是不一樣。連祈禱也不一樣!從聖經記載來看,耶穌用比喻來指出兩種很不一樣的禱告:(路加福音18:10-14)「有兩個人上殿裡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這兩種禱告很清楚的說明甚麼是尊崇上帝的心,如同稅吏在神面前的謙卑與悔改;甚麼是只有為了榮耀自己的禱告,如同自義的法利賽人,活在自我滿足的世界。還有一點我們可以看見,這位跟隨耶穌的門徒依然停留在世界的觀念。從經文來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這段話也說出,這些門徒真的不瞭解耶穌的身分、也不看重耶穌給他的身分。因為洗禮約翰自己說過:我來是為了那個將來要來的開路、我連幫他拿鞋都不配…但是門徒卻要求耶穌用約翰祈禱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需要,這實在太可惜了。施洗約翰是生活在曠野,常常用禁食來祈禱,這也是猶太人祈禱的方式之一,但是禁食禱告也常常被人來誤用成為敬虔與敬拜的外表,但事實上還是行不出憐憫與相愛。可見門徒用傳統的觀念來限制耶穌的祈禱,這也是我們要注意的事!敬拜是要在確信與完全認識耶穌基督的身分,並且看重自己是耶穌基督所救贖身分裡面來發生的

二、 敬拜的關鍵 關係與互動

耶穌的祈禱,頭一句的稱呼就與當時人們對上帝的稱呼不一樣。雖然我們現在很習慣稱上帝做天父,但是在耶穌那個時代根本沒人會以「父啊」這個稱呼向上帝禱告。耶穌祈禱的第一句話就說出祂與天父的關係。祂說:父啊,願你的名聖!就像我們跟爸爸、媽媽說:阿爸、阿母,我的生命很需要你,沒你我不行,你是我的一切。這與自義的法利賽人自己覺得自己很厲害,要上帝替他背書;撒都該人覺得上帝是將軍,但自己卻不願意做一個守規矩的軍隊…,這樣的感覺與關係都不一樣的。

來說一些關於撒都該人對上帝的稱呼與關係。撒都該人大部分是政府官員與貴族,他們的祈禱受到舊約時代的要求,所以他們可能這樣禱告說:萬軍之耶和華,你是征戰的上帝!我們的國家需要你來保護這個禱告本身沒有錯誤;有問題的是禱告的者的心。撒都該人心目中與上帝的關係是軍事、政治也就是三軍統帥與軍隊的關係。所以他們心中的定位就是:我的上帝是萬軍之耶和華,我是你的軍隊與軍人也就是耶和華的軍隊。既然知道自己是耶和華上帝的軍隊,就應該要對自己的三軍統帥有信心。但事實上這些撒都該人都很怕失去政治的的地位…,雖然他們口中宣告的使命與目的就是成為耶和華的軍隊,其實背後卻與羅馬政府保持來往與利益交換的關係。這樣心口不一的祈禱,不看重自己的身分以及不敬重受尊崇的對象,都會破壞敬拜的本質。

關係與互動是敬拜的關鍵之一;耶穌的祈禱,就是在帶門徒一起來確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耶穌自己本身就是從上帝的愛所出,天父就是祂的阿爸。耶穌與天父有親密無畏懼的互動。祂也期待這群跟隨他3年半的學生、能透過關係與互動使彼此成為朋友、成為家人、成為天國的一份子。所以,耶穌就用祂最平常與上帝互動的關係教導他的學生禱告說:父啊,願你的名聖,願祢的聖名受尊崇白話來說就是:我的阿爸、真正宇宙世界無敵好,阿爸,我好愛祢。

1.是奴僕還是兒女?用甚麼身分敬拜上帝很重要

耶穌的祈禱在這些不確認耶穌的身分、與天父關係沒很深、互動也不夠的門徒身上,是一種理智與經驗的挑戰。因為門徒的思考還停在法利賽人、撒都該人、施洗約翰的祈禱上面,甚至有可能他們還認定自己永遠是奴僕,或者是流浪的兒女。這關係與心態,就會影響未來的結果。

    加拉太書4:1-7節說:我說那承受產業的,雖然是全業的主人,但為孩童的時候卻與奴僕毫無分別,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是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為後嗣。

我們在耶穌基督救贖裡面,通過聖神的感動,向上帝叫出「阿爸,父!」,這個宣告已經宣布我們不再是奴僕,而是上帝的兒女。只是我們的信心與意志軟弱、像孩子需要有人監督或是降伏在宇宙的原則裡面。就像你的孩子還沒滿18歲,還沒有駕照,不過他一直跟你要求他想要一台車。這時候的你就算是已經為他預備這個買車的錢,不會馬上就買給他。因為要等他滿18歲、通過考試拿到駕照,才會將這原本要給他的禮物給他。

2.用兒女的角度來看上帝的國度吧!

