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址:高雄市新興區德生街54號    電話:07-2311038
  • 我是新手 禮拜直播 代禱需求 聚會禮拜時間表 講道篇 週報 聖經下載 奉獻

釋放、差遣、回應 — 謝克岳牧師

  • 謝克岳牧師

聖經:出埃及記六章28節~七章7節、八章1節

壹、前言

不曉得我們在小學或是中學的階段,喜不喜歡看漫畫?我們認為看漫畫,好或不好?這個答案,或許見仁見智。有人卻因為報紙上的漫畫,開啟了改變他人生的契機。1995年,加拿大一位名叫柯柏格(Craig Kielburger)的12歲男孩,正要看報紙的漫畫讓自己消遣一下時,卻無意間讀到一則新聞。內容是一位巴基斯坦的12歲男孩,在回家途中被暗殺。報導指出,被暗殺的男孩在4歲時,被父母以不到6美金的價格,賣為奴工。除了睡覺時間之外,都必須工作,且稍有犯錯就遭受毒打。10歲時,因為被國際人權組織發現,將他救出,並開始有機會受教育。從此這人成為當地反奴役童工的人道救援者,陸續救出近三千名像他一樣的孩童,也因為這樣,遭到販賣兒童奴隸組織的暗殺。

巴基斯坦男孩的悲慘故事,讓這位加拿大男孩大感驚訝。想到,一樣都是12歲的小孩,竟然命運大不同。柯柏格決定不袖手旁觀。在他母親的鼓勵下,除了到圖書館找相關資料外,也到學校向同學講述這個真實的故事,於是十幾位小學生,立即成立「解放兒童」(Free The Children)的組織,希望能解放因為戰爭、貧窮而失學的孩童。這個「讓兒童幫助兒童」的發想,竟成為一個國際性的組織,並設立基金會,援助全球40多個國家興建學校,並提供醫療與教育用品,且促進受助者家庭,強化謀生能力以增加所得,還有訓練與培養,世界各地年輕學生的領導能力。

其實,這些孩童一開始的發起,並沒有引起人們多大的關注,是因為這些人鍥而不捨的精神,才受到成人的關注。這些小孩不僅在學校與附近社區到處演講,讓大人們了解世界上還有許多孩子淪為童工、失學、受苦,也寫信給各大媒體,甚至加拿大總理、美國總統等世界級的領袖,希望藉由他們的影響力,引發共鳴。這些孩童的努力,逐漸被肯定與接受,並感動許多人參與、投入此改變世界的計畫。

貳、本言

一、釋放:解放者上帝使人性恢復尊嚴

上述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受感動,與一小群志同道合的兒童,所展現出來的正義感,與悲憫的情懷,竟然可以改變世界,讓世界上許多地方遭遇貧窮、奴役,與不當對待的兒童,可以得到幫助。這種「解放兒童」的行動,所帶出的力量是美善的,也是巨大的。

出埃及的事件,其實也是一種「解放」受苦人民的行動與故事,從中表達出上帝在舊約中最偉大的拯救作為。出埃及記的3:7-10的經文內容,告訴我們,上帝的選民-以色列百姓,受在埃及地的獨裁統治者-法老,以及其共犯-督工等人的欺壓及剝削,讓以色列人成為工具性的奴隸,失去了成為人最基本的尊嚴。上帝看見且聽見,以色列民在受苦之時,所發出哀嚎的怒吼。上帝要讓祂的百姓獲得「釋放」,故上帝在祂的聖山中,呼召祂的僕人:摩西,要讓他成為帶領以色列百姓,脫離埃及帝國的奴役與轄制。

上帝作為一位解放者,是基於祂公義的屬性,不忍其百姓受「不義者」、「威權者」的壓制、脅迫,祂要施行「拯救、解放」的作為。出埃及記7:4B-5,清楚地告訴我們,上帝對摩西說:「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樣的解放是包含兩方面同時進行著的,一方面是讓受壓迫者得到自由;另一方面是讓壓迫者得到上帝公義的審判,並且明白掌管全地的主,不是法老王自己,或是其所倚靠、敬拜的諸多神明,而是耶和華上帝,這位「我是我所是」的自有永有者。

不僅如此,解放者上帝也施行慈愛的作為,當以色列民在埃及被奴役的「困苦」的情況發生之時,上帝沒有視而不見;當以色列民受壓迫者轄制所發出的「哀聲」,上帝沒有聽而不聞。祂憐憫、不捨祂的子民受人欺壓;也同情、引導祂的子民脫離苦楚;更關注、保護祂的子民不受惡勢力的持續侵擾。

我們可以想想看,壓迫這件事,破壞、壓制、剝奪人的基本權利,彰顯出邪惡、不義的力量。剝削者施加壓力給犧牲者,讓其造成痛苦,這是極為摧毀人性的事。一方面,壓迫者的行為沒有人性;另一方面,受害者的人性會因承受諸多的苦楚,變得扭曲變形,當痛苦大到一個程度後,致使人產生絕望,沒有辦法從中帶出新盼望,與向前行的勇氣與力量。人若是沒有自覺自己是壓迫者,就會對他人繼續產生迫害,這人的內心無法得到真正的釋放。法老就是一例,上帝讓他的人性失去憐憫、慈愛的心腸。只能以宰制弱小族群的方式,來滿足其權力慾望。正因為如此,公義、慈愛、信實的上帝,所做出關於釋放的主要作為,就是要使受壓迫者的人性恢復該有的尊嚴。祂採取行動,幫助受苦者,也興起領袖摩西、亞倫,成為使者,執行祂的旨意。

二、差遣:忠誠執行上帝所託付的任務

有一位漢堡速食店的員工,名叫珍妮,看見顧客所點要外帶的餐,忘了帶走,留在櫃檯上,客戶早已開車離去。於是她急忙地衝出去,好像具有輕功似的連跑帶跳,穿過大街,越過小巷,不管路上有怎麼樣的障礙,都能一一克服,為的就是能夠把東西,安然送達給顧客。當她把餐點交給車上的客人,在旁大口喘氣之時,突然間,看到一個印有某商標的披薩餐盒,遺留她的身邊。深具責任感的她,立刻衝出去,要追那台送貨車。當然,車子的速度,一定比人跑得快,一下子就跑遠了。於是,這人又展開先前,那種穿越大街小巷,越過障礙的功夫,在跳躍越過巷子柵欄的過程中,她的雙腳不經意的踩到一個彈簧椅,然後,就彈飛出去,進到打開後門的貨車裡面。結果,她就成了這台貨車所屬公司的員工。這是數年前,一則讓我印象很深刻,關於一間國際性快遞公司的廣告,相信有人應該還記得這廣告。這公司在廣告中最後的一句話:「使命必達」,成了讓人記憶猶新、朗朗上口的口號。

「使命必達」不僅是企業廣告的口號,對於信仰群體來說,這也是一項重要的價值信念。一項命令,需要有傳達者與接受者,若是用我們信仰的詞彙,簡單來說,就是差遣與奉差遣。出埃及記6:28-7:2的內容,就可清楚看出上帝的對摩西、亞倫的差遣:「當耶和華在埃及地對摩西說話的日子,他向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對你說的一切話,你都要告訴埃及王法老。』摩西在耶和華面前說:『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聽我呢?』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 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差遣者上帝,在拯救以色列民的過程中,是發號施令的人,是主角;受差遣者摩西、亞倫,成為上帝話語的出口,是上帝的同伴。我們可以來想想,上帝為何要特別揀選摩西,成為使者,執行上帝的旨意,促成以色列民得自由釋放,不再受埃及帝國迫害性的統治?主要是這人有願意順服的心,願意照耶和華上帝的吩咐,雖然一開始受呼召的他,向上帝提出推託之詞,這是因為他深覺此責任過於重大,害怕無法勝任,但終究他還是順服上帝的話。不僅如此,摩西還具備「使命必達」的特質。「使命必達」,乃是忠誠於差遣者所發出的命命,對指示不隨意質疑、不胡亂打折扣;且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主動把事情做對、做好、做滿;還具有堅毅勇敢的心志,縱有萬難,也要盡力克服、排除,達成任務。

「使命必達」還有更深的價值意義,不光只是存在於企業的經營價值信念,或是尋才中的特質要求而已。我們可藉由出埃及記裡面,上帝寶貴話語的諸多啟示,從中領受一項要點,就是:祂很期待每位信靠祂的人,特別是教會這個群體,就像摩西一樣,成為忠誠的使者,扮演現代摩西的角色,在信仰上「使命必達」。願意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以此來見證上帝公義、慈愛、聖潔的作為。這就是上帝國的宣教,傳揚使人得自由、得釋放,脫離奴役與轄制的好消息。正如耶穌基督在路加福音4:18-19中,對世人所宣告的:「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三、回應:人看見神大能作為後的反應