在上帝的面前,我們將自己定位是『奴僕』還是『上帝的兒女』,這個差別是很大的,因為態度會影響所得到的結果。

奴僕為主人工作的心態是:一邊做,一邊在想要怎樣讓自己最輕鬆、等一下要吃什麼、工作穩定就好、最好不要加班、最好可以放假又有錢拿…。

兒女在為爸爸工作的心態是:知道這個事業就是他自己的,所以願意遵照爸爸的計畫來實行。心裡常常在想要如何使客戶歡喜滿意、要如何控制成本、要如何使工作的地方有平安、在意員工彼此相愛的關係…。喜樂與互相祝福在自己、對方、上帝三方面都贏的環境裡面,成為一個跟隨爸爸的領導者。

我來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個飯店的打掃的員工,在工作期間,他用超越飯店的要求來認真工作。身邊其他的清潔員就恥笑他說:不要這麼認真啦!錢也不會變多了?!等一下還有別間要打掃的,不然全部都給你掃好了!但是這個認真的員工回答說:我現在打掃的飯店,將來有可能成為我自己的飯店,我當然要盡力來打掃。這個認真的清潔員,就是有名國際連鎖飯店的創辦人:希爾頓。

雖然這是一個立志鼓勵的故事,但也提醒我們來思考:我們有共同的阿爸、就是天父上帝,祂的教會就是祂手中的計畫,要與我們分享讓我們繼承祂的美好。這時的我們要用奴僕在為主人工作的心態來服事?還是一個承接產業的兒女心態來服事?我們的選擇會顯示出結果,在敬拜、奉獻、服事、生活中顯現出來。

三、 敬拜上帝最自然的表現:願祢的聖名受尊崇

父啊,願你的名聖父啊!你就是最讚的。有人去過六福村、九族文化村、小人國,還是出國去過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嗎?從你拿到門票一入園就會發現,樂園中總是有讓人想不到的驚喜與新奇,因為樂園就是要使你覺得好玩,體驗美好,發出驚嘆與歡笑聲音的地方。

當米老鼠、變形金剛、哈利波特、白雪公主在你的面前,孩子們會忍不住說:哇嗚!快點,來拍照。當你排隊要玩雲霄飛車、那個周圍的音樂,看見別人坐雲霄飛車

下來那種有點還沒回神,卻眼神發光的跟旁邊的人說:真好玩、一定要進去玩的表情…。相信我們也會被那種氣氛來感動,心中也會說:哇嗚!我真想要快點進去玩。

天父的國度,是一個超越我們想像的美好地方,而進園的門票也已經給我們,就是耶穌基督救贖的生命。所以當我們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用繼承人就是兒女的身分看重祂所交代在我們手上的使命,用歡喜跳躍的心來跟隨耶穌,在得時或不得時的時都讚美上帝,相信就在那個時刻,在地如同在天的美好旨意就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

天父的美好是超越我們想像的,若我們試著用想像力來將聖經裡的紀載放入樂園的模式中…,你也會驚呼連連的。當你一進入樂園的門看見彼得、約翰、大衛、亞伯拉罕來迎接你。那時你會說:哇嗚!快來拍照。進入摩西的主題館看見紅海分開,你走在乾地的時候,你會發出:哇嗚!天父實在太奇妙啊!進入以西結的主題館看見枯乾、四散的死人骨頭變成生筋長肉有生命的軍隊的時,你會說:哇嗚!天父那會這厲害!進入啟示錄主題館看見: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住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給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啟示錄4:6-11)。你看到這樣的情境,相信你一定會想說:哇嗚!我的天父真正是萬全能的上帝,我真想要與他永遠在一起!

父啊,願祢的名聖,願祢的聖名受尊崇,祢是奇妙恩典,Amazing Grace;敬拜就是進入上帝的院的時,你會感受那個美好;在生活的每一個時刻,你會忍住不讚美。相信我們常常與天父這樣說:哇嗚!我的天父真正是萬全能的上帝,我真想要與祂永遠在一起!並且用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用兒女的身分看重祂所交代在我們手上的使命,用歡喜跳躍的心來跟隨耶穌、知道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再是奴僕、在敬拜裡面看見上帝看我們的眼光,確信我們是祂的兒女,這樣的敬拜是幸福又滿足的。父啊,願祢的名聖,願祢的聖名受尊崇,在這動盪不安的世代,願這句話成為我們最真實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