從出埃及記中,我們可看見,當上帝施行其大能的作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神蹟奇事出現之後,基本上,人們會出現兩種不同的反應。有一種人,會感到驚訝、害怕,如:摩西與以色列百姓;另一種人,完全不放在心上,無動於衷,法老就是如此。他會有這樣的反應,可從出埃及記7:3-4A,看出一些端倪,上帝對摩西說:「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法老為什麼不願聽摩西等人的話?以及當他見到上帝的神蹟奇事後,心仍然頑冥不化、剛硬不已。就個人的理解,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為他不願承認上帝的主權。簡單來說,就是法老不把上帝當上帝看。認為你們希伯來人,小民小族的上帝,怎麼能和我這個埃及大帝國的諸多神明相比,況且,法老還被人民尊為神明看待,自認是神。這說明了,人心的驕傲、自大與敗壞,一位獨裁者將自己神格化,認為自己就是神,可擁有許多能力。

其二就是,法老為滿足自身的權力慾望,極盡所能的來壓迫他人,不把人當人看,當做是成就帝國繁榮與運作的工具。可想而知的是,一個帝國的強盛,上層統治者的豐功偉業,是建立在難以數計的底層奴隸,被奴役之時,所付出的血汗勞力,甚至是性命,所換取來的。聖潔與公義的上帝,決不會容忍,獨裁統治者如此自大傲慢,與做出這些失去人性的不公義作為。祂必伸出祂大能的手,施行擊打、懲罰。

剛才的前言,提到柯柏格這位男孩,改變世界的真實故事。他建立解放兒童的基金會,幫助受苦中的兒童。這個故事,就我個人的角度來解讀,其實就是上帝藉著一位孩童,行出的神蹟與奇事。當這男孩,看見世界的另一端,竟然有孩童,失去人性的尊嚴,被奴役、被壓迫、被殺害。上帝慈愛與公義的種子,開始在他的心中萌芽、長大,感動他做出回應,成就不凡的作為。在我們聽到或看見這個真實故事,若是把它當作是一則新聞,或是認為這位小孩怎麼這麼不簡單,對他做出讚賞,如此而已。個人認為,這樣的回應,可能還是不夠的,或許我們可以在信仰上,做出更深入、更符合上帝期待的回應。

進一步來說,當上帝的靈感動這位男孩,藉著他,使他和同儕夥伴們,行出看為不可能成就的事,這正是現代的神蹟奇事,在我們的眼中顯明,讓全世界都看見此事。由此,可引申出如何做出符合上帝期待的回應之相關問題:既然我們都看見過上帝大能的作為,我們對上帝所施行神蹟奇事的回應,到底如何呢?我相信上帝給每個人,可能有各種不同的負擔與感動,但不管怎樣,我們是否願意回應上帝,所給你個人在心中的感動,為要使人因著耶穌基督對世人的愛,而得到釋放、得蒙拯救、得享平安、得著醫治、得獲盼望,並付出行動,完成託付呢?上帝的釋放、上帝的差遣,都需要忠於所託、使命必達的人,以行動來回應,成就任務。

叁、結語

出埃及記中,上帝作為一位主動的「解放者」,為受苦的百姓,施行拯救。祂也藉著祂所呼召、揀選的器皿:摩西、亞倫,使他們受差遣來執行,祂的解放行動。公義、慈愛與信實的上帝,「聽見」、「看見」、「知道」被壓迫者的苦境,並以大能來使受苦者,脫離綑綁,得到釋放。這是上帝對苦難者所施行的恩典作為,也是讓受苦之人在絕境中能有所盼望。上帝的「解放」與「差遣」不僅是上帝主動性的作為,也是上帝同在的確實證據。而神蹟與奇事,都是上帝大能作為的彰顯與展現,人只能謙卑以對,存敬畏的心,站立在祂的面前。願我們都能順服上帝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感動,成為合祂心意,願意使命必達的忠誠使者,在世上為主做見證,傳揚祂使人得釋放、得拯救的好消息,成就祂的旨意,以此榮耀主聖名。